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5 13:38:07
學習次第 : 進階

(問答)

問:您在第二天講法時說到了很細微的光明、很細微的意識以及很細微的色體。您說這個很細微的續流就是果的施設處。但是您在第一天時說到了,有少許自性執著就是所謂的我執,那麼承認有很細微的意識、最細微的意識,難道不就是等於承認有自性了嗎?

答:佛陀在經典中講到,心並非是在心的最究竟性中存在的,所以心無自性。同樣的,也講到了光明無二,那時候說到了俱生原始之光明,說「俱生」、「光明」二者都無自性。在《密集金剛》中說到三集,三集中說到了心集,心集中就講到了這個光明的空性,這是它所觀修物件。這種最細微的心和氣無二,就是一切輪迴和涅槃的基礎。以空性來講,心的空性和瓶子的空性、或苗的空性都是沒有差別的,但隨著所空的有法就有差別了。所以在所空的有法中,我們能依止這個俱生原始光明,那是最好的,最殊勝的。所謂的大圓滿、大手印或者明空無二,最主要就是由俱生原始光明和氣流無二的觀修方式,來緣俱生原始光明的空性,以這樣來獲得成就。

 

問:您說到《七十空性論》所謂的真實真諦是指所看到的和所在的相同。請您解釋,這種所見和所在的相同,以勝義角度來講是可以的,但以世俗諦的角度來講也可以嗎?以世俗諦來講,所謂的真實是所在和所見是一樣的意思嗎?

答:勝義諦和世俗諦的「諦」所指的內涵並不相同。世俗諦中的「諦」不是指境上的真諦,而是指心所看到的諦、真諦。經說,所謂世俗諦的意思就是心所見認為它是真的,是以這種角度來說「諦」字的。但有一個問題,勝義諦的空性是依空義的有法去說空空的。我們在了解空空時,第二個「空」是所依有法,這樣說來,第一個空性就變成了第二個空性的世俗諦了。說到世俗諦時,我們意識看到的和由自己所空的有法而看到的世俗諦又不一樣。這點是很難解說的,因此我們只能透過自己的經驗去了解,如果自己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可能就沒有辦法體會。我們會看到諸法是具有作用的,但這種作用並非是自性有,可是當我們去看諸法有作用時,會與自性有的看法混淆在一起。而佛陀看諸法時,會看到諸法有作用,卻不會看到諸法的自性,同時還能看到諸法的自性空。根本定和後得智無我的這種證悟、這種不可思議的功德是我們凡夫很難去推測或解釋的,唯有透過自己的經驗才能做到。具體地說就是,這要看你有沒有具足二諦異性的執著污垢,如果這種污垢被淨除,那就有辦法做到這種根本定、後得智無我的境界。以無上瑜伽部的教授來說,在還有所知障,但煩惱障已淨除時,這個具有俱生原始之光明可以以自己的經驗來得到。米拉日巴和克珠洛桑嘉措他們可以以自己的經驗來作決定,去做解說。尤其是克珠洛桑嘉措,他是格西,精通各大論典,他可以作決定,但他卻沒有這麼做。

 

問:尊貴的法王,您可以跟我們講講您的經驗,也就是我們離開這個會場之後,該如何去修行、去把它們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答:這也正是今天我想跟你們講授的內涵,我想用蓮花戒大師在《修次中篇》中所講授的為你們作教授,讓你們知道在日常生活中修行的內涵。之前我也在想是不是要教授這個《修次中篇》,因為經典中說,未請求不教授?剛好今天有人請求,所以我就可以教授了。

 

問:尊貴的法王,謝謝您給予我們如此美好的教授,可不可以請您解說一下您身後的唐卡?

答:其中之一是龍樹菩薩像,也就是《七十空性論》的著作者,他的頭上有一些蛇,也就是如果有蚊子來咬龍樹菩薩的話,蛇可以幫忙保護它。(開玩笑)

 

問:尊貴的法王,對於在此的觀眾或出家人。在十年後,您最渴望看到最大的改變是什麼?是行為、是內心的思想、還是其他的什麼?

