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說明



一般人一提到西藏宗教,馬上會產生非常神秘、遙不可及,與我們現實生活毫無關係的印象,甚至於認為它是一種迷信、是外道、專門搞法術和神通,不了解西藏宗教是正統佛教中的一環,而把它稱之為喇嘛教,並且以紅黃白花四種顏色來區分西藏四大教派。不過近幾年來由於活佛、喇嘛不斷的將西藏宗教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因此世人慢慢的對我們的宗教文化有所了解。

在我們國內,國人對我們的宗教文化有好奇與興趣,但是卻缺乏了解。西藏宗教是正統佛教中的大乘佛教,包含了顯法與密法,它的內涵豐富深奧且非常完整。在第七世紀時大乘佛教中的顯法與密法同時進入西藏,其中密法傳承十分原始而且完整一直延續至今。宗教對藏族而言比生命更加寶貴,曾經在西藏有無數修行者因修習密法而得到證悟,佛經中也告訴我們,只有修習密法才有可能在這一生中開悟成佛。一般人雖不能完全相信,但這確是事實。修習密法而得到覺悟不單是過去曾有的歷史,而且近幾年以來也有許多喇嘛因修習密法而得到證悟,甚至得到虹身成就。這些事實展現在許多人面前,是眾人所親眼目睹的。

(一)藏傳佛教中密法的特色與意義

很多人認為密法神秘難以了解,其實密法不離人生、和我們的身心有密切關係,在我們的觀念中,人的身體與心靈本來就是一個大秘密,密法就好像揭開人生秘密主要的工具,人的心靈十分奧妙神秘,能夠發揮無量無邊的力量與智慧,但是我們並未發覺。藉由修習密法,我們才能發揮人心無量的力量與智慧,而經典中也告訴我們,佛法修行者最後一定要修習密法才能得到最圓滿的證悟。密法其實非常自然自在,它就是針對我們的心,調伏我們的凡夫心與最內在的本心,修習各種密法的最終目標就是要發覺我們原來的本心,一旦發覺了我們原來就有的大智慧大自在的本心,那就是開悟成佛的境界。

凡夫心有分別相對與執著的觀念,它是痛苦與悲傷、輪迴與涅槃的創造者,而我們原來的本心不受任何污染,是永恆不變的清淨與光明,它隱藏在我們的內心深處,被凡夫心所遮蓋,就像戴上面具的人,無法顯露出他的真實面目,我們的本心就如同晴朗無雲天空般的明亮。在日常生活中有時我們也能體會到本心的真面目,帶給我們無量的自由和自在,但可惜的是這種感覺往往十分短暫,有時幾秒鐘就過去了,習密法的目的就是從我們的凡夫心中找出原來的心,為了達到這樣的境界,密法針對各種不同的人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方法,也就是所謂的方便與智慧,密法的傳授會因個人的根器與緣份而有所不同,但不管用什麼方法,都是針對我們的內心。

(二)什麼叫密宗?它的秘密何在?

密法跟顯法最大的不同,顯法強調要捨棄一切,在密法來說剛好相反,它是接受一切、了解一切原來的真實,它不受任何限制,如傳統的道德觀念倫理規範等,它是最自然的也是最科學的。修持密法主要的技巧,是把我們的貪、嗔、癡不捨不斷,而是轉換成智慧和能量。密法針對著我們的本心,就是針對著我們當下此刻的這顆心,密法強調什麼是而不是應該是什麼。另外不同的是大家比較好奇也很容易誤解的雙身法,雙身法在密法來說是非常高的一個境界,和一般人所謂的性行為完全不同,它代表著大樂與空性的融合。一般的性行為是破壞性的、是執著的,是我們因貪念所引起,如我們喝酒抽煙一樣,是完全浪費我們的能量。在密法中的雙身法是創造與治療性的,它創造我們的能量,永遠不會丟出去我們的能量,它是用我們禪定的力量,經過修行拙火、氣、脈、明點,讓頂輪上的白點與密輪中的紅點融合在一起,在中脈中不停旋轉,停留在那個狀態不斷的製造能量,如將奶油從牛奶中提煉出來一般,這個狀態是大樂與空性的融合,它是是永恆的。

密法是一種科學,但它比現代科學知識來的更深,因為科學關心的是物質的層面,而密法是關心你的精神層面,它所強調的是生命意識本身內在作用的產生與過程。另外一個特色是各式各樣歡喜憤怒像的佛像,這些不同造型的佛像是代表各種不同的人的情緒,密法說在中陰階段,我們會看到這些各式各樣歡喜憤怒像的佛像,如像密宗的文武百尊。

密法是方便法,它講究的是方便與智慧,針對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方法,完全符合個人的因緣根器。修持密法是針對著果而不是因,修持密法不分出家在家、出世入世、輪迴與涅槃。

(三)修持密法是搞神通嗎?

