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3/11   報導

 

   頂果欽哲仁波切

頂果欽哲法王Dilgo Khyentse是文殊菩薩的化身蔣揚欽哲旺波(18201892)的意轉世化身,主要上師為宗薩欽哲確吉羅卓(Dzongsar Khyentse Jamyang Chökyi Lodro,18961959)與六世雪謙冉江仁波切 (6th Shechen Rabjam Rinpoche19101959)

蔣揚欽哲旺波身、語、意的化身,是最後一代在西藏完成教育與訓練的偉大上師,也是實修傳承的傑出持有者。在他一生中,曾閉關二十二年,證得許多受持法教的成就。

主要的弟子有

  • 敏卓林傳承的楚西仁波切 (Trulshig Rinpoche, 1924)
  • 七世雪謙冉江仁波切 (Shechen Rabjam Rinpoche1966)
  • 三世宗薩蔣揚欽哲卻吉嘉措1961-)
  • 二世貝魯欽哲仁波切(The Second Palpung Khyentse Rinpoche, 1964-1998)

     

他寫下許多詩篇、禪修書和論釋,更是一位伏藏師-蓮師埋藏之甚深法教伏藏的取寶者。他不僅僅是大圓滿訣竅的指導上師之一,也是窮畢生之力尋獲、領受和弘傳數百種傳承的持有者。在他那個年代中,他是利美運動(不分派運動)的傑出表率,能依循每一教派本身的傳承而聞名。事實上,在當代上師中,只有少數人不曾受過他的法教,包括多數上師都敬他為根本上師。

 

集學者、聖者、詩人和上師之師於一身,仁波切以他的寬宏大度、簡樸、威儀和幽默未停歇對緣遇人們的啟迪。頂果欽哲仁波切於一九一0年出生在東藏的丹柯河谷,其家族是西元九世紀赤松德贊的嫡系,父親是德格王的大臣。當他還在母親腹中時,即被著名的米滂仁波切指認為特殊的轉世。後來,米滂仁

波切將他取名為紮西.帕久,並賜於特殊的加持和言殊菩薩灌頂。

 

仁波切幼年時便表現出獻身宗教生活的強烈願望,但他父親另有打算。由於他兩個兄長已離家投入僧侶生活,一位被認證為上師的轉世,另一位想成為醫師,仁波切的父親希望最小的兒子能繼承父業。因此,當仁波切被幾位博學大師指認為上師轉世時,你的父親無法接受他也是祖古上師的轉世事實。

 

十歲那年,這小男孩因嚴重燙傷而病倒,臥床幾達一年,多聞的上師們都建議,除非他開始修行,否則將不久人世。在眾人的懇求之下,父親終於同意他可以依照自己的期盼和願望來履行使命。

 

十一歲時,仁波進入東藏康區的雪謙寺,這是寧瑪派六大主寺之一。在那裏,他們的根本上師米滂仁波切的法嗣雪謙.嘉察,正式認證他為第一世欽哲仁波切-蔣揚.欽哲.旺波的意化身,並為他舉行坐床典禮。

  

蔣揚.欽哲.旺波是一位舉世無雙的上師,與第一世蔣貢.康楚共同倡導的佛教文藝復興運動,所有當今的西藏大師都從這個運動中得到啟發和加持。

 

欽哲意即智慧與慈悲。欽哲傳承的轉世上師是藏傳佛教發展史上的幾位關鍵人物,其中包括赤松德贊、九世紀時與蓮師一起將密法傳入西藏的無垢友尊者、密勒日巴尊者弟子暨噶舉派祖師的岡波巴大師、十八世紀取出龍欣心髓的吉美.林巴尊者等。在雪謙寺時,仁波切有很多時間住在寺廟上方的關房,跟隨根本上師學習與修行。在這段期間內,雪謙.嘉察授予他所有寧瑪派的主要灌頂和法教。仁波切也向其他大師學習,包括巴楚上師著名的弟子卓千.堪布.賢噶將自己重要的著作《十三部大論》傳給他。他總共從超越過五十位上師處得到廣泛的法教與傳法。

雪謙.嘉察圓寂前,欽哲仁波切向他敬愛的上師許諾:他將無私地教導任何請法之人。此後,從十五歲到二十八歲間,他大多數的時間都住在偏遠的關房和山洞裏,有時只住在離出生地丹柯不遠山區裏突出山岩的茅棚中。

 

頂果欽哲仁波切後來伴隨宗薩.欽哲.卻吉.羅卓(18961959)多年,他也是第一世欽哲的轉世之一。從卻吉.羅卓處接受了《大寶伏藏》的許多灌頂之後,仁波切表示他想將餘生用於閉關獨修。但卻吉.卓羅回答:這是你將領受的無數珍貴法教傳下、授予他人的時候了。從此仁波切便孜孜不倦地為利益眾

