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5 09:21:13
尊貴星雲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25 09:18:58   編輯部

悟是什麼

星雲法師著

 

追求開悟證果是一般人學佛的最高目標!「悟」是什麼?悟了以後又是什麼樣的境界?悟的那一刻,整個迷妄的世界都粉碎了,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另一個世界,另一種風光;悟的時候,久遠過去的事情會重新浮現在眼前;悟的時候,遙遠以前的人和事,也都會慢慢的向我們集中近來;悟的境界很難說,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悟的那一刻,忽然沒有時間了,也沒有空間了。一切都是當然如是,本來如是。所以修道者追求「悟」,是一種無上的體會。那麼,悟是什麼呢?

一、親證的體會:吃飯,別人不能代我們吃飽;睡覺,別人也不能代我安睡,這完全是自我親身的證悟,一切的好和不好,在我內心有另外一種很強烈的感受。悟,就是親證的體會。

二、透視的能力:我們平常看世間,看人生,都是很浮面的,所謂「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都只是在浮面上打轉,不能深透到裡面。「悟」了以後,看東西不再是光看表面,比方說:一張桌子,噢!桌子不是桌子,桌子是由木材做成;木材是由大樹長成;大樹則是由一粒種子,同時集合了陽光、空氣、水分等因緣而形成,所以從一張桌子,可以看到全宇宙的三千大千世界,這就是透視的能力。

三、自我的覺醒:「悟」,是自己「啊!我明白了,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父母未生我之前,什麼是我本來面目?啊!我懂了!」這就是自我的覺醒。

四、明白的領悟:無論看人、看事,乃至於一切色、聲、香、味、觸等塵緣幻境,都能清清楚楚的領會,這就是明白的領悟。

所以悟的境界就是:
一、親證的體會。
二、透視的能力。
三、自我的覺醒。
四、明白的領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