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5/02/04 07:44:59
學習次第 : 進階

藏傳佛法實修指導 問答錄

夏壩仁波切

◆居士問:在打坐修法或行住坐臥時,忽然生出謗法、謗僧、懷疑因果等邪見,怎麼辦?
  ◇仁波切:說明你應該好好地注意自己的修行,否則很危險!如果我是這樣的話,我會哭。如何對治呢?應該在佛面前發自內心地、真心地懺悔,積集福德資糧,要多看看謗佛、謗法、謗僧的過患;生起真正的後悔、遺憾之心,真正的內疚和良心上的自責,由此在佛面前髮露懺悔,這是應該做的,沒別的辦法。


◆居士問:每個法有每個法的本尊,這個本尊與上師本尊,與我自己的本尊,三個本尊,有什麼區別?
  ◇仁波切:其實,你受過的每一個灌頂的本尊,都是你的本尊,可以都把他當成本尊。這裡的上師、本尊是一體的,與你自己的本尊也是一體的,無二無別的,因為一切如來毫無分別。所以說,不應區別看待。
 
◆居士問:打坐以多長時間為宜?
  ◇仁波切:按道次第當中說,初學者打坐的時間不要太長,因為時間太長,下次你一想到打坐就會有酸溜溜的感覺,就不願意再打坐了。打坐打到正舒服的時候結束,下一次你就願意打坐。其實對初學者而言,每天不一定要打坐,閉關也不一定要坐成四座,可以坐成六座、八座、十座都可以,時間短一點,次數多一點,這樣就不感覺累。就比較好。


 
◆居士問:每次灌頂後一定要修儀軌、誦咒嗎?
  ◇仁波切:灌頂以後一定要誦咒,這樣這個灌頂的傳承就不會斷。但是修儀軌就不一定了,因為看你主要修的是哪一個法。
  我建議你們先要從依止善知識開始,一步一步修起,直到發菩提心,然後六波羅蜜為止,先做一個真菩薩,然後再求密法。先把道次第作為主幹來修行,儀軌念誦作為次要的來修,那就很好了。

 


◆居士問:可不可以將上師視為自己的本尊,本尊修法應在生起菩提心之後才可以修,是嗎?
  ◇仁波切:是這樣的,必須把所修的本尊和上師觀為一體、無二無別,這是密法當中最核心的一個內容。另外,如果你希望等到生起菩提心之後,再修本尊法,那萬一在生起菩提心之前死了,沒來得及與密法結緣,就太可惜了.為了與它結緣,你可以修一修。但若要生起真正的證悟和覺受,一定要生起菩提心之後才行。之前你修也會得到加持,同時結個殊勝的善緣,是這樣一個意思。


 
◆居士問:關於綠度母修法,不很清楚此法的殊勝。
  ◇仁波切:無上瑜伽部的綠度母修法確實很殊勝。過去我師父傳授我灌頂的時候,多次說按照這個儀軌修行,功德非常廣大。大多數綠度母的傳承儀軌修法,都屬於行部和事部,無上部的修法僅此我傳授於你們的這個智達瑪裡的修法,其中包含了密法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從現前來說,綠度母可以消除一切疾病、災難、痛苦、障礙,增長福祿壽財、善慧喜樂等等。這不是我隨便說的,是在度母的讚頌文裡邊說的,如果對綠度母生起非常廣大的信心,早上或者晚上以綠度母的儀軌修持並誦咒的話,能消除一切魔軍的障礙、他人的毒害和自己身心的痛苦及逼惱,利益自己,也能利益一切周圍的人,及你所回向的人。如果一個人念誦《二十一度母禮贊文》,或者綠度母的修法,哪怕只修兩遍、三遍、七遍者,願意得兒子可以得兒子、想得女兒的可以得女兒,如果想得到財富可以得到財富,你所願望的一切事情都能得以成就,最後得到諸如來之灌頂,證得無上佛陀果位。
  另外還可以息滅八難,比如說監牢難、火災、水災、毒蛇、野獸、盜賊的侵害等等,所以是非常殊勝的。

 

◆居士問:我想修佛法,不知道怎麼修?有的時候胸悶、頭痛;有時候覺得身體裡有什麼東西。
  ◇仁波切:其實修的前提是思,思的前提是聞,聞、思、修。聞者學也;思者,把所學之內容與內心的意識形態加以磨合,讓所學到的東西變成自己成熟的理念,變成自己意識形態的一部分;修者,反復地串習為修,這就是聞、思、修之別。
  現在你之所以不會修,就是因為你沒有思,沒有學,問題就在這裡。我勸你首先看一下《為什麼學佛》的光碟,然後看《掌中解脫》。另外,在我的網站裡面,有《速道》導論的MP3檔,可以下載來聽,一定要聽完。那個時候,你會有一個非常好的答案,自然就會解決問題了,這是聞。
  不要花更多時間看《金剛經》或《心經》,因為你現在還不到時候,雖然這些經很重要。但更要注重基礎,一定要看《掌中解脫》和《速道》。如果《掌中解脫》看懂了,再看《廣論》或《略論釋》,這些書都非常精確,沒有誤導,一句話也不會錯。當你明白了這些道理之後,反思自己當前的內心世界,與佛經裡所講的進行比較,發現哪裡不對就改,這就是思。
  然後是修。開始的時候,可以念《兜率天上師瑜伽》這是一個非常綜合的、也是一個非常完整的修法。然後念一些懺悔文,懺悔很重要。為什麼要懺悔?人如果要想進步的話,就必須要懺悔。
  如何懺悔?就要具備四力:第一個,懺悔的時候,要跪在佛像前,就把它當真的佛,在佛的面前,請他作你發誓的見證人。只要你把它當成真佛,他確實是真佛,那是毫無懷疑絕對的,這就是所依力。
  第二個,破壞力。凡是自己的過錯都找出來,比如說想得最多的就是今天的過錯,昨天的過錯、前天的過錯、因為這些過錯剛剛做過,很容易想起來。然後思考身體行為當中,犯了哪些過錯,語言當中犯了哪些過錯,起心動念當中犯了哪些過錯,一定要把它找出來,破壞它。然後再想十天以內的,大的錯誤你可能記得清,因為比較敏感,一個月以內、一年以內、十年以內的、從小到現在為止的,身體行為、言談舉止、內心動念等等一系列的過錯,包括貪欲範疇之內的,嗔恨範疇之內的、愚昧範疇之內的,自私範疇之內的,傲慢範疇之內的,慳吝範疇之內的、疑心範疇之內的、妒忌範疇之內的、頑固範疇之內的、執著範疇之內的等等,懈怠範疇之內的、懶惰範疇之內的、散亂範疇之內的等等,一一地區別開來。找出來之後,念起它們的後果,繼而內心深處生起非常強烈的後悔和非常猛勵的自責。自責很重要,因為對過去的自責,等於是對未來可能發生的警告。當你一旦發現過去做的事是錯誤的時候,以後你犯這方面的可能性就會減少,這是非常重要的,是防止以後再犯錯誤的最好的辦法,這就是破壞力。
  第三個是遮止力,就是從此以後絕不再犯的決心。在佛面前,再再地發誓,再再地立誓。發誓能起到什麼作用?雖然你明白了這些道理,也知道不該做,但當你沒有約束力的時候,你就會把持不住;但當你在佛面前發誓了之後,心裡就會有顧慮:不可違背佛的教言啊,絕不可以欺騙佛!心裡總有顧慮。所以就防止你繼續犯錯。
  在口中再念誦一些儀軌和懺悔文,心裡邊想邊念,心口兩個結合起來。最好是嘴裡說出來,或者一個一個的默默的憶念,然後念一些經,這叫對治力。一定要具備這四個。
  第二個問題,你說胸悶之類的,主要因為是內心當中還沒有產生強烈的歡喜心,你把它當作任務一樣來看待,你應該把它當作一件愛好來完成。如果學佛就像愛好玩電腦一樣,就不會胸悶了。這樣一來,你就不會感到累,很容易生起精進心。
  第三個問題,覺得體內有一些什麼東西,確實是有。因為我們體內有貪心、嗔恨心、癡心等等。由此,內在的魔就是煩惱魔、天子魔、死魔、蘊魔,四魔所纏繞,能沒有嗎?對我剛才所說的貪、嗔、癡等等,通過懺悔,一一地對治,由此可以消滅煩惱魔。蘊魔得慢慢地一點點地來,直到你證得了佛陀果位的時候,才能真正地降服蘊魔。所謂的蘊魔就是五蘊,色、受、想、行、識,你把有漏的色受想行識變成無漏的佛的身、口、意功德和成就,這個時候,你就徹底地降服了蘊魔。對於死魔,你什麼時候得到了不死的長壽涅盤果位,你就降服了死魔。對於天子魔,你要努力和精進,天子魔的本性就是懈怠、散亂和懶惰,當你努力和精進的時候,天子魔必然就會消失,那樣你身體裡面也就沒有什麼東西了。對於其它的什麼神鬼之類,你不在乎,它就沒有;你在乎,它就有。人不應該在乎這些東西,只要你不在乎,它就無法糾纏你。如果你在乎它,就會真正的難離。

 


◆居士問:如何祈求護法護法?有時候能看到些什麼……
  ◇仁波切:你最好是祈禱:請諸佛菩薩保佑我,讓我今生為了解救一切眾生而證得佛陀果位,為此今我所修的一切法能夠變得如法,令我消除內心的煩惱和業力,增長一切功德。就是這樣。你在燒香的時候這樣祈請就可以。
  我認為諸如能看到些什麼這一類的事,你最好不要太在乎。反正他對你沒什麼用,為什麼?佛不是因為能看見什麼而證得佛果位的,而是因為改變了內心的毛病和缺點,增長內心的功德、慈悲心、菩提心而證得佛陀果位的。護法他又能對你怎麼樣呢?護法他能幹什麼呢?護法只不過是幫幫你而已。但是他沒有辦法讓你成佛。
  重要的是,你生起菩提心了嗎?恐怕連菩提心是什麼你都不知道。生起了死無常九因相法的心了嗎?你沒有。生起了依止善知識任運覺受了嗎?都沒有。所以我說,裝神弄鬼不好,還是實實在在地修點法,令你的內心當中生起真正的功德。不要在乎外在的東西,外在的東西幫不了你什麼,唯有內在的修行才能真正地救得了你。這個世界上,即便是佛祖釋迦牟尼佛,他也沒有辦法強迫你成佛。要是這樣的話,他不是早把他的弟弟提婆達多強制地解脫了嘛?可是沒有!唯有自己修自己的內心,消除自己內心的貪欲、嗔恨、愚昧等等,增長自己一修行的功德,最後達到佛的果位,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我是很忌諱這些封建迷信的,你以為我看不見什麼嗎?我從小會走的時候就開始有神通,但是我就把它當作跟看到牛和馬一樣,根本就不在乎。你就把它當作看到一匹牛、一匹馬就好了!因為反正他對你沒有什麼幫助。

