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1 04:56:27

喇嘛網 日期:2010/06/11 04:53:51   編輯部 報導

入中論自釋

  月稱論師造  法尊法師譯

  入中論卷一

  敬禮聖曼殊室利童子

  第一菩提心極喜地

  為令悟入中觀論故造入中論。茲于諸佛菩薩先應讚歎者,即是諸佛第一勝因,救脫系縛生死牢獄無量無依眾生為相之薄伽梵大悲故說。
  聲聞中佛能王生  諸佛複從菩薩生  大悲心與無二慧  菩提心是佛子因
  由得圓滿無上法王,較聲聞獨覺菩薩尤為圓滿自在,即聲聞等亦承其命,故諸佛世尊名曰能王。要從諸佛乃生聲聞等,以諸佛出世無倒宣說緣起,彼由聞思修習,乃能隨其信樂滿足聲聞等果故。
  設有一類唯聞佛說緣起善達勝義,而不現生證般涅槃,然彼行者于他生亦必能獲得所求果報,如定業果。聖天雲:[現已知真實,現未得涅槃,他生決定得,猶如已造業]。中論亦雲:[若佛不出世,聲聞已滅盡,諸辟支佛智,無依而自生。]能得正教授之果,故名聲聞。如雲:[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等。或從諸佛聽聞無上正覺妙果之道,為求者宣說,故名聲聞。法華經雲:[我等今者成聲聞,聞佛演說勝菩提,複為他說菩提聲,是故我等同聲聞。]雖諸菩薩亦有彼義。然唯宣說自不修行,乃是聲聞,故異菩薩。
  佛陀是覺悟真實之義,其名于聲聞、獨覺、無上正覺三處俱轉,故佛聲亦詮獨覺。獨覺之福慧輾轉增長勝出聲聞,然無福智資糧、大悲、一切相智等,劣於正覺,故名為中。此亦不依他教自然智生,唯為自利而自覺悟,故名獨覺。聲聞獨覺,要由如來說法乃得出生,故曰能王生。但諸能王複從何生?論曰:[諸佛複從菩薩生]。設作是念:豈非菩薩亦從如來說法而生,名佛子乎!雲何諸佛世尊從菩薩生耶?此有二緣,菩薩亦得為諸佛世尊之因,謂時位差別及勸令發心。約時位說,以如來是菩薩之果故;約勸發心說,如曼殊室利菩薩,勸釋迦牟尼世尊及余諸佛,最初發菩提心。最究竟果,待其主因,故說諸佛從菩薩生。
  由圓滿因最尊重故,既說因應供養,則果應供養自可知故。諸佛世尊如大藥樹給無量果,則於彼嫩芽等尤應勵力愛護。為令會中三乘有情趣大乘故,讚歎菩薩。如寶積經雲:[迦葉!如初月為人禮敬過於滿月。如是若有信我語者,應禮敬菩薩過於如來。何以故?從諸菩薩生如來故]。此以聖教正理成立諸佛從菩薩生。
  又諸菩薩以何為因?論曰:[大悲心與無二慧,菩提心是佛子因]。悲謂哀湣,行相體性如下說。無二慧謂離有無等二邊之慧。菩提心如法遍行經雲:[菩薩應由菩提心了達一切法,一切法與法界相等,新生無住一切法。由所知能知空故,皆遍了知,如自所了達法,願諸有情皆能通達。菩薩所發此心,名菩薩菩提心,利益安樂一切有情心。無上心,慈故和愛心,悲故不退心,喜故無悔心,舍故無垢心,空故不變心,無相故無障心,無願故無住心]。菩薩正因,即此悲心、無二慧、菩提心之三法。如寶鬘論雲:[本謂菩提心,堅固如山王,大悲遍十方,不依二邊慧]
  由大悲心又是菩提心與無二慧之根本,為顯大悲為主因故。頌曰:
  悲性于佛廣大果  初猶種子長如水  常時受用若成熟  故我先贊大悲心
  如外穀豐收,初中後三,以種子水潤成熟為要。如是廣大佛果初中後三,唯大悲心為最要。具大悲心者,見他受苦,為救一切苦有情故,便發心曰:[我當度此一切世間出生死苦,令成佛道]。又此誓願,離無二慧不能成辦,乃決定修無二智慧。故一切佛法之種子是大悲心。寶鬘論雲:[若大乘經說,大悲為前導,諸行無垢智,有智誰謗彼]
  初雖發菩提心,若後不以悲水數數灌溉,則仍不能修集廣大資糧,或以聲聞獨覺涅槃而般涅槃。又得無邊果後若離悲心成熟,則亦不能長時受用,亦複不能令諸聖果,輾轉無間長時增長。
  為禮敬彼,今由所緣差別,當顯大悲自體差別。頌曰:
  最初說我而執我  次言我所則著法  如水車轉無自在  緣生興悲我敬禮
  諸世間人於我所執前,先由我執於非有之我妄計為有,執此為實。次除我執之我于餘一切法執為我所。此執我我所之世人,由煩惱業索所系,依旋轉之識推動而轉於生死深邃大井中,上自有頂下至無間無間旋轉,其勢自然下墜,要由勵力乃升,雖有無知等煩惱業生三種雜染,然無初中後之決定次第,于日日中恒為苦苦壞苦之所逼惱,迄無超出輪轉之期。諸菩薩眾見彼苦惱,發大悲心勇猛救護,故當先禮佛母大悲,此是菩薩緣生大悲。
  緣法與無緣之大悲,亦由所緣而顯。頌曰:
  眾生猶如動水月  見其搖動與性空  
