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5/06/19   報導

◎1971年生於印度德里。
○7歲時進入色拉寺學習,八歲受沙彌戒。
○14歲被認證為青海賽康寺主雪歌堪珠轉世。
○27歲獲得最高級拉然巴格西學位。
○28歲參加密宗會考獲榜首。

在弟子心中,雪歌仁波切是一位通達教理、善於將教理巧妙地送入學習者心坎裡的大善知識。在平實的行事作風裡,隨處隱藏著戒定慧三學深厚的功德。
○三年前,由於達賴喇嘛的指示,仁波切來台弘法。為了更能幫助此地眾生,仁波切學中文、融入台灣生活。由於他對佛法核心的掌握非常精準,儘管用詞少而淺白,卻能一針見血地直指人心。聽他用中文講經,您聽不到很多專有名相,卻會因著對佛法的領解而由衷體會學佛的快樂;也因為掌握佛法核心而了解佛道並不難成,從而產生對修行的信心與興趣。
○仁波切在色拉寺跟隨根本上師:昂旺列滇仁波切(曾任色拉寺住持)學習二十餘年,密宗傳承主要來自達賴喇嘛尊者、洛卻仁波切、鄔金仁波切與卻滇仁波切,曾閉過的關有單尊大威德金剛、十三尊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金剛瑜伽母、馬頭明王、白文殊、白度母及宗喀巴大師的無緣悲心讚等。

◎仁波切於一九七一年出生在印度德里,父親名強巴卻甲為達賴喇嘛尊者的親教師赤絳仁波切祕書,母親名昂旺,為一衛藏女子,在仁波切八個月大時,其母親帶著他去朝見尊貴的上師赤絳仁波切,上師極喜愛此嬰孩並囑咐他們務必謹慎照料此兒,因他將來會成為佛教中眾所仰戴的一位行者,但時機未至以前切不可宣揚。
  仁波切七歲時,在色拉寺開始接受藏文文法,儀軌背誦及因明學等基礎教育,八歲時依止怙主林仁波切受沙彌戒,十二歲開始學習傳統的辯經課程並背頌色拉寺結尊巴所著之典籍,十四歲時,由達賴喇嘛尊者正式認証為青海雪歌寺寺主尊貴的雪歌堪珠(意為堪布轉世的活佛)的轉世靈童,雪歌堪珠曾經是一位終年在巖洞閉關,對顯密教法証量極高的一位持律上座。仁波切在廿一歲依止達賴喇嘛受具足戒,自十一歲至廿七歲間依次修學了攝類學,因明學、四部宗義、般若七十義、五道十地論等三年,現觀莊嚴論等般若論典六年,中觀論典等四年,律學三年,俱舍論二年。一九九五年仁波切代表色拉傑寺參加文殊冬季辯論會中最特別的量釋論辯論(每個札倉代表一人,三大寺總共六人參加),克制了所有辯答者的論點,其論辯抉擇能力,受到三大寺僧眾普遍的讚揚,一九九七(廿七歲時)以第一名成績通過最高級拉然巴格西會考,次年進入下密院修學密宗課程,一九九九年參加密宗會考獲得榜首,成為一顯密修學完備,能引導眾生離苦得樂的善知識。(會考時適由達賴喇嘛尊者蒞臨主持)
  仁波切在色拉寺跟隨根本上師:昂旺列滇仁波切(曾任色拉寺住持)學習二十餘年,密宗傳承主要來自達賴喇嘛尊者、洛卻仁波切、鄔金仁波切與卻滇仁波切,曾閉過的關有單尊大威德金剛、十三尊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金剛瑜伽母、馬頭明王、白文殊、白度母及宗喀巴大師的無緣悲心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