 

◆居士問:供黃財神可否與佛像同堂供?是否要供肉?
◇仁波切:可以同堂,但是佛在上層,黃財神一定要在下層才行。因為一般護法神的位置不可以與佛的座位同等高。
  供黃財神是不可以供肉的。一定要供水果、牛奶、冰糖、白糖之類的,這樣供就挺好的。

 

◆居士問:怎樣供護法?護法可不可以換?
  ◇仁波切:護法是在修法當中幫助你遠離違緣、增長順緣的一些朋友,相當於警衛或保安。有緣的護法是生生世世都不變的,是指你前世跟他有過接觸或者供過等等這些緣份。
  護法可不可以換?當然可以換。重要的是只要你努力地修法,所有護法用不著你去求他,它自然會保護你。我對護法的看法非常簡單,我從不去太在乎護法,只要我一心一意弘揚如來正法,那些護持如來正法、曾經在高僧大德前立過誓的那些神、在釋迦牟尼佛面前立過誓的那些神,他們有責任和義務保護我完成我的使命,那是他們的責任,要是他們沒有做到就是失職。如果我胡作非為、無惡不作,它仍然護持我,那他也是失職。所以得到護法加持最好的辦法,就是一心一意地修佛法,尤其是修菩提道次第,只要你一心一意的修菩提道次第,世間所有信仰佛法的鬼神都會主動上門來保護你、令你消除一切違緣。偶爾有時候你燒燒香,說些感謝的話就好。
  我很感謝北塔護國寺的那些護法,感謝他們不違背在如來佛陀面前所立的誓言,為北塔護國*輪寺所做出的一切貢獻!我每次想做一件大事的時候,就到護法殿裡邊去跟護法先說一說,我最近想幹什麼事,你覺得如法,就保佑我,你覺得不如法,就不用保佑我,因為我覺得它跟我一樣,每個人都是帶著使命來的,完不成使命就是失職,所以關於護法的事就是這樣。


◆居士問:《白度母如意輪》天天修可以嗎?修法後能吃肉嗎?
  ◇夏壩仁波切:可以天天修,也可以不天天修。但是《白度母如意輪》的咒你每天念七遍、二十一遍就很好啊!如果每天念略的儀軌,這樣修行那就非常好了。
  如果你要專門修綠度母和白度母儀軌的話,就不可以吃葷,也不可以吃蔥蒜等。因為白度母、白文殊菩薩、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四臂觀音等等都屬於事部密法,最忌諱的就是肉、蔥、蒜。如果我說漢地學佛的人吃素不是因為它是顯宗而因為是密宗的話,你們肯定會大吃一驚的。之所以不吃肉,根本原因是因為密宗分成為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其中除無上瑜伽部可以吃肉之外,下三部是絕對嚴格地禁止吃肉和蔥蒜。是不是因為吃肉業障深重而不可以吃呢?不是。因為下三部迎請諸佛的時候,隨著諸佛會迎來許多天界的眾生眷屬,他們最害怕的就是髒,蔥蒜和肉的味道,他們最嫌棄。讀過大日如來、觀音菩薩的續和事部、行部的續,會明確地看到為什麼嚴格禁止吃肉和蔥蒜。漢地歷來非常重視密宗的,也離不開大悲咒,離不開大悲咒也就離不開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也離不開阿彌陀佛,在密法當中是屬於事部和行部的,還有藥師琉璃光如來,你們要記住凡是來參加這些法會的時候,最好早上來之前一定不要吃肉。在漢地天天要修大悲咒啊!今天修今天不可以吃,明天修明天又不可以吃,就變成了天天都不可以吃,天天不吃等於一輩子不吃,一輩子不吃等於是斷肉。
  顯宗裡邊是否也嚴格禁止食肉呢?顯宗裡邊反倒不是太嚴格禁止。在《大藏經》唯有《楞伽經》和《大涅盤經》裡面講關於吃肉的比較多,除此之外的經典裡面講得很少。比如說《大涅盤經》講了所謂吃肉就是吃三淨肉。什麼是吃三淨肉呢?不為自己而殺、不見殺、不聞殺的。

  像我們藏地人是這樣,如果你這一段時間要修觀音菩薩的閉關的話,之前半個月是不吃肉和蔥蒜的,起碼是七天以內不吃,修的期間當然更不吃了。在無上瑜伽部密法裡邊,把最髒的東西和最乾淨的東西都視為皆空的、都是清淨的,所以說沒有真正的淨和髒的分別,一切都是分別心所致的,我們看到最髒的大便或者小便,可是在烏鴉看來那是一頓美餐,很好吃。所以說,吃葷的問題也是這樣的,但是我還是勸你們一定要吃素,我也很贊成吃素。


◆居士問:吸煙對修破瓦法是否會產生妨礙?
  ◇仁波切:會的,因為煙或任何一種藥都有堵塞中脈的作用,也同樣會使破瓦法更難修。尤其是吸大煙、吸毒的人,他的神經脈、尤其是大腦內在的非常細微的部分,都會有非常強烈地破壞,所以大大地阻礙神經脈的暢通。在修破瓦法的時候,實際上就是人的神識從全身收攝到心間不壞明點以後,從心間往上,經過神經脈往上,從頭頂上去,融入到頭頂上阿彌陀佛心間的這樣一個修法,所以說堵塞了神經脈的話,肯定有害處,這是真的。所以千萬千萬別吸毒,有可能的話最好也不要吸煙。
 


◆居士問:作為一個修行者,火化的時候,當時就應該有舍利子,但是過了四十九天或者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出現細小顆粒,這是不是舍利?
  ◇仁波切:出現舍利子的問題,一般修行非常高的大德,會出現舍利子。凡夫之人出現舍利子的可能性就非常非常低了。當然了,你說顆粒一樣的、很小很小的東西,每個屍體燒時都會有,但你一摸它會變成粉,它不是堅硬的。真正的舍利子是什麼樣的?是光滑的,非常堅硬的,甚至比鐵還要堅硬,花花綠綠的一顆一顆的粒子。這是一種從修行得來的結晶。不過,樣子也不見得都是圓的,也有海螺似的,也有佛塔樣式的,也有佛像樣式的,各式各樣的,這些情況不一樣。所以說,出現這樣一些粒子,也不能說明什麼。

 


◆居士問:六字真言念了幾十萬遍,《金剛經》都能背下來了,現在皈依活佛了,今後如何做好?
  ◇仁波切:非常好,但是我覺得你以後要改變方式。就是把記數的習慣轉化為修心的習慣。不要管十萬遍還是一億遍,只要你沒有生起任運覺受,那也只不過是得到一點點的加持力而已。所以說,從此以後,你從注重念咒的數量轉化為注重品質好不好?如果品質不好,你念的數量再多也沒有用。
  什麼叫品質呢?要有看得見、摸得著的任運覺受。比如說依止善知識、暇滿人身大義難得、死無常九因相法,下士道、中士道、菩提心,要生起覺受才算數。比如說念《金剛經》的最好的覺受是斷除一切所知障和煩惱障,證得萬法體性皆空的境界,可是要達到這樣智慧波羅蜜的覺受,之前要修禪定波羅蜜;修禪定波羅蜜之前必須要修精進波羅蜜;精進波羅蜜之前必須要修忍辱波羅蜜;在這之前要有持戒波羅蜜;之前要有佈施波羅蜜;要修這六波羅蜜必須要有菩提心;不然的話你根本就不是修菩薩行道;要生起菩提心,首先必須了知六道輪回就像苦海、火坑、地獄、監牢,要斷除一切榮華富貴及輪回當中任何一種貪念之心;徹底地生起想脫離輪回之苦到達永久涅盤果位的心念,如果連自己都認為輪回是蠻好的,你怎麼會想度化他人?如果你認為你兒子所在的地方比你自己這還好,你怎麼會想要把他救出來呢?因此之前你必須要修出離心,也就是中士道的修行;在修中士道之前你必須要修皈依和因果業報、死無常九因相法,否則無法生起。要是沒有道次第的一步一步的任運覺受,即便你有廣大神通、變化無礙,在死的時候你仍然會被業力所推,去往地獄、餓鬼、畜生等趣至於能到哪裡你都還不知道呢!
  有些具有神通的仙人,當他死的時候完全受業力所支配,一刻也停不下來。關鍵就在於有沒有踏踏實實地證到覺受。因此,以後你要按照《成就盛宴》去修行,按照菩提道次第一步一步地修行,令自己生起真正的、名副其實的覺受好不好?


 
◆居士問:我得到過許多灌頂,如:觀世音菩薩、綠度母、白度母,然後宗喀巴大師、藥師佛、兜率天上師瑜珈、大手印法等等許多修法的灌頂,如何如法兼修?
  ◇仁波切:融合在《成就盛宴》當中就比較容易了。如果你想廣修的話,你把四臂觀音、綠度母、白度母的修法和藥師佛的修法,可以放在大威德金剛咒的後面,加上你的這些儀軌去修;如果你想略修的話,在大威德咒的後面可以加上這些本尊的咒修行。至於宗喀巴大師,在語加持修法之後,有宗喀巴大師祈請文就行了。至於大手印法,其合修內容可以加在正行之後。念釋迦牟尼佛心咒之前,把甘丹大手印的偈頌放在那裡修也行,或者念《般若心經》也行。在這裡,實際上也就是《般若心經》的內容。這樣,你就把所有的法都融合到《成就盛宴》裡面兼修了。


 
◆居士問:在白文殊修法中文殊菩薩心問的咒輪應如何擺放?
  ◇仁波切:自身觀想為文殊菩薩,咒輪在身體左右來說,中心的位置;前後的話,稍微靠後的位置。實際上,我們的心尖位於左邊偏下,但觀想時要想成心尖向上的,而且在中間的地方。心變成了八葉蓮花,花芯上面的空中,懸空著一個白色的月輪。中間是白色的輪心,周邊有六個輪齒相當於文殊菩薩的智慧劍。月輪的周邊有六把智慧劍,劍是平放著的,劍柄金色、劍身藍色。劍輪外面是沒有輪環的、沒有輪周的。它只是有中間的輪心——白色月輪,和輪齒——六柄智慧劍,而且是平著放置的,不是站著的。平放著的白色月輪之上,有一個懸空的、白色直立的“阿”字。在六個輪齒(智慧劍)上面分別是懸空的“嗡、瓦、基、達、納、瑪”六個字,白色的、立著的。智慧劍輪向右(順時針方向)旋轉。上面的咒輪是向左(逆時針方向)旋轉,而且咒輪和輪齒不接觸。(如圖所示)  
  智慧劍輪和咒輪一定要觀想得小一點,越小越好。因為這樣對心臟的傷害比較小。有的人把劍輪和咒輪想得特別大,因為在心臟位置,想的太大之後全身的風會集中到心臟。一般來說,把心集中在哪裡的時候,全身的風就會集中在那裡。加大心臟的壓力,容易導致心臟疾病。把它想得跟白芥子一樣很小的話,體積小,對心臟的壓力比較小,損傷不了心臟,這是比較合理的。


