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4 01:25:57
學習次第 : 進階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佛教的經典太多,不知如何下手?

 

佛法是應機而說的,眾生的煩惱多,所以經典也要多,才能達成濟度的任務。你想學佛,並不需要研讀那麼多的經,只要選擇某一部大乘經典,終身持誦就可以了。像金剛經、普門品、心經和彌陀經,都很適合在家人受持。

 

如因工作太忙,沒有時間看經,也不要緊,那就修念佛法門好了,只要記住一句阿彌陀佛,或者是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走路也念,坐車也念,外出時心裡默念,回家可以出聲念,既不妨礙工作,又不空過時光,若能勸導別人共同修習,功德更不可思議!

 

請你不要懷疑念佛恐怕不及念經好,那是不正確的,因為念經的目的,是求其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理,和解脫生死的方法。但是還要修行,才能達到目的。那麼念佛呢,也是了脫生死最好的方法之一,而且比別的方法更簡單,更可靠,只要你相信極樂世界確實好,你願意去,而且天天念佛的名號,將來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和諸大菩薩,就來接你,到了那裡以後,一切如意,永無煩惱!和諸上善人在一起修行,圓成佛道。所以說:念佛的方法,雖然與念經不同,但最終的目的是相同的。

 

萬一為了生活忙不過來。不要緊,假若真的那麼忙,還有辦法,你修十念法好了。所謂十念法,就是念十口氣的佛號,一口氣念多了,隨各人力氣長短而定,只要每日早晚各念一次,念完了接念迴向偈:「願以念佛功德,迴向歷劫怨親,消除所造惡業,同生西方樂土!」如供有佛像,就拜三拜,否則面向西方行三鞠躬禮也可以。這個方法雖然簡單,只要心誠願切,同樣有效,不過品位不太高,就算下品下生罷,也和羅漢相等。我認為很理想。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