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09 08:00:33
學習次第 : 初階

觀世音菩薩 悲華經 大施品第三

  北涼天竺三藏 曇無讖 譯

  爾時,會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寂意,瞻睹如來種種神化已,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其餘諸佛所有世界,清淨微妙,種種莊嚴,離於五濁,無諸穢惡,其中純有諸大菩薩,成就種種無量功德,受諸快樂,其土乃至無有聲聞、辟支佛名,何況當有二乘之實?今我世尊,何因何緣,處斯穢惡不淨世界;命濁、劫濁、眾生濁、見濁、煩惱濁,於是五濁惡世之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四眾中說三乘法?以何緣故,不取如是清淨世界,而不遠離五濁惡世?」
  佛告寂意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以本願故取淨妙國,亦以願故取不淨土。何以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大悲故,取斯弊惡不淨土耳。是故吾以本願,處此不淨穢惡世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善受善持,吾今當說。」時諸菩薩受教而聽。
  佛告寂意菩薩:「善男子!我于往昔過恒河沙等阿僧祇劫,此佛世界名刪提嵐,是時大劫名曰善持。於彼劫中,有轉輪聖王,名無諍念,主四天下,有一大臣名曰寶海,是梵志種,善知占相。時生一子,有三十二相,瓔珞其身;八十種好,次第莊嚴;以百福德,成就一相。常光一尋,其身圓足如尼拘盧樹。諦觀一相,無有厭足。當其生時,有百千諸天來共供養,因為作字型大小曰寶藏。其後長大,剃除鬚髮,法服出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還號寶藏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即轉*輪,令百千無量億那由他諸眾生等,得生人天,或得解脫。如是利益諸天人已,與百千億那由他聲聞大眾,恭敬圍繞,次第遊行城邑聚落。漸到一城,名安周羅,即是聖王所治之處。去城不遠,有一園林名曰閻浮。爾時如來與百千無量億那由他聲聞大眾止頓此林,時轉輪王聞寶藏佛與百千無量億那由他大聲聞眾,次第遊行至閻浮林。爾時聖王便作是念:『我今當往至於佛所,禮拜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是念已,即便自以聖王神力,與無量大眾前後圍繞,出安周羅城,向閻浮林。既至林外,如法下車,步至佛所。到佛所已,頭面禮足,右繞三匝,卻坐一面。善男子!爾時寶藏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即為聖王說于正法,以種種方便示教利喜,說是法已默然而止。
  「時轉輪王便從坐起,長跪叉手,前白佛言:『唯願如來及諸聖眾,於三月中受我供養衣被、飲食、臥具、湯藥。』善男子!彼時如來默然許之。時王即知佛已許可,頭面作禮,繞佛三匝,歡喜而去。
  「時轉輪王告諸小王、大臣、人民及其眷屬,作如是言:『汝等知不?我今已請寶藏如來及其大眾,終竟三月,奉諸所安。自我所用愛重之物,諸供養具僮使僕從,我今悉舍,以奉施佛及諸聖眾。汝等今者,亦當如是,舍所重物,諸供養具僮使僕從,以奉施佛及諸聖眾。諸人聞已,即便受教,歡喜奉行。
  「時主寶臣于閻浮林中,以純金為地,於其地上作七寶樓,其樓四門,七寶所成。七寶行樹,其樹皆懸寶衣瓔珞,種種真珠妙好寶蓋,及諸寶器以用莊嚴。複有諸香妙寶華果,以莊挍樹散種種華,綩綖繒纊,以為敷具,懸諸繒幡。聖王金輪于樓觀前,懸處虛空去地七尺。令白象寶在如來後持七寶樹,其樹複有真珠繒帛、種種瓔珞,以用莊挍,其上複有七寶妙蓋。使玉女寶於如來前,磨牛頭栴檀及黑沉水用散佛上。以摩尼珠寶,置於佛前。寶珠金輪二光微妙,常明遍滿閻浮檀林,晝夜無異。寶藏如來常身光明,微妙清淨,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以牛頭栴檀為一一聲聞作諸床榻,一一床邊牛頭栴檀以為機磴。一一座後有白象寶,持七寶樹種種莊嚴亦如如來。一一座前有玉女寶,磨牛頭栴檀及黑沉水散以供養。于一一聲聞座前,各各安置摩尼寶珠。其園林中作種種伎樂,其園外邊有四兵寶周匝園繞。
  「善男子!是轉輪王清旦出城,向於佛所。既至林外,如法下車,步至佛所。至佛所已,頭面禮足,右繞三匝。自行澡水,手自斟酌上妙肴饌佛及大眾。飲食已訖,舍缽漱口。時轉輪王手執寶扇,以扇如來及一一聲聞。時王千子及八萬四千諸小王等,悉皆供養一一聲聞,如轉輪王,供養世尊。尋於食後,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眾生入閻浮林,於如來所聽受正法。