 
◆居士問:如果得到了時輪金剛灌頂和法本,可以修嗎?
  ◇仁波切:念咒可能還可以,修《時輪金剛》我看你做不到。因為時輪金剛這個法本特別大、特別多,咱們格魯巴也有一些簡略的時輪金剛修法,但非常如法和圓滿的《時輪金剛儀軌》,你知道藏地的僧人是怎麼修的嗎?早晨兩點鐘起來開始,誦到下午六、七點鐘都誦不完,就這麼多,不是特別熟悉時輪金剛法門的人是很難做到的,這是第一。
  第二、時輪金剛的灌頂是不是得到了,我持懷疑態度。得到加持灌頂是有可能的,傳承灌頂就不可能了。因為沒有哪位大德用漢語灌時輪金剛,只能算加持,而不算是正式的灌頂。得到灌頂要達到非常清晰的觀想,起碼要生起:每一個階段我得到“如是如是”的心理之後,才算得到真正的傳承灌頂。
  反正得到加持灌頂也不錯,你就念時輪金剛的咒就很好。至於真正的灌頂只有像歷代的班禪、DL這樣極少數的人才能灌時輪金剛的頂。

 


◆居士問:救度母修法儀軌中的上師“名咒”是什麼?
  ◇仁波切:救度母智達嘛尼裡面的上師“名咒”,就是你們在我這裡受了灌頂,指的是我的名咒,你的根本上師的心咒。不過你們要記住,得到綠度母的灌頂,並不等於是得到了智達嘛尼的灌頂。因為綠度母有事部的、有無上瑜伽部的,而《救度母上師瑜伽修法》和這個灌頂傳承是無上瑜伽部密法當中最高的,是格魯巴的一個近傳,其他的教派裡面沒有,只有格魯巴才有,它的名字叫智達嘛尼。


 
◆居士問:《上師供》每天要誦嗎?
  ◇仁波切:誦了非常好!早上誦《成就盛宴》,晚上誦《上師供》。這兩個都誦,算是你每天修了兩個非常圓滿、非常殊勝的法。


 
◆居士問:在家中打坐修行,有方向嗎?
  ◇仁波切:最好是不要考慮方向的問題。因為分別心太多了,反而會造成很多修法上的障礙。怎麼如法、怎麼殊勝、怎麼心情舒暢就怎麼修,不背著佛像坐,就行了。


 
◆居士問:一直念顯宗的功課,現在想修《成就盛宴》,但不想放下顯宗功課怎麼辦?
  ◇仁波切:非常好,如果這樣,你把《心經》放在正行當中,即釋迦牟尼佛心咒之前。或者在念本尊咒,即大威德金剛咒之前修《心經》也行。《大悲咒》可以放在大威德金剛咒之後修。《金剛經》可以放在《心經》之後,也就是念大威德金剛咒之前,先念《心經》,然後念《金剛經》也可以。念《阿彌陀經》也可以放在《金剛經》之後,《普門品》可以放在《道次第回向文》之前,由此回向功德,這樣就非常好。
  不過我勸你學法不要感情用事,什麼叫感情用事呢?憑著個人的感覺修,這樣意義不會太大,而且會浪費大量的時間。你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念誦《金剛經》上面,而把正行修法的內容縮短了,就會誤大事。
  《金剛經》你要把它當作正行來修的,而不只是念誦。智慧波羅蜜的核心就是《般若心經》和《金剛經》的內容,這是不避開的。但是根據《金剛經》裡面萬法自性皆空的修法,破我執和法執也就破我相、人相、眾生相和壽者相,這才是真正的修《金剛經》。你現在修《金剛經》如同一年級的小學生去博士班裡面聽課一樣,只能有一個念誦的功德,永遠也修不成《金剛經》。什麼時候破了我執和法執,得到了圓滿的智慧波羅蜜的時候,你就修成了《金剛經》。但前提要修菩薩的五波羅蜜:佈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和禪定波羅蜜。不是藏傳佛教這樣,整個佛教都是這樣。夏天穿貂皮大衣乃是愚昧之舉,但冬天穿,人家就不會說什麼。所以你到什麼時候修哪個法要有理性的抉擇。
  龍樹菩薩說:信仰要遠離四個顛倒行,什麼是四個顛倒行呢?以貪欲而顛倒行——感情用事;以嗔恨而顛倒行——義氣用事;以愚昧而顛倒行——茫然行事;以怖畏而顛倒行——嫉妒或者疑心太重,這是信仰當中最不可取的四大障礙。學佛、修佛都是如此。我的弟子不要分什麼顯宗、密宗。如來佛祖當年講了八萬四千法門,我們應以精進的修行來調伏自己內心當中的八萬四千多種煩惱,方能證得無上正等覺佛陀果位。要斷除八萬四千多種煩惱,就得要有八萬四千多種法門來對治,所以理性的抉擇很重要。除此之外,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把佛陀當初所講的一切小乘和大乘、顯宗和密宗的教法完整地繼承下來,傳到千秋萬代。


◆居士問:觀修咒字和咒輪是取其“意”還是取其“形”,或都有,或其他?
  ◇仁波切:修咒輪既要取其“意”,又要取其“形”,也有取其他的。
  如觀音菩薩的咒:“嗡 嘛呢叭彌吽,”從取其“意”的角度來說就是:“持蓮花如意寶者加持我”的意思,也就是求救于持如意寶和蓮花的菩薩。嘛呢就是如意寶,叭彌就是蓮花,嘛呢叭彌這個彌裡邊取出來諧音的彌就是喊叫的聲音,呼喊觀音菩薩祈求加持。所以念咒時要記住,“我正在呼喊觀音菩薩!”要有非常強烈的對觀音菩薩求救的真切的信念,這叫取其“意”。
  取其“形”者,觀想咒字。比如說自身觀想為觀世音菩薩,心間白色月輪之上,中間“舍”字周圍,從前面開始“嗡 嘛呢叭彌吽”六個字圍繞著,如是觀想為一切如來的智慧、慈悲、德能等顯現的這個咒字發光,照明十方。觀世音菩薩的身、口、意等一切加持力從十方八面而來,迎請到虛空中,以咒字的形狀融入到心間,這是取其“形”。什麼形狀呢?我看你可以觀想為漢文的。我說的不是沒有依據,既然咒字翻譯成為藏文之後可以觀想為藏文,那就說明也可以觀想為漢文。所以說梵文、藏文、漢文你願意想哪一種都可以,都照樣能得到加持。
  至於取其他的也有。比如說取它的表相:嗡 嘛呢叭彌吽,嗡——佈施波羅蜜,嘛——持戒波羅蜜;呢——忍辱波羅密蜜,叭——精進波羅蜜,彌——禪定波羅蜜,吽——智慧波羅蜜,代表六波羅蜜等等諸多功德。這既不是“形”也不是“意”,因為從梵文來說這些字意並不是六波羅蜜。此外也有斷六過、增長六功德等很多寓意。


◆居士問:在觀想的時候,藥師佛的甘露是直接落到我們頭頂梵穴的地方,還是落到我們的心裡頭?
  ◇仁波切:在自己面前的虛空中,觀想一個藥師佛,既是為自己援藥師佛灌頂的師父,又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無二無別,然後按照上面所說的觀想就可以。


 
◆居士問:持藥師佛咒的時候應該如何去觀想?
  ◇仁波切:首先觀想把東方琉璃光世界真正的藥師佛迎請到眼前虛空中來,再融入到你的體內,你的身口意和藥師琉璃光佛的身口意無二無別,得到了藥師佛的一切加持,由此消除了一切災難、得到了一切功德,尤其是自己的身體恢復健康,智慧得到增長等等,這就是最簡單的觀想方法。


 
◆居士問:出離心和修行過程當中的菩提願不好理解,二者有矛盾嗎?
  ◇仁波切:沒有出離心的話就不會有菩薩行願。出離心的意思是看到輪回當中的行苦、壞苦、苦苦的真面目,也看到了我們人生之所以有苦,苦的根源——業力及煩惱等等的本質,發現從世間頂到十八層地獄所有的天界、阿修羅、人間、畜生、餓鬼、地獄等等六道輪回當中,我們以為的一切榮華富貴和權力、名聲、地位等等,從根本上來說都離不開三苦,一旦了知了這個之後,強烈的欲望和貪心就消失了,只想得到永久安樂及安樂因的涅盤果位,這是一切菩薩行願的基礎。
  如果你覺得我們這地方挺好的,你幹嘛要去度他人呢?要是離不開貪欲、嗔恨、愚昧的話,人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快樂的。貪欲、嗔恨、愚昧的根本所在,是沒有發現一切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現象的虛假與體性的皆空,也就是《般若心經》裡面所說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不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沒有辦法破掉“我”的真實感;就會把“我”當真;把“我”當了真,“我”和“我”所獲得的名和利也會當真。比如說一個市長或者省長或者某一個領導,如果他把他現在所擁有的這個地位或者名稱當真了的話,那就很糟糕了,因為他真的以為他自己是這個了,但問題是他會變成為不是的。一旦變成為不是的時候,他就會很痛苦、很煩惱。如果他早就明白了這一切都是如夢如幻不實在的,他只不過是暫時擁有這個領導的稱呼,那麼無論是得,還是失,都能想得通、都能包容、能接納。所以如果沒有把輪回看成是苦海、看成是一切痛苦的根源,你無法生起真正的願把一切眾生從輪回當中解救出來之心,唯有自己明白了它是苦的根本的時候,你才能生起真正地願意度化一切有情、對一切有情產生大慈大悲的這種心態。
  菩提心是以兩個為基礎的:一個是以為了解救眾生作為基礎,二是以得到佛陀的果位為基礎。之所以我們不選擇成羅漢果而選佛陀果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度化眾生,度化眾生的原因是眾生沉溺在無窮無盡的苦海輪回當中!自己要認識到在苦海輪回當中沉溺的時候有多麼艱難、多麼痛苦,才能夠了知他人的艱難和痛苦。我們藏人有句俗話:“自己身上的傷口,只有自己才知道是什麼感覺。”如果你自己沒有嘗試過輪回有多麼苦,你怎麼能體會到眾生正在受苦的這種感受呢?不會的。因此,出離心和菩提願不但不矛盾,而且是成為菩薩必須的前提條件。

 

◆居士問:我修“親近善知識八功德之一,近得佛位”的時候,想起了《華嚴經》裡面所說,女人不轉男身難以成佛並且往生受限制,心有障礙。
  ◇仁波切:不用怕,《華嚴經》並不是說女身一定不能成佛,只是說與男人相比,女人身體、疾病、因緣方面違緣比較多一點,修起來困難大一點、障礙多一點而已。實際女身證得佛陀果位的也不少。有一個叫“永母”的瑜伽修行者,專門修觀音菩薩修行法門,她不是證得了佛陀果位了嘛。《無量壽經》的修行者“珠比降母”就是成就女王,是《無量壽經》長壽灌頂的傳承者,也同樣證得了無上正等覺佛陀果位。還有蓮花生大師時候的益西綽嘉·曼達羅瓦不是證得了佛陀果位嗎?覺宇派當中的“瑪姬朗吉卓瑪”不是通過密法證得了無上正等覺佛陀果位了嗎?證得成就的很多很多,只不過由於家庭、工作、孩子所困擾,身體疾病等緣故,心力、願力和心胸各方面受些限制,違緣多一點而已。只要你一心修法,一定能證得佛陀果位的。如果你不願意以女人身證得佛陀果位,你這一生中做個菩薩,來世轉成為男兒身也挺好啊!


