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31 12:25:47
尊貴慈誠羅珠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慧燈之光六《修心七要》略釋( 七)

慈誠羅珠堪布

書中接著講到:在遇到人、非人等等的違緣時,我們要思維:如果沒有遇到這個違緣,一直都是順順利利的,我可能根本修不起法來;如今遇到這個障礙,反而變成激勵我精進修行的一種動力,所以,從修法的角度來說,傷害我的人、非人、鬼神對我有很大的恩德。

另外還要思維:也許這個違緣的製造者,是佛、菩薩、上師的化身,因為雖然我自己本身有這些煩惱,但在沒有遇到這些外境的時候,這些煩惱不是那麼明顯,故而會自認為自己煩惱鮮少,但是,在這次驟然間遇到這些違緣之際,煩惱突然間就產生了,而且那麼猛烈,那麼難以抑制,那個時候,我們才能檢驗到自己的修行功力,才能察覺到自己的修行非常欠缺——一旦遇到小小的外緣,也會不由自主地生起強烈的嗔恨心、貪心等煩惱。也許上師、三寶給我示現這樣的化身,就是想告訴我:你的煩惱還沒有解決,不要狂妄自大、自以為是。

有如依靠上師可以生起菩提心一樣,依靠傷害我的眾生以及這些病痛,就能使我們生起慚愧心和兩種菩提心,因此,我們應該從心靈深處感謝他們。

另外,若得了愛滋病等非常嚴重的病,作為一般的人,那時候一定會絕望至極到精神崩潰的邊緣,因為從世俗人的角度來看,生這種病是非常悲慘的事,大家會認為這個人很可憐,但是,一個修行人,特別是一個大乘修行人在那個時候,卻應該思維:如果我這次沒有生這個病,仍然是一個健康強壯的人,我可能永遠都沒有靜下來修行的機會,會一直像以前一樣樂此不彼地去作世間的事情——上班、工作、發展事業等等,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物質生活當中,但這個病讓我義無反顧地放棄了發展事業等等的想法,一心一意地修行,所以,這些病痛的確是我的修行順緣。

大乘八關齋戒的創始人比丘尼華嫫的經歷,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典型事例。最初,她得了麻風病,被強迫從人群中驅逐出去,孤苦伶仃地獨自生活,為了治病,她夜以繼日地精勤修持大悲觀世音菩薩,結果修出了真實無偽的菩提心,修成了本尊觀世音菩薩。在本尊修成之後,不但她的病不治而愈,而且還促使她開創了很多觀音菩薩的法門。我們現在所修的依靠觀世音本尊受持大乘八關齋戒的一系列修法等等,都來源於她。換句話說,她的病不但讓她自己獲得了解脫,而且也將很多人帶上了解脫道。

我們可以試想,如果當初她沒有生這個病,她只會像一般的婦女那樣過著平平淡淡的日子,最後普普通通地死去,就是因為這個病,才讓她全身心地投入在修行當中,因為她全身心地投入了,得到這樣的成就也是很自然的,所以,從解脫的角度來說,病痛、違緣這些世俗人非常不願意接受的事情說不定可以令我們真正走上解脫道,如果真是這樣,那麼生病就比健康還好!

若能這樣思維,則無論我們將來幸福也好,痛苦也罷,這些外緣全都可以成為修行的因素,成為菩提心的因素,如此一來,修行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如果我們一定要等所有的條件都具備了之後才去修,則一旦遇到病痛等違緣,就會像普通人一樣首先在精神垮下去,修行就更談不上了。我們凡夫都身處輪回之中,處處都潛伏著修行的違緣,末法時代的修行人違緣更是層出不窮。修行越精進,就越是有障礙,但這些障礙都可以克服,因為所有制造障礙的人或非人都可以用菩提心來調伏。

大家都知道,釋迦牟尼佛成道時,儘管有成千上萬個魔軍來阻礙,但釋迦牟尼佛並沒有化現出很多軍隊去和魔軍打仗,而是修慈悲心,因為慈悲心的力量,故使魔軍射出的箭、揮舞的刀等各種兵器全都變成了鮮花。

同樣,雖然我們現在沒有這樣的能力,但也要模仿佛陀對待魔軍的態度,在遇到違緣的時候,有兩個原則:第一,要把這些都看成是自己的過失,因為自己有了愛我執,才導致了這些違緣的產生;第二,要想到不僅自己一個人會遇到這樣的痛苦,哪怕在自己痛苦的當下,普天之下也有無數個生命正在承受和自己一樣的痛苦或者違緣,甚至是比自己更多更大的痛苦和違緣。然後從靈魂深處發願:我願承擔所有眾生的痛苦與煩惱,祝願以我的這個痛苦和煩惱,能夠替代所有眾生的痛苦和煩惱,願一切眾生從此遠離這樣的痛苦和煩惱。

