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談藏傳佛教唐卡藝術

  李念

  摘要:唐卡作為一種宗教畫出現,為佛教增添了另一種色彩,作為宗教藝術。為後人留下了極其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它凝聚著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記栽著西藏的文明、歷史和發展,寄託著藏族人民對佛祖的無可比擬的情感和對雪域家鄉的無限熱愛。

  關鍵字:唐卡由來;內容;白度母、綠度母;藝術魅力

  最初佛教在吐蕃形成了一套本民族的宗教觀念與習俗,這些習俗被人們一般稱之為苯教。佛教傳入西藏並在其紮根以後,這些原有的宗教觀念及儀軌習俗便逐漸融入到佛教文化體系中,形成一種非常獨特的高原文化風貌,人們稱這支在高原上形成、在高原上發展的佛教為藏傳佛教。

  一、關於唐卡

  “唐卡”為藏語的“thang-ga”、“thang-ka”或“thang-kha”,《藏漢大辭典》中釋為“卷軸畫”,是繪製宗教圖像,用彩緞裝裱後懸掛供奉的。據史書記載,唐卡自產生之日就被廣泛用於寺院懸掛、密修觀想、佛事活動、百姓的婚喪嫁娶。唐卡上所繪神像可以是某人的護佑神,攜帶身邊保佑吉祥,也可以是地方神、財神、密修法者的觀想主修神,掛於室內保佑平安興旺。它小巧輕便和可收卷的優點,便於攜帶、觀看、祭拜和收藏。正是用唐卡裝藏這一特殊的佛教儀軌,使古唐卡被大量而完好地保存到今天,使得藏族繪畫史重要階段的真跡流傳下來,並從中看到美術史發展的清晰脈絡。自從誕生以來,唐卡歷經了唐、宋、元、明等至今的藻飾和繁衍,唐卡繪畫的發展愈呈現出繁榮的景象。

  二、內容豐富的唐卡藝術

  人類天生愛美,並不斷地追求美。今天被我們堪稱為藝術的那些早期先民們的活動,在當時的人們看來卻往往並非單純地出自審美的需要,而是出自非常實用的目的,也折射出人們的祈禱、需要、渴望甚至是焦慮等各種心理活動方面的內容。如,歐洲最早的女神雕塑明確體現出原始人的生殖崇拜意識,西班牙阿拉泰米拉洞窟壁畫中的野牛則多半出自巫術的目的。這是當時人們基本生活的需要,觀念本身賦予藝術品很多特殊的意義,唐卡的繪製涉及的內容也無不例外。經歷了近千年的繁衍發展,唐卡題材發展得更為豐富多樣,它包括佛門所有的佛、菩薩、護法神、教義、教法等等,還涉及到藏族的歷史、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等各個領域,大多是以表現藏傳佛教文化為主題的宗教畫。唐卡為研究藏族宗教、歷史文化、繪畫、工藝及科技等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實物資料。

  唐卡為表現藏傳佛教文化為主題的宗教畫,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類別:(1)佛、菩薩類;(2)佛傳或佛本生故事;(3)密宗本尊各神; (4)觀音度母類: (5)護法神、明王類: (6)上師高僧、大成就者類; (7)藏族歷史及歷史人物類: (8)壇城佛塔類:還有其他如宇宙日月天體運行圖、香巴拉圖、須彌山圖、生死輪回圖等。如《釋迦牟尼畫傳》、《十六羅漢像》、《時輪金剛像》、《密集金剛像》、《白度母像》、《千手千眼觀音像》、《十二護法女神》等,這些都是藏傳佛教中有名的唐卡繪製。

  三、白度母、綠度母

  在唐卡中。度母被認為是保佑旅途中的信徒與香客的女神。度母經說度母能夠救助人們於八大危險之中,這些危險包括途中得病中邪、遭遇強盜搶劫、大象攻擊、獅子撲咬、毒蛇襲擊、森林火災、路遇洪水以及在國外被人監禁等路途中的不測或災難。因此對於當時的學僧們而言,度母像對於他們具有特殊的意義。白度母、綠度母為二十一度母中的人物形象代表。

  白度母身白色,雙手和雙腳各生一眼,面部有三眼,頭帶鮮花五佛冠,身穿天衣、佩帶瓔珞,雙腿坐蓮臺上,左手持一曲頸蓮花,右手掌心向外,表示接受人們的求助。這些度母和菩薩的形象被畫室描繪成體態優美,婀娜多姿的女性形象,使人覺得她們真是救苦救難、大慈大悲的菩薩,能救眾生於水火:《綠度母》也是一幅十分著名的唐卡,這是今天傳世的唐卡中所能見到的最早的一幅唐卡作品。人物都有著端正優美的修長造型,波羅風格純正明確,佈局講究。她女性形象,身綠色,左手拿一朵蓮花,左腿單盤,左腿向下舒展,腳踏在一朵蓮花上。條狀構成的裝飾圖案,女神舒展自由的體形等等,都顯示出印度波羅藝術風格的影像。

  四、唐卡藝術的魅力

  唐卡是藏地佛教信徒所崇拜的象徵之物。信徒只有將佛、菩薩等的形象按照佛經規定的尺寸、比例準確地繪製出來才會合乎要求。同時,藏族是全民信教的民族,藏族人繪製一幅唐卡供奉繪製材料十分講究,從白度母、綠度母、菩薩等形象的繪製中就可以看出,如肉身顏色、服飾顏色等在畫面上的調試與運用。藏傳佛教是以師徒傳承的形式進行傳承,佛像唐卡繪畫也是以師徒傳承的形式延續的。由於藏區地域廣闊的地理位置的差異和周邊文化交流的影響,形成了藏傳繪畫的不同流派。如:西藏山南勉唐地方勉拉頓珠嘉措為首的勉拉頓珠畫派:以藝術家朱古南喀紮西為代表的噶瑪噶畫派(噶爾畫派):後藏藝術家群英嘉措自行創立的新勉唐畫派等都是藏區繪畫史上著名的畫派。這些畫派在繪畫風格上,因地域關係受印度、尼泊爾文化影響,在造型、佈局、施色、技巧等方面明顯帶有這種文化的痕跡。所以,現呈現在我們面前的唐卡風格迥異,帶給我們不同的視覺效果。

  小結

  唐卡作為一種宗教畫出現,無疑為佛教增添了另一種色彩,作為宗教藝術,為後人留下了極其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它凝聚著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記載著西藏的文明、歷史和發展,寄託著藏族人民對佛祖的無可比擬的情感和對家鄉的無限熱愛。

   《大眾文藝·浪漫 》 2010年5期

 


上一篇(死亡的過程) 回目錄 下一篇( 大手印五支圓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