 
◆居士問:女眾修行者要轉成男身,才能成佛嗎?
  ◇仁波切:要證得佛陀果位不一定要轉為男身。由於人本身的原因,女身和男身確實是有些差別。如果你想來世做男兒身,祈請藥師佛是可以的。此外,也有看到輪回當中的眾生太苦而捨棄自己的一切,有意地從西方極樂世界投生到不清淨的地方。比如象觀世音菩薩他本身是男身的,但為度化眾生而顯現為女身。甚至有時候他會顯現為牛、馬或者屠夫、佛化身外道的也有!只要是能利益眾生什麼樣的形象他都會顯現。從這個角度來說,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願中之一,說“若有女人願轉為男兒身”,前提是你願意,聽懂了嗎?證得佛的果位不一定要男兒身,它沒什麼性別的差別。

 

◆居士問:如何能夠發起精進心?
  ◇仁波切:精進心可以分成為二個部分:一個是精進波羅蜜範疇內的精進心,一個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清淨精進心。
  精進波羅蜜的範疇是比較完整的,我在《菩提道次第速道》裡面有比較完整的關於六波羅蜜的講述,如果你想知道,可以聽一聽我講的《菩提道次第速道》的光碟。至於一般平時我們所謂的精進,實際上就是我們修法當中,能夠在較長的時間裡不厭煩,不退失,不懈怠,始終有一種非常強烈的督促的意思。我們通常說的是這樣的精進。
  什麼叫精進?人們常常把精進和忍辱混為一談,分辨不清。忍辱中有一個安受苦忍,是對修法、對行善不管付出什麼代價,都能夠忍辱堅持的意思。
  精進是在忍辱的基礎上,變成了歡喜而學,不是忍辱,而是歡喜去做。在《入菩薩行論》當中說,“精進為歡喜於善”,是說對一切善行,已經變成為一種愛好,而不是忍耐,不會再對修法產生痛苦感,這就是到了精進的時候。但是,我們平常所說的精進是如何生起的?你如果想精進修法,第一個是長期堅持下去;第二個是要有非常強烈的督促力。這樣就必須要做到三點,一是一定要生起依止善知識之心;第二是一定要生起暇滿人身大義難得之心,第三一定要生起死無常九因相法,這三個必須生起。只要有了這三個,它們就會隨時提醒你,隨時督促你,不讓你懈怠。
  首先,依止善知識。如何生起依止善知識的心?依止善知識,包括意樂依止和加行依止,其中核心的內容是意樂依止。首先通過修行認識到上師乃是一切如來為度化我等眾生所示現的凡夫相。當你見到上師的過患時,要理解為是自己煩惱和業力顯現在上師的身上,這是種表相。如同無著菩薩看見彌勒佛,是半身腐爛的一條母狗一樣,或者象有些大德看見自己的師父正吞食著活魚,有的看到自己的師父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在耕田等等,這些都是由於個人的業力所顯現的,由此斷除對善知識不信任和觀察過失的習氣。然後觀修上師的恩德。之後修加行依止。對善知識所傳授的如來正法,毫無懷疑、毫不疑慮的去修,這就是能精進修法的第一個前提。為什麼?如果你對善知識所傳授法的真實性有絲毫的懷疑,那麼對修此法能否達到修法所得的正果等等就會有所懷疑,那你就不能生起精進心,修法之心,也不能長遠。
  第二,如果你沒有充分認識到八暇十圓滿的人身的難得性,也不能生起精進心。人身難得,是由於得到人身的因、由於它的條件、由於它的數量、由於它的比例等等而難得,即從善因、數量以及比例等方面了知人身難得。暇滿人身更難得。如果沒有這種心,就不會充分珍惜自己的人身,就不會好好地利用自己的人身,尤其是不懂得人身具有大義,我們要做大義之事。如果了知暇滿人身具有大義的話,你就不會忙於小事當中、忙於自身今生的瑣事當中,就會為利眾生而尋求佛果位,就會生起徹底脫離輪回之苦到達涅盤果位之心。所以說,暇滿人身大義難得,就是給你劃定了一個行動和追求的目標,這對你將來生起非常大的精進心有幫助,沒達成你的目標的話,你是不會甘休的。
  第三是念死無常,修三根本九因相法。即了知決定死、死期不定、死後唯有三寶才能保佑你,唯有善根才能利益你。一旦修行九因相法之後,你就會吃飯不香,睡覺睡不著,你就會時時刻刻、一分鐘都不浪費;一旦生起了這樣一種心之後,自然就會逼著你去修法。因為在這個時候,不用你去思考修法;或者“我學什麼東西呀?”死無常就會幫助你、督促你,時時刻刻提醒你,切莫浪費寶貴的時間,令你直到達到永久安樂的果位元,直到達到目標為止,決不鬆懈。
  這就是修法當中生起精進心的最好的三個法寶。
  菩提道次第裡邊,首先是依止善知識,其次是暇滿人身大義難得,第三是死無常九因相法,這非常適合我們人心的變化。要是你不認為善知識的教授是真實的,或者不把它當作是脫離輪回之苦的良藥,並且不把善知識當作佛的話,就不會對佛法生起非常大的信心;如果沒有生起暇滿人身大義難得的話,你的目標就不會很大,而會放在今生或者很細小的一些事情上;如果沒有生起死無常的話,你即便暫時可能有一些心情想修佛法,一段時間過後會失退的,不猛烈也不強烈了。


 
◆居士問:修法當中供品要不要很多?
  ◇仁波切:修法中供品不是關鍵的問題。若具備條件,就多作供養,對消除慳吝之心是很有幫助的,可以造福德資糧。如果你沒有條件也可以做,菩薩只要是有佈施波羅蜜的心就足矣。所謂的佈施波羅蜜不是要多少的錢、多少的物資,而是要沒有絲毫慳吝心,當你把自己的生命和善根都願意分享給一切眾生,而自己毫不貪戀的時候就達到了這個心。同時了達“佈施的我”、“佈施的物件”和“佈施之物”三輪皆空,就達到了佈施波羅蜜。所以說,如果有而不供,那是不行的。有,最好是供養;沒有,就沒有必要為了作供養而造作許多的業力,那是沒有必要的。


◆居士問:請問師父,米子瑪怎麼修?(專題問題)

 ◇仁波切答:依照《兜率天上師瑜伽》修法導論的講解來修。這個導論我已經講過幾次。修米子瑪比較簡單,按此儀軌及導論修就可以。

先念皈依發心:“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三遍。

念發四無量心:“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三遍。

念迎請頌:“從於兜率天眾依怙心……”,要非常認真地念,這四句用心地念三遍後,心裡便會有一種感動。確信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完全來到你面前的虛空中,直到生起這種覺受為止。

請住世:“面前空中獅子蓮月座……”念三遍。

之後是頂禮:“遍了所知正量善慧意……”,頂禮的時候可以同時頂禮三次或七次,邊念邊頂禮,不頂禮的話,也可以雙手合掌。

 然後是供養:“奪意功德之水種種花……”念三遍或念一遍都可以。

然後是懺悔:“我從無始時來廣積集……”,懺悔要念三遍,把過去所造的身語意的一切業障,在宗喀巴大師三尊面前進行懺悔,念一百遍也可以,一定要用具足四力的方式懺悔。

然後,就是隨喜功德:“濁世多聞勤修恒精進……”,隨喜功德念兩至三遍就可以。

然後就是請轉*輪“具德無上最勝諸師尊……”念三遍或七遍,因為請轉*輪功德是非常大的。

然後就是回向:“盡我所有積集諸善根……”念三遍。

然後是米子瑪,依漢語來念就行:

無緣大悲寶藏觀世音  無垢大智勝王妙吉祥

摧伏魔軍無餘秘密尊  雪域智者頂嚴宗喀巴

         善慧名稱足下作白啟

米子瑪一定要多念,一百遍、二百遍、乃至一千遍、二千遍。念的時候,根據內容進行認真地觀想。導論中觀想部分說得很清楚,開始是三皈依,四無量心,然後是請住世等觀想,然後到米子瑪的觀想是最重要的。

之後是祈禱“具德根本無上大寶師,安住於我頂間蓮月座……”,這時觀想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變成一尊,賈曹傑和克珠傑融入到宗喀巴大師體內,宗大師越變越小,直到一寸高時,進入你的頂輪,再到喉輪、心輪,這時心尖向上成八葉蓮花,花開之後,上師宗喀巴大師融入其中,然後八葉蓮花合上,繼續按儀軌念誦。

最後作回向。

除了以上所講的內容外,還有迎請,迎請宗喀巴大師安住。

前面講的頂禮、供養、懺悔、隨喜、請轉*輪、請求住世、回向,其實就是七支供!但與七支供有什麼不同呢?七支供是在祈請轉*輪之後,再請求永久住世,而這裡迎請之後,第一個就是請求住世,然後才是頂禮等。除了順序有些差別之外,別的沒有任何不同。

七支供之後,開始念米子瑪,念米子瑪時的觀想,這裡說得很清楚。念米子瑪是增長廣、快、深、明、講、辯和著這七種智慧的修法,也是祈禱宗喀巴大師的慈悲、智慧與德能的方式和身語意的加持。

◆居士問:修米子瑪時,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降下的甘露,每一滴都是文殊菩薩,小的看不見,大的手掌大小,進入體內,他們總是往體內進嗎?

◇仁波切答:對!

 ◆居士問:進到體內,放到哪裡?

◇仁波切答:一進入到體內,觀想與自身融為一體了,不存在放到哪裡的問題。

◆居士問:這裡自身變為佛的金剛身,怎麼觀自身?

◇仁波切答:自身一刹那間變成上師宗喀巴大師。

◆居士問:米子瑪的文字成咒輪,咒輪觀成什麼樣?

◇仁波切答:咒輪字是橘黃色的,智慧劍本身是藍色的,別的都是橘黃色的。

◆居士問:降下來的“帝”字觀想成漢字“帝”字可以嗎?

◇仁波切答:可以。

 ◆居士問:把米子瑪觀成大如房屋怎麼觀?

◇仁波切答:大的咒輪很大,小的咒輪很小,千千萬萬融入到體內。

◆居士問:都是從頂輪進入體內嗎?