  「爾時虛空中,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諸天,散諸天華,作天伎樂,以供養佛。是時虛空中,有天衣瓔珞種種寶蓋而自回轉。複有四萬青衣夜叉,于栴檀林取牛頭栴檀,為佛大眾然火熟食。時轉輪王其夜於佛及大眾前,然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燈,善男子!時轉輪王頂戴一燈,肩荷二燈,左右手中執持四燈,其二膝上各置一燈,兩足趺上亦各一燈,如是竟夜供養如來。佛神力故,身心快樂,無有疲極,譬如比丘入第三禪。轉輪聖王所受快樂,亦複如是。如是供養,終竟三月。時王千子及八萬四千諸小王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眾,亦以妙食供養一一諸聲聞等,亦如聖王所食肴饌亦滿三月。其玉女寶亦以種種華香供養,如轉輪王供養於佛,等無差別。其餘眾生華香供養,亦如玉女供養聲聞,無有異也。善男子!時轉輪王過三月已,以主藏寶臣貢上如來閻浮檀金作龍頭瓔,八萬四千上金輪寶,白象紺馬摩尼珠寶,妙好火珠;主藏臣寶主四兵寶,諸小王等安周羅城諸小城邑,七寶衣樹妙寶華聚種種寶蓋;轉輪聖王所著妙衣,種種華鬘上妙瓔珞,七寶妙車種種寶床,七寶頭目挍絡寶網,閻浮金鎖寶真珠貫,上妙履屣綩綖茵蓐,微妙機磴七寶器物鐘鼓伎樂,寶鈴珂貝園林幢幡,寶灌燈燭七寶鳥獸,雜廁妙扇種種諸藥;如是等物,各八萬四千,以用奉施佛及聖眾。作是施已,白佛言:『世尊!我國多事有諸不及,今我悔過,唯願如來久住此園,複當令我數得往來,禮拜圍繞,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彼王諸子在佛前坐,一一王子複各請佛及比丘僧,終竟三月奉諸所安,唯願許可。
  「爾時如來默然許之,時轉輪王已知如來受諸子請,頭面禮佛及比丘僧,右繞三匝歡喜而去。善男子!時王千子第一太子名曰不眴,終竟三月,供養如來及比丘僧,奉諸所安一如聖王。時轉輪王日至佛所,瞻睹尊顏及比丘僧聽受妙法。善男子!爾時大臣寶海梵志,周遍到于閻浮提內男子、女人、童男、童女一切人所,乞求所須。爾時梵志先要施主:『汝今若能歸依三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然後乃當受汝所施。』時閻浮提一切眾生,其中乃至無有一人不從梵志受三歸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既令諸人受教誡已,即便受其所施之物。
  「爾時梵志令百千億無量眾生住三福處,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太子不眴供養如來及比丘僧,竟三月已,所奉噠嚫,八萬四千金龍頭瓔,唯無聖王金輪白象紺馬玉女,藏臣主兵摩尼寶珠;其餘所有金輪象馬,妙好火珠,童男童女七寶衣樹,七寶華聚種種寶蓋,微妙衣服種種華鬘,上好瓔珞七寶妙車,種種寶床七寶頭目,挍絡寶網閻浮金鎖寶真珠貫上妙履屣,綩綖茵蓐微妙機磴,七寶器物鐘鼓伎樂,寶鈴珂貝園林幢幡,寶灌燈燭七寶鳥獸,雜廁妙扇種種諸藥,如是等物,各八萬四千,以奉獻佛及比丘僧。作是施已,白佛言:『世尊!所有不及今日悔過。』
  「時第二王子名曰尼摩,終竟三月,供養如來及比丘僧,如不眴太子所奉噠嚫,如上所說。第三王子名曰王眾,第四王子名能加羅,第五王子名無所畏,第六王子名曰虛空,第七王子名曰善臂,第八王子名曰泯圖,第九王子名曰蜜蘇,第十王子名曰濡心,十一王子名瞢伽奴,十二王子名摩樗滿,十三王子名摩奴摸,十四王子名摩嗟粗滿,十五王子名摩闍奴,十六王子名曰無垢,十七王子名阿闍滿,十八王子名曰無缺,十九王子名曰義雲,二十王子名曰因陀羅,二十一名尼婆盧,二十二名尼伽珠,二十三名曰月念,二十四名曰日念,二十五名曰王念,二十六名金剛念,二十七名忍辱念,二十八名曰住念,二十九名曰遠念,三十名曰寶念,三十一名羅,三十二名羅力,三十三名羅質多羅,三十四名羅摩質多羅,三十五名曰國財,三十六名曰欲轉,三十七名蘭陀滿,三十八名羅刹盧蘇,三十九名羅耶輸,四十名炎摩四十一名夜婆滿,四十二名夜闍盧,四十三名夜磨區,四十四名夜墮珠,四十五名夜頗奴,四十六名夜娑奴,四十七名南摩珠帝,四十八名阿藍遮奴,如是等聖王千子,各各三月,供養如來及比丘僧,一切所須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亦複皆如第一太子所奉噠嚫種種之物,亦複各各八萬四千,因其所施各各發心:或願忉利天王,或求梵王,或求魔王,或求轉輪聖王,或願大富,或求聲聞。是諸王子,其中乃至尚無一人求於緣覺,況求大乘。時轉輪王因佈施故,而複還求轉輪王位。是時聖王及其千子,如是供養滿二百五十歲,各各向佛及比丘僧悔諸不及。
  「善男子!時寶海梵志尋往佛所,而白佛言:『唯願如來及比丘僧,滿七歲中受我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爾時如來默然許可受梵志請。善男子!爾時梵志供養如來及比丘僧所須之物,亦如聖王之所供養。善男子!寶海梵志複于後時作如是念:我今已令百千億那由他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然我不知轉輪聖王所願何等,為願人王、天王、聲聞、緣覺?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我來世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度未度者,解未解者;未離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悉令得離;未滅度者,令得滅度。定如是者,我於夜臥,當有諸天魔梵諸龍及夜叉等,諸佛世尊聲聞沙門婆羅門等,為我現夢說此聖王之所志求,為求人王,為求天王,為求聲聞、辟支佛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善男子!時寶海梵志於睡眠中見有光明,因此光故,即見十方如恒河沙等,諸世界中在在處處諸佛世尊。