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24 07:29:11
學習次第 : 初階

薈供意義 : 就是藏傳佛教的殊勝聚會,需準備豐盛供品,修薈供法,供養傳
承上師、佛法僧、本尊、護法;圓滿時,大家享用供品,猶如家族
盛宴般。
 

薈供功德 :修薈供能積聚六度波羅蜜資糧。尤其特別的是,薈供乃金剛乘維繫三昧耶的主要修法。行者若違犯損壞戒律,可依薈供的功德加持、並至誠懺悔來彌補罪過。故薈供修法,之於金剛乘行者而言,重要性無可言喻。
 
 

薈供起源 : 於印度,後由蓮師傳入西藏,當時只有富人才做得起這種法會。蓮
師悲憫眾生,改變了這一傳統。薈供又稱薈供輪,所謂「薈」字有三方面的含義:一、男女瑜伽行者聚集在一起修法;二、把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祈請至壇城集會;三、召集山神、土地、鬼神、六道父母有情、冤親債主到壇城集會。陳設供品一起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稱之為「供」。薈供是快速積聚福慧資糧的殊勝修法。一般薈供的儀軌大致分為以下幾部分。首先是祈請歷代傳承上師,以及諸佛菩薩降臨薈供壇城加持,並按一定的儀軌祈請諸佛菩薩以無量的智慧清淨行者之內、外、密,使之皆化為勝妙的薈供壇食。
 
 
 
外壇食是指陳設的豐富供品,內壇食是行者自身的四大,密的壇食是指行者意的壇食。第二部分是行者以虔誠心上供諸佛菩薩,並以無執著的平等心祈請上師、本尊、空行、財神、土地以及六道父母,冤親債主一起入供席,享用內、外、密的薈供。
 
 
 
 
由於受用此愉悅的薈供甘露,瑜伽行者們生起內在的妙樂,而自然流露出薈供的道歌、道舞。此時,行者應確信自己就是勇父、勇母,所在之處即佛的壇城。這是薈供的第三部分。薈供的最後是把每一樣供品剩下的殘食,收集起來按一定的儀軌拋到水裡或者西北方布施給鬼神,最後瑜伽行者們一起發願、迴向,使一切不淨之處得以清淨,全部融入圓滿法界。薈供是具足四種事業--「息災、增益、懷攝、降伏」的殊勝修法。薈供還是密乘行者懺悔的一種殊勝方便,在薈供這一天,每一位密乘行者可在薈供的壇城中,至誠的懺悔自己與戒律相違的過失,令自己重得清淨。


 
薈供時間 : 有成就的上師參加或者是在吉祥時間(每月初十、二十五),由全體具足清淨戒律的瑜伽行者舉行的薈供。每月初十舉行薈供以祈請蓮師的加持,因為蓮師曾答應在這一天回來探視弟子,能在這一天舉行薈供,自然能獲得大的加持。而二十五是空行節,是十方空行環繞虛空加持眾生的日子。
 


蓮師薈供之功德利益
 

   ㄧ般對蓮師的傳記沒有實際了解的人會說:蓮師從印度誕生到西藏再往生羅剎國去利益眾生了。然而事實是,每ㄧ尊佛出現時,蓮師即有一尊化現,依眾生的福緣來傳授密法,依不同根器而利益眾生。蓮師以不同的尊號在每ㄧ尊佛的淨土中化現,如釋迦牟尼佛時有蓮師三身、蓮師八變和其他四十種尊號等等。而蓮師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我們祈請蓮師與祈請三世諸佛菩薩是ㄧ樣的、同得三世諸佛菩薩的加持。
 
 
 
 
所以上師、本尊、空行一切都在蓮師的身、口、意中普遍地安住。蓮師說:「我於未來,月初初十,必會來加持,好好的升起信心及恭敬心來祈請,必獲得一切心想事任運成就」。因此每月初十舉行蓮師薈供祈福法會,是最為快速積聚福慧資糧的殊勝修法,有大成就者說過:「如果這輩子你能趕上ㄧ次殊勝的薈供,那下輩子你的吃穿將不會有任何問題」。薈供識具足四種事業-「息災、增益、懷攝、降伏」的殊勝修法。薈供更是密乘行者懺悔的一種殊勝方便法。無數供品敬奉壇城前,與會者皆悉成就不可數的薈供功德,圓滿六度波羅蜜,虔誠頂禮,享用薈供之甘露妙味,獲得無上加持。
 
 


教授上師 :堪祖仁波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