修持密法的目的絕不是搞神通或是法力,神通或或法力是修密法的過程而不是目的。在修持密法中很容易得到無限的法力,但這些法力不能因個人的利益被使用,也不可公開展現,否則便是違背密法的原則。

二.修持密法的基礎:

修行密法一定要產生強烈的出離心,所謂出離心就是對世俗的事務能夠斷絕一切的執著,也就是斷絕對輪迴的執著。透過功德與智慧的累積,而曾加善業減少惡業。為了消除內心的障礙,對內心產生全面性的淨化。四出離心第一是人身難得、二是無常、三是因果或是業、四是輪迴。

(一)人身難得:我們應珍惜能夠得到暇滿的人身,此身是因我們幾千幾萬劫來所累積的功德而成,在密法中強調只有具暇滿之身的人才能在此生得到證悟成就。我們要靠此身來修行密法,運用此身得到成就,其他眾生皆無法因修行密法而得到成就。佛陀曾告訴弟子要獲得人身,譬如一隻在海中浮沉的盲龜,要把頭伸入茫茫大海中一塊浮木上的小洞般困難。

(二)無常:一般人不十分了解無常的涵意,無常不僅是指人生是短暫的,它指的是萬事萬物都在變化之中,我們要對無常抱持覺醒之心,不要對人生有一點執著,我們最珍惜喜愛的身體生命也隨時都會有可能消失結束,周圍環境也時時刻刻都在變化之中。有無常的觀念並不是指對事物抱持悲觀消極態度,而是教導我們不要盲目追求一些無意義的事情,正因為生命無常更應善加把握、珍惜運用,追尋更有意義的目標,對物質生活包括名望財富等不要過執著,因為這些都極為短暫,只會帶給我們煩惱,不會給我們究竟上的快樂,只有放下一切執著走上修行的道路才是正確的,只有對無常有深刻的體會,才能真正走上修行的道路。

(三)因果或業:業一般人誤解它是一種固定的命運,業藏文為其意為動作,梵文稱之為指的是工作。業對藏族來說是生活的規範與法則,也是藏傳佛教的基礎。西藏人認為痛苦是掃除惡業的掃把,甚至用感恩的心來承受痛苦,等待惡業的結束。所謂的好運是我們過去所做善業所累積的果報,壞運是惡業的果報。按照佛教的道理,業是整個宇宙生存的基礎,也是輪迴背後的驅動力。

業有個人的業及共業,如家庭社會國家等為共業。業的本意為,無論我們的身口意造做了什麼,都將產生相應的結果,我們的每個動作不論大小,都會有它的結果。因此我們待人處事要謹慎小心,以免後果不堪設想。佛陀告訴弟子:不可因善小而不為,水滴可注滿大海;不可因惡小而為之,火花可燃燒整座山。業的力量不會被時間或其它因素所影響,一直到果報成熟為止,都不會消失。我們經常忘記自己曾做過什麼,在很久之後果報成熟才會遭受到果報。業是最公平公正的法則,它是不能用錢或權來疏通收買或修改。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改變業的果報,因此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都在業中。佛陀說:現在的你是過去的你所造成,未來的你是現在的你所造成。

(四)輪迴:輪迴存在的事實,依佛教的觀點來看,主要是以心靈連續性為基礎,如果人或動物一死就沒有靈魂的連續性,則沒有輪迴存在的基礎。靈魂的存在是事實,死亡不是一切的結束,只是階段性的告別。我們現在的心是過去心的連續,如果追究及探討心意識的來源,會發現它是無開始的,是持續不斷的輪迴。藏傳佛教相信普遍性的因緣法則,認為一切事物都會改變,因此不相信有所謂神聖的造物主,也不相信有生命可以自我創造,相反的一切事物的生起都是由於因緣合和而來的結果,心也是一樣,我們現在的心是過去心的結果。

我們談因緣時有兩種類型:主因與助緣,主因是產生某種事物的材料,助緣是促成因緣作用的因素。就心和身來說,雖然可以被彼此影響,但卻不能變成對方的內涵,心和物雖然彼此依賴,卻無法成為對方的主因。這是佛教接受輪迴的理論基礎。許多人認為輪迴是一種具體的東西,從一個生命換到另一個生命,但根據藏傳佛教的說法,我們並不相信有一個獨立不變的實體,靈魂或自我它離開我們的肉體後依然存在。我們相信生命和生命之間是相連續的。藏傳佛教更相信我們的心或意識有不同的層面,內在的本心是永恆不變的。它的本質就是光明。密法修行的目標就是了悟我們的本心,因此我們要深深的了解到輪迴存在的事實以及它的本質。其實輪迴和涅槃都是在我們的心裡,凡夫心被業障所污染就是輪迴,原來的本心本質光明,即是佛心涅槃。

三.如何修持密法

在密法中,皈依與親近上師是不可缺、且非常重要的一環,佛陀在經典中告訴我們,在過去已經成就的諸佛中,沒有一位是不經過上師的教導而證悟的。在專修之前必須選擇一位上師,求法的過程中往往會接近很多位上師,聽聞他們的開示,但真正實修時要視緣份與根器,固定皈依一位所謂的根本上師,讓他成為你一生中修行的指引,用耐心、智慧、勇氣、謙虛的心來親近他。如何恭敬上師是一種藝術,很少人能夠了解。上師與弟子一樣都仍在輪迴當中,所以在與上師的相處過程中,還是會遇到衝突與挫折,帶給我們極大的痛苦與壓力。但我們千萬不要被這些障礙與困難所征服,這是起因於情緒與業障,是修行中必須靠自己消除的。當我們碰到困難時,應不斷的提醒自己,我們所做的選擇是正確而具有重要性的,有永恆的價值,我們應對自己充滿信心與希望。所謂好上師的標準,應視其教法是否符何真理,而非上師個人。佛陀曾提出「四依」: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所以我們相信真正的上師是真理的化身。

