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母親節前夕---師父的囑咐

悟顯法師開示

這個禮拜天是母親節,那麼在這裡,我要提醒每一位同修:在過節的時候,不要殺生吃肉,這很重要!我們過年的時候,會提醒你們。

你當人家的父母,要教育你的小孩要吃素,要敎他來學佛,護持正法,不但自身得利益,也能令眾生得到佛法的利益。

那麼過年過節,你殺生吃肉,這些都是共業,跟眾生共殺業。母親節你過得很開心,可是別人的母親,都被你吃到肚子裡面去了......!

我們要曉得,佛在經上講的:「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

你要有這樣的心態:所有的眾生,我都不應該殺害,不可以恣情食啖;(為了)恣情食啖,隨意的殺生害命。
那麼還要再做如是觀:「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

你殺生吃肉──吃葷的,你就是吃過去的父母。你過去生的父母,沒有出三界六道輪迴,還在六道當中受生,可能投為畜生道,那麼你吃的這些眾生肉當中,這些眾生跟你啊,無量劫來都有結過父母的因緣,你吃牠等於殺害父母,殺害父母啊是很重的罪。

何況眾生(都有佛性)都會成佛,你吃眾生肉,等於吃諸佛的肉啊,這個罪過非常的嚴重!所以我們勸每一位同修一定要吃素。

像我們道場的義工,每一個人都是素食,不光自己吃素,他也能影響家裡的人吃素,這些義工就做出很好的樣子。這是我們道場特別要求的,一定要做到。

逢年過節不要再殺生、不要再人情,因為你是佛陀的弟子,你要吃眾生的肉,釋迦牟尼佛不會承認。佛佛道同,不光釋迦牟尼佛不承認,西方極樂世界,乃至十方的諸佛都不會承認你,是佛菩薩的弟子。
有些在吃肉的、吃葷的,嘴巴也念佛、也讀經,還敢自稱彌陀弟子,那個是騙人的,那個不能相信。

凡是出家人,都是勸人吃素,因為出家要吃素啊。所以我們自己在學佛,遇到節慶的時候,你都要想方設法,不要再造殺業,不光自己不造,還要勸人家不要再造。
如果你是人家的子女,也勸你的父母親,不要再吃葷的,對他們才是一件孝順的行為。
你要勸他們不要殺生,減少他們的殺業,不能用世間的那一套孝道來看;你用世間那一套孝道,他愛吃葷的,你就去弄葷的,要吃什麼,你就買什麼,對他、對你都沒有好處。

所以我們學了佛,你要增長智慧,別的做不到,這一點你要做到,這吃素食,是學佛最明顯的改變,這是飲食,飲食上跟從前沒有學佛時不一樣的
沒學佛的時候,恣情食啖,都是貪口腹之欲!但是我們學了佛,自己一定要約束自己,把自己的舌根管好,不要再殺生吃肉,造口業........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