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8/07   報導

色拉傑寺院第74任住持堪仁波切格西洛桑德列
(Khen Rinpoche Geshe LOBSANG DELEK)

 尊貴的堪仁波切格西洛桑德列,於1939年1月1日出生在西藏甘孜。7歲時,他進入了當地的甘孜寺,在此他接受了啟蒙教育,包括藏語文、寺院祈福儀軌的正式訓練,以及之後高階的佛法課程。8歲時,在此寺院,從Trungsar仁波切的前世座前領受沙彌戒。年滿17歲時,他離開家鄉的寺院前往拉薩,進入色拉傑寺院以追求在佛法哲學上更高深的學習。

西元1959年,隨著法王達賴喇嘛尊者抵達印度,他和其他僧眾亦逃離西藏並避難於印度。在西孟加拉(West Bengal)巴薩(Buxa)的恢復營,堪仁波切持續他的學習及實修。該恢復營是由法王達賴喇嘛尊者,為了保存西藏獨特的宗教與文化,在過渡期間特別成立的。1965年,堪仁波切在達蘭莎拉於法王達賴喇嘛尊者座前領受比丘戒。

接著在1970年代,原本暫時待在巴薩的色拉傑寺院約200位僧眾,遷移到印度南方邁索爾區(Mysore District)拜拉庫普(Bylakuppe),開始重建色拉傑寺院。很幸運的,堪仁波切能夠在知名的學者座下學習,包括當時的住持堪蘇仁波切洛桑旺秋(Khensur Rinpoche Lobsang Wangchuk)、下密院堪蘇多傑札西(Gyudmed Khensur Dorjee Tashi)。經過多年學習,堪仁波切以第一名自拉然巴格西班畢業,並於1987年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佛學博士)。

成為拉然巴格西後,堪仁波切奉獻他所有的時間在寺院中教學。1994年,他被指派於格魯傳承中二大密續寺院之一的下密院,擔任糾察師。之後,並被推選擔任色拉傑寺院的糾察師。

2002年,法王達賴喇嘛尊者指派堪仁波切擔任下密院的Lama Oze,其位階僅次於住持。在完成三年Lama Oze的任期之後,再度獲法王達賴喇嘛尊者指派擔任下密院的住持,並於2008年圓滿完成三年任期。

2011年,同樣由法王達賴喇嘛尊者指派,擔任位於Salugara的Sed-Gud寺院之住持。並於去年(2012),因他卓越的成就,再次由法王達賴喇嘛尊者指派,擔任當今世界上最大佛學寺院之一的色拉傑寺院之住持。

堪仁波切連續被指派擔任重要職務,在寺院的傳承中被視為特殊的成就。堪仁波切本身從年幼就具有大悲心及特殊智慧的特徵,尤其在色拉寺研修深廣顯密經論時,無論對於佛法的研修與威儀,以及實修各方面都非常的出色;並且受持清淨的三戒(別解脫戒、菩薩戒、金剛密戒)。此外,堪仁波切最親近的上師,是在那時代受三大寺的僧眾們所稱揚,為當今二勝六莊嚴中其一的大成就者堪蘇仁波切洛桑旺秋。堪仁波切從堪蘇仁波切洛桑旺秋座前接受了無數的顯密教授,特別的接受了道次第的各種殊勝的教授;因此對堪仁波切本人而言,因具備很多深廣顯密經論的殊勝灌頂,以及教授傳承,所以是一位人天大寶藏。然而,堪仁波切本人很謙虛,但事實上,堪仁波切非常精通所有的顯密教法,尤其對於中觀方面具有特別見解,因此三大寺僧眾尊稱堪仁波切為「中觀上師」。當然堪仁波切也圓滿了大部分本尊的閉關修持,譬如,大威德金剛、密極金剛、勝樂金剛、極密馬頭明王、密修馬頭明王、金剛瑜伽母、金剛薩埵、觀世音以及藥師佛等種多本尊閉關修持,著實是一位三界有情之大怙主。堪仁波切經過多年的實修而具足了淵博之佛法學識及證量,但其簡單的風範,以及舉止所流露出特殊與獨特的個人特質,備受眾人尊崇。

身為一位佛法學者及教師,堪仁波切平時除了弘法利眾外,自己亦不懈怠的精進實修,並在僅有的些許時間中,慈悲的為了利益更多的有情,以及殊勝圓滿的佛法推廣至世界各地,不懈分秒的前往許多國家,和不同的社群分享他豐富的佛法哲學及文化知識,利益無數。過去數年弘法足跡遍至下列數國:2011年義大利、2004年台灣、2005年新加坡、2009年及2011年美國、2010年及2012年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