修習密法必須經過聞、思、修三個階段,此稱之為智慧的三個工具。

「聞」指的是聽,這種聽比一般人所認為的聽困難,如果要真正聽聞佛法,必須要完全放下自己原先有的觀念與想法、偏見與執著,心裡不要有任何預設立場。如果能做到如此境界,才能真正自由的接受佛法,而佛法也才能真正的貫穿我們。一位密宗大師曾說:「你聽的愈多,你聽得到的就愈多;你聽得到的愈多,你的了解也就愈深。」。

「思」指的是思考研究我們所聽到的佛法,當我們思惟教法時,它就會慢慢的融入我們的心裡,使我們的生活更充實豐富,開始反應出教法中的真理,此時對於教法會有真正的了解與認識。

「修」是指修行禪定,在聽聞佛法,深入思惟深信教法內容之後,我們必須經過長期的修行,真正實踐教法。修持密法有三項要件,第一是完全無時間性,修持密法的過程沒有未來與現在,完全超越時間,只有現在當下這一刻。當整個存在集中在一起,當下這一刻變成唯一真實的一刻。第二在當下的這一刻裡我們要完全忘記自己的存在,變成「無我」,當我們不存在時,會發現別人也不存在。此時我們會進入另一境界,在此境界會發展出一個真實永恆的東西出來。第三在此境界我們會變成完全的自然和自在,原來虛構的假面目全部消失,顯露出我們的真面目,了悟我們光明的本性。當然此境界不是很容易能達到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將修行變成你生命的一部份,像是呼吸一樣。剛開始時我們需要無限的耐心與勇氣,修行過程中不要去想成功或失敗、對與錯,要自然的去享受它,不久的將來我們會體驗到它的圓滿與美,慢慢我們會了解,我們不需要向外去尋找快樂,一個人單獨的靜坐會帶來無限快樂。靜坐是開啟能量的鑰匙,如果不靜坐無法發揮智慧與能量。全世界沒有比靜坐更美的東西,它也是最偉大的東西,過去許多的大成就者都是經過靜坐而開悟,包括佛陀在內。它是最自然簡單的,不需要花錢費力,在靜坐當中的人是最快樂最滿足的,他的一切言語行為都是最快樂的,也會帶給周圍的人歡欣與快樂。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反應出無限的快樂與喜悅,充滿了信心與希望。

修持藏密靜坐有很多種類,經常使用的有三種,第一是觀照呼吸、第二是找一特定對象、第三是持咒。第一種觀照呼吸是比較普遍而傳統的。氣是意識的身體,呼吸和思想是一體兩面的,當我們呼吸停止時,會發現思想跟著停止,我們的思想快、呼吸也跟著快,因此呼吸是跟著思想走的,只要觀照呼吸,我們會知道思想處於何種狀態,當思想完全停止時,呼吸也會停止,此時我們會害怕,以為自己死掉了,但是此時我們是處於很深的禪定中,我們的外呼吸停止,內呼吸仍存在,因此我們不會死亡。但從另一角度看,很深入的禪定與死亡是有類似點,在兩者中呼吸都已停止。所以如果一人知道靜坐,也就知道死亡,那是為何修行者可免於死亡的恐懼,因為他知道呼吸停止,他仍可存在,呼吸並不是生命。
觀照我們的呼吸時必須自然,完全放鬆,按照它原來的狀態觀照,開始觀照呼吸時呼吸會變的不規則,但是呼吸會慢慢更深,我們會發現呼吸更鎮定、更安靜,頭腦思想也相同,這是觀照呼吸的第一部份。第二部份是心理的部份,當我們進入第二部份時,會觀照出思想中更微妙的東西、思想、欲望和記憶。當我們更深入觀照,我們會發現思想愈來愈少,慢慢的思想會消失,我們會進入空的境界,同時保持很高的覺察心,如果能夠保持如此狀態48分鐘,我們即可開悟。當我們沒有任何思想進入腦海,同時保持最高的警覺,此時就能把我們的本尊或佛直接接進來,我們已變成主人,客人自然就到。


西藏精神象徵-布達拉宮


四.修持密法-此生開悟成佛之道

在密法中你所皈依的上師必須具備完整的傳承,在實修上有相當的成就。當我們皈依上師後,應修持上師相應法,讓我們與上師的心結合。上師相應法是密法中非常重要而且是不可缺的一環,它分成四個步驟:

第一是啟請,開始觀想由內心深處啟請真理的化身、完全的覺悟者,如佛一樣的上師出現在面前的天空中,觀想上師散發出光明燦爛的光芒,以無上的智慧慈悲與力量加持在我們的身上,如果我們對觀想上師感到困難並沒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你要感覺心中確實有你所觀想的對象出現,代表著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力量與智慧,然後放鬆,讓心中充滿著上師的出現,由內心發出強烈的意願,來請求上師淨化一切的業障與煩惱,使我們能體悟自己的本心,以深度的恭敬將我們的心與上師結合,將我們心安住在上師的智慧中,將自己完全交給上師。

第二個步驟是加持的力量,持誦本尊或上師的心咒,如四臂觀音的心咒「嗡嘛尼貝咪吽」,當我們持誦咒語時,要深信此咒代表觀世音和一切傳承上師的智慧和慈悲的加持。在持咒時要觀想五種顏色的光芒融入到我們的全身,消除我們從過去到現在所有的業障,我們和上師本尊融和無二無別,此步驟必須要非常專心,而且要有堅定的信心,漸漸的我們會覺得自己愈來愈接近本尊或上師,縮短與本尊或上師間的距離,我們的心藉由加持的力量,會慢慢轉化成本尊或上師所具有的智慧心,因為你堅定的信仰所得到的加持,你會發現他們的心原本就是你的本心,你的智慧心,你與你的本尊上師原本就是一樣的。加持的力量不可思議,過去在西藏有許多修行者,只是專注的持誦咒語而得到證悟。

