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5 23:36:35
學習次第 : 進階

中觀四百論 第十講之二

2007

達賴喇嘛尊者

中譯:蔣揚仁欽

第十五品 破有為相品

接下來是針對有為法的性相,生、滅、住,這三者來破它的實執有了。首先先講第一句偈頌文的內涵。以因明來講的話,這種正因叫做「破有無生之因」。所謂的有和無,如果是要有自性的有和無,一定要去尋找到它的一個假義,一定要有尋有找去獲取的話,要去找到它自己的性質的話,這個果是由因所生,而說到這種因果關係的。那請問:果由因生,是有因而生?還是無因而生?於是就去尋找這種的假義了。如果果由因生,是有因而生果的話,既然有因而生果的話,那時候果已形成沒有因,有因時候沒有果,所以果的形成,如果你是說已經有的話,那時候沒有因,那你如何說有因而生果?沒有道理。如果因是完全沒有的話,因為沒有的緣故,所以沒有的因如何生果,這也是不成道理的。所以所謂果由因生,是有因而生?還是無因而生?於是去做這種的尋找。所以在此第一句話就說到了:

1、最後無而生,既無何能生;有則本來生,故有豈能生。

2、果若能違因,先無不應理,果立因無用,先有亦不成。

3、此時非有生,彼時亦無生,此彼時無生,何時當有生。

4、如生於自性,生義既為無,於他性亦然,生義何成有。

    那也就是說到了,果有因生是在,果時生?還是因時生?要去尋找它的假義。如果這樣去尋找怎麼樣生,它到底何處而生?何時而生?去尋找的話是完全找不到的。只是在一種無尋無找,唯名識安立的狀態當中,而產生這些種種生滅的作用以外,如果你們要去尋找,覺得由名識安立不能滿足它的存在,你一定要去尋找另外一種自己的力量,而去產生一種生滅作用的話,去尋找的時候是完全找不到的。唸到第十句:

5、初中後三位,生前定不成,二二既為無,一一如何有。

6、非離於他性,唯從自性生,故從自他俱,其生定非有。

7、前後及同時,二俱不可說,是故生與瓶,同時生非有。

8、若前生故者,前生不成舊,若謂後生者,後生亦不成。

9、如現在諸法,不從現世起,非從未來生,亦非從過去。

10、生既無所來,滅亦無所往,如是則三有,如何非如幻。

接下來從第十一句到第十五句,就針對於生、滅、住這三者無有真實的這種破斥了。所以在此說到了:

11、生住滅三相,同時有不成,前後亦為無,如何當有生。

12、若生等諸相,復有一切相,故滅應如生,住亦應如滅。

13、所相異能相,何為體非常,或者彼四法,皆無有自體。

14、有不生有法,有不生無法,無不生有法,無不生無法。

15、有不成有法,有不成無法,無不成有法,無不成無法。

接下來就是破正生的這種實有。所謂正在生,這個是很難去定位的。如果我們不被這種唯名言、或唯名識安立而滿足這種正在生的作用,我們不因此而滿足,要去跨越這種名識安立而有的界限,去尋找一個正在生在哪裡的話,要去找這個定點的時候,那找不到的。因為正在生的這個剎那,它有分前端後端。前端就是已經過去了,那叫做已生,它已經生了,那叫做生的過去世。後端的話是未來,還沒有生,所以什麼時候叫做正在生?找不到啊!如果你說這個中間點是正在生,中間點又有分前端、後端,這樣去尋找之後,完全就是空的,完全找不到的。如果你說前端已生的部份可以說現在生的話,那後端未來還沒有生的部份,也可以成為現在生,這樣的話生就沒有所謂的過去、未來和現在。所以從十六句一直唸到第二二十五句。

