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6/04 09:34:17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信仰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

  聖印法師

 

  眾生要修得怎樣的菩提功德,才能蒙觀世音菩薩以化佛之身來救度呢?只要深信因果而不造惡因,相信大乘佛法,發無上道心,以此功德回向發願,求生極樂國者,就可以蒙觀世音菩薩以化佛之身,接引往生極樂園。

 

  第一、是用千手千眼救眾生

 

  各位如果常去佛教寺廟道場拜過佛,或者是去過遊覽,想必看到過一位菩薩的身上長出了許多隻手,除了頭上生了一對眼睛以外,每一隻手的手掌心各生有一隻眼睛,那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他身上真的生了一千隻手;一千對眼睛嗎?那是不可能的。所謂千手千眼,那只是用來形容觀世音菩薩悲心大、願心切而已。因為他發願要度盡一切苦難眾生,工作太忙了,沒有一千隻手,一千對眼睛,僅憑一雙手一對眼睛,怎麼能救得了、看得見這麼多眾生呢?

 

  有些人工作太忙的時候,常常感歎說地:「唉呀!我恨不得再生一雙手才夠用!」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要一千隻手、一千對眼睛,意思正是如此,這只是用來說明觀世音菩薩太忙了。

 

  有人或者要問:「觀世音菩薩若沒有一千隻手、一千對眼睛,怎麼能救得了無量的眾生呢?」這一點需要特別說明。觀世音菩薩循聲救苦,看呼救的眾生在何處,然後伸手去救。他看眾生不是用的肉眼,而是用的慧眼,如果用肉眼看眾生,現看不遠,也看不多,一千對眼是不夠的,唯有用慧眼才夠。

 

  我現在帶一個例來說明:譬如有很多很多的鈔票,稚積如山,任你用雙手去抱,你能抱走的數量非常有限,如果用幾十萬噸的大舶來裝,就可以裝走很多很多。觀世音菩薩所修得的千手、千眼,就是他修得的智慧,以智慧為船,所以能度無量的眾生;以智慧為眼,才可以看見許多待救的苦難眾生,因此千手千眼的真正意義是智慧代名詞。

 

  觀世音菩薩要修其智慧,是經過很長很長的時間修學才獲得的。如「觀音贊」上說:

 

  「觀世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遍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由此可見觀世音菩薩的智慧,是經過累劫的時才修成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他成就了智慧以後,就用智慧來度眾生。如「般若心經」上說: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由這幾句話,足以證明觀世音菩薩度一切苦厄眾生,所用的般若智慧,而不是千手千眼,千手千眼只是用來形容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不休不歇地忙碌度眾生的狀況而已。所以,我們大家如果希望觀世音菩薩來救,絕不可以為觀世音菩薩真的是以手來救,而是以智慧來救。因此我們自己就必須修具相當的智慧,與觀世音菩薩的智慧感應道交,才能很快地被救;若自已全無智慧,自己完全不努力,不用功,不能與觀世音菩薩相應道交,要想被救,就比較困難些了。這一點我們要認識清楚才好。

 

  第二、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相度苦難眾生

 

  面說明自己要想獲得觀世音菩薩的救度,必須要修具相對的被度資糧,才能得到救度。凡功德資料越多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以相應的變化身前往救度。在「法華經」的「普門品」中,釋迦牟尼佛說觀世音菩薩共以三十二相的變化身救度眾生。如果要將三十二相一一地列舉說明,時間不許可;所以只列舉其中較有意義的度眾生相來說一說:當眾生修積了很高的善根功德的時候,有資格受佛身來度脫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以佛的變化身來救度。或者有人質疑說:「觀世音菩薩是菩薩身,以佛身來度眾生,豈不是冒充了嗎?」

 

  若有這樣的質疑,就是誤解。前面已說明觀世音菩薩,原來已經成佛,號正法明如來,現在只是倒駕慈航,以菩薩身示現,但他以佛身度眾生的時候,那就是回歸佛身而已,並不是冒充佛身。

 