◇仁波切答:從十面八方進。

◆居士問:請問文殊菩薩也是從十面八方進入嗎?

◇仁波切答:對!

◆居士問:我一小時能念三百遍,快慢都可以嗎?

◇仁波切:可以。

 ◆居士問:每次都把七個方法全部觀想一遍嗎?

◇仁波切答:對!

◆居士問:我以前背誦的漢語米子瑪和現在翻譯不一樣。

◇仁波切答:按現在這個版本改過來。

◆居士問:收資糧田時,宗喀巴大師從頂輪融入喉輪,再入心輪,這頂輪、喉輪、心輪用不用觀想清楚?

◇仁波切答:觀宗喀巴大師在頂輪上,然後下降到喉輪,從中脈降下,到心輪後安住在那裡。

◆居士問:心輪八葉蓮花什麼顏色的?是藍色嗎?

◇仁波切答:八葉蓮花可以觀成白顏色,也可以觀想成一般蓮花的顏色。

◆居士問:中脈怎麼觀?

◇仁波切答:中脈就是一個脈管,像吸管一樣,裡面是紅色,外面是藍色,像玻璃一樣透明。

◆居士問:念安住祈請“具德根本無上大寶師……”這段時,是邊念邊觀想宗大師到自己的頂輪、喉輪、心輪,還是念完之後再觀想?

◇仁波切答:念的同時觀想。

◆居士問:最後宗喀巴大師進入心輪,自己就是上師,上師就是我,是不是這時要安住?

◇仁波切答:對!這時觀心輪八葉蓮花之外有米子瑪圍繞。

◆居士問:安住多長時間?

◇仁波切答:隨便,越長時間越好。

◆居士問:安住之後再回向嗎?

◇仁波切答:可以,不過念的要少一點,少而精,就是數量少,而品質要高,念太多品質就不保證了。每天可以分二座、三座或四、五座都可以,每次打坐時不要太長,但要保證品質,逐漸適當增加時間。

 

◆居士問:發了菩提心的人,就是十地菩薩了麼?修菩提心太難了!沒有希望了!

◇仁波切:當然不是!發了真正菩提心還只是資糧道的凡夫菩薩,資糧道有三品,前資糧道、中資糧道、後資糧道。然後才能夠轉入加行道,加行道有四個層面:溫(暖)加行道、頂加行道、忍加行道、勝法(世第一諦)加行道。然後才能夠轉入見道,見道的同時,才得到一(初)地菩薩的果位,在這之前連聖者都不是,離十地菩薩還很遠。

其實修菩提心不是非常難,只要你能放下那麼多的雜事,每天一門心思地修兩到三個小時,按照菩提道次第說的那樣認認真真地去修,我敢肯定地說,用不上三、五年,你一定能生起菩提心的。我看在座的諸位,再差的也能活個三年到五年(眾弟子笑),所以說,修菩提心不難。如果你覺得難那就難,如果你有足夠的信心就不難。

比如要經營一個企業,從創業到變成為比較穩定,也要十年八載的,再要讓它輝煌至少也需要有個二十年,發菩提心只需三年五年,你說這不是太快了嗎?因為你創的事業可是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佛陀果位的事業,你要達到的不僅僅是今生受益,而是生生世世受益,你最終要得到的不是自己利益,而是利益天下一切有情父母眾生,如此之大業,三、五年就能達到一個基礎,這可不是很快麼!說實話,我們生活在娑婆世界真好,能夠遇見釋迦牟尼佛的如來正法,尤其是擁有宗喀巴大師所創造的顯密合一的教法——道次第的這種修行方法,簡直是太好了,太難得了!這種修法不難,實在是太快了!你不用感歎啦!

 說“沒有希望了”(眾笑)。有希望,非常有希望!當然了,不願意修是另外一回事,只要你願意,只要你活著的話,就有希望,人千萬不能失望。

 

◆居士問:修阿彌陀佛本尊與修菩提道次第怎樣結合呢?

◇仁波切:這個我已經說過了,你修菩提道次第的同時,每天念阿彌陀佛,念《往生極樂願文》,最後把修菩提道次第的功德回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佛國。佛號和《往生極樂願文》可以加在《成就盛宴》中釋迦牟尼佛心咒的後面就行了。沒必要太複雜地修。

 

◆居士問:我們中間有受過顯宗的五戒、菩薩戒的居士,也有受過密宗金剛戒的居士,如何在繼續嚴持五戒、菩薩戒的同時,又能所行不違反密宗戒?

◇仁波切:學修密法要受三種戒: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宗戒。所以說,你如果放棄了別解脫戒和菩薩戒,實際上你就壞了密宗戒了。

關於你提的在受持顯宗菩薩戒的同時,如何守密宗戒,這個問題是順理成章的,我剛才說過,如果你放棄了別解脫戒和菩薩戒,實際上就是壞了密宗戒;你若是脫離了顯宗的戒,你也就脫離了密宗戒了。所以不能破掉顯宗的戒,而且受持顯宗的戒也沒有什麼難的,如果你細細地觀察,兩者之間並不衝突。

 

◆居士問:我們學習過大乘佛法的《法華經》,如何將您授課中提到的“速修”和“細修”用來指導我們的實踐?

◇仁波切:首先,你不應該拿“速修”和“細修”來形容,因為“速修”和“細修”是兩回事。我這次講《菩提道次第速道》中提到的“速修”,是指速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兩個速的問題。

其中第一個“速”指的是大乘佛法中以顯宗方法證得菩提果位必須要修三個阿僧只劫的福德和三個阿僧只劫的智慧及消除三個阿僧只劫的業障,才能證得無上的菩提果位。但是,密法裡“快速”是否需要那麼長的時間,這一定要搞清楚。它經過的方式不太一樣:顯宗裡一般不太提倡觀想,觀想大部分在密宗裡。以《普賢行願品》裡所說的磕頭修行方式來說,如何“觀”呢?首先要把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為止每一世的你,都觀想成人的樣子,和你一起磕頭,這樣你每磕一個頭就可以達到無數倍磕頭的效果。另外,就是以恒河沙數自己的身體,在恒河沙數的佛面前進行頂禮、讚揚所得的功德,在密宗裡處顯宗要歷經三個阿僧只劫消業積福,而是通過在16世之內,修持顯宗的五戒和菩薩戒基礎上,進而修持密宗的戒律。這是第一個“速”。

第二個“速”是什麼呢?密宗裡有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前三部的修行和無上瑜伽部的修行表面上看好像是一樣,其實是不同的。通過無上瑜伽部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非常圓滿的修行,可以在16世之內證得佛陀果位,甚至即生證得佛陀果位。第二個“速”是這樣來的。

 至於你剛才說“細”的問題,不應該說“細”,應該說廣和深。比如,在講到傳承的時候,一切大乘佛法裡只有兩大派:一個是深見派,一個是廣行派。廣行派的觀點來自於釋迦牟尼佛到彌勒佛,從彌勒佛到聖者解脫軍和調伏軍這個傳承,叫廣行派。深見派是從釋迦牟尼佛到文殊菩薩,從文殊菩薩到龍樹、聖天、月稱、大理杜鵑師這個傳承,叫深見派,這些大師們講的都是般若。雖然印度大乘佛教有華嚴、楞嚴等等,還有很多很多的經典,但實修時,有的經典幾乎都可以概括到《般若經》的修行當中。比如唯識法相宗最主要的經典《解深密經》,是專門解釋《般若經》了義不了義的一部經典。

 此外,凡是任何一個東西都會牽扯到一個本質和現象的問題。那麼,唯識宗主要講的是廣行。說的是細的問題,如果一個一個地講,包括菩提心、佈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等等如何去修,都有很細的具體方法。龍樹這一派系的不同之處是什麼呢?什麼是深見呢?要修見別。為什麼要修見別?一切廣行修行的目的是為了產生另一個見別,所以《入菩薩行論》中講,前面所講的一切廣行的分支,都是為了生起智慧而論的,似乎智慧是一切佛法修習的根本,用萬法一切皆空的性空妙有的智慧來斷除“我執”和“法執”的根,就能斷除輪回的根,一切輪回的根就在於“我執”和“法執”,一切解脫的基礎就在於破除“我執”和“法執”。中國禪宗的祖師菩提達摩說過:“夫道者以寂滅為體,修者以離相為宗。”離法相、我相、人相為宗,所以說是智慧。龍樹法系無論是漢地的大德,還是藏地的大德,都把龍樹當成最主要、最主要的上師,包括天臺宗、禪宗、三論宗等都是這樣,這是深見。

如果你不發菩提心,就根本學不了密乘道,這是因為顯宗是因法,密宗是果法,要是沒有因,怎麼能有果呢?阿底峽尊者曾經說“無顯不入道,無密不成佛”。你剛才說宗喀巴大師講過《三主要道》,一個是出離心,一個是菩提心,一個是性空正見,那是修密法的共同之法,也就是一切顯宗最終組合。想想顯宗的一切法,哪有除了出離心、菩提心和性空正見以外的法呢?六波羅蜜當中的前五個波羅蜜是變成性空正見的前提,若無智慧波羅蜜,前五個波羅蜜也不稱之為波羅蜜,性空正見是修菩薩行道的結果,發菩提心是修自他相換和修七支因果的結果。出離心是聲聞道、緣覺道以及一切大乘共同的法呀。因此說一切大乘法的修習,集中起來可以說包含在出離心、菩提心和性空正見中。文殊菩薩曾經對宗喀巴大師說,你把《三主要道》掌握了,你就精通了一切三藏經典的核心。

 另外,元朝的國師薩迦班智達,他看到文殊菩薩現身時對他說四遠離。什麼叫四遠離?“如果不能遠離今生之貪欲,就不是修佛者,”這講的是人天道下士道。“如果你不能對輪回生起遠離之心,就生不起出離心”,這講的是中士道;“如果你不能遠離為自己之自私心和愛我之心,你就不是菩薩”,這講的是上士道。“如果你不能遠離執著的話,就不能開悟”,這就是四遠離,還是離不開《三主要道》。

沒有這些,你就莫想修密宗。所以修菩提心不是你口頭上說修菩提心,而是要有具體的手段來修,這樣你才會修成。不然口說修一千、一萬遍菩提心也沒用。什麼手段呢?自古以來從印度到現在為止,只有兩種方法才能讓你生起菩提心,一種是七支因果的菩提心修法,這是無著菩薩法系的傳承修法;還有一種是自他相換菩提心的修法,這是龍樹菩薩以及寂天菩薩法系的傳承修法。你們應該請一個我去年講的《修心七義》以及《修心日光論》,裡面講的很清楚了。

 

◆居士問:我想修密宗本尊,是否需要傳承?修本尊法有什麼殊勝之處?