彼諸世尊各各遙以微妙好華,與此梵志。其華台中見日輪像,於日輪上各各悉有七寶妙蓋,一一日輪各各皆出六十億光,是諸光明皆悉來入梵志口中。自見其身滿千由旬,淨無垢穢譬如明鏡;見其腹內有六十億那由他百千菩薩,在蓮華上結加趺坐三昧正受;複見日鬘圍繞其身,于諸華中出諸伎樂逾于天樂。善男子!爾時梵志又見其王血污其身,四方馳走,面首似豬,啖種種蟲;既啖蟲已,坐伊蘭樹下,有無量眾生來食其身,唯有骨鎖;舍骨鎖已,數數受身,亦複如是。於是複見諸王子等,或作豬面,或作象面,或水牛面,或師子面,或狐狼豹面,或獼猴面,以血污身,亦各皆啖;無量眾生坐伊蘭樹下,複有無量眾生來食其身,乃至骨鎖;離骨鎖已,數數受身,亦複如是。或見王子須曼那華以作瓔珞,載小弊車駕以水牛,從不正道南向馳走。複見四天大王、釋提桓因大梵天王來至其所,告梵志言:『汝今四邊所有蓮華,應先取一華與轉輪王,一一王子各與一華,其餘諸華與諸小王,次與汝子並及餘人。』梵志得聞如是語已,即如其言悉取賦之。如是夢已,忽然而寤,從臥起坐憶念夢中所見諸事,尋時得知轉輪聖王所願卑下,愛樂生死,貪著世樂。我今複知諸王子中或有所願卑小下劣,以諸王子有發心求聲聞乘者故。我夢見須曼那華以作瓔珞,載水牛車于不正道南向馳走,我何緣故,昨夜夢中見大光明,及見十方無量世界,在在處處諸佛世尊。以我先教閻浮提內無量眾生,悉令安住三福處故,是故於夢得見光明及見十方無量世界,在在處處諸佛世尊。以我教敕閻浮提內一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請寶藏佛及比丘僧,足滿七歲奉諸所安,是以夢中見十方諸佛與我蓮華。以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是以夢見十方諸佛與我寶蓋,如我所見蓮華台中見日輪像,有無量光明入我口中,及見大身滿千由旬,七寶蓋上以日為飾,及見腹中有六十億百千菩薩,在蓮華上結加趺坐,三昧正受。時梵天王所可教敕賦諸蓮華,如是等夢,非我所解,唯有如來乃能解之。我今當往至世尊所問其所以,何因緣故見是諸事?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過夜清旦,即至佛所飲食以辦,自行澡水手自斟酌上妙肴饌,食已行水收舉缽訖,即於一面坐卑小床欲聽妙法。爾時聖王及其千子,無量無邊百千大眾,出安周羅城,恭敬圍繞向閻浮園,到園外已,如法下車,步至佛所,頭面禮佛及比丘僧,在佛前坐為欲聽法。
  「爾時梵志如夢中所見具向佛說,佛告梵志:『汝夢所見有大光明,十方無量如恒河沙等諸世界中,在在處處諸佛世尊與汝蓮華,于華台中有日輪像,大光入口。以汝先於二百五十年中,教閻浮提內無量眾生,令住三福處,複令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今複作如是大施供養如來及比丘僧,以是故十方諸佛授汝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十方如恒河沙等諸佛世尊現在說法,與汝蓮華銀莖金葉琉璃為須馬瑙為[+]蓮華台中有日輪像,如是等事皆是汝之受記相貌。梵志!汝夢所見十方如恒河沙等諸世界中,在在處處諸佛世尊現在說法,彼諸世尊所可與汝七寶妙蓋,蓋上莊飾至梵天者?汝于來世,當于夜分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於其夜有大名稱,遍滿十方如恒河沙等諸世界中,上至梵天,當得無見頂相無能過者,即是汝之成道初相。汝夢見大身,又見日鬘而自圍繞者,汝于來世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汝先所可于閻浮提內教無量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亦當同時於十方如微塵等世界之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皆各各發此贊言,我於往昔為寶海梵志之所勸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故我等今日,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某甲世尊,即是我之真善知識。爾時諸佛各各自遣諸大菩薩為供養汝故,諸菩薩等以先所得已佛世界,種種自在師子遊戲神足變化而以供養。爾時諸菩薩種種供養已,於彼聽法得陀羅尼三昧忍辱,是諸菩薩聽受法已各還本土,向佛世尊稱說汝國所有諸事。梵志!如是夢事皆是汝之成道相貌。梵志!汝所夢見於其腹內有無量億諸大菩薩,在蓮華上結加趺坐三昧正受者,汝于來世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複當勸化無量億萬百千眾生,令不退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入無上般涅槃已,其後未來之世,當有十方世界無量諸佛法王世尊,亦當稱汝名字作如是言:過去微塵數等大劫有某甲佛,是佛世尊勸化我等,安住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令不退轉,是故我等今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作正法王。梵志!如是等夢皆是汝之成道相貌。梵志!汝夢所見人形豬面,乃至獼猴面,以血污身啖種種蟲;已坐伊蘭樹下,無量眾生唼食其身,乃至骨瑣;離骨瑣已,數數受身者。