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4 01:15:53
學習次第 : 進階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各種宗教都是勸人為善,如果行善,將來是否都能往生西方?

 

這個問題,從表面上看,應該可以,如果稍加分析,就有問題。因為「善」是個抽象的東西,必須依賴各人的言行表達出來,然後才見功效。由於用心不同,言行表現就有差別,因此可以把善略分為二:一為真善,一為假善。所謂真善,是無條件的愛,像雨露一樣,普施一切,無偏無廢,故稱真善。假善,是貓哭老鼠,口蜜腹劍,好像密醫一樣,表面上偽裝好人,實際上是只管自己賺錢,不顧他人死活的騙子。

 

佛教的善,是怨親平等,三有均資的,五戒是最具體的表現。至於其他的宗教是怎樣的情形,大家是知道的,由於思想不同,教化的方法就大有差別,所以最終的目的是絕對不會相同的。好比一列火車所載的旅客,絕不會是到同一個地方下車,因為他們的理想和工作不同,當然目的地也就不同,這是必然的道理。

 

固然極樂世界,是一切眾生所共有的地方,都有去的權利;阿彌陀佛更希望大家都去,而且去的條件又最簡單,只要天天念佛,決心要去,將來就可以去。假若你根本就沒有準備,怎麼去?如果真的行了善,也不吃虧,將來可以得到一點善報,往生西方是不可能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