16、生時謂半生,故生時不生,或則應一切,皆我為生時。

17、作為生時體,則不成生時,不作生時體,亦不成生時。

18、若二時中間,無無中間者,則無有生時,彼有中間故。

19、由於生時滅,乃有生時生,是故應可見,有餘生時體。

20、若至已生位,理必無生時,已生有生時,云何從彼起。

21、未至已生位,若立為生時,何不謂無瓶,未生無別故。

22、生時體未圓,異於未生位,是亦異已生,故應未生生。

23、若說言生時,先無後乃有,此亦未生生,未生何能生。

24、體圓說名有,未作說為無,若尚無生時,說何為生時。

25、若時離其因,無別所成果。爾時生與滅,理皆不可成。

在以上已經完成第十五品。現在就剩最後一品,第十六品。

第十六品 教誡弟子品

1、由少因緣故,疑空謂不空,依前諸品中,理教應重遣。

接下來就是第十六品「教誡弟子品」。第一句最主要的內容就是說,我們因為隨著無始以來到現在有一種無明的力量,所以使得我們看什麼都覺得,並非是唯名識安立而有,覺得是從本身就有了這怎麼會是名識安立而有我們看到這個活生生的事物在前面的時候,怎麼會是概念攝取而有的呢?我們會覺得很直接的,就從那邊而有。其實我們今天一直認定為有自性、有自相,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因為被我們肉眼所看到。為什麼肉眼看到?因為無明串習的緣故,所以我們就看到如此。這是認為有自性的唯一理由除此以外沒有足夠的理由,或者是真正的理由,能夠說服自己成立有自性。但是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正確的,自己有看錯的時候,我們怎麼可以拿看錯的理由來說是有自性呢?這完全不符合道理的。以當我們看到的時候,應該馬上以理性來思惟教理,來重重的遣除這種無明的過患。

2、能所說若有,空理則為無,諸法假緣成,故三事非有。

3、若唯說空過,不空義即成,不空過已明,空義應先立。

第二句、第三句最主要的內容也就是說到了,如同《中論》的第二十四品裡面所說的,其實《中論》第二十四品是《中論》二十七品當中最重要的一個內涵。這裡面之前就是說實派他們反駁說中觀論師你們說諸法無有自性,可是你們明明正在講無自性的這個聲音,它已經又是無自性的話,那就沒有自己的性質自己的作用了。如果講無自性的聲音,它沒有它的作用的話,它怎麼破除自性?因為無自性的聲音它沒有作用沒有作用的話它破除自性的作用就不存在,所以你講無自性的那個聲音,它破不了自性的話,那你如何去證明無自性呢?於是以種種方式來破除中觀論師的這種主張的。於是他們又說了如果沒有自性的話,諸法沒有自己的一個性質、作用的話,那就沒有苦集滅道,就沒有三寶,就沒有涅槃,就沒有解脫等等。於是龍樹菩薩在此的反駁就是說了,「已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不成。」在此《四百論》裡面有說到:能所說若有,空理則為無,諸法假緣成,故三事非有。

最主要是第三句了:「若唯說空過,不空義即成,不空過已明,空義應先立。」如果一切法是以自力來形成自己的作用、自己性質的話,那就不需要依靠他者了,依賴因緣而生起的道理根本就不存在、不符合邏輯了,是它自己所擁有的話,那何需要緣起呢?如果緣起不存在的話,那四聖諦就不存在了,因為所謂的集諦就是苦諦的因,既然沒有緣起的話,苦又如何從苦因而有?這是不存在的。所以苦集滅道不應有,三寶也不應有,因此沒有空性的話,一切皆不成,若有空性的話,一切皆會成。所以在《中論》說到了「已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皆不成。」所以於是就唸到了第七句。