第三步驟是灌頂,灌頂在密法中是非常重要的,灌頂是授權的意思,上師授權給你專修密法,在沒有接受灌頂之前是不能專修密法的,通常上師是一對一的灌頂,如果有金剛師兄在也是最多五人以下,一切以上師為主。在公開場合中舉行的是結緣與加持或開示灌頂,金剛佛的灌頂是絕對不能在公開場合中舉行。在接受灌頂之前,首先要把心放空,在空心當中觀想上師出現在面前的天空中注視著我們,上師身上散發出燦爛的光芒,光芒流進我們的全身,淨化加持我們的心,消除所有的業障,在我們的身上種下覺悟的種子。

正式灌頂必須經過三個步驟:

第一是身灌頂,觀想上師從頭頂射出白光,並發出「嗡」的聲音,進入我們的頂輪,貫注全身。白光是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洗淨我們一切由身所累積的惡業,強化觀想的力量,打開邁向開悟的道路。

第二是口灌頂,觀想紅光從上師的喉中射出,並發出「阿」的音進入到我們的喉輪,貫注全身。紅光代表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洗淨我們屬於口所造做出的惡業,同時準許你有持咒的權利。

第三是意灌頂,觀想從上師心中發出藍色的光,並發出「吽」的聲音進入到我們的心輪,貫注全身。藍光代表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洗淨我們屬於思想上所造做出的惡業,淨化身心系統上的能量,同時授權給你可以修習上師相應法門,開放你準備開悟的本心。

經過此三階段,我們已接受了一切諸佛菩薩金剛不壞的身口意上的灌頂。接受上師完整的灌頂之後才能專修密法。修行密法有兩個次第,一是生起次第一是圓滿次第。此時我們應堅信不疑的相信上師的本心與我們的本心是合而為一的,一切覺悟一切的法門都是在我們的本心之中,我們會感覺完全的自由自在,從此之後我們的所思所為都是源自於我們的本心,如果上師相應法修習的好,臨終時可以開悟,是此生自然中陰的一部份。

如何打開中脈

基本上修習密法有兩大方向,第一種是直接了悟本心而得到證悟,這種傳承稱為大圓滿和大手印,在藏密四大教派中,紅教與白教比較重視專修大圓滿或者大手印密法。第二種稱為無上瑜珈法,主要內容為修持氣脈明點,是密法中特有的修行方法。主要的目的是打開中脈而達到開悟的境界。在密法中指出人的肉體是由六大元素:土、水、火、氣、脈、明點所組成,要修習無上瑜珈者,必須具足這六元素,也就是說只有人才能修行無上瑜珈法。人體中有七萬兩千條細脈與中脈和左脈右脈三條大脈,而氣在脈中,氣為本心之體。中脈以心臟為中心往上伸到頭頂,往下延伸到臍下四指處,中脈是被左脈與右脈在不同的點上打結,而且非常緊密,一般人中脈裡的氣是不流通的,除非死亡時才能把這些結打開。在密法中把這些結稱之為「輪」分別是頭頂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修行無上瑜珈時,經由禪定的力量來打開這五輪,讓中脈的氣流通,頂輪中有白點下降到心輪,同時在密輪中有紅點讓它昇到心輪與白點結合產生明光,得到證悟。這是修密法的特殊方法,必須要長時間的修習。修密的方法雖多,但無論那一種方法都要經過密宗上師完整的教導,密法中相當重視傳承及次第的完整性。

頗瓦法(遷識法)

頗瓦法的意思是將我們的靈魂轉生至佛土,讓我們的意識轉化成佛的慈悲與智慧。頗瓦法在密法中是屬於方便的一個法門,在家或出家都可修行頗瓦法,因為在家居士忙碌於世俗的事,沒有時間長期修行,所以一般在家居士十分適合修行頗瓦法。修行頗瓦法主要的特色是臨終時不但能解脫自己,讓我們的意識得到開悟,同時也可以幫忙其他的臨終者。它主要的原理是在死亡那一刻,修行者將意識從中脈射出,與佛的智慧相結合。頗瓦法視個人不同的根器與經驗有許多不同的種類,最普遍的頗瓦法稱為三認證的頗瓦法,在修行頗瓦法當中第一要認證的是我們的中脈是道路,第二要認證的是我們的意識在道路上,第三要認證的是淨土是我們的目的。

頗瓦法簡單來說,首先觀想清楚透明的中脈,從臍輪到心輪一直到頂輪,在臍輪上有一個蓮花座,上有一月輪,月輪上有我們的意識,將意識的樣子觀想成一顆透明活動的小豆子狀,觀想我們的意識從臍輪上昇到心輪,上昇過程所需時間約持續唸21遍「呸」左右,視個人修行程度有所不同。接下來觀想意識在一剎那間上昇到頂輪,我們的頭頂上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腳趾抵住我們頂輪中脈的出口,我們的意識碰到中脈的出口又下降回到臍輪,經過這樣不斷的反覆觀想修行,在我們臨終那一刻,我們可以把意識經由中脈直接送到阿彌陀佛的心中,這是簡單敘述頗瓦法的過程,至於詳細的過程必須要親近一位這方面修行有成就的上師來教導。