有諸癡人住三福處,所謂佈施調伏善攝身口,如是人等當生魔天有退沒苦,若生人中受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所求不得苦,生餓鬼中受饑渴苦、生畜生中無明黑闇有斷頭苦、生地獄中受種種苦、欲得不離如是諸苦,是故安住修三福處,願求天王轉輪聖王,或欲主領一四天下乃至主領四四天下。如是癡人食一切眾生,是眾生等複當還食,如是癡人,如是輾轉,行於生死不可得量。梵志!如是夢者,即是久受生死之相貌也。梵志!汝夢所見有諸人等,須曼那華以作瓔珞,載小弊車駕以水牛,于不正道南向馳走。梵志!即是安住於三福事,能自調伏令得寂靜向聲聞乘者之相貌也。』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白轉輪王言:『大王當知,人身難得,王今已得成就無難,諸佛世尊出世甚難過優曇華,調善欲心及作善願乃複甚難。大王!今者若願天人即是苦本,若欲得主一四天下及二三四,亦是苦本輪轉生死。大王!若生人天皆是無常,無決定相,猶如疾風。其人貪著樂於五欲,心不厭足,猶如小兒見水中月。若有願求在天人中受放逸樂,其人數數墮於地獄,受無量苦。若生人中,受愛別離苦怨憎會苦;若生天上,有退沒苦;當複數數有受胎苦,複有種種互相食啖奪命之苦,癡如嬰兒心不知厭。何以故?離善知識苦,不作善願故,不行精進故,應得者不得故,應解者不解故,應證者不證故,癡如嬰兒無所識別。唯菩提心能離諸苦,無有遺餘而反生厭,世間生死數數受苦,而更甘樂遂令諸苦轉複增長。大王!今當思惟生死有如是等種種諸苦。大王!今者已供養佛,已種善根,是故于三寶中應生深信。大王當知!先所供養佛世尊者,即是來世大富之因,愛護禁戒即是來世人天中因,今者聽法即是來世智慧因也。大王!今者已得成就如是等事,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時王答言梵志:『我今不用如是菩提,我心今者愛樂生死,以是緣故,佈施持戒聽受妙法。梵志!無上菩提甚深難得。』
  「是時梵志複白大王:『是道清淨,應當一心具足願求;是道無濁,心清淨故;是道正直,無諂曲故;是道鮮白,離煩惱故;是道廣大,無障閡故;是道含受,多思惟故;是道無畏,不行諸惡故;是道大富,行檀波羅蜜故;是道清淨,行屍羅波羅蜜故;是道無我,行羼提波羅蜜故;是道不住,行毗梨耶波羅蜜故;是道不亂,行禪波羅蜜故;是道善擇,行般若波羅蜜故;是道乃是真實智慧之所至處,行大慈故;是道不退,行大悲故;是道歡喜,行大喜故;是道堅牢,行大舍故;是道無刺棘,常遠離欲恚惱覺故;是道安隱,心無障閡故;是道無賊,分別色聲香味觸故;是道壞魔,善分別陰入界故;是道離魔,斷諸結故;是道妙勝,離聲聞緣覺所思惟故;是道遍滿,一切諸佛所受持故;是道珍寶,一切智慧故;是道明淨,智慧光明無障閡故;是道善說,為善知識之所護故;是道平等,斷愛憎故;是道無塵,離恚穢忿怒故;是道善趣,離一切不善故。大王!是道如是,能到安樂之處,乃至涅槃,是故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轉輪聖王答大臣言:『梵志!今者如來出現于世,壽八萬歲其命有限,不能悉與一切眾生,斷諸惡業令種善根,種善根已安置聖果,或得陀羅尼三昧忍辱,或得菩薩勝妙善根。諸佛授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少善根于天人中受諸快樂,是諸眾生各各自受善不善報。梵志!于眾生中乃至一人無善根者,如來不能說斷苦法。如來世尊雖為福田,若無善根不能令斷諸苦惱法。梵志!我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行菩薩道時修集大乘,入於不可思議法門,教化眾生而作佛事,終不願於五濁之世穢惡國土,發菩提心。我今行菩薩道,願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世界眾生無諸苦惱,若我得如是佛刹者,爾乃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爾時寶藏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即入三昧,其三昧名見種種莊嚴,入三昧已作神足變化放大光明。以三昧力故,現十方世界一一方面,各千佛刹微塵數等。諸佛世界種種莊嚴,或有世界佛已涅槃;或有世界佛始涅槃;或有世界其中菩薩始坐道場,菩提樹下降伏魔怨;或有世界佛始成道便轉*輪;或有世界佛久成道方轉*輪;或有世界純諸菩薩摩訶薩等遍滿其國,無有聲聞緣覺之名;或有世界佛說聲聞辟支佛乘;或有世界無佛菩薩聲聞緣覺;或有世界五濁弊惡;或有世界清淨微妙無諸濁惡;或有世界卑陋不淨;或有世界嚴淨妙好;或有世界壽命無量;或有世界壽命短促;或有世界有大火災;或有世界有大水災;或有世界有大風災;或有世界劫始欲成;或有世界成就以竟;有如是等無量世界,微妙光明悉皆遍照令得顯現。
  「爾時大眾悉見如是等無量清淨諸佛世界,種種莊嚴,時寶海梵志白轉輪王:『大王!今者已得見此諸佛世界種種莊嚴,是故今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隨意欲求何等佛土。』
  「善男子!時轉輪王向佛叉手,而白佛言:『世尊!諸菩薩等以何業故取清淨世界?以何業故取不淨世界?以何業故壽命無量?以何業故壽命短促?』
  「佛告聖王:『大王當知,諸菩薩等以願力故,取清淨土,離五濁惡。複有菩薩以願力故,求五濁惡。』
  「爾時聖王前白佛言:『世尊!我今還城於閒靜處,專心思惟當作誓願。我如所見佛土相貌,離五濁惡,願求清淨莊嚴世界。』
