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瑪推動無核武世界

美國總統歐巴瑪五日在捷克布拉格城堡區的廣場上發表演說,吸引兩萬多人到場聆聽。

 

〔編譯鄭寺音/綜合布拉格五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瑪五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發表上任以來首場大型歐洲演講,就核武、伊朗、北韓等方面發表看法,他在演說中主張,核武是「冷戰時期最危險的遺產」,難以遏止核武擴散的「宿命論」是致命的敵人,矢言領導美國擔起道義責任,帶頭裁減彈藥庫、實現無核武世界願景。但在此同時,歐巴瑪也強調,伊朗等潛在核武國家的威脅一日未解,美國將不會放棄在歐洲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

承諾實施禁核試條約

歐巴瑪在演說中承諾,美國將實施「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omprehensive Test Ban Treaty,CTBT),同時嚴懲違反相關條約的國家,賦予國際武器檢查員更多資源與權限,「採取具體行動,朝沒有核子武器的世界邁進」,而認可禁止核子試爆條約,就是朝向無核世界的其中一項具體行動。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簽署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不過一九九九年參議院予以否決;目前全球有一百四十國批准條約,但條約需要四十四個擁有核技術的國家簽署並認可才會生效,目前卻僅有三十五國完成這個動作,抗拒認可的除了美國之外,還有中國、埃及、印尼、以色列、伊朗、北韓與巴基斯坦。

歐巴瑪說,美國將「立即且積極地」尋求全面禁止核武測試,並將在明年主辦一場高峰會,討論減少、最終消除核子武器的議題。他說:「有人主張,核武擴散無從查核,我們注定住在越來越多國家與人民持有毀滅性終極工具的世界,這種宿命論是致命的敵人。」

在俄羅斯關切的歐洲飛彈防禦系統方面,歐巴瑪說,伊朗在停止核子與彈道飛彈活動以求加入國際社會,或是益趨孤立、面臨中東核武競賽之間,有個明顯的選擇,只要伊朗發展核武的威脅持續,美國就將繼續在歐洲發展飛彈防禦系統,「如果伊朗的威脅解除,我們擁有較堅強的安全基礎,那麼在歐洲建構飛彈的驅動力就會消除」。

歐巴瑪選在捷克發表這番演說,帶有強烈的象徵意味,捷克是美國在東歐建構飛彈防禦系統的其中一處,也是少數能和平推翻共產政權的國家,歐巴瑪讚許一九八九年捷克斯洛伐克透過絲絨革命推翻共產政權,「不費一槍一彈,拉倒核武帝國」。

布拉格市府估計,歐巴瑪的演說吸引兩萬多名捷克人聆聽。結束演說後,歐巴瑪將參加捷克主辦的氣候變遷會談,與歐盟二十七國領導人,討論氣候變遷與能源安全議題。

歐巴馬承諾 帶頭實現非核武世界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面對上萬群眾演講時表示,核子武器是冷戰最危險的遺產,美國將採取具體步驟,帶頭實現沒有核武的世界。

布拉格城堡的廣場今天一早湧入數萬名群眾,爭睹歐巴馬和夫人蜜雪兒的丰采,現場氣氛高亢,歐洲各國對這位宣稱能帶來改變的領袖,就職後第一次在歐洲發表的大型公開演說,無不賦予高度的期待。

捷克是最能代表東歐風起雲湧歷史的前共產國家之一,歐巴馬在演說時,首先回顧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和1989年的絲絨革命,讚揚捷克人民爭取自由的決心,打破東西冷戰的對峙,促成歐洲今日的自由、統一與和平。

在承諾美國願意帶頭對抗氣候暖化,改變能源使用的方式後,歐巴馬話鋒一轉,指出核子武器是冷戰「最危險的遺產」,核武的數量必須減少,試驗也必須停止。

歐巴馬指出,美國是唯一使用過核子武器的國家,因此有特殊的道義責任,雖然他沒這麼「天真」,相信全球的核武一下就能消滅,「我這輩子或許也不可能」,不過他承諾,美國將帶頭減少核武的數量。

他也詳細說明落實的步驟,首先美國將與俄羅斯,針對戰略核武的裁減在年底前簽訂新的條約,「強制而且廣泛」,美國也將一改以往的政策,批准核武禁試的國際公約。

確保核子武器和製造核武的原料不流入恐怖份子的手中,以及擴大禁止核武擴散條約的實施,一樣是削減核武的重要步驟,歐巴馬因此宣佈,一年內將召集各國舉行峰會,討論如何實現沒有核子武器的世界。

針對捷克和波蘭關心的飛彈防禦計畫,歐巴馬強調,只要伊朗的威脅還在,計畫就不會中止,但他也強調,伊朗有權利用民用的核能,暗示只要伊朗開放讓國際社會檢查,東歐就不需要飛彈防禦系統。