  猶如淨水微風所吹故,波浪遍湧于水面,水中月影與所依水浪同時起滅,似有彼月體相顯現可得。然諸智者明見二事,謂刹那無常及自性空。如是菩薩大悲心痛切,見諸有情墮薩伽耶見海,此無明味著出生之因,邪分別為相。一切眾生無明大水,為非理作意邪分別風鼓動不息,隨自業轉如同月影,刹那刹那受無常苦及自性空。故欲證得佛果,摧壞眾生無常大苦,出生正法甘露妙味,除遣一切邪分別相,成為一切眾生親友。故前雲:[興悲我敬禮]
  前已敬禮緣生緣法無緣大悲,今為宣說菩薩十種菩提心之差別。先依第一菩提心說。頌曰:
  佛子此心于眾生 為度彼故隨悲轉 由普賢願善回向 安住極喜此名初
  菩薩無漏智為大悲心攝持者,得名曰地,是功德所依故。由功德數量,神力殊妙,佈施波羅密多等增勝,異熟增長等輾轉上進之差別,安立極喜地等十地差別。諸地體性實無差別,如雲:[如鳥飛越空中跡,智者無說亦無見,如是一切佛子地,尚不可說寧可聞]。極喜地是菩薩第一發心,最後法雲地是第十發心,其中菩薩見眾生皆無自性,為大悲所緣,心隨悲轉,依普賢菩薩之大願而修回向,此名極喜地無二智,亦名最初心也。
  第一發心菩薩所發十大願等無量億十大願王,皆是普賢菩薩願中所攝,由此攝盡一切願故,特說普賢願。
  如聲聞乘由向果差別建立聲聞八地,如是大乘亦建立菩薩十地。又如聲聞不許順抉擇分為初果向,如是將入地之菩薩,寶雲經雲:[上上勝解行位法性,無間當入初地,猶名未發菩薩菩提心地]。彼經又釋住此勝解行刹那菩薩雲:[善男子!譬如轉輪聖王,超過人色,未得天色,如是菩薩亦超過一切世間聲聞獨覺地,未得勝義菩薩地]
  若時趣入初極歡喜地。頌曰:
  從此由得彼心故 唯以菩薩名稱說
  得彼心者,畢竟超過諸異生地,唯應以菩薩名稱說,不可以餘名稱說,已是聖者故。般若經二千五百頌雲:[菩提薩唾,是隨知薩唾之增語。謂能隨知一切諸法,雲何而知?謂如實知無實、無生、亦無虛妄,非如異生所執所得,故名菩薩。所以者何?謂菩提不可執,菩提不可作,菩提不可得。善勇猛!如來不得菩提,以一切法不可得故,一切法不可得故名菩提。如是乃名諸佛菩提,非如言說。善勇猛!若發菩提心,謂吾將此心發菩提心,及於彼菩提發心,執實有菩提者,此不應名菩提薩埵,應名發生薩埵。何以故?以執有生,執有心,執有菩提故]。又雲:[菩提無相,離相自性。如是隨知乃名菩提,非如言說。善勇猛!了知諸法故名菩薩。善勇猛!若不知法未隨知法,自雲我是菩薩,此離菩薩地極為遙遠,離菩薩法極為遙遠,以菩薩名欺誑天人阿修羅等一切世間。善勇猛!若唯此名便成菩薩,應一切有情皆成菩薩。善勇猛!非唯語業名菩薩地]
  得此菩提心時,非但以菩薩名稱說,複有功德。頌曰:
  生於如來家族中  斷除一切三種結  此菩薩持勝歡喜  亦能震動百世界
  由超一切聲聞獨覺地故,巳生趣向如來普光明地之道故,故此菩薩已生如來家中。爾時現見人無我故,此亦永離薩迦耶見、疑、戒禁取三結,不復生故。未見真實者由增益我故,起薩迦耶見,如是亦起疑惑,別趣餘道。由入空性,故得彼果利功德,由離障地之過失,故生不共殊勝歡喜。由多歡喜,故此地菩薩持勝歡喜。由有最勝歡喜,故此地得極喜之名,複能震動一百世界。從地登地善上進  滅彼一切惡趣道  此異生地悉永除  如第八聖此亦爾已達法善修習故,為登第二地等發大勇猛故,從地登地善於上進。如預流向內證隨順聖法故,離諸過失生諸功德。如是此菩薩由證地故,生諸隨順功德,滅諸過失,喻預流向,俾易了知。又此菩薩有餘功德。頌曰:
  即住最初菩提心  較佛語生及獨覺  由福力勝極增長 
  彌勒解脫經雲:[善男子!如王子初生未久,具足王相,由彼種姓尊貴之力,能勝一切耆舊大臣。如是初發業菩薩發菩提心雖未久,然由生如來法王家中,以菩提心及大悲力,亦能勝一切久修梵行之聲聞獨覺。善男子!如妙翅鳥王之子初生未久,翅羽風力及清淨眼目之功德,為餘一切大鳥所不及。如是菩薩初發菩提心,生如來妙翅鳥王之家,此妙翅鳥王子,以發一切智心之翅力,及增上意樂清淨眼目之功德,彼聲聞獨覺雖百千劫修出離行,亦不能及]。佛語生即聲聞。

  彼至遠行慧亦勝
