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中流傳之準提法探討】

普光 整理

 

前言: 準提法有不同法流,人間由釋迦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所說;另一脈是由大遍照金剛如來(大毗盧遮那如來)在天界(淨光天大樓閣)所說。之後印度流傳,龍樹菩薩曾于持明藏中擷取尊那儀軌經,準提法現今的來源,我們可以參考經典的說法:

1、大明咒藏六萬偈中出(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經)

2、龍樹菩薩于持明藏略出(佛說持明藏瑜伽大教尊那菩薩大明成就儀軌經) 持明藏(Vidyadhara pitaka)意為:持明之法藏。演密鈔一曰:‘藏者能攝義故,(中略)今但取府庫名之為藏,由如世間國大庫藏即能蘊攝種種雜寶,出納取與賑濟無窮。持明藏亦爾,蘊攝諸佛秘密法義,利樂無盡故以為明藏。’義淨法師的‘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卷下提到印度在陳那以前有一部‘持明咒藏’十萬頌,後來由難陀攝集為一萬二千頌。《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 (2)云:‘持明咒藏。然相承云此咒藏。梵本有十萬頌。唐譯可成三百卷。現今求覓多失少全。而大聖沒後阿離野那伽曷樹那。即龍樹菩薩。特精斯要。時彼弟子厥號難陀。聰明博識漬意斯典。在西印度經十二年。專心持咒遂便感應。每至食時食從空下。又誦咒求如意瓶。不久便獲。乃於瓶中得經歡喜。不以咒結其瓶遂去。於是難陀法師恐咒明散失。遂便收集十二千頌。成一家之言。’《說七俱胝佛母準提陀羅尼念誦法》也提到:‘依梵經本,有十萬偈頌,我今略說念誦觀行供養次第。’可知準提法的來源應是龍樹菩薩從持明藏中略出傳下。準提法與藏傳佛教之興起釋迦牟尼滅寂後一百年,有阿育王者出世,作南贍部洲之王。此後依次有七贊紮王登上印度之王位,後來郭跋拉王調伏此龍女,由此傳出七跋拉王,七贊紮王和七跋拉王都是受‘準提佛母’所護持。在藏密前弘期:“西藏佛教正式傳入有史記者,約在七世紀時,第五代藏王松贊岡布,他有兩位皇后,一為尼泊爾公主,一為唐太宗之妹文成公主。因彼二人均信奉佛教,各攜有佛像經典入藏,爾時于藏中諸地建寺供佛。其後約在紀元六四三年間,自印度延聘大法師若干人,翻譯大悲、準提等各種密軌,以及顯教經典甚多,並協助始創文字,是為西藏佛教與文化奠基之時期。”(資料來源:貢噶老人之密宗輯要)而印度後期擁護密教間接使藏傳佛教得以興起的波羅王朝其開國君王:瞿波羅王一世(Gopala I)(西元750770年在位)即是修持準提法而登基。故準提法可說是間接促使藏密興起的遠因。(詳見:一個被忽略的秘密:準提佛母與密教興起之淵源藏傳準提法之文獻與傳承元代慶吉祥所編的《至元法寶勘同總錄》(卷四,編號 575 577 )中,曾著錄西藏大藏經中已有相當於地婆訶羅與金剛智所譯的二部準提法儀軌,以及多羅句鈴多譯的《七俱胝佛母大明陀羅尼經》。在《德格版西藏大藏經》中(編號 613 ? 984 ),也收有類似的譯本,可見此法至遲在元代已經傳入西藏。只是傳習者少,因此在藏傳寧瑪、薩迦、噶舉、格魯四大派中,罕見有傳習此法者。(錄自:準提信仰劄記。藍吉富教授)‘西藏甘珠爾藏經有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丹珠爾則有準提成就法。’(此說法出自薩迦巴傳承的成就百法中準提佛母成就法儀軌) 1、四臂準提佛母:‘四臂準提佛母’教法的來源有兩處:

