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31 21:59:04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1/31 21:56:15   編輯部 報導

 

問:以本尊瑜珈了悟大手印,和以觀慧了悟大手印有何差別呢?
  

答:沒有兩種大手印可以被了悟,種種修法都是同一目的,只要是真正圓滿了悟自心本性的修持,便無差別。


  本尊瑜珈中,以修持生起、圓滿二次第而達成此目的。首先自觀本尊,然後以圓滿次第將本尊內化。內化本尊意指行者與本尊合一,然後專注於其自性。若得了悟此自性,就是圓滿了悟大手印。
  

同樣地,若修止、觀,首先以「」令心寧靜、穩定與專注。在此基礎上修分析自心本性之「」,藉之若能了悟究竟心性,亦即了悟大手印。


  問:本尊瑜珈的目的為何?好像我們只是把執著從一個幻相轉到另一個幻相?


  答:我們所以桎錮於輪回中的基本原因,就是對種種物件物的過度執著。我們總是一個接一個地執著下去。想要從輪回中解脫,就要離於一切執著。而道上的特殊執著,如執著自己是本尊的境界、執著禪修中所生起的種種覺受、執著自己的上師等等,不管對什麼,如果執著過久都是障礙。


  其對治的方法就是修先前所述的全部內容。換言之,每個修法都有其重要性,都和道上某種特殊目標的養成有關。只要將究竟正覺的目標持於心中,這一切都會成為道上的工具,而不會被誤以為是究竟目的。


  問:根本上師的意義為何?


  答:根本上師有很多種,意義各自不同。領受灌頂有賜予灌頂的根本上師,口傳就有為自己口傳的根本上師。為自己傳授認識自心本性口訣的也是根本上師。而為我們賜予灌頂、口傳、口訣指導教授的,則稱為「三恩根本上師」。


  個人可能會有一位以上的根本上師。如瑪爾巴到印度時,有五百位上師,其中最主要的是那洛巴與梅粹巴。香巴噶舉派的創派祖師,他有五位上師是空行母。所以有很多根本上師是可能的。


  還有一種是修行中的根本上師。這種根本上師,只要自己對他具有最大的信心,師徒關係最明??的就算。不一定要與灌頂等其他特質相關,只要曾經傳法給自己,自己有信心即可。


  另一種根本上師可以是至尊覺巴吉天頌恭,因為他自己曾經預言授記說:
  「在我離於色身約十六、十七代以後,世間極為苦難之時,我會以諸多身相再度回到此世間。此後諸行者,可以視為其根本上師。」


  因此,以至尊覺巴吉天頌恭為根本上師是適當的,因為他誓願於此世間,以種種身相之應化來利益有情眾生,直到未來佛——彌勒菩薩降生為止。


  問:如何決定自己的根本上師是誰?


  答:根本上師的決定,是從與上師的接觸與覺受當中,所自然出現的。其徵相是自己感覺到與上師之間的親切與關聯。這種感覺不是因為發下誓戒,不是造作或勉強的,是從過去生中與上師的善業相系而生。所以在心中會對某一位上師,感到特別的信任、有信心,與莫名的欣喜鼓舞。


  問:禪修時有很多妄念、感覺生起,該怎麼辦?
  

答:這是很平常的現象,而且是好的徵相。表示自心的禪修還能維持夠久,所以妄念才能抓住它。大部份的時候,我們的心都在快速賓士,以擺脫不樂的念頭與煩惱。我們的心四處游走,常在逃避較困難的事。


  所以當我們坐下來禪修時,往往不是創造出新的事物,而是一堆舊事物自然地出現。此時要緊的是認識這是自心尚能安住的好現象。不要擔心這些浮現之事,讓它們過去就好。


  初修者要有耐心、瞭解何以致此,不要為其所擾。並進一步對這些紛擾的妄念生起距離感。能夠退一步去觀其生起,預期其生起,而不要抓得過緊,這是第一步。


  接著,當妄念生起的時候,認識到這是應斷、能斷之妄念,並斷除之。如是開展,行者便得以愈來愈善巧地斷除妄念。


  對此,至尊覺巴吉天頌恭有一以站在西藏大河邊的魚鷹為喻。在極開闊、寧靜的地方,魚鷹很善巧地觀魚。它能觀察水波細紋,而知道有魚接近水面,即刻飛擒之。這就像是我們禪修中所長養的能力,站到後面去觀察心流,並永遠準備好在妄念、或擾亂寧靜的心意識流逝去前抓住它。

  如是,處理這些紛擾概念的一種的方法,就是在它們生起時斷除之。


  另一種方法就是隨它去。一旦我們對於概念的本質、其背後的實相更加熟悉,我們就會比較少被打擾,而且得到要點——其實不必斷除它。認識到其本質,就不會被其所擾,只要隨它、讓它去即可。此後它們就會無力打擾心的寧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