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1 12:34:42

喇嘛網 日期:2010/06/01 12:33:42   編輯部 報導

入中論善顯密義疏 2005-1 甘丹赤巴法王

教授:甘丹赤巴法王 日宗仁波切

中譯:如性法師

(一)2005年

今天晚上在這個地方,所要為大家介紹的課程,是宗大師所造的《入中論善顯密義疏》。宗大師所造的這部論典,是月稱菩薩所造的《入中論》的一本注釋。而實際上在《入中論善顯密義疏》當中,它不僅僅解釋了《入中論》的內涵,並且也解釋了《入中論》的一本自釋,也就是月稱菩薩他所造的一本《入中論》的論著。因此如果我們能夠詳細的閱讀宗大師所造的《入中論善顯密義疏》,不僅能夠讓我們了解《入中論》根本頌的內涵,也能夠進一步的認識《入中論自釋》的這一本論。今天在這個地方,就是為大家介紹宗大師所造的《入中論善顯密義疏》。在還未為大家介紹之前,就如同宗大師曾經在《明顯句論》裡有談到,在今生我們有機會能夠接觸到佛法,並且有一些人肯為大家宣說佛法,而有一些人有機緣來聽聞佛法,實際上不管是說法者本身,或者是聽法者本身,這都是相當慶幸的一件事情。不管怎麼說,講說者以及聽法者,到最後都是必須要實踐佛法的內涵。因此我們必須要想到,在今生有機會接觸佛法,甚至聞思修學佛法,這是相當慶幸的一件事。因此了解了這個內涵之後,你有機會來聽聞上師宣說佛法,或者是上師有機會為弟子介紹佛法,我們都應該要感到相當的慶幸,並且感到相當的歡喜。

在之前有談到,今生我們有機會能夠接觸佛法,這是相當慶幸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在內心應該感到相當的歡喜,實際上這是有它的原因在的。以佛法的角度而言,我們都承認無始以來,我們是不斷的在輪迴當中流轉。這當中所談到的無始,也就是我們投生在輪迴當中的次數,是無數次,並且它是沒有所謂的開端,也就是你沒有辦法很正確的找到,從這個時刻、從這一生,我才開始在輪迴當中流轉,在這個之前,我並不是在輪迴當中流轉的眾生,實際上並不會有這種現象產生。也就是我們無始在輪迴當中流轉,又有機會能夠接觸佛法,甚至聽聞佛法,實際上這種可能性是相當的低。以我們所造的業而言,所造的業會趨使,讓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投生在惡道,或者是投生在無閒暇之處。縱使偶而會有機會投生在善趣,但是能夠遇到佛陀的教法,甚至努力的作聞思的修行,這對我們而言,或許過去有這樣的機會,但是實際上仔細的想一想,這種機會應該是不多的。不管怎麼說,現今我們有機會獲得暇滿的人身;在獲得人身的當下,有機會修學佛陀所傳下來的殊勝佛法;並且在修學的過程裡,也有善知識能夠引導我們,走上正確的佛道,所以我們應該要感到今生有機會修學佛法是相當慶幸,而且內心應該要感到相當的歡喜。

以現今而言,我們有機會能夠獲得修學佛法的人身,並且在獲得人身的當下,能夠值遇佛陀殊勝的教法。在修學佛法的過程,有一群同行助伴,並且在日常生活裡,也能夠閱讀許多的經論,所以在此同時,我們必須要修學清淨的佛法。在佛法當中有談到一個相當重要的觀念,就是輪迴是有邊際的。之前談到輪迴是無始的,也就是無始以來我們是在輪迴當中流轉,雖然輪迴是無始的,但是輪迴是有邊際的;既然輪迴是有邊際,就表示輪迴是有它的盡頭。所以在此同時,我們必須要想到,既然我在輪迴當中流轉,是不是能夠透由什麼樣的方式,而讓我的輪迴產生邊際呢?它之所以會有邊際,並不是說你將它放在那個地方,它就會慢慢的消失,到最後完全不存在,並不是這樣的。你的輪迴是不是有邊際,最主要的關鍵點是在於你自己本身。如果你在修學佛法的過程,能夠了解到輪迴的種種過患,並且又知道一切的過患,都是來自於無明的根本;那斷除了這個根本,對於你而言,你的輪迴就是有邊際的。如果你沒有辦法透由這種方式,去斷除輪迴的根本的話,縱使在經論當中有談到輪迴是有邊際的,但是對於你個人而言,你還是必須在輪迴當中不停的流轉。