《金剛幕》和無畏笈多大師(Abhayakaragupta:阿巴雅卡拉古達)的著作—成就法(Sadhanamala);而大多數的藏地仁波切都是傳授‘成就法鬘’的‘四臂準提佛母’。《德格版西藏大藏經》丹珠爾第3346號、3519號、3520號、3521號都有收錄準提法 3519號、3520號、3521號是四臂準提法。是無畏笈多Abhayakaragupta大師編輯的:‘成就法鬘(Sadhanamala)’法本中之根據,屬於竹巴噶舉的鎮山法寶。西藏佛教是翻譯為:‘純陀天女’、或‘準提天女’、‘準提天母’、‘宗達天母’。(詳見:《西藏大藏經》中準提法之記載:覺囊派則有龍樹菩薩傳規一面四臂準提菩薩傳承灌頂。根據格魯派祈竹仁波切開示:“現在衲已說完準提佛母的修持方法了。在西藏佛教中,有完整及清淨的四臂相準提隨許傳承及口傳傳承。衲雖然並無專修此準提法,但卻曾依劄什倫布寺方丈卡青洛桑素巴大師(Kachen Losang Sopa)而得此傳承。恩師當年曾授予衲百位元本尊之全部隨許及口傳傳承,準提佛母便是這一百尊中的其中一尊。所以,今天所教的準提法,是從印度釋迦牟尼本師開始,一代一代地傳至劄什倫布寺老方丈手中,再由大師傳予衲的,其中傳承從未中斷過。”可知雖然甚少有準提法之記載,但法的傳承卻是依然保持著,並沒有消失。藏地最流行為四臂觀音,而四臂觀音的主要經典《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藏傳也有譯本,裏面也有記載準提真言。六字明咒與準提真言是有一定的關係的。在清朝時期也有四臂準提佛母的雕像,可見當時應有傳授此法之例。清乾隆黃銅漆金四臂準提佛母 此尊雙腿散盤,呈遊戲坐姿。頭戴五花冠,頂結高綠髻,頭後有綠辮搭在雙肩。雙目低垂,面相嫵媚。上身橫披天衣,左肩斜披絡腋,胸前飾項圈和長鏈,下身著長裙,另有手鐲和臂釧裝飾。主二手相疊於臍下,手心托缽(瓶),緇二手分別置左右膝結施與印,手中各執一蓮莖。蓮花開於肩側,花蕊上各置有經卷。蓮花座為乾隆造像標準的單層覆蓮座,正面上下邊緣分別鑄刻‘大清乾隆年敬造’和‘四臂準提佛母’款,背面刻‘功行根本’款。全身露肉部分漆金,而著衣部分不施金,完全符合清代宮廷造像‘鎏肉不鎏衣’之做法。

2、三面二十六臂準提佛母:覺囊派多羅那他尊者傳規三面二十六臂準提佛母法自多羅那它祖師編纂‘修法寶源’以來即入覺囊派本尊法海之中。該本尊的傳授上師傳承可上推至印度法系。並於覺囊派三大祖師全集之一(多羅那它祖師全集)內有收錄 。有近年新刻的藏文本影印,四川藏哇寺中有代的祖師全集真本可供查詢。