  如十地經雲:[諸佛子!譬如王子生在王傢俱足王相,生已即勝一切臣眾,但以王力,非是自力。若身長大藝業悉成,乃以自力超過一切。諸佛子!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初發心時以志求大法故,勝出一切聲聞獨覺,非以自智觀察之力。菩薩今住第七地,以自所行智慧力故,勝過一切聲聞獨覺所作]。是故應知唯遠行地以上菩薩,乃能以自慧力勝二乘,六地以下未能也。此教顯說,聲聞獨覺亦有知一切法無自性者。倘不遍知諸法無自性,不過如世間離欲者。則初發心菩薩亦應以自慧力勝,彼等亦應不能永斷三界一切隨眠,如諸外道。又緣色等自性成顛倒故,亦應不達補特伽羅無我,以于施設我因之諸蘊有可得故。寶鬘論雲:[若時有蘊執,彼即有我執,有我執造業,從業複受生。三道無初後,猶如旋火輪,更互為因果,流轉生死輪。彼於自他共。三世無得故,我執當永盡,業及生亦爾]。又雲:[猶如眼迷亂,所執旋火輪,如是諸內根,取現在諸境。諸根與根義,許為大種性,大種各無義,故此義非有。若大種各異,無薪應有火,合則無實相,應知餘亦爾。大種於二相,無故合義無,由合無義故,色義亦非有。識受及與想,諸行於一切,各別體無故,勝義中無義。如苦止息時,便起實樂慢,如是樂壞時,亦慢為實苦。如是無性故,能斷遇樂愛,及斷離苦愛,見此即解脫。為以何法見,名言說以心,離心所無心,無義故非有。如是如實知,無實眾生義,猶如火無薪,無住取涅槃。]若謂唯諸菩薩乃見如是無自性,此亦不然,是依聲聞獨覺增上作是說故。何以知然?以論後無聞乃依菩薩增上說故:[如是諸菩薩,見已求菩提,然彼由悲心,受生至菩提]。聲聞經中亦說,聲聞為斷煩惱障故。[諸色如聚沫,諸受類浮泡,諸想同陽焰,諸行喻芭蕉,諸識猶幻事,日親之所說。]此以聚沫、浮泡、陽焰、芭蕉、幻事等喻觀察諸行。阿遮利耶顯此義雲:[大乘說無生,餘說盡空性,盡無生義同,是故當忍許。]中論亦雲:[世尊由證知,有事無事法,迦旃延那經,雙破於有無。]有作是念:[若聲聞乘中說法無我,則說大乘經應成無用]。應知彼宗俱違教理。說大乘經,非唯宣說法無我,亦說菩薩諸地波羅蜜多、大願、大悲等,回向資糧不可思議法性。如寶鬘論雲:[彼小乘經中,未說菩薩願,諸行及回向,豈能成菩薩。安住菩提行,彼經未曾說,惟大乘乃說,智者應受持]。即為顯示法無我故,宣說大乘亦應正理,欲廣說故。聲聞乘中說法無我,僅略說耳。如阿遮利耶雲:[若不達無相,佛說無解脫,故佛于大乘,圓滿說彼義]]
  旁論已了,慧無亂者已能自知本相。今當說正義,頌曰:
  爾時施性最增勝 為彼菩提第一因
  得極歡喜地之菩薩,于佈施、持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願、力、智十波羅蜜多中,佈施波羅蜜多最為增勝,余非全無,此佈施波羅蜜多,即一切種智之正因也。
  雖施身肉仍殷重 此因能比不現見
  爾時此菩薩所有不可現見之智德,即由佈施內外財物便能比知,如見煙比知有火等。
  如菩薩之佈施,是成佛之第一正因及能決定不現見之功德。如是異生、聲聞、獨覺之佈施,亦是除苦得樂之因。頌曰:
  彼諸眾生皆求樂 若無資具樂非有 知受用具從施出 故佛先說佈施論
  其除饑渴疾病寒熱等苦,引生三有安樂之因,倒執為樂,非真實樂,世人於彼增上貪著。然彼所著除苦之樂,若無能對治眾苦顛倒體性之欲塵受用具,亦不得生,其除苦因之欲塵境,未修佈施福業者亦不得有。解一切眾生意樂根性之佛薄伽梵,由見此故,於說持戒等之前先說佈施。
  今說施者縱不合理,然亦能得隨順之果,成就施性。頌曰:
  悲心下劣心粗獷 專求自利為勝者 彼等所求諸受用 滅苦之因皆施生
  如諸商人舍極少物求大財聚,較諸乞丐所求尤多。故于佈施亦應敬重。彼雖不能如諸佛子隨大悲轉不求施報,唯享施樂。然於佈施不見過失唯見功德,亦能獲得圓滿財位,滅除自身饑渴等苦,故彼亦是滅苦之因。
  又此非悲湣他,唯求自身除苦而行施者。頌曰:
  此複由行佈施時 速得值遇真聖者 於是永斷三有流 當趣證於寂滅果
  如雲:[善士常往施主家]。信樂施者由行施時得值聖人,聞彼說法,了知生死都無功德,親證無垢聖道,永斷無明息滅眾苦,棄舍無始傳來生死相續,以聲聞乘及獨覺乘而般涅槃。由是當知諸非菩薩者所行佈施,亦是得生死樂與涅槃樂之因。
  發誓利益眾生者 由施不久得歡喜
  諸非菩薩者,不能與佈施同時便得享受佈施之樂果,由彼不能現見施果,故于佈施容不修行。但諸菩薩由佈施同時滿足求者,便得享受所欲施果勝妙歡喜,故能一切時中歡喜佈施。
  由此道理,頌曰:
  由前悲性非悲性 故唯佈施為要行 一切之增上生與決定勝之因,皆是佈施。
  前說菩薩常殷重行施,以諸財物滿足求者時,即生殊妙歡喜。
  其喜相雲何?頌曰:
  且如佛子聞求施 思惟彼聲所生樂 聖者入滅無彼樂 何況菩薩施一切
