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2 09:31:1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2 09:30:24   編輯部 報導

中觀四百論(第4-2講)達賴喇嘛尊者傳授

4-2)第三品明破淨執方便品

接下來第三品,就是「破淨執」。按照三十七道品的解說,就是屬四念住裡面的身念住的內涵,是非常相似的。就是在眾多貪欲裡面,針對五欲,五欲裡面針對淫行的過患的一個思惟,來對治這種的貪欲。以一個出家的比丘僧來講的話,就是去思惟女生的過患。同樣的像《入行論》和《寶鬘論》也是如此。換個角度如果是比丘尼的話,透過上述或下述要解釋的不淨身的這個過患,來去思惟男生種種身體不淨的過患,來對治這種淫行,或對異性身軀貪著的一個貪欲。我們現在看第三品的第一個偈頌文:

1. 雖經久受用,境無窮盡際,如惡醫治病,汝身勞無果。

    我們無論是對於這種淫行的貪欲也好,或者是財物的一個貪欲也好,我們有一就要有十,有十就要有百,有百就要有千,有千就要有萬,於是會一直有永無止盡的貪求。就像我們的疾病,再怎麼樣的去醫治他,最後都是徒勞無功的。這樣的話,為什麼還要再去貪求,因為我們的貪求這是無止盡的,那不是很累、很辛苦嗎?所以第2句話就是說到了:

2.如有依土蟲,愛土終不息,如是愛欲人,欲望增亦爾。

    既然他是永無止盡的一種貪欲,那何必去貪求呢?因為再怎麼的去追求,又有這種的渴望,這樣去追求就沒有意義了。所以我覺得在這個時候要分清楚,什麼叫做分清楚的意思呢?就是說其實我們用透過五根,去享受五欲的時候,無論是色受想行識,其實五欲他是屬於有限的。什麼叫做五欲是屬於有限的呢?縱使你今天擁有了全世界,你是全世界最有錢、最有權的,你擁有了全世界,但是除了世界之外,你沒有辦法去擁有其他者了。所以代表什麼呢?五欲是有限的,因為最多、最多就是擁有全世界了,除此以外就沒有辦法再超越了。所以我們要去追求的,或者貪欲的境,他是有限的,因為五欲是有限的。可是有限的五欲,卻以無限的貪求去追求的話,這個跟實際狀況就不吻合了。因此我們會產生痛苦,產生困擾。

可是相反的,內心的功德是無限的,因為內心的功德可以無限的增長。可是當我們內心生起了絲毫功德的時候,就很容易感到滿足,這個是完全顛倒的想法。當我們內心作了一些善事,或者生起一個善心的時候,就感到很滿足,於是就不想要去增長他。對於這種內心功德的貪求,或者一種追求來講的話,變成有限了,追求是有限的。可是他要追求的那個對象,內心的功德,其實是可以無限的延伸,但是我們卻會有限的追求,這不是很顛倒嗎?這跟實際狀況完全不吻合。其實對內心功德的一種延伸,應該無限的去追求才對,對於有限的五欲,應該要有限的去追求,而不是無限的追求,所以我覺得這個要分清楚。有時候我們講到了,所謂的欲或者追求,像是一種壞的意思,其實不是的。

具有理由,與實際狀況吻合的情況下,對於智慧的增長的一種追求和希望,這種的欲求,這是需要的。當我們生起菩提心的時候,也說到了具有二希求之發心,其實所謂的希求就是一種欲望,就是一種追求,這是需要的,因為他是具有理由的。只要與實際狀況吻合的情況下,這種的欲求、追求是一定要有的。可是與實際狀況不吻合的,或者顛倒的這種追求,這是不需要的,這是錯誤的,因為他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3.一切諸婦女,稠密無差異,色亦為他用,美女汝何為。