在上一段,我們有談到輪迴是有邊際的概念,如果我們想要讓自己的輪迴產生邊際的話,必須要探討「輪迴它是透由因緣而產生的」,因此想要斷除自己的輪迴,必須要斷除輪迴的根本。而外在的法,以有為法而言,我們都知道有為法的形成,是必須透由因緣和合之後,才能夠產生出它的果。相同的道理,輪迴它本身也是有為法,因此想要斷除輪迴,必須要探究輪迴的根本,並且更進一步的,找到輪迴根本的正對治之後,我們才有辦法斷除輪迴的根本,而得到真正的解脫。這種觀念,是我們在學佛的過程所必須要認識的,唯有透由這種方式,才能夠讓我們的輪迴找到真正的邊際,這一點是相當重要的。

也就是因此,剛開始我們必須要先認識何謂輪迴?在認識輪迴的過程裡,最主要的部分,必須要先從輪迴的苦開始認識。如果你能夠真正的體會輪迴的苦,就能夠在你的內心裡,生起一種想要出離的心態,因為一切的眾生,是不會有人想要去忍受種種的痛苦逼迫。也就是因此,如果你想要跳脫輪迴,必須要認識輪迴的苦,甚至認識輪迴種種的過患。當你認識了輪迴的苦,以及種種的過患之後,更進一步的你就會想要去尋求解決的辦法,所以你會去探討這一切的痛苦,甚至這一切的過患,它的根本為何?我們之所以沒有辦法跳脫輪迴,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認識輪迴種種的過患。也就是因此對輪迴而言,我們一般的人是沒有辦法生起出離心。不僅僅沒有辦法生起出離心,我們時常將輪迴的痛苦執著為快樂,而讓這種顛倒的心,在我們的心相續當中不停的增長。也就是因此,當我們不認識輪迴的苦,自然不會對輪迴生起想要跳脫的心態。也就是因此,當佛陀成道之後,一開始所宣說的法,就是講到了苦、集、滅、道的四聖諦。並且在宣說四聖諦時,一開始就談到了:此是苦聖諦、此是集聖諦、此是滅聖諦,以及此是道聖諦的內涵。為什麼一開始要宣說「苦」,就是希望我們能夠認識痛苦的本質。當你認識了痛苦的本質,自然的就會想要去尋求解決痛苦的方法,甚至你會去探討痛苦是來自於什麼樣的因緣條件?當你斷除了苦因之後,才有辦法得到真正、而且永恒的快樂。也就是因此,佛陀在成道之後,剛開始會為弟子們宣說四諦的緣故,真正的關鍵就是在這個地方,這是相當重要的部分。

也就是因此,剛開始認識四諦的內涵,是相當重要的部分。我們必須要透由四諦來了解到,我們是如何的在輪迴流轉?以及應該藉由什麼樣的方式來跳脫生死輪迴?實際上談到所謂的輪迴,必須要認識到,就是有讓我們輪迴的因,所以會造成我們在輪迴當中流轉。相反的,你想要跳脫輪迴的狀態,就必須要去除輪迴的種種因緣條件,也就是因此,佛陀在宣說四諦法的當下,會將四諦分為兩種因果法則:第一個部分是談到了染污的因果,第二個部分是談到了清淨的因果。所謂染污的因果,就是透由業以及煩惱的造作,會讓我們感得種種的痛苦,這個部分稱之為染污的因果。第二個部分清淨的因果,去除了痛苦的狀態,能夠獲得永恒的安樂,既然想要獲得這種果報,我們必須要尋求種種的善巧方便,才有辦法獲得,因此這種去苦得樂的狀態,稱之為滅諦。想要獲得滅諦之前,必須要先尋求道諦的功德。也就是因此,如果想要跳脫輪迴,必須要去追究輪迴之因,並且了解到,只要我能夠去除輪迴之因,就能夠獲得滅諦的功德。在獲得滅諦的功德之前,我必須要在內心生起種種的道諦的內涵,也就是因此,佛陀在剛開始為我們宣說的是四諦的法門。

就如同之前所談到的,如果想要去除痛苦,必須要去除形成痛苦的原因。透由思惟痛苦之後,我們在內心才有辦法生起想要去除痛苦的意識形態。並且在這個同時,我們必須要探討苦因為何?實際上痛苦的原因,不外乎就是談到了業以及煩惱。透由業以及煩惱的造作,我們必須要承受輪迴的種種痛苦。談到輪迴的苦,最能夠直接感受到,並且我們比較能夠認識到的層面,不外乎就是生老病死的苦,這是我們一般人所能夠體會到的痛苦,所以它可以稱之為苦苦。更進一步的,我們必須要認識到,輪迴的安樂,也就是有漏的這種快樂,實際上它也是包含在痛苦當中的。所謂有漏的安樂,就比如在日常生活裡,我們會覺得今天過得很快樂,或者是會有一種很舒服,或者是內心會有某一種的滿足感,實際上這都是所謂的壞苦,它是包含在痛苦當中的。之所以我們必須要面臨苦苦以及壞苦,最主要的根本是來自於有漏之蘊,也就是透由業以及煩惱的造作,不管是投生在善趣,或者是投生在惡趣,只要你獲得的蘊是有漏之蘊的話,在這個有漏之蘊之上,你就是必須要承受種種痛苦的逼迫。因此這個部分,也就是透由業以及煩惱所造作的有漏之蘊,這個部分就是包含在行苦當中。因此簡單的來分,苦諦裡面可以分為苦苦、壞苦以及行苦這三個部分。