答:我不知道。當然,出家人尤其是修行者,應該為了修行奉獻所有的時間。也就是說,修行者的定義就是欲求善法者。以在家人的身份也可以修行,不過可能因為您的丈夫、妻子、孩子等因素,會有很多的雜事需要你們去考慮。以佛個人而言,他的上半生是屬於一般的凡夫,為了示現一條最正確的成就佛果位之路,他最後選擇了出家,行梵行。當然,這只是一個示現,並不意味著只有出家人才能成佛,不是這個意思,一般的在家人也是可以成就佛果位。而為了能夠成為一個好的出家人,首先我們必須要好好的去學習,有關涅槃的內容要圓滿地去認知、寺院的規定要好好地去遵守等。其中最主要的是要好好地去學習。無論是在家者或出家者,尤其是出家人,要有更多的學習時間、更多的觀修,要有更多的修心時間,除此以外我沒有特別的建議。

 

 

(翻《金剛經》)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

 

這裡講到為大乘者 說、為最上乘者 說,這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呢?「大乘者」是指以大乘、小乘而言,最主要是有沒有發菩提心,以這個為區別。「上乘者」的意思是以宗義、它的思想中心而言的。思想中心分為四部:有部、經部、唯識、中觀,其中中觀又以應成派的思想為主,也就是這裡所指的「上乘者」。

 

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及不分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需。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非凡夫。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對「如來」的解釋,若以真實或自性的概念去看這些色、聲、香、味、觸等五欲、萬法,就沒有辦法見到真正的法性,即如果沒有辦法見到真如本性,也就沒有辦法見到如來真正本性了。這句話其實也就等於《入行論》中的一句話:「勝義非心境言心是世俗」但如果真的問他:難道勝義諦真的不能被意識所了知嗎?於是在《入行論》裡面又說到了:「空性慧差別,上上輾轉勝」也就是說,縱使是現證空性的上一地菩薩,隨著他現證空性層次的不同,他所斷除的障礙是不一樣的。如同月亮上弦月和下弦月一般,即在法性當中是沒有改變的,可是在法性的安住當中,暫時的污垢隨著現證空性智慧的不同,障礙會慢慢、慢慢地減少。同樣的,難道勝義諦不能夠被意識所看到嗎?也不是!那就變成了佛陀的智慧不是識了,這樣會很奇怪,那我們就會說佛陀的智慧不能了解勝義諦了,這也是不對的,因此梵文中說到了「勝義非意境」。梵文的這句話就是下面《入行論》中說到的:瑜伽者隨著自己在梵文中「意」的層次的不同,所用的詞也是不一樣。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則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這裡面說到的無常、空性等的內涵,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作解釋。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配合蓮花戒大師對《金剛經》的解釋來學習。這是一部非常殊勝的教授,如果你們懂得藏文,可以參考藏經中的論藏部分,在《丹珠爾》論藏中的「瑪」字引索內可以看到。

 

 

(翻《七十空性論》)

23.佛說涅槃道,見生滅非空;此二互違故,所見為顛倒。

所謂的涅槃是說,我們不會再隨著業力而投生到後世,完全的間斷,這就是涅槃的境界。於是實派就反駁說:「如果沒有自性,就沒有自性的生命;沒有自性的生死,不就等於是一開始就已經涅槃了嗎?何需要再去追求涅槃呢?這是沒有道理的。」

 

24.若無有生滅,何滅名涅槃;自性無生滅,此豈非涅槃。

這個內容跟《中論》中的「因無有自性,我說即涅槃」這句話的內涵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透過無自性的認知,斷除一切暫時的污垢和煩惱障,這就叫涅槃。涅槃可以分兩種:一種是自性涅槃,這種涅槃是空性;另一種涅槃是去除暫時污穢的涅槃,這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解脫涅槃,也就是涅槃的標準。換句話說,就是有餘涅槃和無餘涅槃兩種。涅槃有很多分法,也可以再加一個無住涅槃等。

 

25.若滅應成斷,異此則成常;涅槃非有無,故無生與滅。

26.滅若常住者,離法亦應有;離法此非有,離無法亦無。

這兩句講到性相與名性是有自性的,因為有這種性相、名相的學論。

 

27能相與所相相待非自成亦非展轉成未成不能成

28因果受受者能見所見等一切法准此皆當如是說

 

