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1 02:10:17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01 02:07:26   編輯部 報導

身姿 
 

  —般而言,大手印與其他佛法的焦點都在於心,像是如何調伏心、如何專注、如何分析現象等等,而少有以身體的狀況為中心論點。但這部份也十分重要,像在《那洛六法》的修持中,便有顯著的討論,而較少論及於心。


  在種種禪修之中,知道身體該以怎樣的姿勢而坐很重要。而這首先要談到毗盧遮那七支坐。七支坐的第一支,是雙腳應結蓮花坐或金剛跏跌坐。以這種姿勢而坐有很多利益,此處以導引五大種氣為主要討論內容。


  人身體內主要有五大氣,其中之一是下行氣,此氣通常與身體的排泄過程,如大小便等有關。它負責將東西從諸下道排出體外。


  五大氣的運行與心識運作——貪、嗔、癡、慢、妒有關。其中,下行氣與嫉妒多所關聯。雙腳結金剛跏趺坐能抑制、阻斷嫉妒的運作,並將下行氣導入中脈,藉之清淨心、斷除嫉妒之毒。


  接著,雙手右上左下而疊,掌心向上,拇指略高於掌,右手掌放在臍下四指處。雙手結此定印,能將水大之氣導入中脈,抑制、阻斷嗔恨的運作。


  然後,背脊挺直,不向前後左右傾斜。可以觀想如銅錢一一累疊,高度等同脊椎,若稍有傾斜就會覆倒。肩膀略略向後而挺胸,如鳥振翅翔空般,但不要太向後面,一點點就好。或是先挺胸,兩肩自然就會向後。這個姿勢能將地大之氣導入中脈,抑制、阻斷癡的運作。


  下巴微收,舌抵上齒顎後方,牙齒微張,使氣暢通,因此嘴不要緊閉。如此,能將火大之氣導入中脈,抑制、阻斷貪的運作。


  目光從鼻尖下方四指幅之點,柔視鼻前一肘之處,眼睛不要全開,微視即可。這能將空大氣導入中脈,抑制、阻斷傲慢的運作。


  身體的姿勢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身體裏面的脈會隨身體外在的姿勢而改變。如此的姿勢能導正諸脈,從而導正脈中流動的氣。而心隨氣轉,為了正確地專注於心,氣必須正確地運行。

 

 


  心氣間最緊密的關聯處在眼睛。目光的焦點影響氣,而氣又影響心,所以眼神如何觀注最為緊要。對初學者而言,目視前面下方最為容易。稍有經驗者,可以將目光注視在前面稍遠處。較高的修行者,則將目光上視。但這和不同的修法、目的或成就有關。如化身修法目視前面下方,報身修法直視前方,法身修法則略為注視上方。眼光的距離與注視的焦點,與個人情況與四大之間相對的優勢有關。


  在不同人的身上,四大有不同的強度。例如,地大較盛的人,有放鬆的傾向,容易入睡,容易昏沉。這樣的人若將目光調高,會有助於避免打瞌睡或睡著。有些人風大旺盛,妄念與掉舉不斷紛擾,則應下視以助於控制該狀況。

 


備註 :