◇仁波切:修密宗本尊當然需要傳承,密法的修行沒有灌頂、沒有傳承是絕對不能修的,修任何一個密法的本尊一定要受過灌頂以後才行。

修本尊法的意義和好處就是迅速集聚福報資糧,成佛。因為“無顯不入道,無密不成佛”,沒有顯宗的法,你連入佛門都沒有辦法。但若是沒有密法,你今生成佛肯定達不到。另外修不同的本尊有不同的功德。有些本尊修了以後可以增長智慧,比如說文殊菩薩;有些本尊修了以後可以增加大慈大悲,比如說觀音菩薩;有些本尊修了可以調伏三界一切魔軍所祟,如金剛手菩薩。有些菩薩可以讓你長壽健康,增長智慧、福、祿、壽、財,如白度母如意輪。有些菩薩可以使你成就事業,比如綠度母會救苦救難,讓你成就事業;有些菩薩可以讓你增長福祿壽財;有些菩薩可以消除一切痛苦、疾病、災難和業障;有些本尊可以讓你懷柔三界;有些菩薩可以使你誅戮三界的魔軍等等。總之,每一個本尊會有不同的諸多殊勝功德,是講不盡的。如果你想成佛,你就必須修密宗本尊。何時修?怎麼修?每一個本尊有自己修行的完整儀軌,得到了灌頂以後,你不用發愁怎麼修。

 

◆居士問:請師父開示什麼是觀察修,什麼是止住修?

◇仁波切:修有兩種:一個是觀察修,一個是止住修。首先,你要調整好打坐的姿勢,通常用毗盧七法加上數息法,想要一下就進入定修,不太可能,一般先從觀察修開始。觀的順序是,首先觀善知識的德相,再想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弟子;再想如何從心裡親近善知識,從行為親近善知識,再想親近善知識的功德和不親近善知識的果報;而後想暇滿人身難得;人生短暫,生命無常,死無定期;想人死後怎樣才能生善道,不去惡道;想皈依三寶的好處;想六道輪回之苦,六道輪回的根本原因、輪回的規則、如何徹底擺脫輪回苦;再想一切眾生都是我母,想母親的恩德,想如何報答母親的恩德等等……。當你發起了真正的菩提心,心裡只有眾生,沒有了我,你漸漸就有了定力。你有了非常堅固的禪定時,在定中細細地思維“我”的存在,觀察“我”而落空的時候,在一切萬法皆空的狀態下入定,反過來再觀察再入定,最終可以達到止觀雙運,合二為一了。也就是說,一旦入定直接進入萬法皆空的狀態。如果你能把掉舉心、散亂心、妄想心、昏沉心等去掉,定住一個小時的話,就可以說你完全離開了昏沉、掉舉、散亂、妄想之心。

可以說禪定是一把鋒利的劍,既可殺敵人,也可殺自己。佛教用禪定破“我執”、“法執”,是在入定後觀空,在一種虛空似的座上觀空和如夢似的座下顯現。當你能把一切看成是虛假的,你就真的脫離了煩惱。但我問你掉了手臂你不疼嗎?我說你執著就疼,你不執著就不疼。比如你買了一輛幾百萬的好轎車,因你非常喜歡,就會把它當成自己的一部分。一不小心車被刮了,你的身體和心裡就都會疼,因為你把車當成自己身體的一部分了。如果你不把它當成自己,就不會疼。看別人的車碰壞時你不會疼。無“我”就不疼。當你心裡接受了一件事和心裡不接受一件事,感覺是不一樣的。當沒想通時你讓他做,他心裡很委屈很不高興,幹起來身體也感到很疲勞,這裡疼那裡疼;而他接受的事,願意做的事,會高高興興地去做,幹起來也不感到累。所以要解決煩惱心,關鍵是要破“我執”和“法執”。

如何去破呢?就象前面講的要修智慧波羅蜜。沒有禪定這把刀,是斷不了“我執”的。你做一件事雷打不動,誰說什麼都去修,這叫精進波羅蜜,精進是忍辱波羅蜜發展的結果。忍辱是精進的前提,而持戒波羅蜜又是忍辱的前提,你能很好地守戒就會做到忍辱,而施波羅密又是持戒波羅蜜的前提,而施波羅蜜的基礎是發菩提心,沒有菩提心是修不了六波羅蜜的,因為不會有那個勇氣。你覺得挺好的地方能發出離心嗎?貪戀還來不及呢!要把人間看成地獄,看成監牢,看成苦海,觀各種苦。不但自己要離開,還要把自己生生世世的父母全都解救出來。觀人為什麼會受苦,觀輪回的規律和原因,沒有對三苦惡道的懼怕而想脫離,你怎麼能誠心誠意地皈依三寶呢?不知惡道的可怕,不知暇滿人身難得,怎麼能想人生短暫,死無定期,怎麼能好好修行呢?修行沒有一個好的善知識,誰來指導你修習呢?以上觀修方法,是我又從下而上將修行次第逆向地給你們講了一遍。

 

◆居士問:雜念多,難以集中精力,是否有辦法解決?

  ◇仁波切:能夠完全忘掉雜念是一個很高的修行境界。《佛說阿彌陀經》裡不是有“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你知道要達到無散亂之心要修什麼嗎?必須修九住心,再繼續修達到初禪以上,要不然你根本不可能做到無散亂之心。

所以首先就要學會修止,止有九住心,要一個一個往上修,消除一切沉沒、掉舉,最後達到身輕安和心輕安,再修,進入了第一禪之後,才能達到脫離一切疑心雜念和散亂之心。所以你不要以為經典裡說的那麼一句話就覺得這很簡單,這裡面要求是很高的,要想達到需要好幾年的努力,而且要在很好的師父帶領下,有非常完整的修止的基礎上才能達到,要不然,所有的人不早就成佛了嗎?!

 

◆居士問:如果修密宗,不念咒,只坐禪可以嗎?

◇仁波切:首先你不要把藏傳佛教列為密宗,把漢傳佛教列為顯宗,然後認為顯宗有顯宗的成佛道,密宗有密宗的成佛道,這種想法是不合理,不如法的。顯宗是因法乘,密宗是果法乘。你必須要先學顯宗的菩提道次第,因為它是最完整的將顯宗的一切經典,變成實修方法的一部論典;修完了菩提道次第之後,該修密宗了,要修密宗道次第,那才是真正的修密宗了。

 你現在不能修密,因為你顯宗還沒修好,怎麼能修密呢?在地基沒打好之前,怎麼能夠建房子呢!沒有修菩提道次第之前,你是不可以修密宗的,因為你還沒有達到這個境界。至於灌頂、念咒,你可以作為修顯宗的一種輔助,增長智慧、消除疾病的方法,使自己如法的修行,但是真正實實在在的修密宗是首先要在修習顯宗的基礎上才能修,所以先掌握佛教的教典和理論很重要。


◆居士問:受了“時輪金剛”和“大威德十三尊”灌頂,可否再修菩提道次第?

 ◇仁波切:受了“大威德十三尊”和“時輪金剛”灌頂,當然可以修菩提道次第!但是一定要得到菩提道次第的傳承為好,否則沒有傳承的話,修起來就沒那麼好、那麼有效果。因此,一定要多看道次第的書,多學,最後要修的時候再求個傳承。在座的大多數人已經有了傳承,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還沒有受過傳承的,如果你什麼時候真的想修的話,只要你向我要求受傳承,沒問題,我一定會抽出適當的時間,為你傳授儀軌。但是要受菩提道次第傳承之前,一定要多看《掌中解脫》,多看《菩提道次第速道》、《安樂道》的一些內容,掌握基本情況。我勸你們一定要聽完我講的《安樂道》和《速道》的光碟,然後你再來受我的傳承會比較好,能比較完整地聽清裡面的內容,又得到傳承,這樣再修法比較好。

剛才有一個居士說,看菩提道次第是不是要得到黃教的允許才行?看菩提道次第不用得到傳承,你直接找到書、找到光碟看就行。但是,當你對它生起了信心,下定決心要修的時候,一定要得到傳承,這樣修起來才會有加持力,才會有很快的進度。你來求道次第的傳承,我一定會傳授予你。

 

◆居士問:師父傳了很多法,請問修哪個法最好?

   ◇仁波切:如來正法如同大海,我給你們講的只是一根汗毛上蘸的水,非常的少,今後我還要加倍地努力,讓你們聽聞更多的佛法。

至於修什麼法最好,沒有最好的法,適合你的法就是最好的。修法不能選擇哪個好,哪個壞。修法講究的是一個規則,博士生的功課雖好,但你一定要經過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碩士生之後,才能讀。否則,你直接讀博士生的課,雖好但是聽不懂。所以,我還是勸你最好是修道次第,因為這才是最適合你的。對每一個人來說,也是最適合、最穩當的,也最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使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未來也還能繼續得到暇滿人身,繼續修持佛法。所以你讓我作主,我還是推薦修道次第。那麼用哪個法本呢?用《安樂道》和《速道》的法本來修,因為這個不長也不短,剛好合適,非常適合你們修。尤其對那些沒有時間看更多書的人來說,更好。

 

◆居士問:工作很緊張、壓力又重的人,該怎樣修禪定呢?

◇仁波切:這個有一點點難哦!修禪定與修其他的法不太一樣,要選一個很清淨的地方,絕對要遠離任何不清淨的事物。等到有時間,專門休假一年半年的,找一個清淨的地方專門修就行了。看來你現在不行,不過,你也不用因為這樣就失去信心,因為在這之前,還需要作很多事情,我看一時半會兒你還修不了。你要先修依止善知識之心,再修暇滿人身大義難得,再修死無常三根本九因相,再修三惡道苦,再修皈依三寶,再修因果業報,再修六道輪回的總苦別苦,再修四聖諦法,再修十二緣起,再修自他相換和七支因果菩提心修法,再修佈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在達到了精進波羅蜜以後,再修禪定也不遲。所以,工作忙,但每天可以抽出一、兩個小時來修這些法,而修這些法,環境要求不是那麼高,一邊工作一邊修沒問題。現在能作的先作,至於現在作不了的,以後有時間了再作。


◆居士問:修往生極樂世界念什麼佛號最好?身體有病念什麼咒最好?

◇仁波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的佛號最好,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必生佛國,那是佛說的,我不用重複了。有病當然最好是去醫院看醫生,但是你可以念一些藥師如來佛的咒,還可以念一點長壽佛的咒。

 

◆居士問:年齡大、文化不高,聽法聽不懂、也記不住,又沒辦法讀經、磕大頭,這種情況該怎麼修行?

◇仁波切:聽法很重要,聽不懂也有益處。在印度的歷史上有個世親論師,他每天念經背經。他的屋頂上有一隻鴿子每天聽他背經,但在他背律藏時,鴿子做窩下蛋去了,沒聽到。後來鴿子死了,投生到一家,有一天他對父母說要找世親論師,父母按照他說的地方真的找到了。去了以後,這孩子學什麼都快,就是到了律藏學不下去,背不下來。這說明,能聽到佛法就已經很難得了,聽不懂也有很大的益處,有沒有聽過將來的悟性是絕對不一樣的。鴿子都如此,何況人呢?聽法,會使你瞭解許多修習方法,你慢慢就知道怎麼去修了。

你可以多修一些道次第裡面的實修法,願意的話可以修無量壽如來的法,念佛號,以十念心來念佛號,十念心要按照《大寶積經》所說的去念,總之一心一意皈依三寶,多積福德資糧,以七支供的方式來消業障,造福德智慧資糧,如法依止善知識,最終你一定會很好的。不在於你年齡多大,而在於有多大的虔誠,要是有了非常大的虔誠之意,臨終的時候一定會很好。

 

◆居士問:我還在工作,是個醫生,作為居士沒有太多的時間修法,僅念一些咒可不可以? 