29不住相待故亂故無體故無性故三時非有唯分別

「不住相待故」就是斷除了時間的自性。如同之前所說,時間,比如我們所謂的時間以一星期為標準,那前一星期是過去式,下一星期是未來式;如果以一個月為時間標準,那上一個月是過去式,下一個月是未來式,而這一個月中的每一個星期都變成了現在式,然後你身處這個星期時還有下一個星期,因為一個月中有四個星期。你如何來區分?所以所謂現在式,是因為有過去和未來的緣故,我們安立為現在式。但現在式現在在哪裡?如果去尋找的話,又找不到了。這些都是在無尋無找中,唯名而產生的作用。

 

30.由無生住滅,三種有為相;是故為無為,一切皆非有。

31.滅未滅不滅,已住則不住;未住亦不住,生未生不生。

32.有為與無為,非多亦非一;非有無二俱,此攝一切相。

 

33.世尊說業住,復說業及果;有情受自業,諸業不失亡。

「世尊說業住」以下的內容是說,這種業果,自性的主張也是不存在的。

 

34.已說無自性,故業無生滅;由我執造業,執從分別起。

35.業若有自性,所感身應常;應無苦異熟,故業應成我。

36.業緣生非有,非緣亦無有;諸行如幻事,陽焰尋香城。

37.業以惑為因,行體為惑業;身以業為因,此三皆性空。

38.無業無作者,無二故無果;無果無受者,是故皆遠離。

39.若善知業空,見真不造業;若無所造業,業所生非有。

40.如佛薄伽梵,神通示化身;其所現化身,復現餘變化。

41.佛所化且空,何況化所化;一切唯分別,彼二可名有。

42.作者如化身,業同化所化;一切自性空,唯以分別有。

43.若業有自性,無涅槃作者;無則業所感,愛非愛果無。

 

44.說有或說無,或說亦有無;諸佛密意說,此難可通達。

44頌是說有或無。在佛經中,有時候隨著目的、當下的因緣或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說法。故只有透過正理、智慧來觀察,透過它的法義去了解佛陀的究竟意趣,而不能透過詞義去了解。因此說到了四不依法,就是不依人依法等的內涵。

 

45.色從大種生,則從非真生;非從自性生,彼無非他生。

46.一中非有四,四中亦無一;依無四大種,其色云何有。

《寶鬘論》中說到了四大、每一大種裡面還會含攝其他的大種。就以火大來講,它裡面包括了風大、空大等。所以在此說到了大種。

 

47.最不可取故,由因因亦無;從因緣生故,有無因非理。

48.若謂能取色,則無取自體;緣生心無故,云何能取色。

49.能刹那生心,不取刹那色;云何能通達,過去未來色。

50.顯色與形色,異性終非有;不應取彼異,許同是色故。

51.眼識非在眼,非色非中間;彼依眼及色,偏計即顛倒。

52.若眼不自見,云何能見色;故眼色無我,餘處亦同爾。

53.眼由自性空,復由他性空;色亦如是空,餘處空亦爾。

54.若觸俱一起,則餘者皆空;空不依不空,不空不依空。

55.三非有自性,不住無和合;則無彼性觸,是故受亦無。

56.彼止內外處,而有心識生;是故識非有,如幻如焰空。

57.由依所識生,是故識非有;識所識無故,亦無有識者。

58.一切無常者,非常無有常;常無常依性,其性豈能有。

59.愛非愛顛倒,緣生貪嗔癡;是故貪嗔癡,非由自性有。

60.於彼起貪欲,嗔恚或愚癡;皆由分別生,分別非實有。

61.所分別無故,豈有能分別;以是緣生故,能所別皆空。

 

下面說到了輪迴的趣、遮次第。

62.四倒生無明,見真則非有;此無故行無,餘支亦如是。

63.依彼有此生,彼無此不有;有性及無性,為無為涅槃。

64.諸法因緣生,分別為真實;佛說即無明,發生十二支。

65.見真知法空,則不生無明;此即無明滅,故滅十二支。

66.行如尋香城,幻事及陽焰;水泡與水沬,夢境旋火輪。

 

