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雪歌仁波切

 如何為來世增上生做準備(臨終篇) 

當我們得了比較重的病,可能壽命就剩幾個月了,這時候要怎麼為來世增上生作準備?基本上,除了平常要注意的六個關鍵(見4月會訊“如何為來世增上生做準備---平日篇”)繼續做之外,還要做到以下幾點:

受戒

        第一個是受戒,天天受戒。你們知道,藏系裡面,人快要往生的時候,天天有自入灌頂,意思是天天受皈依戒、菩薩戒、密乘戒,這蠻有力量的。這樣做的話,戒的功德就一直成長、一直成長、一直成長。沒有特別接觸密乘也沒關係,就受大乘八關齋戒;如果身體不方便(因爲受大乘八關齋戒時不能吃晚餐),也沒有必要大乘八關齋戒,可以天天受菩薩戒。當然,皈依戒是基礎,所以天天可受皈依戒、菩薩戒。

 

頗瓦法

        第二個要準備的是頗瓦法。要儘量接觸一下頗瓦法,要學會修頗瓦法。修頗瓦法主要是靠信心――內心對某位佛菩薩或對某位上師的信心為主。以這個信心,我們就用一些觀想的技巧,把我們的心或我們的氣抓起來,把它送到我們想要去的地方,這就是修頗瓦法。

        但是,平常是不可以修這個法的,要到生命只剩幾個月或一年的時候才可以訓練;平常修的話,命會短壽。如果不會修的話,平常修也沒有關係,因為修不起來嘛!(哈哈哈~)如果會修的話,確實,當練習「把我們本來的氣跟本來的心(非常微細的這個心跟氣)離開我們的身體」這個動作,壽命就會減短。因為,我們的心跟氣離開我們的身體,就是死亡嘛!一直練習這種修法,就會影響到壽命。相關的書裡面都有提到,修這個頗瓦法,要等到自己真的有一點即將死亡的癥兆,例如在夢裡面,或者自己身體的改變,或醫生說確實剩不到幾個月,那時候就要修。修頗瓦法也不是那麼難的,真正難的是信心,所以這個信心是平常可以修的,若沒有信心,你再怎麼觀想,也沒有什麼大作用。所以平常一直要提升這個信心,信心提升之後,修頗瓦法的話,就有作用。

 

以六度往生

         第三個是以六度往生。要做「以六度臨終」的修法準備。所以我們要懂這個法,臨終時要修這個法。上次(2011年10月)我講過這些道理。重點是,以布施度來說,我們內心裡面,財產等等什麼都已經清清楚楚、乾乾淨淨,我已經布施給某個慈善團體、或某個寺廟、或某個窮人,或給自己的孫子等等,內心乾乾淨淨,一點都沒有「沒辦法離開」的貪著的樣子。

        美國有一位師兄說,他每一次出國的時候,都有立遺囑(笑~),萬一有事情發生的話,心裡乾乾淨淨,沒有抓什麼,沒有被什麼綁住。死的時候被這個綁的話,就沒有辦法離開,所以要有「讓心裡乾淨」的動作。最好是把財產處理乾淨,布施到善的、比較有意義的方面;這是自己還活著的時候就要做的喔!

        然後,戒方面,要受大乘菩薩戒或菩薩戒這些,這個要注意。然後,忍辱,就是自己生命當中,心裡對什麼人有一些仇恨啦,要趁還活著的時候把它去除;如果曾經做了對不起人家的事情,就直接跟他講,跟他懺悔,如果不敢講就寫信(哈哈哈~)。總之就是以自己的角度,把它做得乾乾淨淨!不然的話,下輩子這個仇恨還在,這樣是很苦的,所以要把它做得非常乾淨。然後,精進,不管我們當時修甚麼法,可能修菩提心也好,或者思惟什麼法,必須要很認真地、全心全意地做。

        做的時候,心的定跟慧是最主要的,我們要把它認出來。心的定跟慧,最好的就是像菩提心、空性的法。所以能夠把這方面認出來,然後心就對定跟慧追求:「定」――心不散亂、專注力的這個精神;「慧」――心能夠徹底透澈看到我們取捨的究竟道理是甚麼,看到法的實相。我們心要對菩提心跟空正見非常好要;而且,把定跟慧的力量變成圓滿就是靠菩提心跟空正見。

        所以,我們心裡非常欣賞:很有愛心的「精神」(菩提心)、以及很有智慧的「不執著」(空正見)。有了它們,生生世世就不用怕。因為我們的生生世世,真的跟我們一起走的,是「心」,而心裡面最寶貴的就是菩提心跟空正見,所以,我們對菩提心跟空正見非常欣賞、好要,然後心就有「我跟著它」這樣的意樂;我們心這樣調的話,就是定跟慧;所以要能夠以精進、定、慧,這樣子往生。這就叫「以六度往生」。這是還沒往生之前,特別對於「內心以六度往生」怎麼走,自己要懂,然後就要慢慢練習。這是第三個。  

        此外,還有一些補充,我們修頗瓦法的時候,身上不可以穿動物皮做的衣服,這些動物有靈(靈魂),所以我們修頗瓦的時候,它就會障礙我們,就不會修得那麼成功,所以要注意。

   四諦講修佛學會





主辦單位
四諦講修佛學會

主持人
雪歌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