  且如菩薩聞諸求者乞施之聲,思惟彼聲便覺此輩是向我來乞者,心中數數發生歡喜,此較入涅槃之樂尚為殊妙,況施內外一切財物滿足求者。問:菩薩佈施內外一切財物,身無苦耶?答:諸大菩薩,割身如無情物,能無痛苦。虛空藏三摩地經雲:[如大娑羅樹林,若有人來伐其一株,餘樹不作是念,彼伐此樹未伐我等,於彼伐者不起貪嗔,亦無分別。菩薩之忍亦複如是,此是最清淨忍,量等虛空]。寶鬘論亦雲:[彼既無身苦,更何有意苦,悲心救世苦,故久住世間]。諸未得無貪位者,遇違害身之境,其身定生痛苦,然為利有情故,適成精進之因。頌曰:
  由割自身佈施苦 觀他地獄等重苦 了知自苦極輕微 為斷他苦勤精進
  菩薩觀察地獄旁生餓鬼等趣,其身恒受重苦逼迫,較自割身之苦何止千倍,乃於自己割身之苦不覺其苦,為斷他有情地獄等苦,起大精進。
  為明佈施波羅蜜多之差別。頌曰:
  施者受者施物空 施名出世波羅蜜
  彼岸,謂生死大海之彼岸,即盡斷煩惱所知二障之佛果。到達彼岸,名到彼岸。聲明雲:[若有後句不應減去]。由此,未減業聲故具成密字,或是枳顆答羅等攝故留摩字尾音。此是別說慧攝持者,由佈施等與波羅蜜多相同亦名波羅蜜多。由回向差別,亦定能到彼岸,故佈施亦得波羅蜜多之名。下說之持戒等,應知亦爾,此名波羅蜜多之佈施。若于施者受者施物皆無可得,般若波羅蜜多經中說名出世波羅蜜多。以不可得即出世間故,有所得者世俗諦攝即世間性故,未得菩薩地者不能了此義。
  複次頒曰:
  由於三輪生執著 名世間波羅蜜多
  即前佈施若於三輪有所得者說名世間波羅蜜多。
  今以智慧差別上說種喜地之勝妙功德。頌曰:
  極喜猶如水晶月 安住佛子意空中 所依光明獲端嚴 破諸重闇得尊勝
  極喜言是說此地名。尊勝謂勝一切違品而住。此以智慧為性,安佐於佛子之意中,故其居處高顯。極歡喜地,前說破除一切重闇,尊勝而住。以喻明此義,猶如水晶月。

  第二菩提心離垢地
  已說第一菩提心,今說第二。
  頌曰:彼戒圓滿德淨故 夢中亦離犯戒垢
  諸地皆以勝慧為性,今以戒波羅蜜多等能依功德,顯示第二菩提心之差別。由不忍受煩惱故,不生苦故,滅憂悔火得清涼故,或由是安樂之因善士所行故,名日屍羅。此以七能斷為相,無貪無嗔正見三法是七能斷思之發起。故約能斷及發起而言戒,即十善業道也。戒圓滿謂戒至極。德淨,即清淨功德,淨字亦通戒,謂戒圓滿清淨也。由自身功德清淨故,戒即最為超勝。彼菩薩由成就如斯戒德故,竟至夢中亦不為犯戒垢所汙也。
  又彼菩薩雲何而得屍羅圓滿,功德清淨耶?謂此菩薩安住菩薩第二地時。頌曰:
  身語意行咸清淨 十善業道皆能集
  如菩薩第二地雲:[佛子!菩薩住離垢地,性自遠離一切殺生,不畜刀杖,不懷怨恨,有慚有愧,仁恕具足,于一切眾生有命者,常生利益慈念之心。尚不噁心惱諸眾生,何況于他起眾生想,故意而行殺害。性不偷盜,菩薩于自資財常知止足,於他慈恕不欲侵損。若物屬他,起他物想,終不於此而生盜心,乃至草葉不與不取,何況其餘資生之具。性不邪淫,菩薩常于自妻知足,不求他妻。于他妻妾他所護女親族媒定及為法所護者,尚不生於貪染之心,何況從事,況於非道。性不妄語,菩薩常作實語、真語、時語,乃至夢中亦不忍作覆藏之語,無心欲作,何況故犯。性不兩舌,菩薩于諸眾生無離間心,無惱害心,不將此語為破彼故而向彼說,不將彼語為破此故而向此說。未破者不令破,已破者不增長,不喜離間,不樂離間;若實若不實,不作不說離間語。性不惡口,所謂毒害語、粗獷語、苦他語、令他嗔恨語、現前語、不現前語、鄙惡語、庸賤語、不可樂聞語、聞者不悅語、嗔忿語、如火燒心語、怨結語、熱惱語、不可愛語、不可樂語、能壞自身他身語,如是等語皆悉舍離。常作潤澤語、柔軟語、悅意語、可樂聞語、聞者喜悅語、善入人心語、風雅典則語、多人愛樂語、多人悅樂語、身心踴悅語。性不綺語,菩薩常樂思審語、時語、實語、義語、法語、順道理語、巧調伏語、隨時籌量決定語,是菩薩乃至戲笑尚恒思審,何況故出散亂之言?性不貪欲,菩薩于他財物,他所資用,不生貪心,不願,不求。性離嗔恙,菩薩于一切眾生,恒起慈心、利益心、湣心、歡喜心、哀和潤心、攝愛心、永舍嗔恨,怨害熱惱,常思順行,仁慈佑益。又離邪見,菩薩住于正道,不行占卜,不取惡戒,心見正直,無誑無諂,於佛法僧起決定信。以身圓滿初三善業道,以語滿中間四,以意滿後三,故能修集十善業道。]
  此十善業道,初發心菩薩不修集耶?彼雖亦修,頌曰:

  如是十種善業道 此地增勝最清淨
  彼初發心菩薩未能如是。頌曰:
  彼如秋月恒清潔 寂靜光飾極端嚴
  寂靜謂防護諸根,光飾謂光明顯現,雖有如是清淨屍羅。頌曰:
  若彼淨戒執有我 則彼屍羅不清淨
  如寶積經雲:[迦葉!若有苾芻具足淨戒,以別解脫防護而住,軌則威儀皆悉清淨,于諸小罪生大怖畏,善學所受一切學處,身語意業清淨圓滿,正命清淨,而彼苾芻說有我論。迦葉!是名第一破戒似善持戒。乃至,迦葉!若有苾芻具足修行十二杜多功德,而彼苾芻見有所得,住我我所執。迦葉!是名第四破戒似善持戒]。頌曰:
  故彼恒於三輪中 二邊心行皆遠離
  于誰有情,修何對治,由誰能離之三輪,皆能遠離有事無事等二邊執、心也。
  如是已說菩薩圓滿淨戒。今當說餘人淨戒功德較佈施等為大,是一切功德之所依。頌曰:
  失壞戒足諸眾生 於惡趣受佈施果
  彼修施者,若能具足淨戒,當於人天中感最圓滿殊勝之財位,然有墮惡趣中而受圓滿大財位者,如獨一地獄,龍象牛馬猿猴等畜類,及大力鬼類,由彼眾生修施而失壞戒足之所招感。故頌曰:
  生物總根受用盡 其後資財不得生
  如有人見下少種子可得大果,為得後果故更下多種,則其果聚增長不絕。若癡人不知下種,以種為食,由生物總根永盡故,豈能更生圓滿大果。如是最極癡人,由無淨戒故,於非處中受用財位前果用盡,新果未修,此後遂難更得感生資財。
  又離戒足者,非但難得圓滿財位,即再出惡趣亦屬不易。頌曰:
  若時自在住順處 設此不能自攝持 墮落險處隨他轉 後以何因從彼出
  若時隨欲自在不依賴他住人天趣,猶如勇士住隨順處脫離系縛。設於此時不自攝持,如勇士被縛投山澗中。墮惡趣後更以何因從彼出耶!遂長流轉惡趣之中。如經雲:[假使後生人中,亦當感二種罪報。]
  由犯戒是眾患之根本。頌曰:

  是故勝者說施後 隨即宣說屍羅教
  故戰勝一切罪惡者,為令佈施等功德不失壞故,於說佈施後,即說持戒之教。頌曰:
  屍羅田中長功德 受用果利永無竭
  由為一切功德所依故,屍羅即良田。若于彼田中長養施等功德,則因果輾轉增長永無間竭,成大果聚長時受用。故頌曰:
  諸異生及佛語生 自證菩提與佛子 增上生及決定勝 其因除戒定無餘
  如經雲:[十不善業道,上者地獄因,中者畜生因,下者餓鬼因。於中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偷盜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乃至一者貧窮,二者其財不得自在。邪淫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乃至一者妻不貞良,二者不得隨意眷屬。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乃至一者多被誹謗,二者為他所誑。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乃至一者眷屬乖離,二者親族弊惡。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乃至一者常聞惡聲,二者言多諍訟。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乃至一者言無人受,二者語不明了。貪欲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乃至一者心不知足,二者多欲無厭。嗔恚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乃至一者常被他人求其長短,二者恒被他人之所惱害。邪見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報,一者生邪見家上者其心諂曲。十不善業道能生此等無量無邊眾大苦聚]。又雲:[十善業道,是人天乃至有頂處受生因。又此上品十善業道以智慧修習心狹劣故,怖三界故,闕大悲故,從他聞聲而解了故成聲聞乘。又此上品十善業道修治清淨,不從他教自覺悟故,大悲方便不具足故,悟解甚深緣起法故成獨覺乘。又此上品十善業道修治清淨, 心廣無量故,具足悲湣故,方便所攝故,發生大願故,不舍眾生故,淨治菩薩諸地故,淨修一切諸度故,成菩薩廣大行]。由是道理,故說除十善業道外,無餘方便能使異生、聲聞、獨覺、菩薩隨其所應,獲得增上生生死之快樂,及決定勝非苦非樂為性之解脫也。頌曰:
  猶如大海與死屍 亦如吉祥與黑耳 如是持戒諸大士 不樂與犯戒雜居
  黑耳是不吉祥之異名。今進說持戒波羅蜜多之差別。頌曰:
  由誰于誰斷何事 若彼三輪有可得 名世間波羅蜜多 三者皆空乃出世
  若于彼屍羅有三輪可得,說名世間波羅蜜多。即被屍羅若無前說三輪可得,說名出世波羅蜜多。
  由說此地功德門,明圓滿屍羅波羅蜜多。頌曰:
  佛子月放離垢光 非諸有攝有中祥 猶如秋季月光明 能除眾生意熱惱