人死亡的時候,意識是騎在氣的上面離開我們的肉體,修行頗瓦法主要的目的是讓我們的意識從中脈的入口(頂輪)離開肉體,直接到達阿彌陀佛的淨土。在修行過程中必須對上師與阿彌陀佛具有很深的虔誠、慈悲及恭敬心,專心的觀想到成就為止。一般修行頗瓦法在49天內會有所成就,成就的象徵包括頭頂發癢、頭頂腫出來一塊、頭痛、流液體或是頭頂中脈處有一小洞出現,在洞上可插一根草等等,表示我們已經打開中脈。臨終那一刻,外呼吸停止內呼吸未停止,內分解與外分解交叉的那個時候,是修行頗瓦法最好的時間。但千萬不可在未死亡之前,將我們的意識從中脈送出,這等於是自殺。修行頗瓦法是最方便、簡單,也是最快成就的一個法門。

五.如何面對死亡而達到開悟境界

談到死亡必須承認二件事實:人一定會死,死亡是隨時都會來臨的。對於死亡我們沒有任何自主權或力量來改變。根據藏傳佛教說法人類面臨死亡有兩種原因,一種是壽命本已盡的死亡,第二種是過早的死亡,可以藉由做善事或修持延壽法門來加以延長,但如果是第一種自然壽命盡的死亡,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一般人對死亡非常害怕,有極大的恐懼感,但是對於修密行者來說死亡是得到開悟的最好時機,在西藏有許多修行者在死亡那一刻得到開悟,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因此我們不但不應害怕死亡,更應擁抱它,將它視為修行最好的對象或最重要的一個部份。如我們從覺悟的角度來了解我們的生和死,就會了悟兩者是密不可分的,

藏傳佛教把人生與死分成四個階段,所謂的四種中陰:此生中陰、臨終中陰、法性中陰(光明)及受生中陰。此生中陰包括生與死之間的整個過程,在修行中陰法時上師告訴我們,此生中陰是面對死亡最好的一個時刻,如果我們在此生中陰修行好的話,將來不用面對痛苦的臨終中陰。臨終的痛苦中陰是從死亡過程開始,一直到外呼吸結束為止。最後,在內呼吸階段,本心顯現出來,為法性的光明中陰,指的是死亡本性光明的體驗,我們內心的本來光明將會產生為聲音顏色和光能。受生中陰也稱業力中陰,就是我們通常所謂的中陰身,它一直持續到我們投胎有新生命為止。

在死亡那一刻有兩件事是非常重要的,一是我們的一生中做了什麼事,二是死亡當時處於什麼樣的心境,這兩件事對我們的未來有決定性的影響。其實我們在一生中累積了很多惡業,如果在死亡那一刻能確實改變我們的心境,發強烈的菩提心及懺悔心,就能夠淨化消除一切惡業,很有可能得到開悟的境界。很多上師在教授中陰法時告訴我們要捨棄一切世俗的事情,不要有任何執著,死亡前最後的念頭和心情,對於我們的未來立即產生強而有力的影響。

死亡的過程在不同的密法裡說明的非常詳細,密法中死亡的過程有8個分解的階段,大致上可分為內分解和外分解二部份,外分解是地、水、火、風的分解,包括四個階段。人體是由地、水、火、風、空這五大元素所構成,透過五大我們的身體得以形成與維持。它的分解就是死亡,這個肉體的結束。其中地、水、火、風是屬於外分解,空是屬於內分解。內分解是意念和情緒的變化,也包括四個階段,對藏密來說內分解才是死亡或者臨終中陰的結束。在內分解時靈魂才離開我們的肉體,當我們的靈魂或意識離開肉體時那一刻,在藏密來說才是真正的死亡。

外分解:

在外分解的每一階段中我們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及體驗。

第一階段是地分解:我們的身體開始失去一切力量,感覺無力坐不起來挺不正,無法抓住任何東西,像被大石所壓一般沉重,臉色變得蒼白,眼睛無法開合,隨時會陷入昏迷狀態。這些是地融入水的現象,表示與地有關的氣愈來愈無法提供給我們的意識心,而水的能力愈來愈明顯,我們心中會出現閃亮光明的幻象。

第二階段是水分解:此時我們無法控制身中的任何體液,流鼻水、口水、眼淚、大小便失禁,舌頭無法轉動,眼睛嘴巴喉嚨內覺得非常乾燥口渴,耳朵聽不到外面的聲音,身體虛弱,無法有苦樂的分別,心變得非常模糊,充滿挫折緊張,有些人會感覺好像掉入大海中或者被大水沖走一樣,這是水融入火的現象,換成火在支持我們的意識心,心中出現濃煙或霧般的幻象。

第三階段是火分解:我們的眼睛嘴巴喉嚨完全乾燥了,全身溫度降低,從手腳開始冰冷沒有任何體溫,呼吸變冷,我們不能喝或消化任何東西。此時我們的心一下子清明一下子混亂,認不出家人記不得家人或親友的姓名。此時我們心中感覺好像投入到雄雄烈火之中,全世界都在火燒一般,現在換成風在支持我們的意識,心中出現閃亮發光黃色火花的幻象。

