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5 12:32:35
尊貴梭巴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25 12:29:55   編輯部 報導

釋迦佛讚之利益

上師的功德

《釋迦佛讚》開頭的「喇嘛」,意思是上師。「上師」的含義是:他的德行、功德很重;而功德最重、最高的,就是成就二身:色身與法身者。「喇嘛」的意思是具有法身者。「法身」就是超絕的智慧。這種智慧有因的,也有果的般若波羅蜜多。法身代表超絶的大樂與空性不二的智慧。上師的法身是一切諸佛的聖心,而一切諸佛的聖心被無量悲心所繫,對你以及所有的眾生具有無量的悲心。法身是遍佈一切法的,祂也是「絕對上師」。上師有俗諦的上師與絕對上師。

每當有一位眾生的業成熟時,法身就立刻化現在其面前。若這位眾生的心是清淨的,那麼法身所化現的上師相就是清淨的相。若這位眾生的心是凡庸的,那麼祂所現的相就是凡庸的相,祂示現的相可能是位老人或者小孩或是任何一種人,乃至動物或是橋樑,只要是對那位眾生最有利益的。總之,法身恆時不斷地在利益眾生,帶給我們無量無邊如虛空般的利益。喇嘛化現來引導我們,解除我們的苦,且帶給我們未來的安樂,祂帶給我們佛法,使我們能夠解脫。從無始世以來,我們從這位上師獲得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安樂,包括輪迴的安樂,乃至成佛的大安樂,獲得證量的安樂,都是這位上師給我們的。我們每一個功德,從大乘道至密乘道以及佛具有的聖身語意的一切功德,這一切都來自於上師。

上師的恩德

上師帶領我們出離六道苦海,解脫每一個過失、每一個顛倒見、每一個煩惱。當我們唸佛讚「喇嘛敦巴炯登迭」時,要想到這是上師佛對我們的功德與恩德。

上師有俗諦的上師與絕對的上師(勝義諦的上師)。「俗諦的上師」是一般的用法,藏文此詞的真正意思是指對於愚蒙的心(凡夫心)是真實的上師。祂化現為應身,也化現為化身,如達賴喇嘛尊者、各帝參夏仁波切等等。俗諦的上師是我們凡俗的心可以見到、接受引導,可以直接接受教法的。「喇嘛敦巴炯登迭」(上師導師薄伽梵)我們的教主,祂從事不可思議的事情來引導我們。祂開示八萬四千個法門來對治我們八萬四千個煩惱,帶領我們從聲聞道(小乘道)到大乘道。大乘道裡面有顯教(波羅密多乘)以及密乘道。佛帶領我們以及無數的眾生,佛對利益眾生的事情是不可思議的,如虛空般一樣。

「炯」是指上師的功德很重,這是我們很難去認知的,「炯」是指能摧毀煩惱及微細的垢染,也包括摧毀四魔:煩惱魔、死魔、蘊魔、天子魔,這裡面有粗分的及微細的。佛的手以鎮地印代表降伏天子魔。「登」代表六種功德,其中包括佛的五智、五身。「迭」表示超越,因為具有空性的智慧,所以超越輪迴;因為具有悲心,所以超越小乘的涅槃。

「迭新謝巴」(如來),表示能夠直觀一切法的空性。不是從遠的地方去看空性,而是於空性之中永遠不動搖(一直在空性之中),以這樣去直觀空性。

「札炯巴」(殺敵)的「札」,表示能摧毀我們內在的敵人,亦即我們的煩惱。「炯」是指障礙我們的微細染垢。

「揚大巴」(正),表示徹底淨化了,沒有過失。祂所有的粗分及細分的染垢皆已去除,這是指斷德的圓滿。「卓悲」(等),是指證德的圓滿。與佛「桑給」(覺),是同義詞,「桑」是斷德的圓滿,是徹底斷除了一切粗分、細分的染垢;「給」是證德的圓滿。當我們斷德圓滿時,證德也同時圓滿,當你斷除一切染垢時,就發展了所有的功德。

「巴爾」(吉祥)是已經獲得法身,所以是非常尊貴的,非常堂皇的。「給亞哇」(勝者)是指戰勝了四魔,戰勝了細分的染垢。我們不是勝者,因為還沒有戰煩惱與染垢,而佛已戰勝了煩惱與染垢,所以佛是勝者。

「釋迦」,佛是釋迦族、釋迦種性,是最高的種性。

「敦巴」(導師),是永遠淨化了粗分與細分的無明障。

「洽策爾」是「禮拜」之意。若逐字分析,「洽」是掃除之意,例如藏文的「洽巴」就是掃除灰塵之意。「策爾」是淨除身語意的一切惡業。尋求佛果的人我們供養您,請給予加持。

唸誦的利益

《釋迦佛讚》非常有威力,唸一次的能淨除十億劫的惡業。

另外,釋迦牟尼心咒,只要唸一次,就造下來世值遇到金剛乘的教法,這在甘珠爾裡面有解釋。《釋迦佛讚》或是釋迦佛心咒都是屬於般若波羅密多的教法,佛的一切教法之核心為般若的教法。般若教法當中,有十二卷、三卷、一卷,有十萬頌、二萬五千頌、八千頌等,如此愈來愈濃縮,整個濃縮在《心經》。整個般若教法若要再濃縮在幾個字裡,則是濃縮成《釋迦佛讚》或是釋迦佛心咒。若要再濃縮為一個字母,就是「阿」字。「阿」字代表一切的佛法。「阿」字是一個梵語否定詞,它否定顯現在我們眼前的一切法,看起來好像是很真實存在,其實僅僅是由我們的心安立出來的名言。一切法不是像它所顯現那樣,不是從它們自己方面獨立存在。一切法都是自性空的。

我、我的行為、對境這一切顯現出來,像是從它自己那方存在,我們恆時都百分之百相信這樣是真實的。這是一種錯誤。所以「阿」字是要否定、斷除這種錯誤,同時也顯現一切法是自性空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