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1 02:56:08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01 02:54:39   編輯部 報導

禪修練習與教授   直貢法王澈贊仁波切
 

  接著,邊念「吽」邊觀想,不分遠近的整個宇宙一切物質,都變成「吽」字的樣子。觀想大的東西就變成大「吽」字,微小的東西就變成小「吽」字。這些「吽」字從宇宙各個角落出現,從諸感官進入自身。進入自身之後,將身內一切變成「吽」字,大小各依所轉化原物之大小,直到全身除了充滿「吽」字以外,別無它物。修習此法約十分鐘。


  另外一種念誦「吽」的方法是,強而有力地快速念誦。念誦時,觀想我們身內的「吽」字從身體中央放射出來,每個字就像機槍子彈般,快速、有力地射到十方,穿透萬物,無物可擋。樹木、石頭、山川都不能阻礙它。在我們身內是多大的「吽」字,放射到十方去也是如此大小與形狀。修習此法約十分鐘。


  接著,觀想一個「吽」字在自己面前。如果喜歡,可以觀想在自己的頂、喉、心。如果喜歡在自己面前有真正的字型,可以在書上、或紙上畫個「吽」字,然後看著它。隨自己喜好睜眼或閉眼,但僅僅禪觀這一個「吽」字,讓心休息於此。修習此法約十分鐘。


  然後,專注在呼吸上,重要的是攝心,僅僅觀照、覺知在鼻子流進流出的氣息。可以把覺知點放在右鼻孔前面,以感覺氣息的進出。要點不在想「現在氣吐出去……」,而是單純地觀照。修習此法約十分鐘。


  再把注意力專注在放鬆身體上,從內部開始放鬆,所以整個的胸部感到極為鬆弛、舒服。特別是臍部應該極為松坦與敞開。修此默禪約十分鐘。


  一切的禪修中,所發生的共通問題,可以總括為兩類:
  一、昏沉:心力萎靡、打瞌睡。
  二、散亂:胡思亂想、心游諸方。


  這兩種禪修中的問題必須加以處理。昏沉時,會感到沉重、模糊、注意力內萎、疲累,眼睛開始睜不開,然後喪失禪定的對象物。對治的方法是敞開感官諸門,像是把眼睛張開一點等等。當心昏沉時,眼皮開始變得沉重,眼睛愈來愈想閉上。此時,注意力將由外向內收。對治的辦法就是眼睛張大,好像要把眼球擴大一般。張開眼睛,會把能量外放,而不令其內萎,終至閉眼。


  這個辦法可以運用在其他感官,如耳朵上。以此修法,耳朵將變得十分敏銳,可以聽到所有外界的聲音。但其目的不是要使自己被這些聲音所幹擾,而是要使心更加清明,使心向外延展,擴大對萬物的專注面。


  如果反而被聲音所幹擾,就是失去專注而昏沉的過失,應更加專注、擴大諸感官力。此時,心就像是魚鷹視水,極專注於水面所起一切變化。當出現魚只遊近水面的最初徵相時,魚鷹已準備要潛入水中並抓住它。禪修就需要像這樣的境界,極為機敏、警覺於所發生的一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