第四階段是風分解:呼吸愈來愈困難、短而費力、開始喘氣,眼睛向上翻,整個人無法動彈,心識混亂,對外界毫無反應。我們與物理世界接觸的最後感覺正在流失,開始產生幻覺,看到種種影子。如果此生中做了許多壞事,也許會看到恐怖的形象,如果此生中做了許多善事,或是過著慈悲有益於眾生的生活,會看見快樂的天堂或淨土的景象。我們會產生好像被強風吹走的感覺,這種強風是無法想像的,是風融入意識的現象,氣全部集中我們的心輪,心中出現一支燃燒的燈發出紅色的光,我們的呼吸變得愈來愈長,此時全身的氣集中到中脈進入心輪,最後三個長的呼吸,然後呼吸突然停止,我們身上的一切生命跡象停止,此時就是現在醫學上所謂的死亡,但是在密法上來說,內分解仍繼續當中。在外呼吸停止和內呼吸結束之間一般認為有20到30分鐘左右的時間。

內分解:

在內分解的過程中有四個很微細的意識層面變化。死亡過程是一種倒轉的過程,當我們父母親的精卵結合時,我們的意識在業力推動之下進入受精的階段,在胚胎時期,父親的白點(白菩提)留在我們的頂輪,母親的紅點(紅菩提)留在我們的密輪中,內分解階段就是從白點與紅點之中所產生的變化。

內分解的四階段:

一.白光的顯現:我們心輪以上的左右脈中,所有的氣融入中脈頂,因為氣的力量,在中脈頂輪的結被打開,從父親遺傳而來的白點像水滴般降到心輪上,在外所顯現出的是一片白茫茫的現象,像是被月亮所遍照的清淨天空,內在的現象則是我們的察覺力變得非常清晰。此時由貪所產生的三十三種意念全部停止運作。

二.增長的階段:我們心輪以下的左右脈中,所有的氣融入中脈底的密輪中,因為氣的力量,在密輪中的結被打開,從母親遺傳而來的紅點上昇到心輪上,在外所顯現出的是一片赤紅,像清晰的天空中太陽照耀一般,內在的現象則是我們產生強烈的快樂感。此時我們由嗔所產生的四十種意念全部停止運作。

顯現智慧的光明-了悟本心的面貌

一.完全證得:此時因為我們心輪周圍的左右脈結全部解開,白點紅點進入心輪之中,紅白點會合之時,在外所顯現出的是一片黑暗,像夜晚的天空,內在的現象則是體會到沒有任何意念的心境,因為沒有任何意念,此階段稱為完全證得。

二.死亡的光明心:此時我們的紅點白點結合在心輪之中,最後紅白點融入心輪之靈魂氣中,回到原狀,外所顯現出的是一片晴朗無雲的天空。此時我們的心是最內層面的本心,也是佛心,是一切意識真正的來源,這種心如能一直維持即是開悟成佛。密法中到此階段才稱為死亡,如果死亡時身體狀況不錯,一般人此種狀態可以維持3天左右,但修行者可以維持較長時間,甚至於在此階段得到開悟成就,一般的密法行者大都在此階段開悟,這階段結束靈魂就離開肉體,開始受生中陰。



六.如何面對中陰-死亡到轉世之間

受生中陰

如從光明狀態中沒有得到開悟,我們將從光明狀態中醒來,生命氣或意識氣將從心輪的白點與紅點結合中離開肉體。意識離開肉體時形成受生中陰,同時在我們的心輪中白點下降至密輪,從密輪出去,在密輪會有出精現象,紅點從心輪上昇到鼻孔從鼻孔出來,此時鼻孔有流血現象。所謂的意識氣是十分微細的基本為白色,但可發出白、紅、黃、綠、藍五色代表五方佛。

意識氣是造成受生中陰的因,受生中陰是氣所組成的身體,也稱意生身,藏文叫「思巴」意指可能性,因為在受生中陰階段不受肉體的限制與障礙,所以受生到不同境界的機會或可能性非常的大。受生中陰有外在的意身體與內在的心在此階段心非常清明,有無限的活動力但卻沒有自主力,完全被業力所控制,意生身如羽毛般被業力的強風所吹,我們的心從最純淨的狀態進進入受生中陰,心展現出更具體的形勢,在這個階段所發展的過程與內分解相反,風大再度出現,與我們的貪嗔癡有關的思想狀態隨著風大而來,然後,因為我們對前世的身體記憶在心中恢復的非常清楚,所以形成意身體。受生中陰的意身體有許多特色,它是非常輕靈,知覺性很高,透明和活動的。它的知覺力是我們活著時的7倍,它也具有最基本的清晰覺察力,能閱讀別人的心。意身體是無缺點完美的,無法保持靜止不動,即使是一阿剎也辦不到,它不停的移動,只要一起念頭就可以毫無障礙的隨意到任何地方,因為它沒有物質的肉體,所以能夠通過任何有形的東西,例如牆壁或高山等。但由於缺乏肉身父親的白點和母親的紅點,所以它眼前不再有日月光而只有一道微弱的光線,它可以看見其它的中陰身,但卻無法被其他活的生命看見,除非是高僧有天眼者。意身體以氣味為食,從燃燒的供品取得養分,但它只能享用特別以它的名字迴向的供品。

在受生中陰的頭兩個星期,我們不知自己已經死了,我們和平日一樣回家、出去上班工作等,但我們察覺我們的家人、親戚、同事朋友完全無法發覺我們的存在,我們會想盡辦法和他們接觸溝通,但卻不能引起他們的注意。當我們的父母或親友為了我們的死亡而傷心難過時,我們只能無力的看著他們。我們試著想用日常喜歡用的物品,但卻一點用都沒有。這時我們才知道自己死了,當我們知道自己已不在世的時候我們會難過的昏倒,當時我們的心情(中陰法所說)就像魚在熱沙中一般痛苦。

