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3 21:46:22
學習次第 : 進階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佛的形狀究竟是什麼樣子?

 

佛就是佛的樣子,與任何的東西都不同。你沒有見過佛嗎?跟我來看。他說:「佛像是見過,我現在問的是真正的佛。」我說:「那就難了!佛有法身、報身和應身三種形相,末世眾生,連應身佛也看不到,何況其他?而我從理論上認識的佛,又沒有辦法給你看,這就和關尹子說的:「言道者如言夢。夫言夢者曰,如此金玉,如此器皿,如此禽獸。言者能言之,而不能取而與之;聽者能聞之,不能受而得之,唯善聽者不泥不辯。」如果你能體會到這幾句話的意味,對這問題就比較容易了解些。下面還是介紹幾段經文聽聽,也許有點幫助。

 

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華嚴經說:「一切法無生,一切法無滅,若能如是解,諸佛常現前。......凡夫見諸法,但隨於相轉,不了法無相,以是不見佛。」再看大珠和尚說:「其心()不青、不黃、不赤、不白、不長、不短、不去不來、非垢非淨、不生不滅,湛然常寂,此是本心()之形相。」

 

他聽了以後,沒說什麼,可是頭依然在橫搖著。於是我就問他:「眾生你見過吧?」他笑著說:「遍地都是,誰沒見過」。「好了,對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再解釋了。不過,要想見到真正的佛,辦法還是有,不知你願不願意作?」於是他連忙的說:「願意!」既然如此,希望你好好的去做,自然會成功。每天你還是照常的工作,只要抽出一點時間來念「阿彌陀佛」,當念佛時不能想工作,但工作時可以想念佛,每當念佛時,一定要字字念明白,句句聽清楚,只要能長久念下去,到了看不見眾生的時候,就可以看見佛了!因為佛和眾生,在理上講是沒有差別的,但是事實上,佛是佛,眾生是眾生。因為佛和眾生,是我們由分別心所產生的一種差別相,現在我們修持,就是要修正我們的人、我差別觀,而使眾多為一,集零為整。不管是參禪也好,念佛也好,方法雖然不同,但目的卻是一致的。請你不要懷疑念佛的方法太簡單,未必有效,,其實這是四兩撥千斤的辦法,好得很。

 

後來送他出門的時候,特別的說:「請你千萬不要以認識人物的方法去認識佛,把名利心隔遠些,就不會當面錯過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