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6 23:20:54   編輯部 報導

淨土的聲聞聖者必定迴向大乘菩薩道

書名:淨土探究----大寂法師著


一、下品往生者先發成佛道心
<一>下品上生者如何啟發成佛信願
依觀無量壽佛經上說,下品上生者,在見到化佛光明接引,往生淨土七寶蓮池中後,經過七七四十九天(此為淨土時間,按佛名經說西方淨土一日一夜為娑婆世界一劫),蓮華敷開。當蓮華綻開之時,看不到阿彌陀佛;首先看見的是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化現在這個人的面前,為他演說殊妙的佛法涵意。下品上生者因其前世已曾發過成佛的信願心,菩提宿願之心立即顯露,當下對殊妙的佛法義理生出信解之心,領悟無上成佛的道理。經過十小劫的精勤學習菩薩自利、利人的成佛行願,便能以其深厚的福慧迴向力,遍至無量無數的諸佛世界,修學十方諸佛的成佛法要,體解百法明門的行持深義,初見大乘菩薩由悲智願行相契相攝而獲證的智慧光明心地(證入初地)。(如無量壽經卷下說,彼世界的胎生眾生,雖然於五百歲中,不見三寶,不得供養,修諸善本......,若此眾生,識其本罪,深自悔責,求離彼處,即得如意,前往無量壽佛所,恭敬供養,當其具足前往十方世界供佛聞法的菩提道心後,即可運用其堅固的迴向力用,遍至無量無數的諸佛世界,修諸功德,悟甚深義......。)

<二>下品中生者何時發出成佛行願
下品中生者於臨終之時,在見到飄墜的天華凌空飛至他的面前時,便立即在天花上化現的佛菩薩光明接引相中,往生極樂世界的七寶蓮華池內。經過淨土六劫的時間,這位下品往生者才從化生包裹的蓮華中綻開、長大。當蓮華初開時,亦見不到阿彌陀佛,首先看到的同樣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這兩位大菩薩非常慈祥的以最清淨的法音,規勸、安慰這位下品往生者,為他剴切地講解大乘佛法中修學成佛法門的深廣內容。這位下品行者,聽聞佛法,深受感動,當下宿慧引發,至誠的隨菩薩發出無上成佛道心。

<三>下品下生者如何啟開成佛悲願
下品下生者,在命終之時,看到一朵特別的蓮花,釋放出如太陽般黃金色地光芒,顯現在他的面前,一剎那的光景,便往生極樂世界的七寶池中。經過淨土十二大劫的時間,蓮花方開。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在花剛敷開的時候,便以大慈悲的法音,為他廣說諸法實相的道理,教導他學習實相懺悔的方法。當這位行者在實習及領悟實相懺悔的方法與原理後,便在極重罪業懺除清淨的當下,赤誠的發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成佛信心。

<四>淨土眾生都是大乘根器
由此可知,下三品往生者在淨土修行間,於尚未了脫生死前,一定先在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的慈悲法音開導下,首先激發修學無上佛道的菩提悲願,種下未來大乘菩薩莊嚴淨土,利益眾生的大悲因行。依此最高學佛成佛的根本理想,而於淨土修行的歷程中,因個人宿慧根器的不同,有的如中品往生者先斷欲習因種,修定、修慧,福慧增長,依次獲證聲聞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在得證四果阿羅漢後,必定因為修行之初已經種下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願行,而應其宿願,迴小向大廣行菩薩利生之道,繼續朝向學佛、成佛的最高目標邁進。有的直接朝向成佛法門前進,六度齊修....。


二、菩薩為何不先證涅槃
而在大乘經典中曾提及,修行者若先證涅槃,不容易迴向大乘菩薩道,那是針對一類在修行之初不發成佛、度生行願,悲心薄弱的修行者而言。
依大智度論卷三十六說:「一個修行者如果在修行之初沒有方便力用,當其證入空、無相、無作三解脫門時,便會直取涅槃,不思度生之事。如果在修行之初,有種下深厚的方便力用,雖然其定慧已有能力證入三解脫門,已見涅槃真理,但是因有方便之力,能轉心還起,如飛箭越空而不墜。所謂方便力用,就是在修行之初,經常憶念佛道,經常發慈悲心,利益眾生,憶念度生本願,因有成佛及度生本願的大慈悲誓願力深植八識心田中,所以能以智慧力觀見涅槃而不取證。」而要了解淨土聲聞行者,如何迴向大乘菩薩道的原理,首先必須從法華經所說的藥草喻品談起。


