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4 01:18:33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學佛是否—定要吃素?

 

素食的目的,是為愛護眾生的生命,要愛護眾生的生命,就必須戒殺。不殺生,才是真正的仁慈!同時素食也是為了降伏我們的貪心,因為大家為了貪口腹,貪健康,貪長壽,才殺生的。

 

我們學佛的目的是想成佛,因此更須依照佛法,切實去做,才能達到目的。但不殺生,是成佛的基本條件之一,既然願意學佛,最好是能素食。可是你現在正在求學時期,只好順應目前的環境,等到將來確實明白素食的道理和好處後再說。

 

現在有些人貪求享受,認為素食營養不良,會影響健康,這是不明營養原理的極大錯誤。而肉食的人,難道就不病不老不死?其實素食的人,不但疾病少,壽命長,如能依佛法徹底去作,可以解決老病死的問題,而死只是死一次,以後再也沒有機會了。但肉食的人,依因果的道理說,實在很可怕!因為現在你殺害牠的生命,將來牠必會殺你的,這樣不是等於自己殺自己?所以說,我們愛護眾生,其實是愛護自己。如果大家明白了這個道理,保證不會也不敢殺了。

 

下面介紹宋朝黃魯直先生的兩首詩作結語。

 

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須,莫教閻老斷,自揣看何如。

 

勸君休殺命,背面復生嗔、吃他還吃汝,循環作主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