67.無少自性法,亦非無有法;以從因緣起,法無法皆空。

67頌中的「無有法」說到了法性,它同《中論》中所說「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兩者的內涵是一樣的。

 

68.以此一切法,皆是自性空;故佛說諸法,皆從因緣起。

69.勝義唯如是,然佛薄伽梵;依世間名言,施設一切法。

佛曾說過:雖然無有真實、無自性,但從名言、世間共許的角度來講,所有的作用還是存在的。

 

70.不壞世間法,真實無可說;不解佛所說,而不無分別。

71.彼依有此生,世間不可壞;緣起即無性,寧有理唯爾。

「彼依有此生,世間不可壞」,說的是緣起不可不依賴的道理。

 

72.正信求真實,於此無依法;以正理隨求,離有無寂滅。

「正信求真實,於此無依法」,這是無自性的善言,是佛陀無上的法語。

 

73.了知此緣起,遮遣惡見網;斷除貪嗔癡,趨無染涅槃。

這種二諦雙運或方便智慧無二的雙運之法,能夠讓我們獲得涅槃以及究竟的無住涅槃。

以上就結束了龍樹菩薩所著的《七十空性論》的教授。

 

 

(翻《修次中篇》)

《修次中篇》,蓮花戒大師所著作的這本書的書名說到了「修次」,這是講關於修行的方法。對於修行的內容,雖然西藏的大師們有許多的著作,但是由這位那爛陀寺的教授師、學者,他所寫的修行的內涵,是非常殊勝的教授。

他說無論是在正修還是在未學,在任何時段,都必須要具有皈依和發心的意樂。一般我們把時間分為兩段:一是未修、二是正修。正修時,就是透過七支供養來做積資、淨障、增長這三步驟。然後再做正行的觀修,在做正行的觀修時,可配合觀修和止修二者來做修行,止觀二者雙運的這種修持是最有力的。二者中,觀修的力量要比止修的力量還要強大,為什麼呢?因為只有通過觀修才有辦法生起決定,只有把內心安住在這個內涵上,才有辦法真正產生感受。

蓮花戒大師還說到了七項的坐姿,他說:如果能具有這七項莊嚴來打坐,那對於觀修是有幫助的。在正行觀修時,會有強大的散亂,這時候最好先讓自己休息一下,若非如此,我們的內心沒有辦法安靜下來。我們首先要嘗試著讓內心穩定,為了使內心穩定,我們可以用數息的方式,也就是透過呼氣、吸氣(一輪),使心去緣取氣的流轉。我們的心只要緣在氣進、氣出,氣進、氣出上面,心就會隨著氣流的轉變,慢慢的產生沉澱的感覺,這樣就能穩定下來了。當我們內心穩定之後,再讓心去緣善所緣,那麼就能夠圓滿;否則,隨著內心的散亂、起伏,我們沒有辦法使心緣住善所緣上。

如同我們之前所看的講義,如果要觀修空性,首先要先觀照我到底是如何存在的?空性分人無我和法無我,沒有規定要先了解哪一個,不過因為它的所依有法人比較容易去尋找它的假義但無法找到,所以先從人無我上去觀修的話,會比較容易趣入。先觀修我到底是在哪裡?就像這樣去串習它,同時再配合著閱讀大乘論典,內心也嘗試著去相應詞義。之後,我們會覺得:咦!怎麼一個很獨立的、控制著的我,已經幾乎不存在了,而後我們就會慢慢地熟習這種感受。當我們到了這個境界的時候,原本很堅定、強烈的我的感受和執著,就會慢慢的舒緩和減少,由此而產生的壓力也會減少,煩惱也就隨著減少了。

同樣的,用同樣的方法去觀想自己的蘊體。我的身體到底是在哪裡?在我的頭、還是在我的身上?這樣去找是找不到的。我們隨時可以去思惟真正的佛法的精隨--無我的內涵,當我們慢慢熟悉之後,就可以體會到無我的甘露之味了。這樣我們才能真正體會到:原來滅諦是有可能成辦的;涅槃是絕對可以成辦的,即以經驗來體會涅槃是有可能的。當然有一些人相信涅槃,但以具有善根行者來講,先通過無我的認知,再相信涅槃,才是最正確的途徑。