    在此的「稠密」最主要是講到性行為的意思。其實對於所有的婦女來講的話,這種性行為的一個行為上是沒有差異的。「色亦為他用,美女汝何為」所謂「色亦」就是指淫行的那個對象,這個婦女來講,或者這個美女而說。在某一時,或某一種的階段,會被他所用。「被他所用」就是說像她死了的話,就屬於禿鷹的所食,或者是狗的所食,因為變成屍體的緣故。所以所謂的美女也不是一個永久的,或者是永恒的,她不是永遠的美女。

4.誰於誰悅意,彼由彼生喜,犬等亦所共,惡慧汝何貪。

    「誰於誰悅意,彼由彼生喜」其實所謂的好看和不好看,是一種自己的看法而已。「犬等亦所共,惡慧汝何貪」其實所謂的這種淫行來講的話,它是一種傳宗接代的一種行為而已,其實這個狗也會,像畜生道的動物,牠們也會。只是一種傳宗接代的行為的話,那你又有什麼好執著、好貪著的呢?

5.汝得端正女,原為眾人共,獲彼汝覺奇,此奇實非有。

    當我們得到一個美女的時候,其實在某個時候,可能被其他的男人所享用。但是自己會覺得自己得到珍奇異寶的感覺,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已經被他人所擁有了。

6.具德則覺愛,相違則生瞋,不決定住故,前後何者實。

    當我們隨著自己貪心產生的時候,會以這種貪心的非理作意,去捏造這個境上的好。所以原本不是很漂亮的,把她看為非常、非常的漂亮或美麗,於是就想要完全的去追求。當與我們不順意,或者說不合意的時候,於是產生這種的瞋心,於是又去減損她,甚至於去添增境上的一個壞。所以所謂好和壞,是自己貪心的時候看到好,壞的時候是自己瞋心的時候看到的壞。其實我們在產生強烈貪瞋的時候,已經跟實際狀況已經不吻合了。不是真正實際狀況的一個原有面貌了,已經添加了很多虛假的因素存在,所以到底她是好還是壞,我們沒有辦法知道。所以「不決定住故,前後何者實」那時候看貪心的力量強,還是瞋心的力量強而已了。因為我們隨著煩惱而轉的時候,是看不到實際的狀況。

7.愚夫起貪欲,非唯具德者,無因而轉趣,其滅豈從因。

    所以在此就說到了,最主要我們所看到的美麗或醜陋,是由自己的妄念去創造的,或者去假設的,去看到的而已。並非是實際上原有的狀況,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

8.若時未知他,爾時愛其夫,婦女如惡症,常應防外緣。

    「若時未知他,爾時愛其夫」的意思是什麼呢?以一個婦女來講的話,她還沒有遇到其他的更帥氣的男孩子的時候,是愛自己的丈夫,那是顛倒的。或者說當自己的先生,沒有遇到其他更漂亮的美女的時候,是愛自己的太太的。所以丈夫要隨著隨刻的提防自己太太的行為,同樣的太太要時常提防,或者是注意自己先生的這種行為,這不是很累嗎?「婦女如惡症,常應防外緣」。

9.壯年自所作,老時不樂彼,如何解脫者,於彼不憂惱。

「壯年自所作,老時不樂彼」我們在年青的時候,我們作了許多的事情,但是當我們比較有智慧,比較有遠見的時候,當比較有經驗的時候,再反過去看少年時候所作的這些事情,我們會覺得很可笑般。同樣的如果這種淫行是快樂的話,那解脫者,為什麼會看到,針對這個淫行會憂惱,為什麼不去憂惱呢?會憂惱的啊!的意思。所以「如何解脫者,於彼不憂惱。」應該解脫者他們對淫行,也應該隨喜才對,可是他沒有啊!