  「佛告聖王:『宜知是時。』
  「善男子!時轉輪王頭面禮佛及比丘僧,右繞三匝,即退而去。便還入城到所住處,自宮殿中在一屏處,一心端坐,思惟修集種種莊嚴,己佛世界。
  「善男子!時寶海梵志,次白太子不眴:『善男子!汝今亦當發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汝所行三福處者,所謂佈施調伏善攝身口,及余所行清淨善業,盡應和合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太子作如是言:『我今先應還至宮殿,在一屏處端坐思惟。若我必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我當還來至於佛所,當于佛前畢定發心,願取種種淨妙佛土。』
  「爾時太子頭面禮佛及比丘僧,右繞三匝,即還而去。至本宮殿,在一屏處一心端坐思惟修集種種莊嚴,己佛世界。
  「善男子!爾時梵志,複白第二王子,作如是言:『善男子!汝今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聖王千子,皆悉教化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梵志,複教化八萬四千諸小王等及余九萬二千億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大眾皆作是言:『梵志!我等今當各各還至所住之處,在一靜處一心端坐,思惟修集種種莊嚴,己佛世界。如是大眾一心寂靜於七歲中,各各於己本所住處,一心端坐,思惟修集種種莊嚴,己佛世界。
  「善男子!寶海梵志,複于後時作如是念:今我教化無量百千億那由他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今已請佛及大眾,於七歲中奉諸所安。若我當來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者,我當勸喻天、龍、鬼神、阿修羅、乾闥婆、緊那羅、摩羅伽、夜叉、羅刹、拘辦荼等,令其供養如是大眾。
  「善男子!爾時梵志,即念毗沙門天王。善男子!爾時天王即知梵志心之所念,與百千億無量夜叉,恭敬圍繞至梵志所。尋於其夜在梵志前,作如是言:『梵志!欲何教敕?』梵志問言:『汝是誰耶!』毗沙門言:『梵志!汝頗曾聞毗沙門王不?即我身是。欲何所敕?』時梵志言,『善來大王!我今供養如是大眾,汝可助我共供養之。』毗沙門王言:『敬如所敕,隨意所須。』梵志複言:『大王!若能隨我意者,令諸夜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複當宣告諸夜叉等,欲得福者,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可度大海日日往取牛頭栴檀及以沉水,並諸餘香,種種諸華,持來至此,亦當如我日日供養佛及眾僧。』
  「爾時天王聞是語已,還至住處,擊鼓集會夜叉羅刹。唱如是言:『卿等知不?此閻浮提有轉輪聖王名無諍念,有梵志名曰寶海,即是聖王之大臣也,終竟七歲請佛及僧奉諸所安。卿等!于此福德應生隨喜,生隨喜已以是善根,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爾時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夜叉等,叉手合掌,作如是言:『若寶海梵志,於七歲中供養如來及比丘僧,奉諸所安善根福報我等隨喜。以是隨喜善根故,令我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天王複作是言:『卿等諦聽!欲得福德及善根者,便可日日渡于大海,為彼梵志取牛頭栴檀及以沉水,熟食飯佛及比丘僧。』時有九萬二千夜叉同時發言:『天王!我等今者於七歲中,常當取是牛頭栴檀及以沉水,與彼梵志,熟食飯佛及比丘僧。』複有四萬六千夜叉亦同聲言:『我等當取微妙諸香,與彼梵志,供養如來及比丘僧。』複有五萬二千諸夜叉等,亦各同聲作如是言:『我等當取種種妙華,與彼梵志,供養如來及比丘僧。』複有二萬諸夜叉等,亦同聲言:『我等當取諸味之精,與彼梵志,調和飲食以供養佛及比丘僧。』爾時複有七萬夜叉亦同聲言:『我等當往與作飲食,供養如來及比丘僧。』
  「善男子!爾時梵志複作是念:次當勸喻毗樓勒叉天王、毗樓羅叉天王、提頭賴吒天王。作是念已,爾時三王即知其念,往梵志所。乃至還所住處,毗樓勒叉與百千億那由他拘辦荼等,毗樓羅叉天王與百千無量億那由他諸龍,提頭賴吒與百千無量億那由他諸乾闥婆,乃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亦如是。
  「善男子!爾時梵志,即複念於第二天下四天大王。彼四天王以佛力故,至梵志所作如是言:『梵志!今者欲何所敕?』梵志答言:『我今勸汝與諸眷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四天王言:『敬如所敕。』即各還至所住之處,與諸眷屬悉共發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毗沙門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百億毗樓勒叉天王,百億毗樓羅叉,百億提頭賴吒,各各自與所有眷屬,亦複如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爾時梵志複作是念:若我未來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己利者,當令一切諸天,皆使得此福德之分,亦勸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若我來世以是善根,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忉利天王當來至此與我相見。夜摩天子、兜術天子、化樂天子、他化自在天子,亦當來此與我相見。