接下來我們會重演前世的一切經驗,重新經歷各種很久以前的生活細節。每星期我們都會被迫再次經過死亡的痛苦經驗,如果是安詳去世的就會重現安詳的心境,如果是痛苦去世的也會重現痛苦的心境。記住,這時候的意識是活著時的7倍強度,在受生中陰階段,前世的惡業全部以非常集中的方式爆發出來,我們非常害怕、不安、孤獨的流浪在中陰世界裡,就像一場惡夢一樣,如同夢中境界一般,相信自己有肉身,相信自己確實存在。但受生中陰的一切經驗是從我們的心中轉化而來是我們的業力所造成的。

七.如何選擇你的來世

整個受生中陰持續的時間,平均長度約49天,最短是一個星期,情況各有不同。在中陰中的前21天會有強烈的前世印象,所以這是生者能夠幫助死者最重要的時段,過了這個階段下一世就慢慢成形。我們必須在中陰身等待,一直到與未來的父母親產生因緣,但有兩種人不必在中陰身等待,因為他們的業力強度可以把他們立刻吹到下一世。第一種人生前過著慈悲和清淨的生活,他們的心在修行中已有良好的基礎,因此他們的善業心力可以把他們直接帶到善道轉生。第二種人生前過著大惡和墮落的生活,他們會迅速下墜,墜到三惡道轉生。

在受生中陰階段因為個人的業力不同,所以每個人的經驗也不一樣。在49天之內除非是過早去世,每個意生身都必須離開受生中陰世界。當再生的時間愈來愈接近時,你就渴望肉身的支持,開始尋找可以投生的對象。不同的徵兆會開始出現,預告你即將投生到那一個輪迴。各種顏色的光從六道出現,那時你會感覺被其中一種顏色的光拉住,一被拉住就很難再回來,然後各種輪迴有關的景象將生起,如果你對中陰法有了解或有所修行,你會警覺它們真正代表的意義,不同的教法對這些現象的描述也稍有所不同,有的說如果你即將轉世到天道,就會看到進入一個多層的天宮;阿修羅會進入戰場之中,畜生會看到洞穴地洞或稻草做的鳥巢,如果你看到樹密林或織布,未來你會轉生為餓鬼,如果你即將轉生到地獄,就會感覺全身無力,還被帶往一片黑暗之中,有黑色或紅色房子的地方。

此外還有許多其他現象,譬如你的視線移動的方式會暗示你即將轉生的去處,如果你即將轉世到天道或人道,視線是向上的,如果你即將轉世到畜生道,就會像鳥一樣往前直看,如果你即將轉世到餓鬼道或地獄道,就會往下看,好像正在潛水一般。如果這些徵象的任何一種出現了,你就必須小心不要掉入三惡道,同時你會產生強烈的欲望想要投生到某些道,這個時刻存在極大的危險性,由於你想要投生的強烈欲望,就會引到你進入似乎能提供安全感的地方,如果你的欲望遭遇挫折,由此所生的嗔恨將使中陰突然中斷,你就是被那個煩惱驅使去投生,因此你的來生是直接受到貪嗔癡的決定,因為你的執著你會迷惑,好壞不分,或者把壞的生處誤以為是好的,因此你必須好好注意不要盲目的進入到三惡道。最妙的的是當你察覺到自己的遭遇時,還是可以改變你的命運。

中陰法提出兩種特殊法門,可以阻止再生,如果失敗也可以選擇較好的來生。

一.捨棄我們的貪嗔癡,並且體認種種中陰經驗都沒有究竟的實體,如果能體會到這一點,然後把心安住在真實空性之中,就可以阻止再生。

二.把可能成為我們未來的父母觀想成佛、上師或本尊,同時想到諸佛的淨土,這樣會使我們不被捲進貪欲之中,讓我們往生佛國。如果無法讓心穩定到足以做這種修行的程度,有另一種方法可以讓我們選擇來世,那就是辨認六道的地標和符號,如果我們必須轉生,或是我們希望轉生繼續修行利益眾生,除了人道之外不能進入其它道中,六道之中唯有人道能繼續修行。中陰法告訴我們,如果你將轉生到人道中的環境,你會感覺自己來到一座壯麗的房子或漂亮的城市,或在一群人中看見未來的父母結合在一起。



