更新日期:2011/11/30 04:45:43
學習次第 : 進階

《入行論講記》第五冊 第六品思考題

《入行論釋·善說海》思考題

(第六品)

70節課

467、請從所毀、能毀、摧毀方式這三方面,具體分析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

468、同樣是生起嗔恨心,為什麼有些論典說能摧毀千劫的善根,有些說能摧毀百劫的善根?

469罪惡莫過嗔,難行莫勝忍,對此你有什麼深刻體會?

470、嗔恨心到底會招致什麼樣的痛苦和過患?

71節課

471、嗔恨心的因是什麼?它依靠什麼因緣而產生?怎樣才能遣除?請以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具體分析。

472、快樂和痛苦到底建立在什麼上面?你平時是怎樣追求快樂的?

473、有些人辦事情失敗了,就對別人發脾氣,這種做法合理嗎?為什麼?

474、生嗔的對境分為哪72種?請在現實生活中一一對應。

72節課

475、為什麼說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

476、輪回中的痛苦,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對此你有什麼親身感受?

477、有些人脾氣不好,一出門就要和別人吵架,學習了這節課以後,應該怎樣提醒自己?

478、現在的修行人有哪兩大違緣?你平時是如何對治的?

73節課

479、面對傷害痛苦時,堅忍者和懦弱者有什麼截然不同的表現?這是由痛苦本身所導致的嗎?請以你的經驗加以分析。

480、世間英雄與出世間英雄有什麼差別?哪個才是真正的英雄?為什麼?

481、怎樣理解外境的苦害對修行有助進作用?

74節課

482、有人認為:我應對敵人生嗔恨,因為他給我帶來了痛苦。這種想法對嗎?請以辯論的方式具體分析,並以比喻進行說明。

483、若有人想:疾病並非故意害我,但怨敵卻有加害我的念頭,所以我一定要對他恨之不可。請判別此觀點的對錯,詳細說明你的理由。

484、為什麼說嗔心及其引發的罪業,都是因緣而生?請用教證、理證、公案加以說明。

75節課

485、勝論外道和數論外道認為,諸法有一個常有的造作者,嗔恨心均由它而產生。這種觀點正確嗎?請說明你的理由。

486、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在究竟觀點上有什麼共同之處?對此理應如何破析?

487、勝論派和數論派是古印度的外道,現在幾乎不存在了,為什麼我們要瞭解他們的觀點,並大費周章地加以破斥?

488、通達了諸法緣起生,對我們會有什麼幫助?

76節課

489、既然一切都是如幻如化,生嗔者是幻化的,嗔心也是幻化的,那又何必去除嗔恚呢?懂得這個道理以後,我們平時該如何修行?

490、有些親友本來相處得不錯,但到一定時候會翻臉不認人,平白無故鬧許多是非,這時候應該怎麼做?平常你是怎麼訓練的?

491、有些人認為痛苦是咎由自取,並非因緣所生,這種觀點對嗎?為什麼?

492、怨敵明明是傷害我們的人,為什麼反而說他是值得悲憫的對境?你真的這樣認為嗎?

77節課

493、有些人夢見佛菩薩,或自己的照片上有光,就覺得非常了不起,對此你是如何看待的?

494、請分別從作害者、受害者的角度分析,我們為什麼對怨敵的損害不應生嗔恨。

495、若有人持刀棍等兇器加害我們,讓我們感受身心的痛苦,此時是否應該對敵人生嗔?為什麼?

78節課

496、怨敵用兵器打我們時,為什麼不能完全怪他,我們自己也有責任?你覺得這種說法合理嗎?

497、有時我們對某人的言行舉止看不慣,真是那個人不對嗎?為什麼?你平時是怎麼做的?

498、怨敵損惱我們,使我們感受身心痛苦,作者為什麼反而說是我們害了他?

79節課

499、怨敵因我們而墮落受苦,我們會不會有惡報呢?修行人依靠怨敵的傷害而修安忍,怨敵是否也會因之而得到利益?請具體分析。

500、既然安忍的功德如此之大,那在遇到他人損害時,能否以怨報怨、以牙還牙,促使他也修安忍?為什麼?