三、從法華經印證五乘佛法不可分割
   五乘佛法猶如一顆大樹成長的過程
法華經卷三藥草喻品第五,針對天、人、聲聞、緣覺、菩薩行者的修行程序,做了一段由淺入深的說明:
如經文說:「佛為眾生說法,就如同雲雨普潤大地,一雨所潤,草木叢林,隨分受益,一切諸樹,上中下等,稱其大小,各得生長......,草木叢林,性分大小,一味之水,所潤是一,而各滋茂。佛所說法,其法一味,謂:究竟解脫,寂滅之法。以此妙音,恒為一切,平等演說。一切眾生,聞佛說法,隨其根性,各得領會,安住所悟境界:
一、人天眾生聞佛說法,猶如藥草初生,雖明修善之理,但因根性太鈍,不知求脫三界生死之苦。此喻如小藥草。
二、聲聞、緣覺行者聞佛說法,猶如藥草成長,根性較利,已悟生死無常之理,獨處山林,依法修持,求出生死,因行襌定,證果解脫。此喻如中藥草。
三、二乘行者若了生死,聞佛說法,為佛誘導,引向佛乘,自覺所證非究竟,迴小向大,求成佛道,猶如藥草長成、蔓延,可療眾病,繼續精進修學諸佛無上定慧之學。故喻如上藥草。
四、當二乘聖者迴向大乘菩薩行時,一意向佛,慈悲度眾,猶如藥草繼續蓊薆,形成小樹。以其所修堅固智慧,了達三界如幻,學佛、成佛,決定無疑。故喻如小樹。
五、當發成佛道心的修行者,深住菩薩廣大襌定時,猶如小樹形成大樹,繁茂青翠。必能深達諸法空性之理,得大神通力,放無量智慧光明,以無邊不退轉願行的力量,廣度眾生,共證佛道。故喻如大樹。

依法華經這段經文解釋可知,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這五種修行路線,是貫穿一致的。經文明顯的指示,從小乘到大乘的修行過程,宛如一顆草樹成長的過程,由幼苗、小草、小樹、大樹一連串的萌芽、滋養、長大,本是通往成佛大樹由遠至近,從淺入深,不可分割的必經路線。當聲聞行者了脫生死,或者正在修行的過程中,只要能遇有緣明師稍加勸化、點醒,便能使其已曾潛修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顯發、擴大、茁壯、利生,成為一顆藹藹蒼翠的大樹,具足菩薩修學佛乘的深廣福慧。


