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06 23:10:52
學習次第 : 初階

 禮佛  藏傳佛教的拜佛涵義
羅貢桑仁波切開示

 

1. 拜佛的方式雙手並不貼合:

  兩手合掌胸前表示向內心自我反省,靜觀自己的內心本性一切與諸佛相同,為什麼仍然流浪于生死大海之中;拜佛時想像雙手捧著一個所求皆能如願的如意寶珠。如意寶珠代表拜佛的人的自心,當自心一切以大眾的福利為福利,不存一點私心時,就是菩薩的行為,一切所求一定可以得到佛菩薩的幫助。

2. 拜佛時雙手先放在頭頂上:

  表示今生要學習諸佛的慈悲行為願力,臨命終時要直接投生西方淨土,直接拜 阿彌陀佛為老師,快速而直接的修行到到與 阿彌陀佛相同的境界後,趕快回來幫助大眾,不要再在生死輪回中隨業力流轉不停,痛苦不堪。

3. 拜佛時第二步是將雙手在額頭,嘴唇及心口上各碰觸一下:

  表示洗淨自己所做的,所說的,所想的不當言行。並且將自己所做的,所說的,所想的良好言行的功德,獻給自己的上師與諸佛菩薩,感謝祂們生生世世不停止的教導大眾如何作人做事,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們的心向更高的境界昇華,從凡人一直到我們成佛。

4. 拜佛時第三步是彎腰後用雙手在地上滑行直到身體貼地:

  此時拜佛者觀想雙手十指表示菩薩修行中的十種階段「十地」;四肢代表「慈悲」、「愛語」、「利行」、「同事」的菩薩渡化眾生的心態與智慧方便。額頭觸地表示自己發願將以上述四種行為完成菩薩十地的修行,達到諸佛所證得的絕對十一地「完全光明地」的境界。

5. 起身時觀想四肢:

  表示四無量心「慈、悲、喜、舍」,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願一切眾生遠離怨親愛憎常住大平等舍。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