我們要學習菩提心的話,首先要觀修大悲心,(先前曾大致上談到的這個內涵),即緣一切有情眾生,願他們都能具足一切樂及樂因、遠離痛苦及苦因。為了能發起大悲心,我們必須要具有兩大因緣:第一,對於有情,我們必須要產生足夠的愛心,真正去慈愛他們、去悅意他們。為了能夠真正的歡喜這些有情,龍樹菩薩在他的著作中告訴我們,最主要就是用自他互換的辦法去培養這種緣一切有情眾生的愛心。在其他的經典中則說到了七因果的方式:透過知母、念母、知恩、報恩等方式來悅意一切有情眾生。這是第一個因素。

第二個因素就是要認知眾生所遭遇的痛苦是什麼?痛苦又可以分為苦苦、壞苦、行苦三者。在這三種痛苦中,我們要認知行苦的內涵。什麼叫行苦呢?就是一旦被煩惱所控制,就沒有真正安樂的時候了,所以首先要決定這點。至於煩惱是否可以被斷除,就要配合先前我們所說思惟空性的內涵。透過上述空性的內涵,我們就會相信自己能獲得涅槃。同樣的,他人也可以這樣,如此才有辦法決定為了他的涅槃而努力。因此這種出離心要先從自身上體會,如此感覺才會比較深刻。

只是思惟苦苦的內涵產生悲心是很自然的現象,這並不需要刻意地去修行。但是為了使一切有情眾生都能遠離苦苦,我們就必須要知道苦苦最主要的因緣是來自於十惡業。十惡業中的綺語雖然不會直接傷害到別人,但是會間接的去浪費別人的時間,間接的增長貪、嗔、癡,浪費許多修習善法的時間,所以它能間接地傷害到他人。在十惡業中的貪、嗔、癡並不是煩惱三毒中的貪、嗔、癡,而是指《四百論》中所講的:「先遮遣非福」的貪、嗔、癡。也就是十惡業中的貪心並不是煩惱中的貪,在十惡業中的貪指的是想要佔有別人的物品,雖然是不應有的,但他還要想要去奪取,這不只是煩惱的貪心那麼單純,它會更強而有力地想去佔有別人的東西,由此就產生了殺業、偷業以及邪淫等種種惡行,這是十惡業中的貪。十惡業的嗔也不是三毒煩惱中的那個單純的嗔而已,並不是很單純地排斥對方,而是想要去傷害對方,十惡業裡面的嗔心是想要去傷害別人。在十惡業中的癡,也不是不了解實際狀況而已,不是單純的癡心。十惡業中的癡心是比如說,我殺人沒有關係、我偷盜沒有關係、我邪淫沒有關係等,這些就是十惡業中的癡心,也就是所謂的邪見,這會給人帶來直接的傷害。為了斷除十惡業,我們就要修學十善道,這樣才能從苦苦中獲得脫離。

思惟壞苦可以配合著一起思惟行苦的內涵。思惟苦苦能夠斷除今世的貪著,透過思惟壞苦和思惟行苦,能夠斷除對後世的貪著。當然最主要的是思惟行苦的內涵,從行苦中獲得脫離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反復思惟煩惱的過患,與此同時也要去了解:因為有空性,原來痛苦也是可以被斷絕的!通過這些讓自己培養出離心、追求解脫之心,這是我們初學者要去做的步驟。如同《四百論》裡說到的:「先遮遣非福,中應遣除我;後遮一切見,知此為智者。」我們必須要這樣有次第的去修行。

菩提心的這種觀修並不是馬上就能夠獲得成就的,而是要透過好幾劫的時間來成辦的。我們必須要認真的、堅持的來修持,我們必須要保證我們的來世也能夠具有同樣的修法的工具具有這種身軀,能夠繼續的修持菩提心。如果我們身在畜生道,就不可能修持菩提心了。所以「先遮遣非福,中應遣除我」是我們必須要去堅持的無謬的次第。我們的目的可以分兩類:暫時目的和究竟目的。暫時目的稱為增上生,究竟目的稱為決定勝。龍樹菩薩的《寶鬘論》和提婆菩薩的《四百論》等說了這個內容。

