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1 11:19:23
學習次第 : 進階

藏傳佛教跟漢傳佛教關係密切,如何將顯教跟密乘的功課結合在一起作實修呢?

 

講授:堪布卡塔仁波切  【福德海】雙月刊 編譯小組

仁波切開示:漢藏佛教的關係應當是非常密切的,但是詳細的情形,仁波切言他不知道。因為佛陀的教法從印度不斷地流傳下來,一直到現在,它就是顯密結合在一起的方式。漢傳的佛教也是從印度傳過去的,也是從以前流傳到現在。但是現在漢傳的教法卻是以大乘菩提心的實修為主。為什麼成為這種情形?他也不了解。但是仁波切的推論是這樣的,在轉動法輪的時候教法逐漸傳到兩個不同的地方去,在兩個不同的地方各自發展,之後給它取上不同的名字。如果我們就這樣來看的話,佛法應當是一個,不是兩個。

 

在自己作顯教的日常課誦之外,如果能夠再加入本尊的觀想,咒語的念誦,與密咒乘的實修,這是非常好的。但是一定要以大乘的教法作為基礎,才能趨入密咒乘之中。沒有大乘是不可能有密咒乘的,實際上所有三乘法門的實修都是從皈依開始,然後經過大乘的階段再進入密咒乘,一定是如此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