也就是因此在這個地方,我們所要認識的輪迴之苦,並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夠感受到的苦苦,而最主要強調的內涵,是輪迴當中的安樂。也就是說對於我們一般人能夠感受到的苦,不管是生理,或者是心理的苦,實際上這是所有的人,不管是認不認識佛法的人,都能夠了解到,這種狀態是痛苦的。不要說是人,就連畜生牠也會有這種感覺。以一個修學佛法的人而言,我們不能夠只停留在這種階段。在苦苦之上,我們必須要能夠認識到輪迴的安樂,實際上它也會帶來種種的過患,如果你沒有辦法看到這一點,你就會對輪迴的安樂,生起一種強烈的貪著,並且被這種貪著所束縛著;如果被這種貪著所束縛的話,想要跳脫輪迴是不可能的事情。透由這樣的內涵,我們在思惟輪迴苦的當下,不僅僅要思惟苦苦,更進一步的必須要能夠探討到,輪迴的種種安樂,以及圓滿的這一切,實際上它的背後皆是痛苦的本質。唯有透由這種思惟方式,我們才能夠在內心,生起想要斷除苦因的心。

也就是因此,我們必須要能夠去認識輪迴的痛苦,藉由認識了輪迴的苦,才有辦法在內心,生起想要斷除輪迴的心。如果你沒有辦法思惟到輪迴的種種痛苦,就會對輪迴的安樂,生起強烈的貪著,並且被這樣的貪著之心所束縛著。實際上就如同佛陀所說的一般,輪迴的安樂是不穩固的,實際上在輪迴安樂的背後,它所蘊藏著的是痛苦的另外一種本質。這樣的安樂,由於它的因是透由業以及煩惱造作之後所形成的緣故,它的本質是不堅固,並且探討到最後我們可以知道,它是痛苦的本質。也就是因此佛陀在佛經當中,曾經親口告訴我們:生的盡頭就是死亡,也就是我們投生在任何的狀態,到最後都是必須要面臨死亡。甚至在投生之後,我們的四周圍會有許多的親朋好友,但是在相遇之後,最終的盡頭,還是必須要遠離他們而去。在這個人世間,我們會收集許多的東西,比如金錢,甚至收集我們所喜好的種種物品,但是這一切到最後還是必須要離我們而去。甚至你處在高位,到最後的盡頭,是必須要墮落的。所以人世間,我們所認為美好的一切,它最究竟的本質,都是痛苦的本質。所以我們必須要了解這個內涵之後,對於輪迴的安樂,生起一種它是痛苦的心;並且對這種安樂,不要生起過度的貪著,這樣才有辦法真正的跳脫輪迴。

尤其是如果我們想要聽聞,或者是修學空正見這方面的法門,我們必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認清輪迴的痛苦。並且要了解到,輪迴它的根本是來自於業以及煩惱,甚至最究竟的是無明我執。如果你沒有辦法看清楚這一點,實際上修學空正見這種法門,對於你們而言,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在《入中論》也有談到,「慧見煩惱諸過患,皆從薩迦耶見生,由了知我是彼境,故瑜伽師先破我。」這個偈頌最主要就是談到,在修學中觀的正見之前,我們必須要了解到,輪迴的種種過患,就如同之前我們所談到的生、老、病、死,甚至在我們內心貪、瞋、癡它所帶來的種種過患。當你了解了輪迴的諸多過患之後,自然的會想要去探究這一切過失,它是來自於何處?當你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後,就會發現,現今所遭遇的這一切問題,其根本不外乎就是無明我執。如果內心的無明我執,沒有辦法斷除的話,透由無明的力量,會讓我不斷的造作輪迴之業,而透由業力會讓我不斷的在輪迴當中流轉。也就是因此,想要去除痛苦,必須要去除苦因,也就是無明我執;想要去除無明我執,必須在內心生起了知空性的正見。因此在修學空性的法門之前,我們必須要有這種動機意樂來修學,這才是正確的。如果你只是把空性的這種法則,當成是一般的知識;甚至你可能有一部分聽不懂,而想將它弄懂;甚至你想要成為了知空性的智者,用這種心態來修學空正見,這對於你們而言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平常我們在談到修學佛法之前,必須要具備有清淨的動機意樂,尤其是在修學空正見的甚深法之前,我們必須要藉由剛剛所談到的這些佛法的內涵,來調整自己的動機。如果你只是想要多了解一些空性的內涵,甚至想要為他人介紹空正見的這種甚深法,為他人來作講述的話,以這種動機意樂來聽聞,實際上這種動機意樂是錯誤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