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4 11:58:14
學習次第 : 進階

宗喀巴大師上師瑜伽法 水供法

梭巴仁波切

水供法

鍚崗幀舍寧波車講解《六加行法》時,指出清潔水杯時,必須使用乾淨的抹布。供七杯淨水的目的,是為了成就金剛持的七支和合階位,即是無上正等覺位。不過,不是說你不能陳設更多供杯,像是說多放供杯會阻礙你成佛似的!

如沒有很多供杯,也不是問題。苦行僧是用木制的飯碗供水的。珠康巴大師是道次第傳承上師之一,也是彌勒佛化身般卓湛剛寧波車的上師。珠康巴大師住在山洞,修持佛法,過著苦行的生活。他沒有經典,沒有袈裟和坐具,更沒有任何資具。他吃東西時,便從佛壇上拿下供碗,盛載食物。用膳後,把碗洗淨,裝滿水,又放回佛壇作供。對苦行僧來說,不存資具的意義甚大。如你不是過著嚴格的苦行生活,應利用自己的受用,儘量廣積功德。這樣便能令本來無義的東西,變得饒具意義。

清洗供杯時,跟清潔房間時的觀想並無二致。我記不起寧波車逐字逐句的解釋。他指出,打掃房間之際,應想像掃帚代表方便和智慧,即整個菩提道次第。為此,你應觀想抹布有著相同的象徵意義,更可想像自己在淨除自他二障。有香支的話,應將之點燃,放在供杯下麵,作淨障之用。之後,把供杯疊起來。

把供杯陳設在壇上之前,應先倒一些水進杯中。這是有理由的。你們可能讀過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尊者向馬爾巴譯師作供時,供的是很大的銅壺,但內裏空空如也。據稱,就是這個不祥的緣起,令尊者只得蕁麻吃,食物和資具極其缺乏。馬爾巴譯師知道緣起欠佳,便善巧地叫尊者,把酥油和蠟裝滿銅壺,作為燈供。這個吉祥的緣起,令尊者在一生中得證空性,成就淨光和幻身。從這些故事中,你會明白何謂如法作供,否則規矩便淪為命令你做這做那的教條。換言之,你不應在壇上擺放空的器皿。向上師作供時,必須緊記在容器中放些東西。

首先,倒水進第一個杯。之後,把大部分的水倒進第二個杯,餘下的留在第一個杯。接著,把第二個杯大部分的水,倒進第三個杯,留一些水在第二個杯,如是類推。倒水進最後一個杯時,如加持內供一樣,誦「唵啊吽」三遍。

如你是比丘,供香時應立即憶念:『我是為了修持佛法,為了眾生,才作供養的。』這是為了在當時獲得開許。根據班禪善慧法幢大師的傳承,比丘須在早上念誦有關禱文,獲准在當日做某些事情,例如唱歌、接觸東西、在家存放物件、在當日儲存超過所需的食物、生火煮食,以及吃收集得來的食物。這樣是為了以防做事時忘記請求開許,從而減少惡行。早上念經後,我不知道是否便可以懷著世間心,不憶念眾生和佛法處事。我認為,做事時憶念自己的戒體,是最重要的一點。藏文du ten便有這個意思。為此,比丘點燃香支時,應立刻記起自己的比丘戒,思惟:『這是為了有情,為了修法而做的。』這樣便不會毀損戒律,或積集惡行。

點燃香支、油燈或亮起電燈時,必須先誦「唵啊吽」,然後才可供養三寶,不然種種作障魔怪,例如三百六十種頓魔等,便會竊取供品的精華。這也許是他們的娛樂吧!不加持供品便作供,雖然仍可獲取功德,但附在供品上的魔障,會令你忐忑不安,思緒紛亂。為了免除這些問題,應念「唵啊吽」加持供品。

你應覆蓋嘴巴,以防口氣污染供品。錫崗寧波車指出,用來蓋著嘴巴的圍巾必須是白色的。我們都見到,宗座等大德的侍從奉茶或任何東西時,以白布或圍巾覆蓋口部,供品更會提得很高。

你在壇前作供時,不應想自己只是在泥巴制的佛像,或在佛的畫像前供水。你應想像,自己正站在國王或大德跟前。為此,必須恭恭敬敬,如法侍奉。業障令我們見不到真佛,但勝樂金剛、度母、諸佛、福田聖會都在佛壇上。以我們現時的業力,只能見到本尊的塑像和畫像。不過,道次第教法、帕邦嘉寧波車、赤江寧波車(His Holiness Trijang Rinpoche)、鈴寧波車、錫崗寧波車,都曾給予同樣的開示。

