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09 08:29:06
學習次第 : 初階

大佛頂首楞嚴經 觀世音菩薩圓通章

     姚秦三藏 鳩摩羅什 譯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恒河沙劫,于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于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緊那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世尊!我複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二者、知見旋複,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三者、觀聽旋複,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五者、熏聞成聞,六根銷複,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六者、聞熏精明,明遍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刹,鳩槃茶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系枷鎖,所不能著。八者、滅音圓聞,遍生慈力,能令眾生,經過險路,賊不能劫。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欲。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嗔恚。十一者、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琉璃,朗徹無礙,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癡暗。十二者、融形複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秘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恒河沙數,修法垂范,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周遍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恒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世尊!我一名號,與彼眾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真圓通,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一者、由我初獲,妙妙聞心,心精遺聞,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清淨寶覺。故我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秘密神咒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二者、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三者、由我修習,本妙圓通,清淨本根。所游世界,皆令眾生,捨身珍寶,求我哀湣。四者、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為第一。世尊!彼佛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