501、電視上的出家人或修行人的形象,以前對你有什麼影響?學了本論之後,你有哪些改變?

502、面對別人的譏諷、誹謗和謾駡,應該如何修安忍?以後你遇到的話,打算如何面對?

80節課

503、若謂:譏毀將使他人對我生厭惡心,所以我對譏毀者生嗔。你如何駁斥?

504、學佛或出家之後,家人依靠自己造惡業,為了防止他們造業,應隨順他們嗎?為什麼?

505、有人說:譏毀障礙我得到利養,若沒有人供養,我餓死了怎麼辦?對此應如何回答?

506、邪命分為哪五種?你具備幾種?

507、請具體分析利養無有實質之理。

81節課

508、有人認為:有錢可以懺罪修福,供養僧眾、建寺院、修佛像。別人若阻礙我賺錢,應該對他恨之入骨。這種想法對嗎?為什麼?

509、藏族有句諺語說:世間的屠夫和獵人,殺生的豺狼和貓,殺他們也沒什麼罪過。對於這句話,你怎麼看?

510、遇到名聞利養時,我們應怎樣正確對待?

511、若謂:別人誹謗我,會令大家生懷疑,使我不能弘法利生,也斷了他人的善根,所以,造謠的人特別可恨。對此請以理破斥。

512、有些居士學佛,家裏非常反對,經常砸佛像、燒經書。這些居士就認為自己發了菩提心,不能讓眾生依靠自己造罪,所以只好放棄學佛。這種做法對嗎?你遇到這種情況時會怎麼辦?

82節課

513、上師對我們恩重如山,若有人譭謗甚至傷害上師,我們應該怎麼做?為什麼?

514、論中說怨敵與天災對我們的損害相同,但怨敵有故意害我們的心態,天災卻沒有,所以二者並不相同。對此你如何破斥?

515、一個人莫名其妙被打後,對打人者生起嗔恨心,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為什麼作者說被打者與打人者有同樣的過失?

516、你對學習《入行論》重視嗎?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83節課

517、貪心與嗔心的對境完全不同,為什麼說嗔心的來源就是貪心?貪執縱有芝麻許,竟引痛苦無邊際。對這句話你有什麼深刻體會?

518、為修行而辭親割愛,斷除種種貪執,對有些人來說非常痛苦,甚至無法忍受而退失信心。見到這種情況時,你應該如何勸他?

519、請談談你對有信無解,增長無明;有解無信,增長邪見的理解。你應當怎麼做?

520、平時遇到生嗔境時,你是怎麼樣修安忍的?

84節課

521、讚歎隨喜敵人,具足哪四種功德?

522、痛苦和快樂的源泉,到底在於外境還是內心?為什麼?

523、有些人一聽到別人讚歎與自己關係不好的人,就極為不快,臉色馬上陰下來,這時候你應該怎麼勸他?

524、為什麼說嫉妒心可以摧毀今生來世?請以公案具體分析。

525、行持善法時,需要具足哪四大助緣?你做到了幾條?

85節課

526、發了菩提心的人,遇到別人搶自己執著的對境時,應該怎麼做?你能做到嗎?

527、你對弘揚佛法、利益眾生有責任感嗎?體現在哪些方面?你今後有什麼打算?

528、你有願菩提心嗎?以什麼來衡量的?看到可憐的眾生心生不忍,這是菩提心嗎?為什麼?

529、施主供養自己的怨敵,有些人就氣憤不已,對此你如何看待?

530、在到處見上師與聞思經論方面,你平時是如何抉擇的?為什麼?

86節課

531、法王如意寶接近圓寂時,給我們後人留下了哪四點要求?你能做到多少?

532、有些人經常咒駡自己的敵人:願他倒楣、失敗,讓他不得好死……”對此現象,你如何看待?

533、怎樣衡量自己的修行是否正確?

534、倘若你辛苦創建的事業被人毀於一旦,你會怎麼對待?

