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4 13:10:44
學習次第 : 進階

宗喀巴大師上師瑜伽法 上師瑜伽

梭巴仁波切

前行禱文應誦五遍。為縮略儀軌的緣故,可誦「果源牟尼金剛持……」的九句贊,專心思惟其義。

頌文一開首便提到「牟尼金剛持」。因此,我們絕不可以誤解,各個形相的佛,跟教你佛法的上師有絲毫差別。我們首先要憶念上師瑜伽,明白修此法門的目的何在,這樣反復念誦才有意思,並可調伏內心。狂亂的心就如非常貧瘠的土地。需獲得上師的加持才可調柔。之後,不論我們修的是顯教或密教,道次第的證量都會像農作物一樣,茁壯成長。我們不單止可圓成佛道,更可享受修行的樂果,以及惠澤群生,獲得豐厚的收成。因此,依止上師在初、中、後三個階段,都對調心裨益甚大。

每次你提到或聽到「上師」一詞的時候,都應想想其真正的含意是什麼。「上師」是法身,是諸佛殊勝的樂空無二智。這種智慧為究竟的上師。究竟的上師因應我們的業力和心靈的需要,化現為不同的形相。念誦九句贊時,一開始便應憶念上師瑜伽,從而轉變我們狂亂的心。狂亂的心視上師為凡庸眾生,跟佛毫無關係。儘管上師運用種種法門,指導我們成佛,例如化現凡夫的形相,但我們並不願意視師為佛,不想接納上師的本質是諸佛的聖意、殊勝的樂空無二智、究竟的上師。不過,一旦擺脫妄念邪見,引生信心,便能視上師跟諸佛無別。恒常以這種心念對待上師,便是在修習上師瑜伽。

為了增長方便道和智慧道的行持,成就如來的色身和法身,我們必需供養上師三寶。資糧有兩種: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我們可通過修習前行法門,例如向聖物和上師獻七支供和曼達供,積集這些功德。上師瑜伽便包含供養的環節。之後,我們須向上師祈請。不過,如欠缺依師之心,祈請也不能令心向善。你會覺得祈請沒什麼用處,像是在從牛角擠奶出來一樣。你會想:『這個人也是出自娘胎,跟我一樣是血肉之軀,只是凡夫俗子,為什麼要向他祈禱?我是人,他也是人,為什麼我要這樣做?我是在做什麼呢?』儘管你的嘴巴是在誦祈請文,但內心卻是漠然,感覺空蕩蕩的,尤如出現了一個缺口。

你應觀想宗喀巴大師在自他的頂門上。誦九句贊時,觀甘露流降,淨除眾生一切暗障。之後,觀大師融入身體,或進入心輪,自他的身、語、意,遂轉化為大師的金剛聖身、聖語、聖意。
九句宗喀巴大師贊的意義如下:

「果源牟尼金剛持……」

一開始念誦,便應憶念所有上師。他們現作凡夫,向你開示佛法,導你成佛,其實都是究竟上師的化身。不論你有多少位上師,全都是「牟尼金剛持」的化現。這種感受應不假思索,自然萌生。你應不斷維持這種覺受,跟我們常常念「上師為佛,上師為法,上師為僧,萬事萬物,均是上師」偈頌的意義也是一樣。「果源」是指上師為三世安樂的泉源,包括每一種現前和究竟的安樂。

「無緣悲藏觀自在……」

一如前述,應把這一句連系到直傳上師。

「無垢智王微妙音
摧盡魔軍秘密主……」

粗分魔是指執取實有的無明,以及執我的無明,連同留下的印記。微細魔是指分別見。由於內魔的關係,也引生外魔的加害。大師能消滅群魔,因此他是秘密主。

「雪嶺智嚴宗喀巴
總攝三寶師佛前
三門恭敬誠祈請
加持自他得解脫
賜予共不共成就」

「共成就」是指八共成就。「不共成就」是指大手印的成就,或由依止上師至圓滿佛果的證量。
你應依照以上簡略的解釋,念誦此贊五遍。宗座在講解《上師會供》時,曾說明「誠祈請」的意思。這是指祈請大師令自他的願求得以實現,而我們應祈求的,是獲取依止上師至圓成佛道的證量。
大瑜伽士生傑耶喜說:『值遇上師前,連佛的名字也不會聽到。諸佛都是上師的化現。』如不明白何謂究竟上師,「上師」一詞和《上師會供》的許多偈頌,特別是「汝為上師,汝為本尊,汝為空行與護法」,便再沒有什麼意義。一如諸佛為究竟上師所化,觀音、文殊、金剛手也是上師悲心、無漏的智慧和威能的示現。不過,你千萬不要誤解,只有報身和化身形相的佛和本尊,才是究竟上師悲、智、力的化身。你常常見到、給你開示、教你佛法的上師,則跟究竟上師毫無關係。這上師瑜伽的頌文,已把一切道理融會其中。

直傳上師也是以「上師宗喀巴」的形相示現,因此頌文中說,「善慧名稱足前頂禮誠祈請」。儘管外相是上師宗喀巴,但必須知道名號中「上師」一詞,是指究竟上師、法身、諸佛的聖意。究竟上師因應你的業力,示現於凡塵俗世。因此,教你佛法的上師,即是究竟上師的化身,諸佛聖意和法身的示現。他們跟佛無異無別,而所顯現出來的身相,我們便稱之為「上師宗喀巴」。為此,上師宗喀巴是佛、法、僧三寶的化身。

「總攝三寶師佛前
三門恭敬誠祈請
加持自他得解脫」

正如在良田播種,種子能夠茁壯成長,心靈成熟時,也可在沒有太多的阻滯下,生起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以及生圓二次第的證量。誦此三句時,可祈求上師令自他內心成熟,獲得解脫。
「解脫」也可說是擺脫我愛心、貪欲和我執的羈絆。貪欲令眾生對輪回中的快樂戀棧不舍,而執我為實有的無明,則把眾生囚禁在其鐵籠之中。就密法而言,「解脫」是指斷除庸常相和庸常見。由此可見,這個詞是指行者從不尊重上師,以至微細分別見的障礙中獲得解脫。

誦畢贊文後,觀上師進入自心,或融入自己。你的身、語、意,化成上師的金剛聖身、聖語、聖意。這便是此法的精要所在。上師宗喀巴進入自心後,應感受一下什麼是「覺悟」,即第四灌名言灌所述的意義。覺悟是指完全清淨的聖身,以及完全清淨的聖意合一的境界。聖身是究竟上師、法身、殊勝的樂空無二智。聖意是絕對清淨的微細風,以及作為法身車乘的幻身。兩者合一便是我們所謂的「上師宗喀巴」。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