  眾生要修得怎樣的善根功德,才能蒙觀世音菩薩以化佛之身來救度呢?只要深信因果而不造惡因,相信大乘佛法,發無上道心,以此功德回向發願,求生極樂國者。就可以蒙觀世音菩薩以化佛之身,接引往生極樂國。

 

  除了佛身度眾生以外,還現聲聞身、梵王身、帝釋身、天身、沙門身、居士身等等共三十二相身來度眾生。其中最特殊的,就是有人須以婦女身得度的話,觀世音菩薩就以婦女之身示現,而為被度者說法度化。那一些人須以婦女相度呢?關係最密切的人,當然是婦女,要度化一個婦女,觀世音菩薩即現女人身去相度,這就方便多了。

 

  觀世音菩薩以女人身去度化男人可不可以呢?當然可以!我們看看世間有許多惡劣的丈夫,他卻有一個非常賢淑的妻子,妻子以溫言慰語,勸丈夫改過遷善,作一個堂堂正正的好人,丈夫在妻子勸化之下,終於由惡劣而改變成賢善,他的賢善不就是他的妻子度化的嗎?那位妻子說不定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哩!

 

  還有許多惡劣的子女,在慈母的諄諄教誨之下,也改過遷善,成為一個上進的好青年,這位慈祥偉大的母親,說不定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哩!俗語說:「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人。」那麼凡是支持男人成功的那些偉大女人,說不定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還有許許多多的婦女,在從事社會慈善公益事業,有的婦女去醫院看護一些孤苦無依的病患;有的去孤兒院照顧那些失去父母及家庭溫暖的孤兒;有的去老人院服侍那些鰥寡孤獨的長者,那些的婦女,也可能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有些行善度化的婦女,自己已成了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可能還不知道哩!

 

  「大般涅槃經」上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既然皆有佛性,人人都可成佛;既然可以成佛,當然也可以成觀世音菩薩!希望所有天下的婦女都成就為觀世音菩薩,我們的社會有了這麼多現女人相的觀世音菩薩,人間立刻可以成為淨土。

 

  第三、觀世音菩薩無處不在度眾生

 

  有的人或者認為自已住在一個偏遠的鄉下,觀世音菩薩怎麼肯去那種鄉下度我呢?不必要有這樣的顧慮,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必能循聲救苦,當你在困苦中而感到非常痛苦的時候,你就可以摒除一切的雜念,以清淨的心,誦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這樣不停的念,最後一定蒙觀世音菩薩來救度。

 

  依照「法華經」普門品上說:假使有人不懷好意,將你推入火坑,正遭受火燒之苦的時候,只要一心誦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那火坑就會立刻變成清涼地。這只是假設之詞,很少有人被推入真正火坑的。但是社會上卻真的有很多人為的火坑,有許多人被推入火坑中受苦。

 

  譬如報紙上常有報導某些少女被歹徒甚至被自已父母推入火坑的新聞。那些少女真是苦不堪言!如果被推入火坑的少女,能一心誦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可能受感應而被員警人員救了出來,這樣的新聞報導也很多。那些人火坑救少女出來的員警,說不定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

 

  現在臺灣省有八萬名員警,如果每一位員警都成了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那麼,我們的社會就有八萬個觀世音菩薩了,大家的痛苦都可以被解除了,其他還有許多人為的火坑,如吸毒啦、賭博啦、搶劫啦、綁票啦、詐欺啦等等,有許多壞人故意投下許多圈套,叫人掉進去,每一個圈套都是一個火坑,凡掉進去的人就會痛苦不堪,這個時候誰能救得了他?唯有觀世音菩薩才能救得了他,只要他一心稱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名號,觀世音菩薩自然會循聲進入一切的火坑救他出去。

 

  一個人最大的痛苦,依佛陀的分析有八大苦,就是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苦。在這八苦之中,最最痛苦的應該算是病苦。小病有小苦、大病有大苦。所有的痛苦都要由自己負擔,別人不能分擔。因為世間沒有人能代替別人受病魔之苦的!而痛苦之中,又以四肢癱瘓,臥病不起,不能行動,甚至連大小便利都不能自理,這是痛苦中最最的大痛苦。