總言之,在正行的時候,我們就要去思惟這些內涵。如果分段思惟,我們可以一個星期專修一個內涵。但當我們在行善行的時候,按照《四百論》的次第來說,先遮遣非福則更重要。一旦做了非福業,就馬上用懺悔來洗滌。也就是,在正行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去思惟整個圓滿的內涵,在行為的時候是按照這個次第來做修持的。

無論正修的時間有多長,在正修快結束的時候要馬上去迴向。如果能夠做無緣迴向--以空性迴向的話,那麼就更殊勝了。至少要做到:每天早上當我們醒來的時候,儘量地修習我們的內心。以我個人來講,當我醒來的時候,我馬上就會念誦《中論》的這句話:「瞿曇大聖主,憐憫說是法;悉斷一切見,我今稽首禮。」之後我就準備讓自己今天所做的一切能夠利益一切有情,至少不要去傷害他人,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緣起。再之後就是如同之前所講述般,進入正行的觀修。透過內心去思考這些內容,至少會影響到我們的心,對這一世整個的思考模式會有絕對的影響。當我們遇到困境,會容易生起嗔心,比如會想要去報仇等,但因為今天早上內心的修習,我們醒來的時候做了準備,所以當我們遇到困境時,絕對能帶來幫助。

在星期六、星期日時,與其到外面去,還不如待在家裡,多花點時間來思惟這些善法的內容。我想我也應該要這樣去開導你們:應該要早一點起床,而為了能早起,前一天晚上也希望你們能夠早睡、不要去俱樂部,為什麼要花太多的時間去做這些無意義、放逸的事情呢?我們現在無法真正的控制我們的身體,除非已真正得到了很大證量的成就,我們才有辦法真正控制自己的身體。隨著每一天的流逝,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的,我們不應該放棄,我們應該堅持,如此內心絕對能獲得改變。如果修法是一種流行,只是五分鐘的熱度,容易轉移到其他的修持上。如果這樣東跳西跳,修持是絕對不可能有結果的,所以我們要堅持、要無有間斷的來修持。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好像時間太久,會有沮喪、失望的感覺,但如果你的想法是正確的,它就會給你的內心帶來更大的勇氣,就好比《入行論》中說:「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就是說直至虛空未盡之前,我都要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因為這種內心的勇氣、內心真正的信仰和把握,還有無動搖的堅固,我們就不會失望,而且會覺得每一天都活得非常有意義。如此生存就會非常的有價值。《寶:「如地水火風,野藥及林樹,願眾生恒時,隨意而受用」就是說如同地、水、火、風等,被一切眾生所享用般,讓我自己的身體和我的心都給一切眾生享用吧!當你有這種把握和想法時,你就會真正的感受到:你的人生是有意義的!不是嗎?

因此,《四百論》說:大勢心意者,此間亦無損,故彼視三有,涅槃無差別。」就是說,如果你具有這種強烈的勇氣,願意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奉獻的話,又何需要解脫?縱使是在世間輪迴的當下,你所做的都是很有意義的!所以提婆菩薩說「大勢心意者」,也就是具有菩提心者,是沒有任何的逆緣可以傷害的。「故彼視三有,涅槃無差別」,具有大菩提心勇氣的人,縱使是在三有輪迴,也跟涅槃是沒有任何差異的。確實是如此!

為了能夠成辦這種成就,我們要看諸法如幻化,空性的觀修很重要。空性思惟真正的成就是在那裡呢?是在根本定之時沒有任何損惱,因為它只是內心安住的一個狀態而已。那麼真正空性所帶來的直接效益是什麼呢?是在出定之後,在後得智之時,當我們真正要行日常生活所行之時,必須要看諸法如幻化,這才是比較重要的。所以我覺得,修學空性是為了讓我們看諸法如幻化。因為當我們的五根去接觸五欲,不會去增長貪、嗔,反而會增長如幻化的這種智慧,應該要做到這個程度。龍樹菩薩為什麼要去與世人爭論空性的道理呢?是為了讓世人能看到諸法如幻化。但是在看到諸法如幻化之前,也必須要入定於空性,這樣才有辦法逆緣轉為道用;否則是沒有辦法看到諸法如幻化的。