讀完後是否有所領悟?願您早日明心見性,登入佛地!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9828)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525)
1168~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880)
◎藏傳佛教寧瑪巴各佛學中心 編輯部 緣氣:(4740)
1978~藏傳佛教尊者~利美交流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922)
967~藏傳佛法詞慧 編輯部 緣氣:(3779)
948~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 緣氣:(3757)
879~ 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傳承在台灣中心 台灣中心  緣氣:(7170)
816~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彙集 緣氣:(3854)
778~藏傳佛教現代國寶~全球唯一金銅雕美學藝術唐卡 塔爾寺 緣氣:(6605)
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376)
762~藏傳佛法名詞解釋﹝1﹞ 編輯部 緣氣:(4060)
法光佛研所的藏傳佛學終身學習課程 札西德勒 緣氣:(8113)
藏傳佛教 中陰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阿不拉 緣氣:(4766)
635~藏傳佛法概要 達賴喇嘛西藏基金會 緣氣:(3952)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25)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504)
582~藏傳佛教名詞 kathok 緣氣:(3867)
藏傳佛教與藏醫的關係 cmh 緣氣:(4817)
藏傳佛教八大護法 慧林 緣氣:(4991)
No318藏傳佛教藝術介紹 秘境寶藏 緣氣:(6395)
【No267】藏傳佛教繪畫藝術美學 李源盛論作 緣氣:(5444)
【No258】藏傳佛教傳記的主體性與空性 劉婉俐論作 緣氣:(8048)
藏傳佛教簡介 ( 下)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229)
藏傳佛教簡介(上)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407)
藏傳佛教基本禮儀 tanya 緣氣:(4799)
藏傳佛教中密法的特色與意義─西藏協會 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836)
藏傳佛法四加行 卡塔任波切 緣氣:(8248)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 ; 蔡麗華 緣氣:(7933)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蔡麗華 緣氣:(4598)
達賴喇嘛論藏傳佛教的價值 郭國汀編譯 緣氣:(3823)
藏傳佛教中流傳之準提法探討 普光 整理 緣氣:(8558)
藏傳佛教中的度母形象 緣氣:(8211)
藏傳佛教的重要本尊 綠度母 緣氣:(10102)
藏傳佛教及其造像 緣氣:(4747)
清淨的心靈世界藏傳佛教藝術造像賞析 陳俊吉 緣氣:(6738)
試論中國三峽博物館所藏藏傳佛教文物 陳俊吉 緣氣:(6965)
藏傳佛教密宗神像的宗教文化內涵 陳俊吉 緣氣:(9955)
藏傳佛教中的造像分類 緣氣:(7846)
靈相佛光 藏傳佛教金銅佛像藝術漫談 丹曲 緣氣:(6614)
清代宮廷與藏傳佛教文化 王家鵬 緣氣:(4254)
藏傳佛教的著名寺院 布達拉宮 緣氣:(9584)
論藏傳佛教中佛塔的歷史傳承 劉成有 緣氣:(3852)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緣氣:(13731)
觀修的智慧與歡喜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格桑尼瑪 緣氣:(7330)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625)
散談藏傳佛教唐卡藝術 李念 緣氣:(3722)
天人合一的藏傳佛教密宗曼荼羅藝術 康格桑益希 緣氣:(8884)
藏傳佛教格魯派修行人一生的修行情況 雪歌仁波切 緣氣:(7539)
論藏傳佛教薩迦派的哲學思想 喬根鎖 緣氣:(4525)
藏傳佛教噶舉派史略(下一) 措如·次朗等 緣氣:(5252)
談藏傳佛教對創建和諧社會的積極作用 多識仁波切 緣氣:(8357)
青海宗喀巴文化研究為繼承挖掘藏傳佛教理論提供依託 王大千 緣氣:(6378)
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 藏傳佛教史地位重要 緣氣:(6894)
淺談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寺院教育 緣氣:(7530)
藏傳佛教聖地 塔爾寺感受穿越歷史的虔誠 鈕東昊 緣氣:(9314)
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的興起 緣氣:(8593)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547)
藏傳佛教時輪法的傳承源流 緣氣:(8265)
傳奇 藏傳佛教的時空結點 劉岩 緣氣:(6610)
青海掠影探訪藏傳佛教之光 緣氣:(6344)
有關藏傳佛教的帽子 緣氣:(4718)
藏傳佛教派別 緣氣:(7403)
藏傳佛教祖師像所特有的造型風韻 緣氣:(4693)
太虛大師與藏傳佛教 劉雨濤 緣氣:(7341)
藏傳佛教高僧活佛的塔葬 寧世群 緣氣:(4528)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5281)
青海藏傳佛教各教派的主要寺院 緣氣:(3903)
藏傳佛教史上的公案“他空見”與“自空見” 緣氣:(6547)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4750)
藏傳佛教喇嘛:11世班禪已承擔起歷代班禪的重任 緣氣:(7236)
藏傳佛教的文化瑰寶 緣氣:(3759)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一) 緣氣:(6758)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二) 黃春和 緣氣:(9045)
弘宣佛法與記錄人生--略說藏傳佛教傳記文學作品 陳慶英 緣氣:(4349)
藏傳佛教的“前弘期”與“後弘期” 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 緣氣:(8644)
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的貢獻 索代 緣氣:(9017)
探索藏傳佛教寺院管理的新模式 鄭堆 緣氣:(6099)
藏傳佛教及其殊勝 貝瑪旺晴 緣氣:(9583)
元代藏傳佛教在華北的傳播 李尚全 緣氣:(3461)
藏傳佛教供養儀軌 緣氣:(14174)
借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反思企業精神領袖與團隊管理 世界經理人網 緣氣:(7577)
談藏傳佛教培養人才的模式 緣氣:(4252)
藏傳佛教菩提道次皈依境 喜饒嘉措 緣氣:(7028)
宗派概論 藏傳佛教 佛光教科書 緣氣:(5353)
關於對藏傳佛教、密法的幾個錯誤認識 洛桑陀美仁波切 緣氣:(8058)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一)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6573)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 (二)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7047)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三) 周拉 班班多傑 緣氣:(6577)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四) 班班多傑 周 拉 緣氣:(6609)
藏傳佛法智慧手機版入口 陳俊吉 緣氣:(4894)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02)

上一篇(藏傳佛教中密法的特色與意) 回目錄 下一篇(生命的目的 ─達賴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