3、十八臂準提佛母:覺囊派吉美多傑上師曾說過教內有漢地傳規18臂準提菩薩的傳承,並于童年時由先輩大德處領受灌頂過,但文革之後經書沒有找到,因此從來並未曾為任一弟子傳授此法,此為覺囊傳承一貫之門風。近來藏密廣傳世界,也傳進了漢地,而原本與漢人即為有緣的本尊:準提佛母,在因緣際會下,更為藏密大德重視與傳授。準提法一直存在于藏密傳承中,也以不同的形象示現著,如‘金剛玉燈女’:外為‘金剛玉燈女’,內為‘夜叉亥面母’,密是‘準提佛母’。(此說法出自紮西徹令堪布所傳‘龍欽寧體’相關的灌頂、大方廣佛學講修苑2005年二、三月份法訊) 薩迦派與準提法流傳之因緣每個時代或不同地區佛法都有不同的樣貌與演變呈現,而準提法亦如是。印度的準提法是有當地的特色、中國的準提法也是經過中國漢地的演變呈現了特殊的顯密圓通體系,每個時代準提法都會隨著因緣而有不同的示現,這就表示了這個法的充滿生機。在中國古時密教衰頹、傳承隱諱的那個年代,出現了顯密圓通集,來接續準提法繼續傳承下去的契機,自此後,中國的準提法幾乎成為此體系。是完全不同于唐密的準提法,但卻是延續準提法命脈的重要著作。道殿大師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是準提法的重要著作,幾乎是後代漢傳準提法所修圭臬。到了元代才首次入藏經,若不是元代大德年間松江府僧錄管主八收錄入藏,也許還不會引起後世佛教的重視及廣為修持。藍吉富教授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與準提信仰》裏說:‘管主八是元代名僧,曾任松江府僧錄。一生刊刻佛典無數。《顯密圓通》一書之得以被收入元代補刊之《磧砂藏》,係管主八之倡議。其後,該書得以在明代《南藏》、《北藏》、《嘉興》及清代《龍藏》中入藏,可以說係管主八最初收之入《磧砂藏》的作始之功有以致之。’ 管主八原是西夏人,任松江府(今上海)僧錄,其名為藏文譯音,意為經學大師。而管主八參與編修《磧砂藏》,他是屬於西藏佛教薩迦派系統僧人。元代管主八僧,曾任松江府(江蘇松江)僧錄,受‘廣福大師’之號。據《磧砂延聖院板大藏經》之《大宗地玄文本論?卷三》之刊記所載,管主八師有流通正教之志,歷年印施五十餘部漢本《大藏經》、四大部經三十餘部、《華嚴大經》一千餘部、經律論疏鈔五百餘部等,及無數諸雜經典。並書寫金銀字大《華嚴》、《法華》等經,凡百卷。又供奉金彩佛像,刊施佛像圖本,設齋供養十萬餘僧,開建傳法之講席,自課日誦大《華嚴經》一百部,致力弘法不遺餘力。又以西蕃(西藏)字之‘乾陀、般若、白傘蓋’等三十餘種經咒各千餘部,散施西藏地區。大德十年,補刻《磧砂藏》一千餘卷„„等弘揚聖教的事蹟。薩迦派傳承的成就百法中也有‘準提佛母成就法儀軌’。藏密收錄的準提法相