 

  有的人養了很多兒女,在過去的舊社會時代,倫理觀念比較濃厚,家人有人生病在床,都會輪流照顧服侍;現在是一個工商業時代,家庭組織發生了變化,兒女成年以後,男婚女嫁,各自成家立業,組織小家庭,倫理觀念淡薄了,老人已不再受重視了,所以不要希望在病的時候會有兒女來照顧服侍,即使有也只不過是偶爾來探視一下,要他們長期在身邊照顧是不可能的事。俗語說:「久病無孝子」,今天那裏去找一位照顧父母久病的孝子呢?

 

  在這絕望的時候,唯有觀世音菩薩可以依賴。只要尚有意識存在的病者,躺著非常痛苦的時候,可以一心稱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名號。觀世音菩薩就會循聲來到床邊,以他的神通力,使病者的痛苦逐漸減少,以至除滅。所以說:「觀世音菩薩無處不在、無處不到,只要稱他的名號發願相求,觀世音菩薩就會循聲救苦,不會遺棄任何眾生。」

 

  第四、觀世音菩薩能進入人的心靈中救苦

 

  前一節說明,我們若身處世間任何地方,遇有苦難之時,一心誦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名號,無論身在何處,觀世音菩薩都會循聲前往救苦。倘若我們的心靈中有了痛苦的時候,觀世音菩薩也會進入我們心靈中去為我們解除痛苦!

 

  心靈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情感。當一個人的情感受到了挫折或傷害,多是很痛苦難安的。例如熱戀中的男女,若一方移情別戀,另一方就失戀了,失戀中的人,情感受了創傷,就覺得心中無限的痛苦,有的人意志消沉,從此一蹶不振,在無法自拔的時候,有的人自暴自棄,有的人甚至走上自殺之途,將自己寶貴的生命都付出了。這三個月來,因情感受了創傷而痛苦中的青年,自殺的人很多,甚至連員警也有十人自殺哩!其中九人用槍自殺,當場死亡,一人以毒藥自殺,因救得快,可能不致於死亡。員警是人民的褓姆,平時一般社會青年內心痛苦而企圖自殺的時候,多向員警求援、求救,使許多人從死亡邊沿上被救了回來;現在人民褓姆的員警自已都自殺,他們就無處可以求救求援了。所以說起來實在是可悲的事!

 

  當一個人面對情感創傷而痛苦的時候,奉勸大家不可以用自殺來求解脫。有些人誤以為一死了之,其實自殺並不能求得了脫。依佛法來說,一個人的能否解脫,看他所成就的智慧多少而定。智慧成就大的人,才能得到解脫,而自殺正表示自己正被情感所縛,是一種愚癡的表現,愚癡的行為怎麼能求得解脫呢?如果自己正處於情感創傷而痛苦的時候,最方便的解脫方法,就是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以志誠之心,不停地誦念這個名號,念得一心不亂,這個時候就能感得觀世音菩薩的相應,而循聲前來救苦救難,只要觀世音菩薩一入心靈之中,就會覺得無比的歡喜安樂,不但不會痛苦得要自殺,反而會積極地行善,使自己生命昇華,生活得快快樂樂。你見過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而不快樂的人嗎?

 

  近來還有一個不好的現象,那就是發生了三起母親殺死自己親生幼子的慘劇。第一件是臺北的一位少婦,因丈夫信邪道,說自己所生的四個孩子是魔鬼,將來會害人,所以她將四個孩子帶到北濱海邊,全部推入海中,自己也跳入海中,結果她被海浪沖上了岸,而四個孩子都被淹死了。另外二起,一起是苗栗,一起是南部,都因家庭夫妻不睦,有一位強迫孩子吃安眠藥,然後打開瓦斯筒將孩子殺害。另一位則持尖刀將孩子殺了九刀,然後自己也刺了幾刀,企圖母子同歸於盡。這些都是因信邪教及感情受了創傷,覺得心理恐怖和痛苦,才殺害自己親生的孩子。

