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8 16:05:1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8 16:04:46   編輯部

空性論述 空無的威力與神奇

梁乃崇

 

在“空無”之中,發生了一個大爆炸,生成了恒星、星雲、物質、能量等等一切萬物,宇宙就出現了,這就是現今科學所接受的宇宙生成理論“霹靂說”。所以我們可以說,科學認為宇宙是從“空無”中生出來的。大家都認為“空無”就是沒有東西,但是現在的物理學家己經知道“空無”不是空白無物。而是擁有一切萬物,例如,物質和反物質;正電荷和負電荷等等,物質加上反物質就會對消。

  

再來看電學,正電荷與負電荷之間有吸引力,而正與正或負與負之間則有排斥力,這就是國中理化課本所說的“異性相吸,同性相斥”,因為電荷相吸(或相斥)力,所以會放出電能。因此電荷會運動,電荷的作用會放光和發熱,科技發明電燈、電爐、馬達、電話、電視和電腦等等產品,皆需電能作能源。而電能的來源是建立在電荷相吸(或相斥)的基礎上;假如電荷不會相吸(或相斥),就沒有電能了。

 

 當正電荷與負電荷相吸之後就結合在一起,於是正負對消、中和成無電狀態;至於電荷相斥之後呢,電荷被推向無窮遠的兩端,中間也形成無電狀態。所以相吸(或相斥)的結果均是無電狀態。

 

 為什麼電荷會“異性相吸,同性相斥”呢?科學沒有解答這個問題,我嘗試這樣解釋:因為電荷有想要達到無電狀態的本性,所以才會有相吸和相斥的表現。既然電荷的相吸(斥)會產生電能,當然我們也可以說,電能的來源是因為電荷欲趨向“無”的原故。

 

 佛法是專門探討“空無”的宗教。比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意即,觀音菩薩深入智慧禪定時,看見五蘊化為空無,於是觀音菩薩獲得一切神通能力,因此可以救度眾生的一切苦難。

  

那麼,為什麼看見五蘊化為“空無”之後,就有能力救度一切苦難呢?因為一切神通能力皆從“空無”而生,所以“照見五蘊皆空”的時候,觀音菩薩就獲得一切神通力。造與宇宙生成於“空無”;和電能來自於“無”,是一致的。

 

 上文中,說明了科學和佛法對“空無”的看法一致。然而佛法瞭解“空無”的深度卻是科學所無法想像的,佛教的核心目標是探究心靈中的“空性”,修習禪定是為了體驗“空性”,所謂成道就是證悟“空性”,因而展現“真空生妙有”的威力。

 

 比如,禪宗六祖壇經記載一段故事:一天,五祖弘忍要弟子們各自將“空性”的體悟寫下來,呈給他看,大弟子神秀呈了一首偈: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惠能聽了神秀的偈子,知道神秀尚未體悟“空性”。於是念了一首偈,因為他不識字,故由他人代為寫在牆壁上。偈子如下: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從這個偈子,五祖知道惠能完全體悟心靈的“空性”,但是還不能由“空性”生起妙用。

  因此五祖叫惠能半夜三更到室內,為他單獨講解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段的時候,惠能就大徹大悟成道了,當時他說了 一首偈子: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自性即是“空性”。本自具足、能生萬法,即表示“空性”生起大用,展現心靈的力量了。

  這時五祖弘忍立刻將禪宗衣缽交給惠能,並將第六代祖師位傳給他。六祖惠能亦不負所托,將禪宗大興於唐朝,直到現在禪宗仍興盛於世。

  

六祖惠能的肉身舍利。目前仍供奉在廣東,己經有一千多年了。肉身舍利不是木乃伊,祂沒有冰凍,沒有清除內臟和肚腸,也沒有加上防腐劑,更沒有放在封閉的容器中,而是暴露在室內常溫的環境裏,卻能歷時千年而不腐壞。這個事實,科學是無法瞭解,也無法做到的,顯示佛法掌握了科學還不懂的宇宙秘密,或許這就是“空無”的神奇吧!

  

六祖惠能為什麼要留下永不腐壞的肉身舍利呢?除了度眾生之外,對現代的中國人而言,我想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六祖要以此提醒後世子孫不要在唯物思想中迷失吧!

  (梁乃崇.臺灣.1999年)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