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3 21:25:42
學習次第 : 進階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何謂佛性?如何修至成佛?

 

所謂「性」就是本質和本能的意思。也就是說,性是理,而不是事,是體而不是用。因此只可用語言文字表達,而不能供諸觀賞。中庸說:「天命之謂性」。天命予男曰男性,天命予女曰女性,予水曰濕,予火曰暖,......這是狹義的解釋。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是廣義的。這是說眾生都有作佛的本質,和成佛的本能。當年悉達多太子也是眾生之一,因為他能「不失其時」的發揮本能——佛性的力量,而成正覺。但我們是各從其志,向外尋求,以致漸行漸遠漸無緣,苦海茫茫何處證?雖然如此,但佛性仍在。只要及早回頭,依教行持,還是可以成佛的,所以說:「佛是已覺的眾生,眾生是未覺的佛」,就是這個道理。

 

可能你還不太明白,佛性究竟是個什麼東西?譬喻說一切男子(眾生)皆有父性(佛性),一切女子皆有母性,但是在未生孩子以前,那是理,等到成人生子(修行)以後,才是名正言順的父母()了。

 

至於如何修至成佛,說實在的,我和你一樣的外行,這是個大問題,不是幾句話就可說完,現在畫一個圖(如附圖),以便說明修習的程序:

 

眾生本來是自性佛,由於無始以來的一念不覺,攀執外緣而起惑(),以無明(不明事理真相)為動力造諸惡業,就進入六道,人身、畜面,隨業受生,要想了脫生死之苦,必須修持聖道,乃能得免。如修四諦法,即成聲聞;修十二因緣,即成緣覺;修六度萬行,謂之菩薩,到了惡盡善滿,怨親無別時,是謂之佛。

 

佛教傳入我國以後,經過歷代大德竭力研究,分為八宗,各宗有各宗修持捷徑,若能息心(妄想心)依法修行,都可成佛。但是最理想的修持方法,莫過於淨土宗的念佛法門,簡而易行,成功無別,最適合我們現在一般人修持,如果你感覺在這世界上沒有一點不是苦的話,不妨天天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並且發願要到極樂世界去,等到將來臨命終時,必能身無苦,往生西方。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