 

  俗語說:「虎毒不食子」,老虎是最兇惡的,所有較小的眾生,一遇到老虎,必被所殺。老虎雖惡毒,但對自己所生的子虎,卻是保護得無微不至,不敢傷害自己的子虎。現在身為人道的母親,竟然狠心殺害自己的子女,他們的愚癡以及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那位信邪道殺子的母親,如果能棄邪歸正,每天誦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就能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救護,四個子女不會冤枉地被投海而死,自己也不會有牢獄之災了。至於另外二位母親,如果認為家庭不幸,痛苦難挨的時候,也誦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自己心中的怨恨、瞋惡,想不開等等的痛苦,就會立刻化解,也不致於憤怒地去殺害自己的子女呀!

 

  第五、在遭遇困境時求觀世音菩薩

 

  我們處身在世間,尤其是現代這個工商業時代,人際關係愈來愈複雜的時候,常常會遭遇一些困境。當困境一旦臨身,就會恐怖、憂懼、痛苦、不安。在這個時候,真的是求天天不應、求地地不靈,求人更是一無希望,這個時候,最好是求觀世音菩薩。一心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就會定下心來,心定智生,困境可能因此得解。

 

  第六、遭遇怨賊的侵害時求觀世音菩薩

 

  這幾年來,地方治安非常不好,盜賊橫行,有時,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過去有些失業、貧窮的人,為了饑寒而起盜心,爬牆鑿壁。進入人家竊盜財物,一旦被主人發現,就會嚇得迅速的逃跑了。現在的竊盜可不一樣了,一些年輕人,不是為了饑寒,而是為了花天酒地的玩樂,一旦錢不夠用,就去偷竊。他們只要用油壓大剪,所有的鐵窗都應聲而斷。較大的鋼條,他們就用鋼鋸鋸斷。大門雖是一道又一道,鎖得密不透風,他們就用萬能鎖匙,或者一支鐵絲,在鑽孔內一轉,鋼鐵大門,應聲而開,現在的竊盜要進入一個家庭偷東西,來去自如,比自家人還隨便。

 

  他們一旦進去了,翻箱倒篋,專門尋找鈔票、鑽石首飾、勞力士手錶、股票支票、美金台幣、黃金條塊等等體積小而貴重的東西。至於像電冰箱、電視機以及衣物等等,他們看都不看一眼。所有貴重的東西都被搜索一空以後,就揚長而去了。當你回家時,看到家內被偷的狼狽景象,又害怕又氣惱,但又是那樣的無可奈何!

 

  過去有一個大膽的小偷,將貴重束西偷完以後,看見酒櫃內有名酒,他就開了三瓶;再打開冰箱,找到可吃的食物,大吃大喝起來,吃醉了,就倒在主人的沙發床上呼呼大睡,等主人晚上下班回家,那小偷還在好夢正酣哩!當然那位小偷這次是跑不掉了。

 

  有些的小偷進門以後,如果有人在家,他們並不逃跑,他們絕對不會空手而去,他們會將家內的人,一個一個地綁起來,口內塞上毛巾或貼上膠帶,使他們一點反抗之力都沒有,小偷則從容不迫地搜索貴重物品,所有的貴重物品被搜索一空以後,才得意洋洋地而去。

 

  這個時候是最恐怖、也最危險的時候,有些主人看見小偷這麼樣膽大包天,忍不住起而反抗,結果一定被殺而死。所以小偷既入門,乾脆不要反抗,任他偷財物,財物損失事小,生命損失事大。

 

  在這個時候,只要一心誦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名號,如果嘴巴沒有被塞住,還可以念大聲一點,故意讓小偷聽到,小偷聽到了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他可能在離去之前不再加害。尤其有些有錢人被強盜綁票,這時候一定要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名號,不要太恐惶,因為恐惶是沒有用的,更不要企圖逃走或起而反抗,這樣一定會被撕票,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說不定可以保住自己性命。因為強盜不會傷害一個信佛的善良之人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