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3 21:49:22
學習次第 : 進階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眾生在未成眾生以前是什麼?

 

那麼久遠的事,除了佛以外,誰也弄不清楚。孔夫子不是也說過「未知生?」那我說不知道也不為錯。不過我從讀經所得來的資料,眾生在未成眾生以前,都是自性佛,因為在很久以前,由於一念無名的妄動,就成了眾生。好比小孩子(喻自性佛),看見河裡的小魚很好玩(貪愛),於是就下水去捉魚(一念不覺),因為水的流速很強(煩惱),以致淹死在水裡(眾生)

 

淮南子說:「水性真情,而土汨之,人性安靜,世欲亂之。」三字經也是說:「人之初,性本善(自性佛),性相近(物欲),習(造諸惡業)相遠(眾生)。」由此可知,眾生是由一念無明而來的。現在要想回復本來的真面目,必須依教修行,突破無明,而了解諸法性空的道理,貪心慢慢就平息下來,只要貪心一息,瞋心和癡心自然的會平息,三毒一除,生死自了。

 

如果你覺得做眾生很好,那就什麼也不要談,否則,應該趕快學佛,只要能依法修行,必能解脫生死的束縛,得到究竟的快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