  言離垢者,謂由十善業道令無垢故,即第二地菩薩之實名。猶如秋月放離垢光明,能除眾生之熱惱。如是菩薩月輪所放離垢光明,亦能遣除意中由犯戒所生之熱惱也。此非生死所攝故非三有,然是三有中之吉祥,一切圓滿功德皆隨彼轉故,是四洲轉輪聖王之因故。

  第三菩提心發光地
  今當說第三菩提心。頌曰:
  火光盡焚所知薪 故此三地名發光
  發光是第三地菩薩之名,為顯此發光地名實相符故。謂此地以智慧火焚所知薪,發出寂靜光明故名發光。發第三心者。頌曰:
  入此地時善逝子 放赤金光如日出
  如日將出先現赤金色光明,此地菩薩所放智慧光明亦爾。為顯得彼光明之菩薩,忍波羅蜜多最為增勝。頌曰:
  設有非處起嗔恚 將此身肉並骨節 分分割截經久時 於彼割者忍更增
  又此菩薩善護他心故,有如上慧故,實非他人三世可嗔之處,損他之身語意業皆不現行。故雲:[設有非處起嗔恚]。設有如是暴惡有情,于菩薩身,分分漸割其骨肉,經長久時,然菩薩于如是割者,非但心不嗔恙,且知由此罪業因緣當受地獄等苦,更生廣大之安忍。
  複次頌曰:
  已見無我諸菩薩 能所何時何相割 彼見諸法如影像 由此亦能善安忍
  非但由見彼以罪業因緣當受地獄等苦而起增上安忍,由見諸法等同影像,皆離我我所想,由此亦能生大安忍。亦字為攝安忍之因。
  又此安忍非但是菩薩相應之功德,亦是余人保護功德之因,故當遮止嗔恚之心。頌曰:
  若已作害而嗔他嗔他已作豈能除是故嗔他定無益 且與後世義相違
  若他已作損害,因此嗔他者,已作損害不能除故,緣他起嗔于事何益,因已作故。又此嗔恚非但現在無益,且與後世利益相違,以發嗔恚能引生非愛異熟故。
  頗有癡人,現受自作惡行所感苦果,妄謂他人損害於我,遂於能害者發嗔恚心而行報復。願彼損害就此失敗。為遮此執,頌曰:
  既許彼苦能永盡 往昔所作惡業果 雲何嗔恚而害他 更引當來苦種子
  若於自身現作刀割等極大劇苦,當知是由往昔造殺生等業,曾於地獄、畜生、餓鬼趣中受極大苦,今受所餘等流苦果,由此最後苦果令彼一切皆盡,如最後藥能療身中殘屙,雲何複起嗔恚而思損他,更引發當來遠勝已受苦果之極大苦因。如病將差,更服不宜食物。如醫師為療重病作刀割等苦,故於現前苦極當忍受也。
  又此不忍,非但是引非愛異熟之因,亦是摧壞久遠所修福德資糧之因。頌曰:
  若有嗔恚諸佛子 百劫所修施戒福 一刹那頃能頓壞 故無他罪勝不忍
  若菩薩于已發菩提心之佛子,由不知彼人內心差別,或雖知之,然由煩惱串習力故,增計其過失隨實不實乃至起一刹那嗔恚心,尚能摧壞百劫所修施戒波羅蜜多福德資糧,況非菩薩而嗔菩薩。如大海水不可稱量,此異熟量亦不可知,故能引非愛果及能壞善根之罪惡,更無大於不忍者也。如經雲:[曼殊室利!以能壞百劫所修善根,故名嗔恚]
  又此不忍,其無力損他者徒為自害,若有勢力無悲湣者,則俱害自他。頌曰:
  使色不美引非善 辨理非理慧被奪
  身壞命終之後。
  不忍令速墮惡趣
  不忍之失既如上說,違彼而忍功德雲何?頌曰:
  忍招違前請功德 忍感妙色善士喜 善巧是理非理事 歿後轉生人天中 所造眾罪皆當盡
  如上所說不忍之過失,與彼相違,當知即是安忍之功德。故頌曰:
  了知異生與佛子 嗔恚過失忍功德 永斷不忍常修習 聖者所贊諸安忍
  嗔恚之過失如上已說,與上相違當知即安忍之功德。故當永斷不忍,一切時中常修安忍也。
  今當說安忍波羅蜜多之差別。頌曰:
  縱回等覺大菩提 可得三輪仍世間
  即使回向佛果,若見所修之忍由誰修忍,于誰修忍,三輪可得,此忍即名世間安忍波羅蜜多。頌曰:
  佛說若被無所得 即是出世波羅蜜
  如此地菩薩安忍波羅蜜多最極清淨,如是亦得靜慮等。頌曰:
  此地佛子得禪通 及能遍盡諸貪嗔 彼亦常時能摧壞 世人所有諸貪欲
  言禪定者,亦表等至無量等。如三地菩薩經雲:[是菩薩住此發光地時,即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住初禪。滅覺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住第二禪。離喜住舍,有念正知,身受樂,諸聖所說能舍、有念、受樂,住第三禪。斷樂先除苦,憂喜滅,不苦不樂舍念清淨,住第四禪。
  [四無色等至者,謂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念種種想,入無邊虛空,住虛空無邊處。超一切虛空無邊處,入無邊識,住識無邊處。超一切識無邊處,入無少所有,住無所有處。超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有想非無想,住非有想並無想處。是名四無色等至。