如果能夠這樣一心一意地思維,那就不存在什麼違緣了,違緣都已經變成我們修行的最佳因素了。

幸福的時候也是一樣。比如說,一個不修行的普通人若能有一點點世俗的名利,那他就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很偉大,洋洋得意、不可一世,所有人都不會放在眼裡。這樣一來,就在不知不覺中造了很多業,使自己以前積累的資糧有減無增,當福報慢慢耗盡之後,他就會越來越走下坡路。

但修行人的表現卻與此截然相反。他們在遇到輪回當中相對來說比較幸福的事情之際,不會讓這個幸福在無意中悄然而過,而會思維:我的這個幸福是我以前行善積德的果報。而行善積德的基礎,必須依靠眾生。我現在發財,一定是我前世佈施眾生的結果。如果沒有眾生,我又怎麼能通過佈施積累資糧呢?

另外,獲得暇滿人身的因緣,也是來自于眾生。因為獲得暇滿人身的條件,首先必須要有清淨的戒律,無論出家戒還是在家戒,密乘戒、菩薩戒還是別解脫戒,反正需要有守持清淨戒律的因,才會有暇滿人身的果。然而,所有的戒律,都來自于眾生。比如,斷除殺、盜、淫、妄,都必須建立在不傷害眾生的基礎上,如果根本不存在眾生,那還談什麼不殺生、不偷盜呢?根本不可能!所以,無論我們今天健康、長壽、發財,都不能歸功於自己,也不能認為這純粹是自己修來的福報。

菩提心的產生也是一樣,第一需要有大乘的善知識;第二還是需要有眾生,其中缺少任何一個,都不會有菩提心。上師和眾生對菩提心的產生和發展起了同樣的作用,具有同樣的恩德。

既然我們的一切幸福完全來自于眾生,全部是眾生的恩德,那麼,我們就應該把這個幸福回向、佈施、分享給眾生。

在動亂年代,藏地修行人中有很多這樣的故事。無論是再痛苦,遇到再大的冤屈,他們都不會退轉,修行一直在進步。

凡夫的修行會有一個過程,如果沒有過程和次第,那就不會有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不會有一地、二地等五道十地的概念了。所以,在剛剛開始的時候,雖然我們這樣想,但深度不夠,會有很多的造作成分在裡面,這很正常,因為我們的修行效果還不是很好,所以一定有造作的成分。既便現在我們修行不到位,也不必想不通,只要我們一歩一歩慢慢不間斷地修,當我們把造作成分慢慢取消,把真實成分慢慢增長之後,最終的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的!

乙二、(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的行為)分四:一、積累資糧;二、淨除罪障;三、佈施魔鬼;四、供養護法。

丙一、(積累資糧):

四行勝方便

將惡緣轉為道用的殊勝方便行為一共有四種。第一種,就是積累資糧。

當我們生病或遇到其它違緣的時候,如果修行還不是那麼好,心裡自然會希望自己早日康復,這是我們的第一本能。然而,作為修行人,那個時候我們卻要對自己說:如果希望自己早日康復,除了看病等客觀因素之外,還需要積累資糧。只有有福報的人,才會健康、長壽、發財等等,諸事順心、念念必應。

積累資糧包括供養三寶、佈施鬼、神、非人等餓鬼道眾生,以及供曼茶羅等等。在供曼茶羅之前,首先要皈依、發心,然後向上師、三寶供曼茶羅,之後祈禱三寶:如果我生病對眾生有利,能有助於我的修行,能增長我的菩提心,那就請上師三寶加持我生病;如果我健康對眾生有利,能夠促使我修行進步,能增長我的菩提心,那就請上師三寶加持我健康!我們不能祈禱:我一定要健康或我一定要生病。

丙二、(淨除罪障):

我們要告訴自己:如果你不願意痛苦,就要清淨受苦的因素——罪業。清淨罪業的方法,就是金剛薩埵修法裡面提到的,以四個對治力來懺悔往昔的罪業。

丙三、(佈施魔鬼):

在魔鬼當中,包含了世間的非人、鬼神與餓鬼道眾生等等。

佈施的方法特別多,有煙供、水施等佈施儀軌,大家可以按照這些儀軌的程式進行佈施。

本論還講到,在以煙供或水佈施非人的時候,要一邊佈施一邊告訴他們:雖然您這次讓我生病了,但我卻非常感謝您!因為我這個病令我的菩提心以及對眾生的慈悲心都有增無減,所以我希望你們繼續讓我生病!希望你們繼續給我帶來很多違緣!

