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7 12:59:59
學習次第 : 進階

請簡單的介紹怎樣觀空性?

海濤法師

答:有一種空叫分析空,初學者學這個可能會比較容易,比如麥克風是怎麼組成的,像我們現在在聽聲音,這個聲音是從哪里來的?要透過有人講、有麥克風、有喇叭,種種的因緣聚合,還要透過你的耳朵。這個聲音是來自於這麼多條件,才有這個聲音,聲音離開了這些條件,就沒有一個真實的聲音存在,這叫空。這是觀空比較簡單的方法。譬如紙張,紙的因緣從哪里來?需要有樹、太陽、土、水,加上工人的砍伐、製造,有這個過程才有這張紙,這張紙在時間上,你知道它不可能永遠這樣,過一段時間它會黃掉,然後慢慢的會爛掉,所以它是無常的、因緣和合的,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紙,這個紙是透過各種條件組合的。我們也可以這樣觀察自己,照見五蘊皆空,我是什麼組成的?物質的色,跟精神的受、想、行、識――五蘊,這五種像垃圾一樣堆積起來,它隨時在變化,觀察久了,慢慢的你會覺得,哪有一個真實的我,頭是我嗎?腳是我嗎?聲音是我嗎?不斷的分析。
不過,修空觀最重要的還是一定要親近師父,親近善知識,才不會走岔路。那我們應該從什麼入門比較快些,有時候你想要修觀空,但是不見得自己的福報資糧具足,所以你可能現在要先拜佛、守戒律,等業障消除了,再來觀空這樣會好一點,不然按照自己看到哪一本書就這樣修,怕會出問題。所以我們修行佛法,首先就是懺悔、念佛、守戒律,這樣比較圓滿了以後,進一步再修空性。那修空性也是有次第的,開始應該先研究文字般若,如金剛經、六祖壇經,深入瞭解空觀的方法,按照方法去實觀,慢慢你也可以體悟空性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