四、羅漢一念悲心轉起便入不退菩薩行列
此點可從前面引述大智度論中所說證明。如論中說:「修行者無方便力故,入三解脫門,直取涅槃,若有方便力,住三解脫門,見涅槃,以慈悲心故,能轉心還起。」
此點又可從法華經授記品中引證得知。如經中記述,佛廣為已證阿羅漢的聲聞弟子授成佛之記。由此足可證明羅漢證空解脫,經佛引導,一念悲心轉起,即入菩薩乘中。
就如楞嚴經卷九所說:「從是有頂色邊際中,其間復有二種歧路;若於捨心,發明智慧,慧光圓通,便出塵界,成阿羅漢,直入菩薩乘中。如是一類,名為迴心大阿羅漢。」
涅槃經卷第二十也說:「業無定性,果無定相,因四果無定相,所以雖證須陀洹果,可迴小向大,經過八萬劫的精進修學菩薩六度萬行,必成佛道。斯陀含果亦無定相,因不決定故,只要發大乘心,經過六萬劫的精勤修持,可成佛果。阿那含果亦復不定,因不決定故,經過四萬劫的奮勉上進定成佛道。阿羅漢果,亦復不定,因不決定故,經過二萬劫的自利、利他,定成佛道。辟支佛果,亦復不定,因不決定故,經過十千劫數的努力進修,具備大乘菩薩的度生行願,定成佛果。」
成唯識論中又解釋羅漢迴向菩薩道所以稱為不退菩薩的原因說:「聲聞行者雖先成就阿羅漢果,後來由於某種善因緣的啟示,發心進一步朝向大乘佛果的方向轉進,但因已斷煩惱,超脫生死,即能於成佛的利生路上,不再退墮六道輪迴中,成為不退轉生死的利生行者。就因為他迴小乘心向大乘菩提果轉進,便轉稱他為利生道上不退轉生死菩薩的名稱。」
亦即原文所說:「二乘無學果位,迴心趣向大菩提者,必不退起煩惱障故;趣菩提故,即復轉名不退菩薩。」
又說:「只要已斷煩惱,已了生死的聲聞行者及獨覺聖者,能夠迴心轉進大乘菩薩行中,必能在長遠的菩提道上,以無漏殊勝的定願力用,留身久住,以變化身,廣行菩薩之道,直往成佛的道路前進而無礙。」
由此可知,淨土的聲聞聖者,雖然先證阿羅漢果,但是只要一念悲心轉起,必能迴向佛道,成就佛道,就是根器差者,也一定會在阿彌陀佛及諸大菩薩教導下,啟發大乘利他之心,修成佛果,指日可待。


五、九品蓮華代表三乘行者由淺入深的修行過程
我們再從觀無量壽佛經所記述的九品往生果位中,來省思九品往生的意義。其實九品往生的層次,乃代表一個學佛者由淺入深的修行過程:
<一>下品下生:在淨土十二大劫後,發成佛之心。
<二>下品中生:在淨土六劫後,發成佛之心。
<三>下品上生:在淨土七七日後,發無上成佛道心。又經十小劫,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
<四>中品下生:在淨土七日後,得聲聞初果。過一小劫,成阿羅漢。
<五>中品中生:在淨土七日後,得聲聞初果,經半劫已,成阿羅漢。
<六>中品上生:在淨土立即得阿羅漢果,三明、六通,具八解脫。
<七>上品下生:在淨土一日一夜蓮華方開,七日之中,乃得見佛;三七日後,遊歷十方,供養諸佛,聞甚深法,經三小劫,得百法明門,住歡喜地。
<八>上品中生:在淨土經過七日,得不退轉,立即飛行至十方,歷事諸佛,修諸三昧,經一小劫,得無生法忍,現前受記。
<九>上品上生:在淨土聞法立即悟無生法忍,即刻遍往十方世界,歷事諸佛,次弟授記,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
由以上經文中得知,根器最鈍者,在淨土中修行最遲先歷經十二大劫的懺罪、洗心,及再經十小劫時間的修行,就能從發無上成佛道心的開始,像中品行者一樣,經歷聲聞四果,而證入菩薩初地果位。
由此九品修行果位的歷程,更加證明天人、聲聞、菩薩的修行過程及時間,本就是由淺入深、由下至上的一層階梯。地球人間的念佛者,若能成就中品往生,便證明你是具備大乘根器的修行者。到了極樂世界,最遲經過一小劫便能得證阿羅漢果。只要一念悲心轉起,就能進入上品果位的修持,蒙佛授記,成佛無疑。


六、為何西方淨土菩薩僧多聲聞僧少
大智度論卷三十四說:「阿彌陀佛國菩薩僧多,聲聞僧少。」
那是因為淨土中的聲聞聖眾都經佛及大菩薩點化,轉進大乘菩薩道的行列修行中。如淨土經典所述:「極樂世界聲聞聖眾涅槃者,不計其數,但菩薩聖眾,也不計其數。聲聞聖眾迴心菩薩成佛之道者,更不計其數。」

★☆凡是親近阿彌陀佛的聲聞弟子,勢必隨阿彌陀佛踏上大乘菩薩遍至十方有緣世界,廣利眾生的成佛必經之路,乃是具有大乘種性的大阿羅漢行者,而成為輔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往生極樂淨土最得力的弘法助手,令十方諸佛所讚歎。留言時間  2001/10/7 上午 0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