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5 09:37:12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學道修行

    

 星雲法師著  

 

我們在世間上做人,總想要做一個成功的人,總希望事業順利、課業進步、人際關係和諧、家庭幸福美滿……,最好做什麼都能有所成就。學道修行也是一樣,總希望對佛法真理有所體悟,以祈能了生脫死,活得自在。我們要如何學道修行,才能開悟證果呢?我有四點意見貢獻給大家:

一、從淡處著眼:學道修行的人不要太執迷於感情而被感情束縛,不要什麼事都希望別人以濃情厚意待我,有時候感情太濃烈了反而不能長久。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青菜蘿蔔雖然味淡,若是天天吃,青菜蘿蔔也會吃出滋味來的。

二、從無處下手:無,不是沒有,無中可以生有,所謂「真空生妙有」,要先「空」才能「有」。比方說:一塊空地,什麼都沒有,才可以建高樓;心裡沒有成見,才能接受真理;茶杯要空,才能裝茶水,才有甘醇的茶水可以喝,假如茶杯裡面已經有了酒、油,味道就變質了。因此,無,並非不好,從「無」裡面可以體會更多。我們做事也要有從「無」開始的觀念,不要希望人家都為我做好、準備好,真正有用的人是能夠從空無的地方成就一切。

三、從疑處用心:佛教和其他宗教不同,它重視「疑」。所謂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不疑不悟。要在學道上用心發掘問題,此即禪宗所謂的「參話頭」。能把一句話緊緊守住,行住坐臥都不離,在疑惑處下手,如此學道才會有消息。

四、從拙處力行:抱著笨拙的心去學道,古人曾說:「勤能補拙。」我們做任何事,只要能精勤力行,終有寸進。

要如何學道修行呢?就是:
一、從淡處著眼。
二、從無處下手。
三、從疑處用心。
四、從拙處力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