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3 08:35:26
學習次第 : 進階

觀世音菩薩靈感事蹟1000例 一、示現 普陀現相

 

一、示現

普陀現相

宋神宗元豐三年,王舜封,奉命出使三韓(今朝鮮、韓國一帶)。途中遇風濤,有一隻巨大海龜,背負著舟船行駛,非常危急。舜封很惶恐,朝普陀山潮音洞方向祈禱,忽然看見金色晃耀,出現觀音菩薩滿月相,珠瓔(音英)燦然,出自岩洞,大龜消失,船才能夠得以繼續航行。歸國後,舜封把此事奏告皇帝,皇帝賜名寶陀觀音寺。《普陀志》

宋高宗紹興戊辰年,史浩、程休甫,到訪潮音洞,無所見。一位僧人指點他們說:岩頂有寶物可看。他們於是照辦。忽現觀音菩薩瑞相,金色照耀,眉目了然,清晰可見。

宋度宗鹹淳丙寅年,范太尉因患眼病,派兒子到潮音洞祈禱觀音菩薩,並汲泉水回家,用於洗眼。太尉眼病痊癒後,又讓兒子來答謝菩薩。洞左側忽然現大士身,淡煙披拂,如隔碧紗。兒子又到善財洞,看見大士、童子一併顯現。大士白衣縹帶,珠瓔交錯,精神顧盼,像要說話一般。

元泰定帝至和元年,禦史中丞曹立,奉命到潮音洞上香,看見菩薩現白衣相,瓔珞(音英洛)披體。因等候潮水,便再次叩首禮拜,菩薩再次顯現。而此時,善財洞大士也同時顯現,童子鞠躬,眉目秀髮,七寶瓔珞,明潔可數。跟從的人都看見了。

明神宗萬曆二年,僧人別傳,渡海去禮拜觀音菩薩。雲中湧出金色蓮花,菩薩著白衣,冉冉示現。別傳、成都僧翠微,都看見了。

元成宗大德五年,集賢學士張蓬山,奉皇帝旨意,到普陀求福。他到潮音洞時,見菩薩寶冠瓔珞,手執楊枝,碧玻璃寶瓶,護法大神拱衛在前,祥光滿洞。

宋朝給事中(官名)黃龜年,禮拜潮音洞,親眼看見菩薩紫金自在相,坐在石上。同來的老人小孩,都看見了。

清康熙三年,大年初一,普陀山眾僧看見白光如虹,從佛殿頂上,直到小洛迦山。菩薩著白衣,乘光而渡過。

清康熙二十九年,定海總兵藍理,拜謁梵音洞,見菩薩現身,大眉赤面,濃黑須髯(音然),眼露青白光,鼻准微有白點,頭上空有金圈大火焰,衣黃黑色,闊領方袍,一小佛立在頂上。

明時,黃端伯,禮拜菩薩,見菩薩現形天邊,霓裳霞葆,猶如海市蜃樓。 以上均據《普陀志》

河北滄洲張漢儒,拜謁潮音洞,開始無所見。一位老人說,如果想見菩薩,應當虔誠祈禱。張於是跪下祈請。久之,看見金光,大士從石壁顯現,側立。張又祈願,想看到菩薩正面,以便回去後摹像頂禮。大士即背洞面海,離人僅咫尺之遙。菩薩紺(音贛)發卷鬢,高顴隆准,衣綠色。在場大眾,都歡喜禮拜。老人說:我曾感得菩薩示現,所以捨身在這裏幫助灑掃,已經多次看到菩薩了。《居易錄》

清時,臨江(今四川忠縣)丁兆禧,在四川經商。因求母病痊癒,到梵音洞進香,看見菩薩顯現,但不很清晰。他心裏默念,我遠涉風濤,齋戒而來,難道我心裏還不夠虔誠嗎?他心裏剛動念頭,忽然看到菩薩身出洞口,衣白色,前面站立著紅衣童子,跟世上所繪塑的不相類似。《勉戒切要錄》

唐宣宗大中元年,有一位梵(音範)僧,來到潮音洞前,燃十指供養菩薩。手指燃盡,梵僧親見菩薩為他說法,並授給他七寶石。《普陀志》

僧人道宜,名悟堅,曾燃三指供佛。他到普陀專誠拜謁菩薩,得見大士。《普陀志》

王璪(音早),字粹昭,奉郡令到普陀山求雨。他心中暗禱,願有所見。忽看見欄楯(音吮),都是碧玉所作,上有刻鏤文。然後又現紋理,像珊瑚一般,長達數尺,相對很長時間。深遠處,有菩薩像,下明上暗,白衣瓔珞,了了可數。《圖書集成》

元朝紹定庚寅年,國監胡煒,禮拜潮音洞。突然間,他眼前大亮,看見一位僧人在右邊,月蓋長者、善財站在左邊。他又到善財洞,童子又現。寶蓋珠鬘,林列在眼前。旁邊有一座寶塔,晶彩煥發。《圖書集成》

清時,僧人釋無隱,參究開悟,說:名山大川,莫不是菩薩影現道場。腳頭腳尾,處處逢見菩薩。他去朝禮普陀山,感得菩薩現妙莊嚴身。

明時,秣(音末)陵(今南京)的劉某,生來就素食。二十九歲時,去朝拜南海普陀山,在船上發願要見到菩薩。忽然,水面出現兩朵蓮花,一站童男,一站童女。隨後,他又看到菩薩坐在大蓮花上。他連忙禮拜,很快都不見了。《己求書》

清時,盛叔型,跟隨母親朝拜普陀山。起初,他聽人說菩薩現身,笑而不信。後來,在梵音洞看到,忽然間石壁現白色,像抹了粉一般。繼而,儼然呈人形,五官清晰,頭上無發,衣白腰細,像比丘尼。起初在洞內,然後,出到洞口,更加清晰。他於是感歎菩薩不可思議,長跪叩頭不已。他母親所見,跟他一樣。但同時叩拜的其他人,所見卻各不相同。《普陀指南》

清時,僧人釋行義,與前來遊覽的僧人七人,雨中到潮音洞進香,虔誠祈請。忽然看到洞內顯現五色光芒,有菩薩立像,莊嚴妙好,是女人身。其他僧人所見,則各不相同。《居易錄》

元順帝乙未年,劉仁本,督管漕運。他回到普陀,在潮音洞見到菩薩,與世上所看見的畫幀一樣。

元時,曹立,到善財洞,看見童子,梳著螺髻,合掌作禮,栩栩如生。

明朝永樂年間,潮音洞顯現白衣大士像,龍王、龍女等跟從著菩薩。韋馱天尊在太陽光下站立,羅漢從海上踏雲而來。

明朝永樂二十一年十月十九、二十日,觀音菩薩在潮音洞五次現相。

山陰(今浙江紹興)滋德堂的戴王瀛(音迎),家中收藏有普陀梵音洞大士示相,共五十三現,繪圖流通於世。

元時,哈喇歹(軍官人名)因鐵蓮花阻船,懺悔謝罪。回潮音洞祈請,看見白衣大士現身。於是莊嚴修飾菩薩像,並在洞上方建設殿堂。

清時,臺灣太守沈眉峰,到訪梵音洞,看見菩薩現身。求籤,簽上說其妻所孕是男孩,這個孩子就是後來的編修官沈鎔彪。

民國十一年(1922年),江西彭澤縣的劉契淨,禮拜梵音洞,看見菩薩疊現四像,便寫下《大士現身記》記述此事。

以上見《普陀志》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