如果具備菩提心的力量和勇氣,我們就應該這樣告訴他們,而不能跟他們說:我供養你了,佈施你了,求求你以後再也不要讓我生病,再也不要給我製造違緣。

如果還沒有這樣的勇氣,那就採取比較保守的方法:對這些鬼神修慈心、悲心,然後以煙供、水施供養他們,並告訴他們:我給您修了慈悲心,也供養了您,希望你們以後不要對我的修行製造違緣,我以後修法有長進的時候,可以給你們回向。

丙四、(供養護法)

供護法的時候,不是祈禱讓護法給我們製造違緣,而是祈禱護法遣除自己在菩提道上的所有違緣,並為自己的修行創造順緣。

雖然顯宗也會供護法,但藏密裡護法供的比較多,現在很多居士都喜歡供護法。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密宗,特別是蓮花生大師的伏藏法裡一再強調,護法有兩種:第一種是出世間的護法,也是佛菩薩的化身,雖然從外表現象上看,這些護法顯得很兇猛,但實際上都是佛的智慧的顯現,是為了度化某些眾生而示現出這種表像的;第二種,是世間的鬼神。雖然他們是世間的鬼神,不是佛菩薩的化身,屬於凡夫眾生,但當初蓮花生大師進藏的時候,曾以神通降伏了他們,並親自給他們灌頂。他們在蓮花生大師的座前承諾,以後要保護修行人,要保護佛法,所以他們跟一般的鬼神不一樣。

另外還有一種護法,就是突然出現的一些鬼神,他們既不是佛菩薩的化身,也沒有見過蓮花生大師。

在出現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比如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情,或丟了一些東西等等的時候,供養、祈禱第一種護法,效果不一定會很明顯,因為出世間的護法一般不理會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世間的護法卻會把這些小事看得很重。他們的儀軌裡面也講過,哪怕是一毛錢、一塊錢等區區小利,他們都會緊追不放、護如眼目。

比如,假如某個供這種護法的寺廟或家庭的東西暫時放到別人家裡,別人家也會出現很多違緣——生病或者不順利,這就是因為護法認為他們的東西被拿走了,又因為這些護法是凡夫,所以會不高興,從而導致很多問題。再比如,如果一個人把這些護法供得非常好,那麼,假使他與別人發生衝突的時候念護法,對方都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然而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如果要供這種護法,一定要天天供,假設中間一、兩天間斷了,它就會大為不悅,就會給你搗亂、製造麻煩。這類事例是很多的,藏地一些祖祖輩輩供這種護法的普通家庭,就是因為供法不對,或者一、兩天,一、兩個月沒有供,或者有一些不恭敬的行為,這些家裡就會出現生病、財產損失等很多不順利的事情。打卦的結果,就是護法在搗亂。

這些世間護法給我們帶來的利益,就是在一些小事情上很靈驗,而且效果很快,但在解脫方面,它不會有什麼幫助。可以說,它對我們的傷害可能遠遠超過了對我們的利益,我們一定要弄清楚它的利害。

由此證明,我們不能依止世間的護法,即使要供護法,也一定要供一個出世間的護法。雖然他們不屑于去管一些小事情,但對我們的修行還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他們是佛菩薩的化身,所以不會傷害眾生,即使一、兩天不供,他們也無所謂,決不會無事生非、隨意搗蛋,但供這類護法需要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一定要有非常清淨的密宗誓言(密宗戒律),在誓言清淨的基礎上,它會來幫助我們,反之如果我們的密宗戒律不清淨,也不願意懺悔,則哪怕我們再聲嘶力竭地念護法儀軌、盡其所能地供護法也沒有用,他們不會幫助我們,因為蓮花生大師當初就要求他們,乃至佛法在這個地球上消失之前,必須幫助學佛的修行人,但是,如果我們破了密乘戒,又不願意懺悔,那我們就不具備修行人這個條件了,就算不上是學密宗的人了,在那種情況下,我們再怎麼念護法,他們都不會管我們的。

如果密乘誓言很清淨,則即使不那麼念護法,他們也有保護我們的責任,不論是出世間的還是世間的正規護法,都是這樣的,這是蓮花生大師交付給他們的使命,即使事到如今,他們也不敢違越蓮花生大師的吩咐。真正的修行人,它一定會保護、會幫助的。

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念護法儀軌呢?比如說,一個人本身準備做一件事,但在他還沒有做之前,假如有另外一個人來催促或勸勉他的話,他很快就會把這件事做完。念護法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如此——提醒護法不要忘記他的承諾。

