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0 16:07:08
觀世音菩薩

什麼是觀自在

美佛慧訊 第一三四期   清涼

 

 什麼是觀自在呢?能現前觀照到自己有一個本來自在的真心,這個真心,始終如如不動,遠離一切憂悲苦惱,本來清淨,永遠自在這個真心,芸芸眾生各皆有份這個真心,凡愚聖賢本來具足但我們日用而不知,卻總在苦海無邊中漂蕩那麼,真心,究竟何處尋?佛菩薩示現世間,就是要解答這個問題,所以,先教斷惡,再導修善,循循善誘,為明本心。真心,是自己的本體,是無我性,清淨本然的主人;妄心,是我愛、我嗔、我癡、我慢染汙執著的客人。我們顛倒主客,不知回頭,所以沉淪生死,苦痛不止……,此刻起,發心離開苦惱,尋回本性中的自在此事不難,端在有心。願善思量!

  

《華嚴經·淨行品》第一條: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常觀一切法如幻!知是空華,即無輪轉,知幻即離,離幻即覺,應當正念,遠離諸幻,千年暗室,一燈即破,長夜漫漫,醒來即是,本來無縛,何須解脫?自綁自心,放下無難,心無所住,常無染著,遠離取捨,柔軟無礙,不用離境,但要息心,無心無境,自在相隨,念彼觀音力,能為作依怙,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普願見聞者,鹹發菩提心,勤修解脫行,同此觀自在。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