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4 01:08:37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何謂修行?

 

修即是戒,有修正、修理和修除等義。行是言行。那麼修行,就是修正我們的言行。也就是說,不該說的不要說,不該作的不要作,不該想的不要想,就叫做修行。

 

我們佛教修行的方法很多,但是共同的目的,都是為了破邪顯正,去妄存真。因為眾生所遭受的痛苦,都是由貪愛而來的,要想離苦得樂,必須修正我們的思想和言行,使身不殺、盜、淫;口不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不貪、瞋、癡。只要身口意三業清淨,自然就不會痛苦了。三業之中,要算意業最難修,而又最重要,因為意識有分別和執著的功能,所以成為我們修行主要的目標。所以關尹子說:「夢中鏡中水中,皆天地存焉,欲去夢中天地,寢不寐;欲去鏡中天地,形不照;欲去水中天地,盎(盆子)不汲(裝水)。彼之有無在此()而不在彼(),是以聖人不去天地去識。」照這樣說,意識不是就成了罪魁禍首嗎?其實不然,只怪我們不善統御,以致如此,若是運用得當,使繫鈴人作解鈴人,卻能幫助我們弘法利生,成就道業,如是又成為功臣了。

 

我出家後,收到一位老友的來信云:「聞兄已捨俗出家,作大佛事!處此惡世,得以用功『修形』,使弟敬佩萬分」等語,為了這個「形」字,倒使我生了一點小煩惱,認為他有戲謔行為。後來一想,對的,他是希望我不要偏重於形狀的意思,乃覆函云:「行」要修,「形」也要修,方得名為「比丘」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