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9 17:07:01
學習次第 : 進階

法尊法師佛學論文集  歡迎緬甸訪華團

釋法尊法師 撰

呂鐵鋼 胡和平 編

39.  歡迎緬甸訪華團

  緬甸訪華團團長宇巴倫先生,副團長都彌亞辛先生暨團員諸先生閣下﹕

  貴國文明,久佔東亞優勢地位,敝國幸與比鄰而居,互相親睦不自今始,況有佛教平等備極慈祥之精神,貫通于我兩民族之至性中,自具視人如己,視人國如己國之至理不可沒滅也。中國處此國難嚴重之際,辱承諸位先生光臨,予以偉大同情之慰問,曷勝銘感!敝國佛教同人于此時得與諸位先生晤談,尤極欣幸!中國被強暴者侵略已兩年半矣,而侵略者適為以佛教國自居之日本﹕佛教同人對此,實有無限之遺憾!佛教以解放眾生苦痛為職志,于國家民族應以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相待,乃自命為佛教國之日本軍閥,承其神教之遺毒,以神明子孫自居,以東亞之家長自居;積極推行其征服世界必自征服亞洲征服中國始之政策,發動殘酷之侵略戰。其違反佛教精神為何如?日本之佛教不幸已成為日本軍閥之鷹犬,刻正向全亞出動,借傳布佛教之名,以行其間諜為收頭工作之實,不特在我淪陷區內,作欺騙之宣傳,即在貴國及印度及暹羅等國,均以拯救佛教之聖戰為號召,企圖破壞友邦人士對我抗戰之同情與援助,以遂其征服中國之野心,竟使佛教慈祥救世和平優異之文化成為侵略者之工具,日本帝國主義,實可謂佛教唯一之敵人,今日之中國,為民族之獨立生存計,為東亞永久和平計,不得已起而應戰,我佛教徒,為保衛純真之佛教計,亦贊助政府抗戰,予日本偽佛教以打擊。我緬中兩大民族比鄰而居,親愛友誼,已有千余年之歷史,且同為佛教盛行之國家,在文化上,尤多共同之點,貴團此次來華,尤足表現友愛之忱而對中國之為民族生存而戰,為亞洲和平而戰,為保衛佛教而戰,吾人深信,貴國同胞,必能予以深切之理解,更望進一步作有力之援助,諒為貴團諸先生所心契也!

  謹願仰承佛恩加被,緬中民族萬歲!貴團諸先生健康!

  (原載《海潮音》1940年第二十一卷第一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