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9 02:01:32
尊貴雪歌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聞思修空性的利益

 

有任何事情,比聞思修空性的意義,更能讓諸佛菩薩內心歡喜,因此,透由這個方式,對於集聚福德資糧,非常有幫助;同樣的,證空性的智慧,就更不在話下。

  

小乘行者,主要依於證空慧才能斷除煩惱;大乘行者,不只要斷除煩惱,所知障的斷除,以及二障習氣的斷除,也是依於證空慧才能成辦。所以,就智慧資糧的累積而言,無論是在大、小乘的那個階段,證空慧都不可或缺。

  對我們這些初業行者、尚未入大小乘道的人來說,在學習下士道時,就罪業的淨化而言,開示空性的佛語、論典,我們能讀誦、聽聞、思惟的話,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淨罪方式了。這是聞思修空性意義的一個特別處。就下士道而言,聞思修空性的意義,以淨罪集資,不可或缺。

 

 比這(淨罪集資)更好的,運用證空慧,可以對付煩惱;比這更超勝的,可以以之對付二障,依次而獲得大圓滿菩提。所以,空性是無論在初、中、後階段都可以運用的法。

  • 常思惟其利益,使自己更精進於空性的聞思修
  • 聞思修空性的利益
    1. 使諸佛菩薩內心歡喜,積聚福德資糧
    2. 大小乘行者,靠證空慧而斷除煩惱障、所知障,積聚智慧資糧
    3. 是初修業者,淨罪最好的方式
  • 空性,無論在初中後階段,都是可以運用的法。

雪歌仁波切講授《中觀根本慧論20070604》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