10.不貪者無樂,非愚亦無貪,若意常外馳,彼樂為何等。

「不貪者無樂,非愚亦無貪」不貪的話,就不會有淫行而產生的快樂。可是如果沒有癡愚、無明的話,就不會有貪心。就像之前在這裡公開演講的時候,我有說到,有一個很老的科學家,非常高齡。他根據他的科學研究結果,他說當我們人非常生氣的時候,所瞋恨的那個對象,跟實際上的狀況,已經有百分之九十的差距。所以換句話說,他認為這個人非常壞的這個看法,只是一種概念所攝而已,已經遠離了他實際的壞,所以他添增了百分之九十的壞在上面,這是根據他個人科學的一個研究報告所說的。同樣的當我們產生貪心的時候,也是如此。當我們產生貪心的時候,再去看這個對象的時候,其實已經遠離了境上的一個好,他去添增了境上的好,所以我們看不到實際的狀況。所以在此說到了,「非愚」若沒有這種與實際狀況不吻合的愚癡,就沒有貪心了。

「若意常外馳,彼樂為何等」如果我們的心,一直去緣取這種世間安樂的話,這種的不滿足,你又如何能真正的去安樂呢?像《寶鬘論》裡面曾經有說到,那是一個偈頌文,但是我用白話文來作解釋的話,抓癢的時候是很快樂的,但是比起抓癢的快樂還不如剛開始就不要癢就好了,那不是更快樂嗎?所以享受世間的安樂,會覺得說,乍看之下是很快樂的,但是與其這樣,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貪著世間的安樂,那不是更好嗎?同樣的道理。

11.如汝常愛重,不能常與合,屬我非他有,此攝持何為。

    其實我們會認為這是我的先生,這是我的太太,好像想要百分之百的佔為已有,但是沒有辦法的。我們真正佔為己有了嗎?真正屬於完全百分之百的你的人了嗎?沒有的!因為都有相聚的一天,既然有相聚就有分離的一天,所以有辦法百分之百的永遠的佔為自己所擁有的嗎?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此攝持何為」。

12.若貪即是樂,婦女應無用,未曾見有說,樂是所棄捨。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如果認為說,淫行的這種貪欲,是一種真實快樂之因的話,但是為什麼在淫行之後,為什麼又要跟自己的太太吵架呢?這樣是不是代表沒有用了。因為有時候,在發生性行為之後,又會產生一種爭吵、爭執,所以如果你覺得所謂的性行為是一個真正快樂之因的話,那不應該這種行為之後吵架才對,但是為什麼還會吵架呢?既然你認為說為了得到快樂,發生性行為能夠讓你獲得快樂話,我覺得這不是正確的快樂之因,因為之後還是會吵架的。所以「婦女應無用」。

13.雖與婦相合,樂從餘緣生,非愚孰妄執,唯婦為樂因。

    與自己異性的這種性相合,就是性行為的這種安樂,其實不光是身體的一個接觸而已,而最主要是非理作意。我們把他完全執取為是一種快樂之因,因由這種非理作意的緣故,所以會誤以為是一種快樂。

14.貪蔽如搔癩,不見欲過失,離欲者則見,貪苦如癩者。

    以上就講到第14句。

15.無怙饑所迫,饑時所動作,貪者遇女時,動作亦如是。

當我們非常饑渴的時候,如果有人布施給我們食物的話,縱使他布施的時候,態度非常的不好,但是我們還是要去巴結他,想盡辦法只要獲得食物的話,我再怎麼樣的痛苦都願意忍受,所以我們會表現出一種可憐兮兮的樣子。所以同樣的在此說到了,「貪者遇女時,動作亦如是」同樣的,對這個淫行非常饑渴的一個貪者,遇到異性的時候,跟很饑渴的人,遇到布施者的情況是一模一樣的。

16.有由驕傲故,於廁亦生著,有者貪其婦,於他起嫉心。

當自己有一個廁所執取為自己的時候,別人去使用你的廁所的話,你會覺得很討厭,為什麼他用我的廁所,因為驕傲的緣故。所以同樣的,其實所謂女生、異性的身體,就跟廁所是一模一樣的,都是不淨的。我們會覺得說,別人使用你的廁所,你為什麼要生氣般。其實同樣的這個女生,被他人所使用的時候,又有什麼好嫉妒的呢?是沒有什麼好嫉妒的意思。