  ◇仁波切:可以,但你要學些具體的東西。如打坐、觀想、持咒,但光持咒是成不了佛的。你學佛了,就不要講名利了,你不要想我搞技術治病與名利有什麼矛盾,世俗界也有著非常深的道理。《英雄》那部片子裡有一句話,含義非常深,說什麼呢?說最下水準的人劍對劍;比他高的人,手中無劍心中有劍;再上層的人,手中、心中都無劍。這說的是很深的道理。貪圖名利的時候,你反而得不到名利。只要真心為病人著想,不想自己的名利,你的名利反而有了。再進一層,連名利都不要講了。

 所以,首先要克服對病人的那種醫患關係,如果由於某種原因從心裡排斥病人,那你就治不好他。要說服自己,他也是你無始以來的父母,想他對自己有非常大的恩德,糾正自己那種排斥的態度。要知道,不好的感覺只是自己內心對事物的敏感性,不要逃避它、排斥它,反而要對治它,罵自己:你怎麼瘋了,你怎麼能不管病人的痛苦呢?

 談到對治,我們要像本貢甲大師那樣:他為了對治自己的惡習,準備了一盤黑石頭,一盤白石頭,當心裡一生邪念,他就往盤裡放一個黑石頭;心裡生起善念,就往盤裡放一個白石頭;當白石頭多起來時,他就讚歎自己;當黑石頭多時,他就罵自己說:你還算人嗎?因為你的惡念,在苦海中輪轉了多少世,還嫌受苦少嗎?過去你傷害了我,現在你還在傷害我,難道以後你還想傷害我嗎?以這種形式對治自己的貪、嗔、癡等惡念。他說:我學佛法,用正知正念的矛,守在六識的門口,它硬著來,我也硬著來,它退卻,我也放鬆一些。你說學佛越做越難,我說不難,如果天天做,你就會習慣的,你心裡接受了就不感到難了。有時間好好的聽聽《修心七義》,對你很有幫助的。

 

◆居士問:如何修“十六觀”?

  ◇仁波切:按照《佛說無量壽經》的內容來說,阿彌陀佛是金色的,諸菩薩也都是金色的,但是金色也有些差別。據我所知,好像阿彌陀佛的顏色是金色當中最好的純金色,叫瞻部洲河流裡的金。這種金的顏色據說是比較暗的或者稍微深的一種深黃。西藏許多無量壽佛的佛像把它形容成紅色的。為什麼把它形容成紅色的呢?來源於五方佛,因為五方佛代表著息、增、懷、誅,息的顏色是白的,增的顏色是黃的,懷的顏色是紅的,誅的顏色是綠的,殊勝成就的顏色是藍的。從這個角度出發,阿彌陀佛的顏色是紅的也不矛盾。但是《佛說無量壽經》說的一般是深金黃的,其實金黃色與紅色也很相近。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據說雖然是黃的,但裡邊透一點紫色的金,這是《佛說觀無量壽經》說的。

我現在想說一下十六觀修行的內容:第一是日觀,第二是水觀,第三是地觀,第四是樹觀,第五是八功德水觀,第六是總觀想,第七是華座想,第八是像想,第九是遍觀一切色身想,第十是觀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第十一是觀大勢至菩薩色身相,第十二是普觀想,第十三是雜想觀,第十四是上輩生想,第十五是中輩生想,第十六是下輩生想,總共十六個。當然十六觀中有一個問題我要和你們說一下,下輩、中輩、上輩修的時候,從下輩、中輩到上輩這樣修行。為什麼想的時候上輩在前面,中輩在中間,下輩在後邊呢?因為上輩是最殊勝的,放在前面,然後再觀中輩,下輩是最次要的放在後邊。可是在我們修的時候,一定要下輩在前、中輩、上輩在後的順序。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有了比較低的心念,才能生起中等的心念,在中等心念的基礎上,才能進入上等的修習,所以我們修的時候,要以下、中、上的順序去修,想的時候以上、中、下的順序去想,這就是十六觀的修法。

 第一是日觀,又作日想觀,是什麼呢?謂觀日落。觀想極樂世界之所在,即正坐西向,諦觀於日沒之處,令心堅住,專想不移,見日欲沒狀如懸鼓,既見日己閉目開目皆令明瞭,這是第一個觀。其實這個就是修禪定的一種方法。當每天日落的時候,你就到能夠看見日落的地方,往西方日落的地方念想著打坐,先用眼睛看一看太陽,因為我們白天看太陽看不了,太刺眼了,可是日落的時候,太陽雖有光芒也不那麼刺眼,看她整個形象的目的是:看太陽整個的光明和亮,你把這種眼睛裡看到的既亮又有光明的太陽牢牢地記在心裡,然後打坐,你不要把眼睛全部閉起來,要想極樂世界就在西方,如同太陽一樣發射出光明,為什麼要想呢?因為在《佛說無量壽經》裡都是在說,極樂世界的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佛刹土,那麼你第一個接觸到的應該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光明,要接觸到這種光明,你首先要念想光明和觀光明,如何觀呢?以日落為所緣境,來設想西方極樂光芒的樣子,然後來觀,當你觀到九住心裡所說的:斷除了一懈怠,二忘失教授,三斷除掉舉沉沒,四斷除不作行,五斷除作行為止,能夠達到斷除五過,修八斷行,達到九住心,並且直至身心輕安為止,方為所緣,開目閉目都能達到如同陽光普照一樣光明,而且所緣非常清楚,這就是第一個日觀。

 第二是水想觀。謂見冰映徹之相,觀極樂國土琉璃地。亦即先見水澄清,當起冰想,見冰映徹,作琉璃想。水觀是你念想在這個光明之中,一個透明清澈如同水一般的一塊琉璃大地,念想它就是西方極樂的大地,直到剛才所說的斷五過行八斷,達到九住心的身輕安及心輕安為止,這個你會修得很快,因為最難修的就是前面的光,那時你還沒修成禪定,所以你剛開始修起來很困難,可是一旦達到了日觀的禪定之後,其實下麵的水觀就很簡單了,很快很快了。當你能想像到非常精美的冰映徹琉璃相之後,就做地想觀。

 第三是地想觀又作地觀,謂觀極樂國土之琉璃地,由七寶金幢所擎,又地上以黃金繩雜廁間錯,地有黃金等各種奇珍異寶,琉璃光是它的基礎,一一寶中有五百色光。這裡有各種七寶組成的大地、草原、樹木、蓮花等等,見彼國地,了了分明,不可具說這叫地觀。

第四是寶樹觀。觀極樂國土有七重行樹,具足金銀珠寶等七寶華葉,一一華葉作異寶色,一一樹上有七重網。如同《無量壽經》裡說的一樣的各種寶樹,這叫寶樹觀。

第五是寶池觀。觀極樂國土到處有八池水,有河流,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海,但有河流。河底的沙是金色,一一水中有六十億七寶蓮花的蓮花池,摩尼水流注其間演妙法,又有百寶色鳥和鳴哀雅,常贊念佛、念法、念僧等等,這就是寶池觀。

第六是寶樓觀,又名總想觀或總觀。謂觀眾寶國土一一界上,有五百億寶樓,其中樓閣有無量諸天,作天伎樂,又有樂器,懸處虛空,如天寶幢不鼓自鳴。

第七是華座觀,觀佛與二菩薩所坐之華座,即觀其蓮花有八萬四千葉,華葉小者縱廣二百五十由旬,一一葉間有百億摩尼珠王,一一摩尼放千光明,蓮花的每一片葉都各由七寶所成,而這個蓮花發光,每一個光箭上都有諸佛,乃至施作種種佛事到一切世界去度化眾生等等,如同《無量壽經》裡面所說的這種蓮花觀。

第八是像觀,又名像想觀,或佛菩薩像觀,觀想在蓮花座觀真身之前,當先觀像,即觀一閻浮檀金色佛像坐彼華上,觀音、勢至二菩薩像隨侍左右,各放金光之上的阿彌陀佛以及眾菩薩整體的像觀,要記住這時不牽涉看每一尊佛和每一位菩薩的細節,大概的比較粗的一種像,這叫像觀。

第九是真身觀,又名佛身觀或佛觀,觀無量壽佛的真身。即觀無量壽佛身呈閻浮檀金色,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諸毛孔所放光明,猶如五須彌山,有眾多化佛化菩薩,皆具足八萬四千相好光明,一一光明照十方,攝取念佛眾生而不暫舍。從整體觀轉到觀阿彌陀佛從頭到腳為止的整個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好的相,這叫真身觀。

 觀達到了身輕安及心輕安之後,開始修第十觀觀音觀。因為觀自在菩薩站在阿彌陀佛的左邊。觀觀世音菩薩身呈紫金色,高八十萬億那由他由旬,頂有肉髻,項有圓光,天冠中有一立佛。眉間毫相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恒以寶手接引眾生。

達到成就後,再觀大勢至菩薩在阿彌陀佛的右邊的第十一觀。勢至觀,是觀大勢至菩薩身量大小亦如觀世音,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塗,且天冠中現十方佛國之相,於肉髻上有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

然後再修第十二觀普觀,又名自往生觀,或普往生觀。觀自生極樂,於蓮華中結跏趺座,蓮華開時,五百色光來照身想,乃至見佛菩薩滿虛空中。眾多的菩薩,以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代表的無數諸佛菩薩以及聲聞緣覺徒眾,中間有蓮花池,內有蓮花,其上自己作金剛跏趺坐,花開突然看見了無量壽如來以及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一切比丘眾、菩薩眾和凡夫眾等等西方極樂佛國所有的信徒、樓閣等等,內心生起極大的歡喜心,這就是普觀。

 第十三是雜想觀。觀想一丈六像在池水上,或現大身滿虛空。觀想在這個水池之上能夠現見無量壽佛身量無邊,如同虛空一般的特別廣大的像。

第十四是上輩觀,又名上品生觀,觀往生極樂的上輩徒眾(分上中下三品)。即觀修上輩之行,發三心,慈悲不殺,臨終蒙聖眾迎接,往生後得種種勝益。

第十五是中輩觀,又名中品生觀。觀修孝養父母等中輩之行,感聖眾迎接往生等相。

 第十六是下輩觀,又名下品生觀。觀雖作諸惡,但臨終之時遇諸善知識,稱念佛名號,往生淨土,蒙種種勝益,能夠感召相。這裡下觀、中觀、上觀的主要的話題還是《觀無量壽經》中所說的消業障、供養諸如來佛、作諸功德、發願,這個時候發願非常方便,為什麼?你已經想你自己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寶座之上,而眼前就有阿彌陀佛如同虛空一般特別大,左右兩邊是觀世音大勢至,周圍是無數的菩薩,然後你雙手合掌,想:我現在雖然只是在觀想,實際上我並沒有到達西方極樂佛國,但我希望為利眾生我要速疾速疾證得無上正等覺佛陀果位,願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及諸菩薩加持我,加持我的相續,讓我能為利有情而證得正等覺佛陀果位的大菩提心,然後按照七支因果或者自他相換的方法生起菩提心,生菩提心之後,還須作功德。

