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4 01:11:42
學習次第 : 進階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佛教有那麼多的經典,講些什麼?

 

簡單的說,所講的不外乎告訴我們作人作事的道理,和了脫生死的方法。

 

根據解密深經說,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教言,分為三個時期,當佛成道初期,一切外道凡夫,認為「我」是實有的,因此而起惑造業,輪迴生死,佛為了破除外凡的妄執,即說阿含經的教理,使其了解「我」是五蘊(色、受、想、行、識)和合緣生的假相,是空的,而存在的是五蘊。這是屬於第一期的小乘有教,亦即所謂我空法有教。

 

但二乘行人,雖了解我空,卻又妄執諸法實有,因此佛又說般若經,以緣生性空之理,破其法執,是為「我法二空論」,屬第二期的萬法皆空教。但佛說空教,是為了破法執,如果執空,豈不是無煩惱可斷,無佛道可成,落入斷滅的頑空嗎?執有是病,執空(頑空)也是病,所以佛又說解深密經,闡明心(真心)有境空的中道義理,是為第三期的中道了義教。

 

我們讀經也不能執著,固然空教、有教都是佛說的,但是執空、執有,也並不是不對,而是不究竟。因為說空說有,都是方便,中道才是究竟的佛法。譬如說,嬰兒吃奶(我執),做父母的為了要使他斷奶(破執),就買餅乾給他吃(空教),但是長期的吃餅乾(法執)也不好,必須慢慢的訓練他吃飯(中道),才是正常的生活方式。

 

在這裡我們要注意的是中道,所謂中道,是不住空有,離較量,絕分別的理中,否則,就不是中道了。金剛經云:「如來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因此也可以說「如來說中道,則非中道,是名中道。」這是我對中道膚淺的認識。

 

因為我最喜歡「如來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這三句,所以就把它列為公式:「所謂什麼則非什麼,是名什麼。」好比說,所謂女孩,則非女孩,是名女孩。因為長大後,要做家庭主婦,因此改為所謂主婦,則非主婦,是名主婦。到了老年時,就說所謂老人,則非老人,是名老人。最後死了,又可以說,所謂死人,則非死人,是名死人。四大分離,它又隨業受報去了。我認為每個人若是能利用這個公式去認識宇宙萬有,只要能行得徹底,就不會做萬有的奴隸。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