那麼,該供什麼護法好呢?若是甯瑪巴,最好供三大護法——丹堅、阿仲瑪、惹哈拉以及格薩爾王,這些都是佛的化身,對我們的修行只會有幫助,不會有違緣。如果不想念那麼多儀軌,也可以只念格薩爾王的修法儀軌。包括麥彭仁波切與法王如意寶在內的很多甯瑪巴的高僧大德的護法,就是這些了。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問題是,如果我們自己懂得怎樣修護法,則哪怕把世間最邪惡的魔鬼當成護法來供,他們也會如理如法地協助我們;如果我們自己不懂得怎樣修護法,則即使我們把甯瑪巴三大護法作為護法來供,他們也會變成我們的違緣。其中最關鍵的核心就是,我們務必要了知,所有法都是我們內心的反射,而心的本性又是光明、清淨的,是佛的壇城,所以護法也不例外,也是我們自心的現象,所以無論再邪惡,也是心的反射,是佛的壇城,就是要有這樣的正知正見,這是依止護法最首要的條件,如果缺少了這一點,則不管依止什麼樣的護法都一樣有可能出問題,這不是護法在搗亂,實際上是我們自己的執著所導致的。

在具備上述見解與清淨密乘戒的基礎上,選擇一個出世間的護法幫助自己的修行,就能起到如虎添翼之功效。

再次提醒大家,在供念出世間護法的時候,我們不能祈禱、委託護法去做一些涉及世間蠅頭小利的事情,佛經認為,這就相當於把國王從皇宮裡迎請出來,結果卻讓他去做清潔工一樣浪費機會,國王有國王的權力,清潔工有清潔工的責任,同樣,護法的責任,主要是遣除我們修行上的違緣,讓我們的菩提心與證悟空性的智慧不斷增長,至於其它的小事情,我們還是應該用其它的方法解決。

順帶講一下供財神的問題:很多居士喜歡供財神,在漢地居士的佛堂裡面,很少看到沒有供財神的,但是,黃財神等財神能不能讓我們發財呢?如果自己擁有足夠的前世積累的福報,那修黃財神是會起到一些作用;如果根本沒有前世的資糧,則無論再怎麼修財神,財神們在我們的發財上面也不會有什麼幫助。

如果想發財,最好的方法,就是上供下施——佈施貧者、供養三寶等等,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在現世中看到果報,除此之外,光是供財神,是不可能發財的。如果僅僅供財神就會發財,那很多寺院在修經堂的時候就不需要到處化緣,只需供供財神就行了,他們應該是最會供財神的,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啊!所以,在這些事情上面,我們不要走太多的彎路。

很多人會說出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我發財的目的,是要為佛教做事情。但是,為佛教做事情與發不發財沒有太大關係,即使沒有錢,也可以幫佛教做事情,所以供財神不是很重要。

所遇修道用

將一切遭遇轉為道用的具體方法是:

在遇到任何困難、魔障、病痛等痛苦的時候,都要想到:世上有無數個眾生正在承受這樣的痛苦,非常可憐;另外,只有痛苦和敵人,才能促進我在修行方面的進步,因此像上師一樣對我有恩德。我衷心地希望能以我的這個痛苦來代替眾生的一切痛苦。

大乘佛法認為,只有菩提心才是萬能的。菩提心分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除了菩提心以外,大乘佛教沒有任何其他的修法。比如說,《現觀莊嚴論》是整個大乘般若波羅蜜多的修法次第,其所有的修法,都可以包含在七十事裡面。七十事的第一事,就是菩提心。只要有了菩提心,違緣也可以變成順緣。

凡夫都非常執著自己——自己做的任何事情,無論有沒有根據,有沒有理由,都會認為是很合理的,這就是因為我們有“愛我執”,它是三千大千世界中最大的魔王。在這個執著沒有打倒之前,我們永遠不會有什麼真正的解脫與幸福,所以我們一定要認真反省它帶給我們的煩惱、痛苦等各種負面影響。

驅趕愛我執有兩種方法:一、依靠世俗菩提心,可以把我們的自私心減少到一定的程度;二、以勝義菩提心,可以將剩餘的細微自私心從根本上徹底斷除、打破。

如果能長期思維愛我執的過失與愛他執的利益,我們一定會有收穫。當深深地體會到,從無始以來一直到現在,都是因為有了愛我執,才讓我們墮落到我們最不願意去的地方,並且把我們所有的修行都變成了有漏法,把我們的所有善根都變得很渺小之後,我們就會開始對愛我執產生一種反感,那時我們的注意力就會轉移到愛他執上面,之後,我們發菩提心就會比較容易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