如何作功德呢?一切功德有二:一個是積資糧,一個是消業障,一切造資糧和消業障的內容都可以包含在七支供裡邊,而這個七支供在《普賢行願品》裡邊有頂禮、供養、懺悔、隨喜功德、求轉*輪、求住世間、回向。然後你在阿彌陀佛、觀自在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眾菩薩面前首先頂禮,再作一切內外的供養、再作懺悔、再作隨喜功德、再作求轉*輪、再作求住世間、再將一切功德回向早日到達西方極樂佛國。你可以把這個《普賢行願品》前半部分七支供邊念邊作。有人問我定中供養怎麼作,就這樣作。你在阿彌陀佛、觀自在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眾菩薩面前,內心化出許多供品,供養一切佛菩薩等等。

發了下輩人之心後,再發中輩人心,再發上輩人之心,觀想不斷地擴大。總之你就是要發“菩提道次第”中所說的從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到六波羅蜜為止的完整的發心,一個一個地去做。這與“菩提道次第”有什麼區別呢?唯一不同的就是資糧田,這個裡面的資糧田是以阿彌陀佛為主的觀自在菩薩、大勢至菩薩等等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圖,而“菩提道次第”裡的是按照道次第的資糧圖,來觀的就這個區別而已。修法從依止善知識到最後性空正見為止沒有任何不同。這就是十六觀比較詳細的闡述。

 

◆居士問:過午不食有何功德?作為居士怎樣能如理如法的“持午”?

 ◇仁波切:過午不食功德無量。但要看你身體的情況,老年人,千萬要小心不要勉強。因為過午不食對年輕人來說可能會很好,但對於老年人尤其是習慣午後吃飯的人,千萬不要因此而把身體弄垮了,否則的話,修佛法的時間也沒有了,那就很不好。修佛法要學會保護好自己的身體,愛護自己的身體,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和健康的心理,你才能修好佛法。

 

◆居士問:聽過您講的《觀無量壽經》,以後怎麼修?我想快修怎麼辦?

  ◇仁波切:我沒辦法解決你的問題,只有佛能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直接運用佛經來回答你。《觀無量壽經》中說:“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記住他這裡說當修三種福德,第一個福德有四個內容:一者孝養父母。二者奉侍師長。就是親近善知識,修習親近依止善知識的八大功德和不親近依止善知識、依止惡知識、惡友的八大過患;內心如何依止善知識;行為如何依止善知識;內心依止裡如何生起對善知識如同佛祖一樣的敬信,如何斷除對善知識的不信之念,如何念想善知識對自己的恩德之念等等,我已經講過很多了,今天簡單回答一下。三者慈心不殺。就是要發大慈大悲的心,不要去殺生。四者修十善業。十善分三個部分:身三善、口四善、心三善。身三善是不偷盜、不殺生、不邪淫;口四善是不妄言、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心三善是不貪、不嗔、不邪見。這就是十善了,這是第一個福德。

第二個福德有三個內容:受持三皈。就是修三皈依的心,皈依佛寶、皈依法寶、皈依僧寶的心,包括為什麼發皈依之心,往哪個方向皈依,念想三寶之功德,如何皈依之理,這是三皈依。然後具足眾戒。有的在家居士應該受八關齋戒或者居士戒,或者有的出家受沙彌戒,求得具足戒等等眾戒,以及菩薩戒、密宗戒等等眾戒。不犯威儀。什麼叫不犯威儀呢?不要犯戒,自從你皈依了以後,盡可能的不要犯戒,假使不小心犯了輕戒的話,立刻在佛面前作懺悔,消除犯戒之罪,這叫不犯威儀。

第三個福德是什麼呢?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的經典。勸進行者。首先是發菩提心,有七支因果的菩提心修法和自他相換菩提心的修法。其實十念的修法如果非常認真地修也能發起菩提心,但是菩提心的最後修行之理還是七支因果和自他相換菩提心的修法。這是印度幾千年以來,最為殊勝的一種修法,所以這樣修是最合適的。然後修因果業報。第三個是什麼呢?一定要讀誦許多大乘經典,有人說:讀什麼經啊,一心念佛就好了。這種說法非常不好,對佛法將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自己也將墮入愚昧的坑裡,所以非常的可怕!哪怕你眼花看不清,最好每天也要堅持看一兩句話,字大一點的可以看嘛。因為佛陀教法無論是寫、還是讀、還是背誦,都能生起許多功德。如果主張不看書,不看大乘佛法的經典,那是謬論矣!所以一定要讀大乘經典,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不是我說的。

然後勸他人入菩薩行道,行善積德,這就是這位居士所說的我想快修怎麼辦。我看,你真的想快修的話,一定要如是修,方能最快、最好。如果你要把這個變成為實際真正的修法呢,最好按照《菩提道次第速道》和《安樂道》的內容來修,當你達到了發菩提心,走入了上士道以後,等於你生起了前面所說的三福德及其中所有的功德,全部具備了。所以這就是得到了到達西方極樂世界最好的淨業,什麼叫淨業,清淨之業。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另外你問我要快修怎麼辦?達到了下士道和中士道、上士道的情況下,就要按照《佛說無量壽經》當中所說的:“佛語阿難。其下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到欲生彼國。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輩者也。”這裡說得非常清楚,不是上輩人也不是中輩人,是最差的下輩人也必須要達到的一個要求,所以說如此修那是最好的。


◆居士問:皈依之後應該從哪裡開始起修?

◇仁波切:一定要先看《掌中解脫》。當你讀過《掌中解脫》,很多問題可能就都找到答案了。有些事沒有辦法一下子說明白,但是看完《掌中解脫》,就會明白。

 如果你一定要念些儀軌的話,就念《成就盛宴》,這是一個非常全面的修法儀軌,無論修什麼法,都用得著它,先要把它念熟。

 看《掌中解脫》,你就會明白該怎麼去修。很多人學了很長時間佛,還沒摸到邊,沒找到一個完整的道理,都是因為沒有看過《掌中解脫》,沒學過菩提道次第而導致的。如果一個人學過菩提道次第,他就再也不會感到無從下手。

 

◆居士問:請問師父,我剛進佛門應該如何修?

 ◇仁波切:首先你要皈依。什麼是皈依、為什麼要皈依、學佛要達到什麼結果,這些都不知道,那怎麼行呢?

有的人已經信佛了,還見山拜山,見樹拜樹,見石頭拜石頭,這樣的人非常多,他們是出於迷信。雖信佛,但佛教的思想是什麼根本不知道。有的人拜佛時經常說:佛菩薩呀,你幫我發大財吧,掙了錢,我拿出多少多少供奉你……!把佛當成商業夥伴,求官求財;甚至說某某人很壞,給他報應吧!求傷害人……這符合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菩薩精神嗎?中國內地的佛教徒許多是以學這個功、那個功開始的,以後漸漸地歸到佛教中來。這些人那種講資訊、講感應的習氣總是去不掉,更有人神神叨叨、裝神弄鬼、裝模作樣。所以說信仰也面臨著挑戰,各種信仰對佛教也都是一種挑戰。

中國文化的根底是佛家、儒家和道家的思想。現在正是大多數人站在十字路口,不知往哪兒去的時候。我們要以慈悲為懷,如果你具備了一些佛教的知識,就有責任把他們帶到正確的道路上。有時候我會想:中國有那麼多的高僧,如來大業輪不到我來承擔。但細又一想,你不擔,我也不擔,那誰來擔呢?佛教這個家就散了、就亂了。有很多心胸狹窄的人,講什麼這個派、那個派,他們心裡只有自己,排斥別人,瞧不起別人。佛教是以慈悲、寬容心對待他人,自家都包容不了,怎麼能包容天下蒼生呢?我希望這些人都能走到真正的佛教道路上來。這些是我對你們的肺腑之言,千萬不要當成普通的聊天兒,丟在一邊。

 

◆居士:都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是不是皈依後,自己在家修就可以了呢?

◇仁波切:那我問你,你是怎麼修皈依的呢?

◆居士:就是舉行個儀式,就皈依了,然後受五戒。

◇仁波切:這叫三皈依呀!皈依後要“修三皈依”你知道嗎?

◆居士:沒有人講過,就是喜歡哪部經,就念哪部經。

◇仁波切:不對呀!皈依有一套完整的修法。

 ◆居士:那是密宗這麼講吧?

◇仁波切:不對,佛法都是一樣的,皈依不是密宗,皈依是顯宗。你不要以為藏傳佛教是密宗,漢傳佛教是顯宗,不是的。大悲咒你知道是哪個宗的嗎?它就是密宗的;毗盧遮那的壇城你知道屬於哪個宗?是密宗的;阿彌陀佛的壇城屬於哪個宗?包括念阿彌陀佛佛號也是密宗的,這些都是密宗的。而藏地一半是顯宗,一半是密宗,剛開始必須學顯宗,顯宗達到了一定程度的時候,才能進入密宗。你首先要明白什麼是密宗,藏傳佛教不只是密宗。什麼叫顯宗你知道嗎?

◆居士答:就是大家都可以修的。

◇仁波切:般若乘叫顯宗。那麼什麼叫密宗呢?

◆居士答:密宗是自己獨特的修法。

◇仁波切:不對,金剛乘叫密宗。般若乘有初級階段、中級階段、最後階段,有很多次第的修法,這不是我說的,是《妙法蓮花經》、《華嚴經》中說的,包括《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裡面,已經把這種修行次第講得非常清楚了,只不過你沒有學會這種手段而已。這裡只是說了一下次第,而佛陀講了八萬四千個法門,所講的內容必須把它連成一體和其他般若乘的經典融匯起來之後,找出一種具體的方法修行。那你說龍樹菩薩講的《寶鬘論》是顯宗,還是密宗呢?

◆居士答:反正我們都能看吧。

◇仁波切:龍樹菩薩講的《寶鬘論》是屬於般若乘,我在這一次白文殊灌頂前講了兩個小時的《寶鬘論》,為什麼呢?密宗的基礎就是顯宗,密宗和顯宗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你知道嗎?一個是房子的基礎,另一個是在上面建房子。如果沒有了房子的基礎,怎麼能建房子?所以沒有顯宗的基礎,修密宗也修不成。但是只有了基礎,沒有房子,人也不能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