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31 21:51:01
大手印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1/31 21:47:28   編輯部 報導

何為大手印 
 

  為瞭解什麼是大手印?我們首先看其字,再探其義。中文的「大印」、或通稱的「大手印」,其藏文為恰加千波(Chak-gya Chenpo),梵文是摩訶幕紮拉(Mahamudra),梵藏字句剛好前後相反。


  「」指的是一切現象,輪回與涅槃一切諸法,乃至非法(非現象)都沒有遺漏。「大」意為至高。故「大印」意為了悟一切輪回、涅槃諸法本來面目的最高、最決定性見地。
  「印」也是文件上所蓋印信的意思。在此,為印契一切現象之意。印信顯示出有效性,證實某物為真、為正確。因此,「大印」的意義就是證實一切現象的真實、究竟本質。就好像王國內的一切都在國王的印信下,王國內的一切,沒有不在國王的權力之下的。同樣地,輪回、涅槃一切諸法沒有不在「大印」之內的,沒有任何現象超出其外。


  「大印」還有多種詮釋。如「大』字指品質,「印」指數量。此處的數量是無量無邊,或涵括一切,品質是最高、最殊勝的。


  在貝瑪欽(Pedma Chin)所寫的《時輪本續釋》之中,解釋「大印」之要義為真正的般若波羅蜜。以智慧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之源,諸佛皆由般若波羅蜜所生,而究竟智慧無不出於「大印」,故「大印」為般若波羅蜜。


  在金剛乘(無上瑜珈續部)中,「大印」是樂空雙運之究竟了悟。藉由事業手印與智慧手印,皆可達此境界。以業印與智印二者(之修持),樂空和合而臻於究竟成佛的境界,而這也就是大手印修持所達到的。


  法王岡波巴說:「印」是萬法自性,涵括輪回、涅槃一切法盡無餘。此處「印」指的是一切現象本來不生的究竟自性。此體性、究竟境界,或諸法的勝義,與「大印」相關。


  在此陳述中,法王岡波巴把「大手印」的「手、印」二字分開,各自賦予意義。「手」指一切現象無有遺漏的本來不生體性,「印」指其無始自性。二者合一,意為萬法無始以來本來不生的究竟自性。


  如是,「大」指對此的最高了悟,「手印」則是實相自身。萬物僅僅以此究竟方式存在是不夠的,萬物系於一切時中均以此究竟方式存在。我們所需要的只是去了悟此自性。大手印或成佛的境界,唯有了悟究竟自性方能達到。就像我們在黑暗之中,誤以車繩為蛇而驚怖時,只是驚恐並不能解決問題。在問題解決以前,我們必須要把燈打開,真正去發現它原來只是條繩子。


  再者,「手印」所指的是本自不生的現象,或離幻的自性。如纏蛇自解,無需他助。「大手印」的究竟了悟,即如蛇自脫,無需其他助力。心不需外物來調整或修正,心是本自解脫的。言外之意,萬法皆本不生,意指其性無礙,究竟安樂與自在之正覺即其體性。究竟自性本初即存,無需增、改以達到。


  因此「大手印」一詞,具足此等涵意,以圓滿、究竟、本不生故,而述及萬法本來境界。其諸詞義皆指出實相的體性是先存的、於一切時中如此存在。所以,「大手印」的同義字很多,如勝義諦、空性、實相之究竟體性、無自相、離自相等皆是。
  

大手印也可以分為基、道、果三部份來解釋


  一、基:基大手印即自心本性。此純淨、究竟之自心本性,與萬法(一切現象)同一究竟體性,完全離於一切存在。


  二、道:接受基以後,以獲得、長養、了悟三階段,來開展萬法究竟自性之了悟。以聞、思、修三步驟來修持大手印。萬法究竟自性之大手印諸教法,如同明光或純淨空性,縱令最微細之存在亦無。


  三、果:果大手印即顯空無二、一味之完全證悟。顯、空不被視為不同。相對與絕對之究竟境界被視為非二元、無分別,此即最高之證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