3面26臂準提佛母,在藏傳佛教裏,據3種佛像集顯示,這是名列其中的本尊,不管是500佛像集或是300佛像集,均可見到3面26臂準提佛母,故此本尊可視為公開常見的本尊,在藏傳佛教任一佛像集裏,均可見到此本尊,只是很少有教派去專修而已。故亦非覺囊派特有的傳承!500佛像集所收錄的傳承是格魯派的,亦有3面26臂準提佛母,這一點是有可能的,因為格魯派祈竹仁波切所傳的準提長咒是跟覺囊派326臂準提佛母長咒是一樣的。(但與漢傳18臂有些微不同)所以很可能格魯派也有326臂準提佛母。有人若攻擊藏地無3面26臂準提佛母,實在是站不住腳的。只要是佛像集,就可以找到三面26臂準提佛母的法相,這並沒有什麼稀奇的,只是漢人少見多怪,以為西藏沒有準提佛母,反而西藏比較流行326臂,而“佛像集”裏,關於四臂的,僅出現在300&60佛像集裏: ●Five Hundred Buddhist Deities(500佛像集) P.306 藏文版畫,畫質差。(三面二十六臂) Three Hundred& Sixty Buddhist Deities (300&60佛像集) 四臂準提佛母(P.262)、廣臂準提佛母(三面二十六臂)(P.263) 清朝時期,漢文&藏文並陳之版畫。 ●Deities of Tibetan Buddhism (瑞士蘇黎士博物館藏彩色500佛像集)(Wisdom出版) 編號:263(三面二十六臂) 結論是:326臂準提佛母,在西藏的佛像集裏,是必備的本尊,雖然如此,但跟藏地的因緣比較不具足,極少人修,覺囊派能傳此法,實屬難得。至於四臂准提佛母傳承,可見于竹巴噶舉的佛像集裏面有;而清朝的滿文大藏經裏也有,而清朝是信奉格魯派的,故四臂准提佛母傳承,可見于竹巴噶舉及黃教格魯派(祈竹仁波切也是黃教的)。 藏密准提法傳播之現況 在民初諾那活佛曾傳授准準提法與法賢上師,諾那活佛曾說:“準提佛母是阿達爾媽佛佛母之化身,修準提法,功德甚大。”法賢上師將此脈準提法帶到臺灣傳授給光泉寺全度老和尚。民初接續東密傳承阿闍黎位,並以恢復唐密著稱的馮達庵阿闍黎也修持過藏傳的准提咒,他在《友直居士夫婦生西記》(達庵居士馮寶瑛撰)一文曾說:“余所習准提陀羅尼,其音傳自西藏,往往有少分相應處。余掩關持誦時,曾默祝若干日後氏能步出於庭,以為消業之證。定業如盡轉也,從茲當自平復。”可見當時藏傳佛教,必有傳授準提法的情況。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9828)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525)
1168~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878)
◎藏傳佛教寧瑪巴各佛學中心 編輯部 緣氣:(4740)
1978~藏傳佛教尊者~利美交流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922)
967~藏傳佛法詞慧 編輯部 緣氣:(3779)
948~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 緣氣:(3757)
879~ 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傳承在台灣中心 台灣中心  緣氣:(7169)
816~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彙集 緣氣:(3854)
778~藏傳佛教現代國寶~全球唯一金銅雕美學藝術唐卡 塔爾寺 緣氣:(6605)
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370)
762~藏傳佛法名詞解釋﹝1﹞ 編輯部 緣氣:(4060)
法光佛研所的藏傳佛學終身學習課程 札西德勒 緣氣:(8112)
藏傳佛教 中陰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阿不拉 緣氣:(4765)
635~藏傳佛法概要 達賴喇嘛西藏基金會 緣氣:(3952)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25)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503)
582~藏傳佛教名詞 kathok 緣氣:(3867)
藏傳佛教與藏醫的關係 cmh 緣氣:(4817)
藏傳佛教八大護法 慧林 緣氣:(4989)
No318藏傳佛教藝術介紹 秘境寶藏 緣氣:(6394)
【No267】藏傳佛教繪畫藝術美學 李源盛論作 緣氣:(5442)
【No258】藏傳佛教傳記的主體性與空性 劉婉俐論作 緣氣:(8047)
藏傳佛教簡介 ( 下)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228)
藏傳佛教簡介(上)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406)
藏傳佛教基本禮儀 tanya 緣氣:(4799)
藏傳佛教中密法的特色與意義─西藏協會 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834)
藏傳佛教中的生死觀─西藏協會理事長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360)
藏傳佛法四加行 卡塔任波切 緣氣:(8244)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 ; 蔡麗華 緣氣:(7932)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蔡麗華 緣氣:(4597)
達賴喇嘛論藏傳佛教的價值 郭國汀編譯 緣氣:(3821)