  「善男子!爾時梵志作是念已,忉利天王、夜摩天王、兜術天王、化樂天王、他化自在天王,悉皆來此,與梵志相見作如是言:『梵志!今者欲何所敕?』梵志答言:『汝是誰也?』時五天王各稱姓名,複言:『梵志!欲何所敕,不須在此大會使耶?』梵志答言:『天王當知汝等天上所有妙寶台殿樓閣,有諸寶樹及諸衣樹、香樹、華樹、果蓏之樹。天衣天座綩綖茵蓐,上妙寶器及以瓔珞,天幢天蓋諸繒幡等種種莊嚴,諸天所有種種伎樂。汝等可以如此之物,種種莊嚴此閻浮園,供養於佛及比丘僧?』時五天王作如是言:『敬如所敕。』
  「時諸天王各各還至所住之處,忉利天王告毗樓勒天子,夜摩天王告阿荼滿天子,兜術天王告路醯天子,化樂天王告拘陀羅天子,他化自在天王告難陀天子,各作是言:『卿今當下閻浮提界,以此所有種種莊嚴彼閻浮園,懸諸瓔珞敷種種座,如諸天王種種莊嚴,為如來故作寶高樓,當使如此忉利天上所有寶樓。』是諸天子聞是教已,即下來至閻浮提中,尋於其夜種種莊嚴是閻浮園,以諸寶樹乃至天幡,而莊挍之,為如來故作七寶樓。如忉利天所有寶樓是五天子持諸寶物,種種莊嚴閻浮提園已,尋還天上各白其王:『大王當知,我等已往莊挍彼園,所有之物如此無異,為如來故作七寶樓,如忉利天所有寶樓,等無差別。』
  「善男子!時忉利天王、夜摩天王、兜術天王、化樂天王、他化自在天王,即便來至閻浮提中,到梵志所,作如是言:『梵志!我今已為佛及眾僧,莊挍此園,更何所敕,願便說之。』梵志答言:『汝等各各自於境界,有自在力可集諸天,汝持我言:閻浮提內有大梵志名曰寶海,於七歲中請佛世尊及無量僧奉諸所安。卿等今者於此福德應生隨喜,生隨喜已,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應往佛所,見佛世尊及比丘僧,供養所須聽受妙法。』時五天王,從梵志所聞是言已,各各自還至所住處。
  「爾時忉利天王釋提桓因,即集諸天而告之曰:『卿等當知,閻浮提內有轉輪聖王名無諍念,有大梵志名曰寶海,即其聖王之大臣也,請佛世尊及無量億僧,終竟七歲奉諸所安。我已先為佛比丘僧,取諸寶物種種莊嚴彼閻浮園。卿等!以是善根因緣,生隨喜心;生隨喜已,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令梵志得如所願。』善男子!爾時百千無量億那由他忉利天子,恭敬叉手作如是言:『我等今者於是善根生隨喜心,以是隨喜故,令我等一切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夜摩天王、兜術天王、化樂天王、他化自在天王,如是等各集諸天而告之曰:『卿等當知,閻浮提內有轉輪聖王名無諍念,有大梵志,名曰寶海,即其聖王之大臣也,請佛世尊及無量億僧,終竟七歲奉諸所安。我已先為佛比丘僧,取諸寶物種種莊挍彼閻浮園。卿等以是善根因緣故,應生隨喜。生隨喜已,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令梵志得如所願。』
  「善男子!爾時四天各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天子,恭敬叉手作如是言:『我等今者,於是善根生隨喜心。以是隨喜故,令我等一切皆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五王各各告言:『卿等!今當至閻浮提,見寶藏佛及比丘僧,禮拜圍繞,恭敬供養,尊重讚歎。』
  「善男子!時五天王各各于夜,一一將諸天子天女童男童女及余眷屬百千億那由他眾,前後圍繞,來至佛所。頂禮佛足及比丘僧,從佛聽法至明清旦。遷住虛空以種種天華、優缽羅華、缽頭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須曼那華、婆屍師華、阿提目多伽占婆伽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以散大會如雨而下,並鼓天樂而以供養。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複作是念:若我當來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己利者,複當教化諸阿修羅,悉令發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爾時梵志作是念已,有五阿修羅王到梵志所,乃至百千無量億那由他阿修羅,男子、女人、童男、童女,如梵志教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至於佛所聽受妙法。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複作是念:若我當來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己利者,複當教化天魔波旬,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時魔波旬即知梵志心之所念,尋與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男子、女人、童男、童女,至梵志所敬如教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聽法,亦複如是。」