  [四無量者,謂此菩薩心隨于慈,廣大無量不二。無怨無對,無障無惱,遍至一切處,盡法界虛空界,遍一切世間。住悲、喜、舍亦複如是。
  [五種神通者,謂此菩薩得無量神通力,能動大地,以一身為多身,多身為一身,或隱或顯,石壁山障所往無礙,猶如虛空,於虛空中跏趺而去同於飛鳥。入地如水,履水如地,身出煙焰如大火聚。複雨于水猶如大雲,三千大千世界劫火熾然,其水能滅。日月在空有大威力而能以手捫摸摩觸。其身自在乃至梵世,是為神足通。又此菩薩天耳清淨過於人耳,悉聞人天若近若遠所有苦聲,乃至蚊蚋虻蠅等聲亦悉能聞,是為天耳通。又此菩薩以他心智,如實而知他眾生心,所謂有貪心如實知有貪心,離貪心如實知離貪心,有嗔心離嗔心,有癡心離癡心,有煩惱心無煩惱心,小心廣心大心無量心,略心非略心,定心非定心,解脫心非解脫心,有過心非有過心,粗心如實知粗心,非粗心如實知非粗心。如是以他心智知眾生心,是為他心通。又此菩薩念知無量宿命差別,所謂念知一生,念知二生、三生、四生乃至十生,二十、三十乃至百生千生,無量百生,無量千生,無量百千生,成劫壞劫,成壞劫,無量成壞劫,我曾在某處,如是名如是姓,如是種族,如是飲食,如是壽命,如是久住,如是苦樂,我從彼死生於某處,從某處死生於此處,如是形狀,如是相貌,如是言音,如是過去無量差別,皆能憶念,是為宿命通。又此菩薩天眼清淨過於人眼,見諸眾生生時死時,好色惡色,善趣惡趣,隨業而去。若被眾生成就身惡行,成就語惡行,成就意惡行,誹謗聖賢,具足邪見,及邪見業因緣,身壞命終必墮惡趣生地獄中。若彼眾生成就身善行,成就語善行,成就意善行,不謗賢聖,具足正見,正見業因緣,身壞命終必生善趣諸天之中,菩薩天眼皆如實知。此菩薩于諸禪三昧、三摩缽底,能入能出,然不隨其力受生,但隨能滿菩提分處,以志願力而生其中。以此菩薩善巧方便修其心故]
  如是當知此地菩薩成就禪定神通。雲何能盡世間貪嗔,及字亦攝能盡愚癡。如經雲:[此菩薩觀一切法不生不滅因緣而有,見縛先滅,一切欲縛色縛有縛無明縛,皆轉微薄。是菩薩住此發光地,邪貪邪嗔及以邪癡,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劫所不能滅,於此地中,悉得斷除]。如是當知此菩薩貧嗔癡煩惱,皆悉斷除,雲何能壞世人之貪欲。如經雲:[佛子!是名菩薩第三發光明地,菩薩住此地多作三十三天王,能以方便令諸眾生舍離貪欲]。如是當知此菩薩能摧壞世人所有貪欲也。
  如是已說菩薩住第三地能得清淨安忍波羅蜜多。禪定、無量、等至、神通,及斷除貪等。
  今當宣說初三波羅蜜多之所依差別,資糧自性,成辦何果。頌曰:
  如是施等三種法 善逝多為在家說 彼等亦即福資糧 複是諸佛色身因
  雖諸菩薩皆是施等之所依,然有在家出家二類,故說差別。其中在家菩薩較易行施等三法,出家菩薩較易行精進靜慮般若。然非不能修余行,成佛之因有二資糧,謂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福德資糧即前三波羅蜜多,智慧資糧即靜慮般若,精進是二種資糧之共因。福德資糧即佛百福莊嚴微妙色身之因,智慧資糧即無生相法身之因。
  今由宣說所依等殊勝門,結說第三地菩薩。頌曰:
  發光佛子安住日 先除自身諸冥暗 複欲摧滅眾生暗 此地極利而不嗔
  發光地佛子如住日輪,自身所有能障礙生此地之無知冥暗,此地正生時即先除滅。複由欲摧滅他人障生第三地之闇,宣說此地行相。
  由此菩薩已摧除能障功德之過失黑闇,光明極利如同日輪。然于犯過眾生不生嗔恚,以于安忍善修習故,由大悲心潤相續故。

  第四菩提心焰慧地
  今以精進波羅蜜多較佈施持戒安忍波羅蜜多增勝門中明第四發心。頌曰:
  功德皆隨精進行 福慧二種資糧因 何地精進最熾盛 彼即第四焰慧地
  若於善業心不勇悍,必不能修施等諸行,一切功德全不得生。若于前說施等功德勇悍修集,未得能得已得增長,故說精進為一切功德之因。精進為二種資糧之共因,如前已說。由自清淨功德門,若于何地成就熾盛精進,則被菩薩名第四焰慧地。
  何故此地名曰焰慧?為顯此名之理由。頌曰:
  此地佛子由勤修 菩提分法發慧焰 較前赤光尤超勝