歐巴馬稍早前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面對來自德法兩國的學生演講時,就已經宣佈週末在布拉格發表戶外演說時,將說明實現非核武世界的具體步驟,讓當時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的各國領袖高度期待。

德國外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今天接受「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訪問時,對歐巴馬的構想表示歡迎,他說,期待美俄兩大核武超級強權,今年就能針對裁減核武達成共識。

繼參加20國集團(G20)倫敦峰會和德法主辦的北約峰會後,歐巴馬昨晚抵達此次歐洲處女行的第三站布拉格,今天演說後將與歐洲聯盟27國領導人會談,隨後轉往土耳其。

【2009/04/05 中央社】

無核武世界 歐巴馬帶頭推動
歐巴馬到捷克美國總統歐巴馬(左二)4日偕夫人蜜雪兒(左)抵達捷克,捷克總統克勞斯伉儷在布拉格地標布拉格城堡外的歡迎儀式上相迎。
歐洲圖片新聞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5日承諾,美國將帶頭實現全面除去核子武器的無核武世界,他呼籲各國合作,舉行核子安全全球高峰會,並組成新夥伴關係阻止核武擴散。

赴歐洲參加美歐高峰會的歐巴馬4日深夜抵達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首都布拉格,5日在布拉格城堡外向3萬人演說,大談核武問題,提出無核武世界的長程目標。

歐巴馬說,美國是唯一動用過核武的強權,有道德責任,將帶頭促成無核武世界。他說:「今天,我明白宣示並堅信,美國承諾並有意尋求無核武世界和平安全的意願。」

他表示,將敦促美國參議院儘快通過柯林頓總統已簽署但參院10年前封殺的「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並呼籲明年就核子安全議題,舉行全球高峰會。

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已有140餘國簽署,但美國等9個核武國家拒絕簽署或通過,條約無法生效。這9國還包括中國、北韓、印尼、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以色列和埃及。

歐巴馬抨擊認為核武擴散終難遏制的「宿命論」,卻不敢把話說死,表示只要核武威脅繼續存在,美國「將保留核武能力」。他也說,無核武世界並非一蹴可幾,「或許在我有生之年都無法達成。」

北韓在歐巴馬演說前幾小時發射火箭,歐巴馬呼籲聯合國安理會緊急集會、強硬制裁北韓。

歐巴馬也藉伊朗發展核武,強調在捷克、波蘭部署反核武的飛彈防禦系統的重要性。俄國視此系統為威脅。

美俄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效期只到今年底,歐巴馬表示將與俄國總統麥德維夫討論新版條約,兩人稍早在英國倫敦20國高峰會,已同意重新談判裁減核武彈頭問題。

歐巴馬將在布拉格和歐盟27國領袖會談,高峰會重點包括:鞏固改善歐美關係,加強抗暖化、能源安全等的合作,及因應全球經濟危機。歐巴馬6日將轉往土耳其訪問,這是他這次歐洲行程的最後一站。

【2009/04/06 聯合報】

歐巴馬打算明年召開全球核子安全高峰會

  • 2009-04-06
  • 新聞速報
  • 【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撻伐有關核武擴散難以遏制的「宿命論」,承諾美國將帶頭實現一個沒有核武的世界,他並希望在明年之內召開一場討論核子安全的全球高峰會。

     歐巴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發表專題演說中強調,「身為唯一(在實戰中)使用過核武的國家,美國有道義採取行動,我們雖然不可能獨力完成,但我們可以引領。」

     他說:「所以今天,我很清楚地宣示,並堅持美國的承諾與意願,以實現無核武世界所能帶來的和平與安全。」

     在捷克參加美國─歐盟高峰會的歐巴馬說,他希望立即終止核子試爆,並證實他打算遊說參議院批准「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omprehensive Test BanTreaty,CTBT)。

     他說,「我不會天真的認為目標能夠一蹴可及,(事實上)或許連我這一生都看不到實現。」

     但歐巴馬認為,絕對不能束手坐視核武擴散,「有人斷言,核武擴散不可能阻止─這種宿命論是致命的敵人。」

     歐巴馬在凌晨4時半被叫醒,告知北韓已經發射火箭飛越日本;對此,他說北韓一定得付出代價,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應該做出強硬反應。

     他說:「這種挑釁顯示行動的必要性─不只是在今天下午的安理會,也在我們防堵這類武器擴散的決心上,規定必須遵守,違反應予處罰,言語絕非空談。」

     另外,歐巴馬也矢言繼續推動在中歐建立飛彈防禦網的爭議性計劃,因為伊朗的威脅仍然存在,「直接了當地說,伊朗的核子與彈道飛彈具有實際威脅,不只是對美國,也是對伊朗鄰國及我們的盟邦」。

     他說:「只要伊朗的威脅存在,我們就會繼續推動飛彈防禦計畫。」(譯者:胡立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