  佛複告寂意:「善男子!爾時梵志複作是念:若我當來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己利者,次當教化大梵天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時梵天王即知梵志心之所念,到梵志所,作如是言:『欲何所敕』?梵志問言:『汝是誰也?!』梵王報言:『我是大梵天王。』梵志答言:『善來!天王可還天上集會諸天,汝持我言:閻浮提內有大梵志,名曰寶海,於七歲中請佛世尊及無量僧,奉諸所安。卿等今者於此福德應生隨喜,生隨喜已,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梵聲聞是教已,尋還天上聚集諸梵,而告之言:『卿等當知,閻浮提內有轉輪聖王名無諍念,有大梵志名曰寶海,即其聖王之大臣也,請佛世尊及無量僧,終竟七歲奉諸所安。卿等以是善根應生隨喜,生隨喜已,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令寶海得如所願。』善男子!爾時百千無量億那由他諸梵天子,恭敬叉手作如是言:『我等今者於是善根生隨喜心,以是隨喜故,悉令我等一切皆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更告言:『卿等今當至閻浮提,見寶藏佛及比丘僧,禮拜圍繞,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善男子!時梵天王與百千無量億那由他諸梵天子,前後圍繞,來至佛所,頭面禮佛足及比丘僧,聽受妙法。
  「善男子!爾時梵志複作是念:複當教化第二天下忉利天王、夜摩天王、兜術天王、化樂天王、他化自在天王,以佛力故,即各來至是梵志所,各作是言:『欲何所敕?』梵志問言:『汝是誰也?』各各答言:『我是其餘忉利天王,乃至他化自在天王。』梵志報言:『汝等各還至所住處,汝持我言:閻浮提內有轉輪王名無諍念,有大梵志名曰寶海,即其聖王之大臣也,終竟七歲供養如來及比丘僧。卿等以是善根應生隨喜,生隨喜已,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忉利天王乃至他化自在天王,聞是語已,各各還至所住之處,即集會諸天而告之言:『卿等當知,閻浮提內有轉輪聖王名無諍念,有大梵志名曰寶海,即其聖王之大臣也,終竟七歲供養如來及比丘僧。卿等以是善根因緣故應生隨喜,生隨喜已,發心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時諸天眾恭敬叉手作如是言:『我等今者於是善根生隨喜心,以隨喜故,悉令我等一切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更告言:『卿等今者當至佛所,見佛世尊及比丘僧,禮拜圍繞,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善男子!爾時忉利天王乃至他化自在天王,各各悉與百千無量億那由他天子,天女、童男、童女及余眷屬,前後圍繞,來至佛所,頂禮佛足及比丘僧聽受妙法。第二天下五阿修羅王、天魔波旬、大梵天王亦複如是。第三、第四、第五乃至三千大千佛之世界、百億忉利天、百億夜摩天、百億兜率天、百億化樂天、百億他化自在天、百億五阿修羅王、百億魔婆旬、百億大梵天王,及無量億百千那由他眷屬,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佛力故,皆共來到此四天下至於佛所,頭面禮佛及比丘僧聽受妙法。爾時大眾悉皆遍滿此間,三千大千世界無空缺處。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複作是念:我今已得教化百億毗沙門天王乃至百億大梵天王,而我今者所有誓願已得自在。複作是念:若我來世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逮得己利所願成就者,願佛世尊為諸大眾,示現種種神足變化。以神力故令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畜生、餓鬼、地獄及世人等,悉皆得離一切苦惱純受諸樂,各于一一眾生之前,有一化佛勸彼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尋知寶海心之所念,即時入於無熱三昧。爾時世尊入是三昧已,示現如是神足變化,一一毛孔放于無量無邊光明,其光微妙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及照地獄。冰凍眾生遇之則溫,熱惱眾生遇之則涼,饑渴眾生遇之則飽,受最妙樂。一一眾生,各於其前有一化佛,三十二相瓔珞其身,八十種好次第莊嚴。彼諸眾生受快樂已,作如是思惟:我等何緣,得離苦惱受是妙樂!爾時眾生見於化佛,三十二相而自瓔珞,八十種好次第莊嚴,見如是已各作是言:『蒙是成就大悲者恩,令我得離一切苦惱,受于妙樂。』爾時眾生以歡喜心瞻仰尊顏,爾時化佛告諸眾生:『汝等皆應稱南無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從是已後更不受苦,常受第一最妙快樂。』