生而努力不懈,成為欽哲傳承的標杆。

 

離開西藏後,欽哲仁波切遍曆喜馬拉雅山區、印度、東南亞及西方各地,為眾多弟子傳授、講解佛法,多半由妻子桑雲.拉嫫和孫子暨法嗣的雪謙.冉江仁波切隨侍在旁。

 

不論身處何地,仁波切總是在黎明前起床,祈請、禪修數小時後再開始一連串的活動,直到深夜。他能夠安祥自在地完成一整天沉重的工作。無論他做什麼-他可以同時處理幾件不同的工作,-似乎都與他自然流露的,見、修、行一致。他的弘法與生活方式已和諧地融為一體,渾然融入修道上的各個階段。他

也廣作供養,一生中總共供了一百萬盞酥油燈。所到之處,他資助許多修行者和有需要的人們,其謹嚴的態度,只有極少數人知道他的善行。

 

仁波切認為在聖地建塔興寺有助於防止戰爭、疾病與饑荒,並能促進世界和平,提升佛教的價值與修行。在不丹、西藏、印度及尼泊爾,他不屈不撓地啟建、重修了許多佛塔與寺院。在不丹,他依照先前為國家和平所作的預言,建造了數座寺院供奉蓮師,並蓋了一些大佛塔。漸漸地,他成為全不丹人,上至

皇室下至平民最尊敬的上師之一。仁波切重返西藏三次,重建被毀的雪謙寺並為其開光,且以各種方式捐助修復了兩百間以上的西藏寺院,尤其是桑耶寺,敏珠林寺和雪謙寺。在印度他也在佛陀成道的菩提樹所在地菩提迦耶建了一座新塔,並計畫在北印度其他七處和佛陀有關的偉大聖地建塔。

 

 

 

在尼泊爾,他把豐富的雪謙傳統搬入新家-位於波納其大佛塔前的一座宏偉寺院。此寺成為他的主要駐錫地,可容納住持冉江仁波切所領導的眾多比丘。欽哲仁波切有一個特別的願望,希望這座寺院能成為以原有純淨傳承來延續佛法的道場,如同他們先前在西藏所學習、修行般。他也投注相當大的心力教育

傑出的年輕上師,使其能擔負延續傳統之大任。

西藏的佛書與圖書館歷經大規模的破壞之後,很多著作都只剩下一、二個副本。仁波切花了多年時間,盡可能印行西藏佛法的特殊遺產,總共印刷了三百函,包括蔣貢康楚的《五寶藏論》。直到晚年,仁波切都還在尋訪他尚未得到的傳承,並傳授弟子他所持有的傳承。終其一生,在數不盡的法教中,他曾傳

授兩次一百零八函的《大藏經》以及五次六十三函的《大寶伏藏》。

 

他在一九七五年首度造訪西方,此後又造訪多次,包括三趟北美之行,並在許多國家傳法,尤其是在他歐洲的駐錫地,位於法國多荷冬的雪謙.滇尼.達吉林。在那裏,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都從他身上獲得廣泛的法教,有幾批弟子也在他在指導下開始傳統的三年閉關修行。

 

透過他廣大佛行事業,欽哲仁波切不吝地奉獻全部生命於維續、宏揚佛法。讓他最感心慰的事,就是看到人們實修佛法,生活因發菩提心和慈悲心而轉化。

即使在生命的最終幾年,欽哲仁波切非凡的精神與活力也甚少受到年歲的影響。但在一九九一年初於菩提耶弘法時,他開始示顯生病的初步徵兆。然後,在結束所有教學課程後,他仍然繼續前往達莎拉,順利地以一月的時間,將一系列重要的寧瑪灌頂和法教傳給至尊喇嘛,圓滿後者多年的祈請。

 

回到尼泊爾後,正值春季,他的健康持續惡化,許多時間都花在默默祈請與禪修中,每天只要保留幾小時會見需要見他的人。後來他決定前往不丹,在蓮師加持的重要聖地虎穴對面閉關三個半月。閉關結束後,仁波切探視幾位正在閉關的弟子,開示超越生死、超越任何肉身化現的究竟上師之意。不久後,他再度示現病兆。一九九一年九月二十七日夜幕低垂時,他要侍者幫助他坐直。次日淩晨,他在風息停止,心識融入究竟空性之中。

 

頂果欽哲基金會,雪謙寺

 

頂果欽哲- 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成就者 頂果欽哲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