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1 08:00:26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強化心靈的力量,克服習氣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時間:2009.07.24

整理:黃悅羽、馮品佳、顧淑馨

 

◎問題一:現代的年輕人要如何在充滿誘惑的世界找到生命的核心價值?

 

法王開示: 我非常高興見到各位,大家是從很遠的地方來,我先表達感謝之意。我也是年輕人,我說說自己的想法。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從地球得到生命的滋養,有生命者的生存是依靠著其他的生命,依賴有情無情的眾生。我們有生命,應該知道自己生命的存在是因為有其他生物以及環境,所以對其他生物的尊重是很重要,所以要尊重生命的價值。如果太過執著以為自己是獨立存在的,反而迷迷糊糊不清楚。要知道呼吸不是來自個體,而是來自其他生命以及周遭的環境。所以我們的生命觀念不要只放在自己身上,要從周遭環境才能瞭解生命存在的意義。在自私自利的人身上是找不到生命的價值跟意義,生命的價值就在周遭的環境裡。

 

◎問題二:如何區分是欲望或是內在的聲音?

 

法王開示:我出生的地方比較偏遠,我小的時候那裡沒有自行車。那裡的人一天工作三、四、五個小時,然後就坐在那裡,看自己的需要來工作,現在都市里的人是看時間工作,二十四小時都在工作。以前我們希望工業、經濟發達,就可以少工作一些,結果越發達就越忙、越累。其實我們要的只是生存或是美好的未來,但是我們卻找不到目標,得不到結果,感覺很迷茫。我們的資源都來自於環境,我們卻肆意破壞環境,欲望越來越大,停不下來。我們要回頭想一下,現在把地球資源耗費完了,未來子子孫孫在地球上就無法生存。我們不能只隨欲望去走,要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這真的是我需要的嗎?被欲望牽著走很危險,少欲知足才能分辨出內在的聲音,或者是欲望的聲音。

 

就像我們去買手錶,在店裡看到不同的款式都想買,雖然我們買不起所有的手錶,但是欲望還是想買。人只有兩隻手,最多戴兩支,欲望卻告訴我們,這也好那也好,太多的欲望不見得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所以應該加以分析、取捨,才能找出比較切合自己真正的需要、對自己真正有意義的東西。

 

◎問題三:親子關係常因想法不同產生衝突,如何以正面態度表達彼此的愛與關心,以化解衝突誤解?

 

法王開示: 我覺得自己不是孝順的孩子,拋下父母跑到這裡,也沒有臉說什麼,不過我覺得沒有愛跟感情這個世界就沒有意義。但愛跟感情裡面混雜了很多執著與自私的成分,所以我的感覺是因為父母親對孩子有很大的期望,從小到大很照顧孩子,也有很大的希望與執著,像是希望孩子孝順等等的執著。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尤其講自由人權,孩子們會覺得父母不是關心他們而是想要控制他們,不給他們自由,就會回嘴,就會想很多。其實親子關係不複雜,而是雙方都有很多執著與念頭,增加了很多懷疑與衝突。所以我覺得要清楚看到自己是不是有執著、念頭。

 

另外,我從一出生好像一切都準備“決定”好了,我三歲時附近的寺廟就要我去,成了小沙彌,但是沒有受戒果。七歲成了**法王,我的人生一切都準備好了。剛開始以為做**法王有很多好玩的東西,但是長大之後發現有很多責任,因為法王不可以做錯事,不然會沒臉見人。但是我是人,也有很多自己的夢想,我想到夢想的時候太遲了,已經是法王了,也不能讓位。自己的夢想如果跟法王的夢想有衝突,也不太好,所以試著從法王的角度尋找可以讓自己快樂的方法。現在兩種夢想沒有衝突,覺得很自在。現實世界夢想不一定會實現、會成功,整個世界與環境不是某個人在控制,而是很多的力量與因素。要在當下混亂的環境找到自己的幸福,是每個人都要努力的。不能因為水有一點髒,就拋棄不用,這是很浪費。所以要在不完美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快樂與幸福,“尋找夢想不會與外在環境衝突的角度”這也是一個辦法。

 

◎問題四:心裡雖然明白道理,頑劣的習氣會讓人繼續沉淪,如何強化心靈的力量,克服習性?

 

法王開示: 有關習性的問題,所謂聞、思、修,平時修習佛法時是修,要變成一種習慣,在實際生活上去運用,光是聽到、思維是不夠的。就像我喜歡樂器,但是不會彈,只是放在盒子裡欣賞,而不去彈是沒有意義的。我們在佛堂、法會時會有慈悲感,快樂感,但是沒有把這種感覺帶到真實生活裡,沒有養成習慣,所以無法面對生活上的問題,這是因為沒有把修的東西放在生活裡。我們要“把學到的東西”實際運用,去試試看,這比較重要。我平常早晚課不是很會做,但是儘量把感覺深刻的部份用在生活裡。光講慈悲是無法真正放在生活中的。“一道好吃的菜”看起來好吃,只是放在那邊卻沒有吃是沒有味道的。自己深刻的感覺,活生生的東西要放進生活裡“去實踐才有意義”。

 

◎問題五:自己學習佛法覺得很好,就想去幫助人,但不知從何幫起?

 

法王開示: 利益眾生必須從自己開始,先要利益自己,自己有了成就,就是已經幫助了一個眾生,這樣才能有把握幫助其他眾生。若不好好照顧自己,把自己修好,就想要改變世界,這樣不是很有理想。如果自己做好,至少世上就少一個壞人,少一個不成材的人。所以從自己開始很重要。自己有成就,再幫助其他眾生才有力量。

 

◎楊老師報告心創會的淨灘活動,並請法王開示及祝福。

 

法王開示:今年我在提倡環保,各寺院都有計劃和行動,也有些成果,自己覺得很歡喜。臺灣周邊都是海洋,以後如果冰川、雪山都融化了,會有很多災難,海平面變低,令人擔心臺灣也會發生這些災難,幾百萬的人都會遇難,所以現在要盡心盡力保護環境。我雖然沒有到臺灣,但這是我的心願,希望會有更多中心、團體參與。這不只是限於宗教團體。

 

為什麼要保護地球?地球就像是一個舞臺,悲歡離合都可以在這個空間上演,因為大地之母給我們這個空間,有這能力支持我們。但是我們覺得還不夠,現在要砸這個舞臺,拆掉台下的木頭就沒有辦法唱戲了。即使是無惡不做、惡貫滿盈的人也都只能在這個舞臺上發揮,所以不論好人、壞人都要保護這個世界,凡是有生命的都要珍惜這個世界,這個舞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