彼諸眾生尋作是言:『南無世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此善根斷一切惡,而於其中尋得命終,轉生人中。熱惱眾生以蒙光故尋得清涼,離饑渴苦受諸妙樂,乃至生於人中,如地獄、畜生、餓鬼、人亦如是。其光遍照諸世界已,還繞佛身,滿三匝已,從頂上入。是時即有無量無邊人天、夜叉、阿修羅、乾闥婆、諸龍、羅刹,得不退轉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有不可計眾生,得陀羅尼三昧忍辱。爾時閻浮人間無量諸天,為佛世尊及比丘僧,自以天上種種所有莊挍,嚴飾安周城外閻浮之園,如天莊嚴等無差別。是人複作是念:我等今者當往觀之,並見如來及比丘僧因聽受法。善男子!爾時日日常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男子、女人、童男、童女,來至佛所,頭面禮佛及比丘僧,右繞三匝,恭敬供養,尊重讚歎,並欲見此閻浮之園。其園門戶具足二萬純七寶成,一一門前複敷五百七寶之床,有五百梵志各坐其上。若有眾生欲入是園,此諸梵志輒便勸化,令其畢定歸依三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然後乃聽入此園中,見於世尊及比丘僧,禮拜圍繞,恭敬供養,尊重讚歎。
  「善男子!爾時梵志於七歲中教化不可計天,令其畢定住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令不可計龍、阿修羅、乾闥婆、羅刹、拘槃茶、毗舍遮、餓鬼、畜生、地獄及人,畢定住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爾時梵志過七歲已,以八萬四千金輪惟除天輪,八萬四千白象七寶莊嚴惟除象寶,乃至八萬四千種種諸樂,如是等物欲以奉獻佛及眾僧。
  「爾時轉輪聖王,於七歲中,心無欲欲、無嗔恚欲、無愚癡欲、無憍慢欲、無國土欲、無兒息欲、無玉女欲、無食飲欲、無衣服欲、無華香欲、無車乘欲、無睡眠欲、無想樂欲、無有我欲、無有他欲,如是七歲,乃至無有一欲之心。常坐不臥,無晝夜想、無疲極想、亦複無聲香味觸想,而於其中常見十方一一方面,如萬佛土微塵數等,諸佛世界清淨莊嚴。不見須彌及諸小山,大小鐵圍二山,中間幽冥之處,日月星辰,諸天宮殿,其所見者,惟見清淨莊嚴佛土。見是事已,隨願取之,如轉輪聖王於七歲中得受快樂,見於清淨種種莊嚴諸佛世界,願取上妙清淨佛土。轉輪聖王太子不瞬,乃至千子八萬四千諸小王等,及九萬二千億眾生等,各七歲中心無欲欲,乃至無有香味觸想,各於靜處入定思惟。亦得見於十方世界一一方面,如萬佛土微塵數等,諸佛世界所有莊嚴,不見須彌及諸小山,大小鐵圍二山,中間幽冥之處,日月星辰諸天宮殿,其所見者,惟見清淨莊嚴佛土。如其所見,隨而取之,如是一切諸大眾等,於七歲中各得修行種種法門,或願清淨佛土,或願不淨佛土。
  「善男子!爾時梵志過七歲已,持諸七寶奉獻於佛及比丘僧,向佛合掌前白佛言:『世尊!我已勸化轉輪聖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還至住處靜坐思惟,乃至不聽一人令入。我複勸化其王千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諸王子亦各還至所住之處靜坐思惟,乃至不聽一人令入。八萬四千小王九萬二千億眾生等,亦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各在靜處端坐思惟,乃至不聽一人令入。世尊!今當令是轉輪王等,從三昧起來至佛所,及我先所教化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悉令集此佛世尊所,一心端坐受于清淨佛之世界,不退轉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佛授記已,當取國土及名姓字。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即入三昧王三昧,入是三昧已,於其口中出種種色光青黃赤白紫,如轉輪王在定中者,各於其前有化梵王,作如是言:『汝等今者可從定起至於佛所,見佛世尊及比丘僧,禮拜圍繞,恭敬供養,尊重讚歎。汝等當知:寶海梵志於七歲中作法會竟,今佛世尊複當遊行諸餘國土。』時轉輪王等聞是言已,尋從定起。爾時諸天在虛空中作諸伎樂,是時聖王即便嚴駕。與其千子八萬四千諸小王等,九萬二千億人,前後導從出安周羅城向閻浮園。既到園外,如法下車,步至佛所,頭面禮佛及比丘僧,卻坐一面。善男子!爾時梵志白聖王言:『惟願大王,持此寶物並及大王先于三月,供養如來及比丘僧種種珍寶,八萬四千安周羅城,如是福德今應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王千子八萬四千,諸小王等九萬二千億人,皆悉教令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作是言:『大王當知,以此佈施不應求于忉利天王大梵天王,何以故?王今福報所有珍寶,皆是無常無決定相猶如疾風,是故應當以此佈施所得果報,令心自在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度脫無量無邊眾生令入涅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