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06 23:22:46
學習次第 : 初階

禮佛  大禮拜的做法—多傑覺拔上師傳 格魯派四加行之大禮拜法

 

大禮拜法是表示學者的虔誠與虛心,而且是一種健身運動,所以被認為是有克己、苦身、柔體之效。

禮大而成就亦大,蓋因頂、膝、手五體投地,則能平等開發無上妙慧,使諸有顯密勝義無不明徹、福慧增長。

以此禮敬上師、三寶,則獲慈悲加持之力,使行者與眾生皆的解脫。

行者先正身端立,觀前面諸佛壇城如塵沙數,重重無盡,而我與眾生也重重無盡。於是發極誠懇恭敬心,仰求諸佛加持。

先分舉雙手,高出於頂,以表成就無上佛頂之意。

隨即合併十指,是合十地五道而為一。

初合掌住於頂上,則我之身業清淨,能獲得成就化身佛之種子;次合掌於喉間,則我之語業清淨,能獲得成就報身佛之種子;

又合掌住胸前,則我之意業清淨,能獲得成就法身佛之種子。

然後俯身分開兩手,以手著地,向前直推出擊,表示推開六道直趣菩提之意。

此時五體均已至地,又再合掌於頂,然後起身立正。

如前再做,迴圈無已,多多益善。

當作禮時,隨禮念誦禮佛咒
嗡,納摩曼祖洗爾也,納嘛蘇洗爾也,納摩烏打蘇洗爾也,娑哈。

作大禮拜者,宜制一平厚木版,長約230cm,寬約60cm,置地上,前端較後端墊高13cm,人則立近後端,禮拜時可全身平臥板面。於板上置二小墊,以粗布數層為之,中略置棉花,以便拜下時,手按其上,易於上下推移。拜下後當隨即起身不可久臥板上。最後回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