擺放供杯時,杯與杯的邊緣不得緊貼,也不得相隔太遠。基於緣起欠佳的關係,此舉會令你日後與上師相距甚遠。為此,切忌把供杯分得太開,但也不要貼在一起。這樣會令你腦筋遲鈍,欠缺銳利的智慧。杯與杯只可相隔一粒米的距離。宋寧波車提到,倒水時應慢慢來,接著可快一點,然後再慢下來。這樣便不會發出水花四濺的聲音。如倒水過多,溢出杯外,雖會令你智慧增長,但卻有欠穩定。你不是易於忘記事情,就是思緒紊亂,糊裏糊塗。你會記不起用字,也會忘失道理,或將之混在一起,更會令你的戒行有損。有些尼泊爾制的供杯,會在杯口刻上線條,標明應在哪兒停止倒水。水跟杯口應相隔約一粒米的距離,不應浸滿整只供杯。這樣把供杯從佛壇上移去時,便不會弄到一團糟!

作供時,應再誦「唵啊吽」,或加持令供品增長的長咒:

唵那麼百卡哇爹班渣沙哇叭瑪丹那野他打卡他也阿哈爹森也森布打也……

OM NAMO BHAGAVATE BENDZA SARWA PRAMADANAYE TATHAGATAYA ARHATE SAMYAKSAM BUDDHAYA……

誦此咒不但能加持供品,更能令功德田每一位聖眾跟前,幻化出雲海般的供養。你甚至可在一開始作供時,便這樣觀想。不論你以勝樂金剛、釋迦佛、金剛薩埵或任何本尊為功德田,都應想像他們視之為甘露。

你看那是清水,餓鬼視為膿血、天人見到的是甘露。佛已圓滿福慧二種資糧。毫無疑問,佛見到的也是甘露。你應想像:『我現在向佛獻上甘露。』作供時,應觀想佛壇上的上師本尊畫像或塑像,包含十方諸佛、上師、三寶,甘露令其聖意生起無量無邊的大樂。一如我在供養支部分解釋,你應把供水獻給十方每一樣聖物,以及人間的諸佛菩薩。你應在作供時專心觀想,一面倒水誦咒,一面運心供養。

供完一組供品後,可再做同樣的觀想,供養上師三寶。

鍚崗幀舍寧波車指出,結行時應這樣回向功德:『願作供的功德(包括自他累積的功德),不會成熟於我身上,只會成熟于眾生身上。』寧波車的意思,是說我們應發願祈求眾生(而不是自己),得享所積的功德和樂果。每一次你念誦「惟願殊勝菩提心」的頌文,回向功德生起菩提心,又或者作其他回向時,都成為轉心法門中五力的修持。你為了生起菩提心,積聚功德,便屬於「白種子力」。你懂得怎樣回向,便應以那種方式,發願自己速速成佛,以利有情。

做十萬次水供時,如在室內供水更方便的話,便在室內陳設供杯,不然便在沙灘上做!把供杯擺滿沙灘每個角落!也許,第二日人家會把你送進精神病院,或帶你看精神病醫生!如反復前往遠處裝水,感到困難得很,便遷至有水源的地方,例如河流附近,在大木板上陳設供杯。這樣會較為簡便。下雨時,你更無需自己倒水,把杯擺出來便可以了!每日清潔供杯時,必須將之徹底洗淨,不可用布抹一抹便算,像是上師加持弟子時,拍拍弟子的頭頂一般。此外,你必須把供杯完全抹幹,以免殘留濕氣。如發現有汙跡,應以沙或其他清潔物料,將之洗掉。

開始供水時,可誦「諸佛正法賢聖僧」的皈依發心文。之後,修《上師會供》或廣繁的《兜率百尊》,修至七支供的供養支時,把陳設出來的五十只、一百隻或更多只的供杯內的水,供養上師三寶,然後念七支供最後的回向文。接著,把供水倒去,用水沖洗供杯。接著,誦皈依發心文,再修七支供的供養支,做供養觀想,回向功德,把供水倒去。之後,又再一次供水。經中提到:「陳設得美輪美奐,切忌歪歪斜斜。」這是指擺放供品時,要陳設得對對稱稱。不過,最重要的,是作供時不可心懷邪念,即是說不可被世間心污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