所以平常我時常說到:「樂故轉資糧,願利遍虛空,苦故轉眾苦,願大苦海。」也就是自己快樂的時候,願自己的快樂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如此我們在快樂的時候也能夠累積無比的資糧;願自己痛苦的時候,一切眾生的痛苦都由自己來承擔,願自己的痛苦能快速的減少自己的罪障,而且同時又能夠累積資糧,這叫做違緣轉道用。也就是說,縱使遇到再多的因緣都有辦法轉為菩提道,這就是逆緣轉為道用,如此,所有的因緣對你來講就都是學法的如意寶了。當我們能夠做到這種修學境界的時候,與其去深山修行,還不如在紐約等喧嘩的大城市、大地方修習會更好。我想當我們增長內心覺受,我們的思想成為正確的思想模式,如此,外在的外緣就沒有辦法影響我們了,外在的環境再怎樣的惡劣也沒有辦法動搖我們了。但如果我們自己的內心缺乏正確的思想模式,縱使我們住在深山修行,只要內心充滿嗔恚,內心就沒有真正的和平,所以我們必須要從內心上去生起、去具備這樣的條件,而外在的環境並不是重要的因素,並不是關鍵的因素。

所以《入行論》說到:「由菩提心力,能盡昔罪業,能積大福德,故勝諸聲聞。故悉除疲厭,騎菩提心馬,從樂趨安樂,了知誰怯弱。」這句話用的解釋就是:我們要遠離一切的苦難,不要覺得修行是一種困難,因為當你具有菩提心的時候,逆緣轉為道用,你內心的勇氣和自信會使你在任何的時候都是快樂的。就像騎著菩提心這匹良駒,到達每一個城市—我們就是這樣快樂的去成就佛果位的。

以上我們已經結束。

 

 

(傳願心儀軌)

首先我們觀想,前方的釋迦牟尼佛像並不僅僅是佛像,而是真正的釋迦牟尼佛在前方安住;他的身旁圍繞著,觀想龍樹菩薩等十七大班智達,我們現在都可以看到,甚至於閱讀到他們的著作,所以我們會覺得很接近。雖然十六羅漢非常的殊勝,但我們看不到他們的著作,感覺上就顯得不很親近。所以我覺得雖然十六羅漢很殊勝,但十七班智達更有活生生的感覺,因為當我們看到他們的著作時,就會覺得他們好像是在我們身旁。總之,佛陀的身旁圍繞著龍樹菩薩以及這些大班智達,因為看到他們的著作能讓我們的內心獲得改變,能讓我們的思想獲得正面的影響。我們可以做這樣的觀想:我們成為他們的弟子,在他們的面前接受這個願心儀軌。(我覺得蛇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不是說龍樹菩薩不管到那裡都會帶著它們的。)

如果這兒有非佛教徒,那麼你可以保持自己的宗教信仰,當我們講到三寶的時候,你們不要觀想三寶,而是觀想你們自己的導師—不管是上帝還是耶穌,都可以。也就是要他們的面前,讓我自己這一世,好好的做一個善良的人,幫助別人,至少不去傷害別人。請做這樣的思惟。

念受願心文:

悉願度脫有情心,諸佛正法與僧伽;直至圓滿菩提前,我與汝等恒皈依。

俱足慈悲與智慧,為利有情我精進;今於佛前誠敬住,發起無上菩提心。

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我住世間,盡除眾生苦。(各念誦三遍)

 

這三天有關佛理的講解已經結束了。現在我想要表達對在場諸位的隨喜,無論是工作人員還是這裡的義工。我們在一個這麼美好的會場,在這麼舒適溫度的地方,進行了一個這樣的交流—雖然這裡(露天)有一點熱,但戴上帽子後也是沒有什麼問題的,所以我想要表達我最誠致的問候和謝意!

我希望在場的諸位—無論是佛教徒還是非佛教徒,都能夠儘量的去保持內心溫暖、善良的這一面,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內心都會產生善意,願這種善意迴向給一切有情,讓他們獲得利益,謝謝大家!

 

合講《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與《七十空性論》

 

法王達賴喇嘛 教授

蔣揚仁欽中譯  湯雷整理

(第三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