藏傳佛教中的度母形象 緣氣:(8206)
藏傳佛教的重要本尊 綠度母 緣氣:(10101)
藏傳佛教及其造像 緣氣:(4746)
清淨的心靈世界藏傳佛教藝術造像賞析 陳俊吉 緣氣:(6733)
試論中國三峽博物館所藏藏傳佛教文物 陳俊吉 緣氣:(6962)
藏傳佛教密宗神像的宗教文化內涵 陳俊吉 緣氣:(9948)
藏傳佛教中的造像分類 緣氣:(7843)
靈相佛光 藏傳佛教金銅佛像藝術漫談 丹曲 緣氣:(6610)
清代宮廷與藏傳佛教文化 王家鵬 緣氣:(4253)
藏傳佛教的著名寺院 布達拉宮 緣氣:(9579)
論藏傳佛教中佛塔的歷史傳承 劉成有 緣氣:(3851)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緣氣:(13730)
觀修的智慧與歡喜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格桑尼瑪 緣氣:(7329)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624)
散談藏傳佛教唐卡藝術 李念 緣氣:(3722)
天人合一的藏傳佛教密宗曼荼羅藝術 康格桑益希 緣氣:(8882)
藏傳佛教格魯派修行人一生的修行情況 雪歌仁波切 緣氣:(7537)
論藏傳佛教薩迦派的哲學思想 喬根鎖 緣氣:(4524)
藏傳佛教噶舉派史略(下一) 措如·次朗等 緣氣:(5247)
談藏傳佛教對創建和諧社會的積極作用 多識仁波切 緣氣:(8351)
青海宗喀巴文化研究為繼承挖掘藏傳佛教理論提供依託 王大千 緣氣:(6374)
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 藏傳佛教史地位重要 緣氣:(6890)
淺談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寺院教育 緣氣:(7526)
藏傳佛教聖地 塔爾寺感受穿越歷史的虔誠 鈕東昊 緣氣:(9310)
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的興起 緣氣:(8588)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544)
藏傳佛教時輪法的傳承源流 緣氣:(8265)
傳奇 藏傳佛教的時空結點 劉岩 緣氣:(6607)
青海掠影探訪藏傳佛教之光 緣氣:(6341)
有關藏傳佛教的帽子 緣氣:(4718)
藏傳佛教派別 緣氣:(7403)
藏傳佛教祖師像所特有的造型風韻 緣氣:(4691)
太虛大師與藏傳佛教 劉雨濤 緣氣:(7338)
藏傳佛教高僧活佛的塔葬 寧世群 緣氣:(4528)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5281)
青海藏傳佛教各教派的主要寺院 緣氣:(3903)
藏傳佛教史上的公案“他空見”與“自空見” 緣氣:(6547)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4750)
藏傳佛教喇嘛:11世班禪已承擔起歷代班禪的重任 緣氣:(7236)
藏傳佛教的文化瑰寶 緣氣:(3759)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一) 緣氣:(6758)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二) 黃春和 緣氣:(9040)
弘宣佛法與記錄人生--略說藏傳佛教傳記文學作品 陳慶英 緣氣:(4349)
藏傳佛教的“前弘期”與“後弘期” 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 緣氣:(8639)
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的貢獻 索代 緣氣:(9014)
探索藏傳佛教寺院管理的新模式 鄭堆 緣氣:(6096)
藏傳佛教及其殊勝 貝瑪旺晴 緣氣:(9581)
元代藏傳佛教在華北的傳播 李尚全 緣氣:(3460)
藏傳佛教供養儀軌 緣氣:(14173)
借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反思企業精神領袖與團隊管理 世界經理人網 緣氣:(7572)
談藏傳佛教培養人才的模式 緣氣:(4251)
藏傳佛教菩提道次皈依境 喜饒嘉措 緣氣:(7027)
宗派概論 藏傳佛教 佛光教科書 緣氣:(5350)
關於對藏傳佛教、密法的幾個錯誤認識 洛桑陀美仁波切 緣氣:(8056)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一)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6570)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 (二)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7044)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三) 周拉 班班多傑 緣氣:(6574)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四) 班班多傑 周 拉 緣氣:(6606)
藏傳佛法智慧手機版入口 陳俊吉 緣氣:(4894)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02)

上一篇(在生活中禪修 請勿活在) 回目錄 下一篇(蓮師部本尊法功德利益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