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1 02:00:4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01 01:58:34   編輯部 報導

調  
 

  第一次出氣要長而有力,第二次短而有力,第三次要自然而柔、長,毫不特別使力。接著,換另一邊鼻孔重覆做此三次,然後再從兩鼻出氣做此三次。


  強力出氣時,不要一下子全部用力吐出。開始時要柔、要慢,然後逐步快速增強,在中間時最強,收尾時漸柔。就像是青稞一樣,兩邊細、狹,中間大。


  何以吐氣初始要柔,繼而快速增強,終而必需細細收尾?因為與呼吸有關的脈有很多是很細、很小的,一下子繃緊並不能奏效,只有初始以柔,才能令其舒開。如果一下子用力把氣全部吐出的話,可能會有脈不開暢、或細脈受傷的危險。


  吸氣時把肺全部吸滿。全部吸滿後,停止,然後吐氣。吸氣時觀想三世十方諸佛的加持力,以光的形式送來,把這些光全部吸入,直到吸滿為止。吐氣時,把無始以來所積的一切染汙,如黑氣般地全部吐盡。


  吸氣和吐氣要很深,從橫隔膜底部來吸,如此可以把肺充滿。然後把氣從上至下吐出,最後以下方橫隔膜的力量吐出餘氣。


  封住鼻孔時,以拇指按住無明指底部,將魔擾、邪力可能進入之脈堵住。伸出食指,以其他三指壓住拇指,以食指從鼻孔下方封住鼻孔,而不是從旁壓住。
  這個方法被建議在早上起床後,念誦任何其他祈請文或禪修之前做。至少應做完一整套,能做兩套更好。


  九節佛風表解
  第一組
  一、封住左鼻,自右鼻深、緩吸氣,然後封住右鼻,自左鼻強而長地吐氣。(長而有力)
  二、封住左鼻,自右鼻深、緩吸氣,然後封住右鼻,自左鼻強而短促吐氣。(短而有力)
  三、封住左鼻,自右鼻深、緩吸氣,然後封住右鼻,自左鼻緩而長地吐氣。(自然柔長)
  第二組
  一、封住右鼻,自左鼻深、緩吸氣,然後封住左鼻,自右鼻強而長地吐氣。(長而的力)
  二、封住右鼻,自左鼻深、緩吸氣,然後封住左鼻,自右鼻強而短促吐氣。(短而有力)
  三、封住右鼻,自左鼻深、緩吸氣,然後封住左鼻,自右鼻緩而長地吐氣。(自然柔長)
  第三組
  一、兩鼻深、緩吸氣,然後自兩鼻強而長地吐氣。(長而有力)
  二、兩鼻深、緩吸氣,然後自兩鼻強而短促吐氣。(短而有力)
  三、兩鼻深、緩吸氣,然後自兩鼻緩而長地吐氣。(自然柔長)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