  此地菩薩,由修三十七品菩提分法,發正智火焰,較前所說赤金光明尤為超勝,故此菩薩地名曰焰慧。三十七品菩提分法,謂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其四念住,如經雲:[佛子!菩薩住此焰慧地,觀內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觀外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觀內外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貧憂。如是觀內受、外受、內外受循受觀。觀內心、外心、內外心循心觀。觀內法、外法、內外法循法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四正斷如經雲:[此菩薩,未生諸惡不善法,為不生故,欲生勤精進發心正斷;已生諸惡不善法,為斷故,欲生勤精進發心正斷;未生諸善法,為生故,欲生勤精進發心正行;已生諸善法,為住不失故,修令增廣故,欲生勤精進發心正行]。四神足如經雲:[此菩薩,修行欲定斷行,成就神足,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回向於舍。修行精進定,心定,觀定斷行,成就神足,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回向於舍]。五根如經雲:[此菩薩,修行信根,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回向於舍。修行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回向於舍]。五力謂能勝諸障品如前。七菩提分,如經雲:[此菩薩,修行念覺分,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回向於舍。修行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輕安覺分,定覺分,舍覺分,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回向於舍]。八聖道分如經雲:[此菩薩修行正見,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回向於舍。修行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回向於舍]
  此地菩薩非但修行菩提分法。頌曰:
  自見所屬皆遍盡
  此地菩薩,亦遍儘自見,如經雲:[佛子!菩薩住此焰慧地,所有身見為首,我、人、眾生、壽命、蘊界處,所起執者,出沒思惟,觀察治故,我所故,財物故,著處故,於如是等一切皆離]

  第五菩提心難勝地
  今當宣說第五發心。頌曰:
  大士住於難勝地 一切諸魔莫能勝
  菩薩住第五地時,一切世界所有天魔尚不能勝,況魔眷屬。是故此地名曰難勝。
  又此菩薩,頌曰:
  靜慮增勝極善知 善慧諸諦微妙性
  此于十種波羅蜜多中,靜慮波羅蜜多最為增勝。善慧謂諸聖人,彼等之諦名善慧諦,即諸聖諦。性謂體性,微妙智所通達之性,名微妙性,即善了知善慧諸諦微妙體性。四聖諦謂苦集滅道。
  設作是念:世尊唯說二諦,謂世俗諦與勝義諦,如父子相見會雲:[世間智者于實法,不從他聞自然解,所謂世諦及勝義,離此更無第三法]。中論雲:[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謂世俗諦,二謂勝義諦]。離二諦外豈有四諦?曰:雖然為顯示所取所舍各有因果,故說四諦。所舍品謂雜染法,其果謂苦諦,因謂集諦。所取品謂清淨法,其果謂滅諦,能證之因謂道諦。其中苦集道諦,世俗諦攝,滅諦即勝義諦自性。如是雖說有餘諸諦,如其所應當知皆是一諦中攝。
  問:離四諦外更說有餘諦不?曰:有。如菩薩第五地經雲:[如實知此是苦聖諦,此是苦集聖諦,此是苦滅聖諦,此是苦滅道聖諦。善知世俗諦,善知勝義諦,善知相諦,善知差別諦,善知成立諦,善知事諦,善知生諦,善知盡無生智諦,善知入道智諦,善知一切菩薩地次第成就諦,乃至善知如來智成就諦。此菩薩,隨眾生心樂令歡喜故知世俗諦,通達一實相故知勝義諦,覺法自相共相故知相諦,了諸法分位差別故知差別諦。善分別蘊界處故知成立諦,覺身心苦惱故知事諦,覺諸趣生相續故知生諦,一切熱惱畢竟滅故知盡無生智諦,出生無二故知入道智諦,正覺一切行相故善知一切菩薩地次第成就乃至如來智成就諦]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