17.於不淨起癡,起瞋較應理,於彼起貪愛,畢竟不應理。

    其實對這種不淨物,我們應該生氣才對,但是我們為什麼會貪心呢?這是沒有道理的。在此就說到了,我們的身體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不淨物。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所謂大家都去排斥、厭惡的糞便,是來自於那裡?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身體的一種排泄物。身體是不是一個不淨物的,最好的、很明顯的一個理由是什麼呢?我們送最好吃的東西,最乾淨的東西,無論是吃的或者是喝的,到這裡面,讓他聽最好聽的聲音,聞最好聞的味道,享受最好吃的這種食物,但是排出來的都是骯髒的、不悅意的,這就是最明顯的,身體是不淨物的理由了。

18.除人不淨器,尚為所應呵,不淨所從出,何不思呵毀。

這個不淨器,我們應當去呵責才對,因為所有的不淨物,都是從這個身軀所製造出來的,為什麼我們不去厭惡它呢?

19.若一切淨物,後觸成不淨,智人誰能說,彼中有淨性。

確實是如此,我們把很乾淨的水果,我們先沒有透過這個食道吞下去。縱使是再乾淨的水果,放在嘴巴一陣子,如果你把這個放在嘴巴的水果吐出來的話,大家就會覺得很噁心。這代表什麼?我們的身體是一個製造不淨物的大機器,如何知道他是一個製造不淨物的大機器呢?你看!當我們身體舒適的時候,我們就說我們的大便顏色也對、形狀也對,或者他的軟硬也對。當我們不舒適的時候,大便要嘛有點硬,要嘛大便就過於軟,就變得太稀釋,這代表我們的身體不舒適了。所以身體舒、不舒適的時候,從你的糞便也可以知道,排泄物也可以知道。或從我們小便的顏色、或者大便的大小、或者長度,或者他的軟硬等,我們都可以知道。所以有時候我們身體狀況比較好,比較健康的時候,好不容易很順利的排出一條大便的話,那時候我們還會生起慢心說,今天我便得還不錯,很順。甚至還會這樣講,不是嗎?

20.有唯住穢室,無穢則不住,於彼不淨蟲,愚故生驕傲。

「穢室」是母胎的意思。無論我們外在怎麼樣去塗口紅,或擦胭脂之類的,再怎麼樣去洗澡,但是裡面的髒還是一樣的髒,除非你不吃飯,只要一吃飯一喝水的話,就會髒。
         21.
隨用何方便,身內不能淨,汝應勤淨內,非如是淨外。

22.若具污穢身,如癩非眾同,有穢如癩者,則為眾所棄。

這句話就是說,如果有一個人,他獲得了這種很嚴重的皮膚病,這此的「癩」就是一種皮膚病。我們大家會嫌棄他,說是這個人很髒。可是實際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樣,都是這麼髒。就是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一樣,所以我們又忽略了他是髒的那個部份,所以我們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其實這只是內心的一種概念。
         23.
如人肢殘缺,假鼻生歡喜,花等治不淨,貪著亦如是。

24.若處生離貪,彼不應名淨,決定為貪因,是事都非有。

只要被業和煩惱所生的話,就沒有一個是真正的值得讓我們去貪心的,真正值得讓我們去追求的,因為被業和煩惱所生的緣故。除了菩提心、慈悲心等,像菩提心來講的話,具有無比的心力,具有無比的勇氣,不只今世、後世,甚至於後後世都有無比的利益,這種的善行我們要好好的去貪著,好好的去執著,這是有理由的,這是應該的,這是我們必須要的。但是除了菩提心等的這種修持以外,只要被業和煩惱所生,就沒有一個真正值得我們去貪著的了。

25無常與不淨,苦性及無我,總於一事上,四性皆容有。

 在此以上所說的無常,不淨性,苦性,或者無我性等,雖然我們個別的說,但是在一個事物上都具這四種不同的性質。以上已經結束了第三品的內涵。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