535、作為大乘修行人,對名聲應持什麼態度?你平時是怎麼做的?

536、有些人說:為了弘法利生,我必須要有名聲,不然一個默默無聞的人,怎麼廣度眾生呢?對這種論調,你怎麼破斥?

87節課

537名譽,是魔鬼對你的奉承。你對這句話怎麼理解?

538、你有沒有分清楚生活與生活的意義?今後你有哪些打算?

539、為什麼說美名跟孩童的沙屋沒什麼差別,當它倒塌時不值得為此而傷心?

540、聽到別人的讚美,我們自然會生起歡喜心,為什麼作者說這不應理?

88節課

541、有人說:別人讚美我的時候,他必然很快樂。我已經發了菩提心,眾生快樂我也快樂,所以我喜歡讚歎,主要是隨喜別人的快樂。這種說法你如何駁斥?

542、有了名聲讚譽之後,會帶來哪些過患?

543、有人對你惡語中傷、造謠誹謗,明明是忍無可忍的事情,作者為什麼說這是好事?你真的這樣認為嗎?

544佛陀怎麼樣對待眾生?我怎麼樣對待眾生?在這兩句話中,你感悟到了什麼?

89節課

545、有人說:我正在聞思修行時,別人前來干擾破壞,故我應為了保護自己的修行而嗔恨他!對此你如何看待?你平時是怎麼做的?

546、為什麼說三乘佛法都強調不害眾生?請具體分析。

547、你與別人發生矛盾時,一般是怎麼樣處理的?舜的故事給了你什麼啟示?

548、有些人抱怨:我本來正在修安忍,但他一直給我製造障礙,總讓我生嗔恨心!這種說法對嗎?為什麼?

90節課

549、有些人看到佛像就馬上磕頭,看到怨恨的敵人就咬牙切齒,這種做法對嗎?為什麼?

550、有人說:敵人雖然是修安忍最殊勝的助緣,但他並沒有利益我的發心,所以不應將功德回向給他。請以理駁斥這種說法。

551、在寂靜的地方修安忍,任何人也不接觸,這樣會有效果嗎?安忍應當怎麼修?

552、現在有些人宣稱自己比釋迦牟尼佛還厲害,對此你如何看待?

553、為什麼說要想獲得佛果,眾生這一福田不可缺少?請從基道果的角度分析。

91節課

554、你看到佛塔佛像和看到普通眾生時,態度有什麼不同?這樣對嗎?為什麼?

555眾生與佛完全相同,這種說法正確嗎?請具體分析。

556懷慈供有情,因彼尊貴故有哪兩種解釋方法?

557、請以教證、理證說明:眾生對我們成佛非常重要。

558、怎樣才能瞭解佛陀的功德?對此你有何打算?

92節課

559、如果你周圍的人特別惡劣,經常無事生非、造謠誹謗,你會怎麼對待?為什麼?

560、世間的愛和佛陀的愛有什麼區別?你有哪些親身體會?

561、如何才能報答上師和佛陀的恩德?你做到了嗎?

562人越愚癡,就會越傲慢。對於這句話,你怎麼看待?

563、為什麼說殺害眾生來供養上師或佛陀,是非常顛倒的行為?請以教證、理證、比喻說明。

93節課

564、有些人在佛像前供一朵花,看見上面有小蟲,就不管它死活,馬上夾起來扔出去,這種做法佛菩薩會歡喜嗎?為什麼?

565、堪布貢噶旺秋的公案,對你有什麼觸動?你打算以後怎麼做?

566、為什麼說眾生與佛陀是一體的?請從世俗、勝義兩個角度分析。

94節課

567、為什麼說想到利害之果也應該恭敬眾生?

568、讓暴君生嗔和傷害眾生,二者有什麼差別?請從利、害兩個角度進行分析。

569、看到有些待宰的眾生時,我們應當怎麼做?

570、取悅有情、修習安忍,會有哪些殊勝果報?

571、這一品的內容對你有哪些影響?具體表現在什麼事情上?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