4、諸欲壞他宗,必應成己義,何樂談他失,而無立己宗。

5、若觀察即無,彼不成為宗,則一性等三,亦皆非宗義。

6、許瓶為現見,空因非有能,餘宗所說因,此無餘容有。

「餘宗所說因,此無餘容有」,這兩句話就是說,除了自己看到自性以外的理由以外,你們沒有辦法找出更強而有力的理由來證明有自性的了。

7、既無有不空,空復從何起,如無所治品,能治云何成。

唸到第七句偈頌文。接下來就針對於認為無有自性,就否定它存在的這種說實派的反駁,而來作排斥的內涵。我們從第八句唸到第十二句。

8、若許有宗者,無宗即成宗,無宗若非有,有宗應不成。

9、若諸法皆空,如何火名暖,暖火亦非有,如前已俱遣。

10、若謂法實有,遮彼說為空,應四論皆真,見何過而捨。

11、乃至極微體,都無如何生,佛亦未許無,故彼不應理。

12、若真離有無,何緣言俗有,汝本宗亦爾,致難復何為。

接下來就針對空性,又把它執為是自性有的這種執著而去作反駁的。因為有一些人他學習空性之後,他也不是完全了解空性的道理,當然如果你真的透徹了解空性道理的話,你不會認為說空性本身是自性有的,不會有這種的邪執的;但是對空性又有希求心、又想知道,但是又沒有完全透徹了解的時候,很有可能會把空性執為是自性有。為什麼呢?因為空性是勝義諦,了解勝義諦的智慧能夠去看到的,所以它是屬於勝義諦,最究竟的一個內涵。所以當對空性的領悟不是很透徹的時候,會認為說是勝義諦的話應該就有自性、應該就有自相,會產生這一種的邪執。這是為什麼龍樹菩薩在《中論》裡面的時候說到了:「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這裡面包含空性,而說了空性本身也是自性空的道理。

而且龍樹菩薩又刻意的在其他的偈頌文又說到了,如果我們把空性執為是有自性的話,這一種的邪見是無可救藥的邪見。同樣的,這也是為什麼佛世尊在《般若經》裡面有說到了:二十種空性,十八種空性,十六種空性,四種空性,二種空性。就是說空性的所依有法,是以空性為主而來說空性的「空」,所以說了內空、外空、空空等。「空空」就是空性的空性。所以就說到第十三句:

13、諸法無體性,不應有差別,諸物上共見,彼即無差別。

14、無故予他宗,不能答難者,他因破自宗,何故不自立。

15、說破因易得,是世俗虛言,汝何緣不能,遮破真空義。

16、有名詮法有,謂法實非無,無名表法無,法實應非有。

17、由名解法有,遂謂法非無,因名知法無,應信法非有。

18、若由世間說,皆世間有者,諸法有自性,何成世間有。

19、謗諸法為無,可墮於無見,唯蠲諸妄執,如何說墮無。

20、由無有性故,無性亦非有,有性既非有,無性依何立。

21、有因證法空,法空應不立,宗因無異故,因體實為無。

22、謂空喻別有,例諸法非空,唯有喻應成,內我同烏黑。

23、若法本性有,見空有何德,虛妄分別縛,證空見能除。

第二十三就是之前所說的:「若法本性有,見空有何德」,如果諸法有自性的話,那了解空性是沒有道理的,因此「虛妄分別縛,證空見能除。」

24、說一有一無,非真亦非俗,是故不能說,此有彼非有。

第二十四句的時候,是破除唯識派的見解。因為唯識派認為說,「無外境,內識有真實」。「識」他們稱為內識,內識是有真實性的。所以在此就破除了,如果有一法是空的話,其他無論內外的任何一法都應該是無有自性才對,所以你的空性不應該對內外而作區別,而說的空性,這樣的話是屬於偏空,不是「遍空」、不是遍佈一切的空性。所以在此說到了:「說一有一無,非真」,以這種道理說了這種空性並非是正確的空性。而且以世俗諦的一種角度來看的話,我們世間人也說有所謂的「外境」,所以你怎麼能夠說無有外境呢?所以「亦非俗」就是這個意思了。「是故不能說,此有彼非有。」

25、有非有俱非,諸宗皆寂滅,於中欲興難,畢竟不能申。

這以上已經圓滿了十六品的《四百論》。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